唯奕秋之為聽是什麼意思,惟弈秋之為聽的之是什麼意思

2022-09-08 13:55:15 字數 5737 閱讀 3814

1樓:芬芳何尋

只聽弈秋的教導..

全文翻譯如下:弈秋是全國最善長下棋的人。讓他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個人學得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也聽弈秋的教導,但是他心裡總以為將有天鵝要飛過來,他想拉弓射箭的去射它。

雖然他們是一起學習的,但不專心學習的人學得卻不如前一個。是因為他的智慧不如前一個人嗎?回答說:

不是這樣的。

(01)弈:下棋。   (02)弈秋:

人名,因他善於下棋,所以稱為弈秋。   (03)通國:全國。

  (04)善:擅長,善於。   (05)弗若:

不如。   (06)誨:教誨。

  (07)惟弈秋之為聽:只聽弈秋(的教導)。   (08)之:

指弈秋的教導。   (09)鴻鵠:天鵝。

  (10)援:引,拉。   (11)繳:

指古時帶有絲繩的箭。   (12)之:他,指前一個人。

  (13)俱:一起。   (14)弗:

不。   (15)矣:了。

  (16)為:因為。    (17)其:

他的,指後一個人。   (18)雖:雖然

感悟學習不可一心二用,必須專心致志,做事要一心一意,方可成功!   或(若三心二意,將一事無成。)   一個專心致志,一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形成鮮明對比。

說明像弈秋那樣的圍棋高手,教人下棋,也是聚精會神的學得好,心有旁騖的學不好。學習,老師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自己。

2樓:匿名使用者

把奕秋的話當做唯一命令來聽

3樓:唯美中的放肆

唯奕秋之為聽

為是什麼意思?

惟弈秋之為聽的之是什麼意思

4樓:晚夏落飛霜

之在句中作代詞,指弈秋的指導。

原文: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

翻譯:奕秋是全國的下棋聖手,讓他教兩個人下棋。一個人專心專意,只聽奕秋的話。

另一個呢,雖然聽著,但心裡卻想著有隻天鵝快要飛來,要拿起弓箭去射它。這樣,即使跟人家一道學習,他的成績也一定不如人家的。是因為他的聰明不如人家嗎?

自然不是這樣的。

出處:先秦·孟子《孟子·告子上》

之的古義

1、到……去。

清·彭端淑《為學》:「吾欲之南海。」(我想要去南海。)

2、指示代詞,相當於「這個」、「這」、「這種」等。

漢·司馬遷《廉頗藺相如列傳》:「均之二策,寧許以負秦曲。」( 權衡這兩種策略,寧可答應而使秦國承擔理虧的後果。)

3、第三人稱代詞,相當於「他」、「它」、「它們」、「他們」等。

先秦·左丘明《鄭伯克段於鄢》:「愛共叔段,欲立之。」(武姜偏愛共叔段,想立共叔段為世子。)

4、指代說話者本人或聽話者的對方。

唐·柳宗元《捕蛇者說》:「君將哀而生之乎?」(您是哀憐我,使我活下去嗎?)

5、第二人稱代詞,相當於「你」、「您」。

漢·班固《漢書·蒯通傳》:「竊閔公之將死,故吊之。」(私下知道閔公快要死了,所以趕來憑弔。)

6、用在定語和中心詞之間,表示修飾、領屬的關係,相當於「的」。

南朝·樑·劉勰《邵公諫厲王弭謗》:「防民之口,甚於防川。」(阻止人民進行批評的危害,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還要嚴重。)

7、用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一般不必譯出。

唐·韓愈《師說》:「師道之不傳也久矣。」(為師之道已經很久得不到流傳了。)

8、定語後置的標誌。

先秦·荀子《勸學》:「蚓無爪牙之利。」(蚯蚓沒有鋒利的爪牙。)

9、補語的標誌。用在中心詞(動詞、形容詞)和補語之間,可譯作「得」。

唐·柳宗元《捕蛇者說》:「未若復吾賦不幸之甚也。」(我捕蛇所遭受的不幸,不比恢復我的賦稅更不幸更甚。 )

10、用賓語前置的標誌。

唐·韓愈《師說》:「句讀之不知。」(不理解文句。)

11、用在表示時間的副詞後,補足音節,沒有實義。

宋·司馬光《赤壁之戰》:「頃之,煙炎張天。」(不久,煙霧瀰漫,火焰滔天。)

12、用在「前」、「後」、「內」、「外」等詞語和它們的修飾語之間,表示對方位、時間、範圍等的限制。

宋·蘇軾《教戰守策》:「數十年之後,甲兵頓弊。」(幾十年以後,裝備**都敗壞了。)

5樓:阿柒文件

之:代詞,代指弈秋的教導。

《弈秋誨棋》選自《孟子·告子上》。弈秋是當時諸侯列國都知曉的國手,棋藝高超,《博、弈秋旦評》推崇他為國棋「鼻祖」。由於弈秋棋術高明,當時就有很多青年人想拜他為師,弈秋收下了兩個學生。

原文: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

譯文:弈秋,是全國善於下棋的人。假使他教兩個徒弟學習下棋,其中一個徒弟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只聽弈秋的話;另一個人雖然也在聽講,心裡卻老想著有天鵝將要到達,想著要拉開弓將它射下,雖然和另一個人一起跟奕秋學習,卻比不上人家。

難道是他的智慧比不上另一個人嗎?回答說:不是這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弈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擅長下圍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圍棋。其中有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要是弈秋講的,他都認真聽,細細琢磨,認真領悟;另一個人表面上也在聽弈秋的教導,可是心裡卻認為天鵝要來了,想著如何拉弓搭箭把天鵝射下來。

他們雖然一起學習圍棋,可是後者不如前者。是他的智力不如別人麼?回答:

不是這樣的。

【註釋】

弈:下圍棋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

弈秋:秋,人名,因他善於下棋,所以稱為弈秋。

通國:全國。

之:的。

善:善於,擅長。

使:讓。

誨:教導。

其:其中。

惟弈秋之為聽:只聽弈秋的教導。

雖:雖然。

之:指弈秋的教導。

鴻鵠:天鵝。

援:引,拉。

繳:本文指帶有絲繩的箭。(讀音:zhuó)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之:他,指前一個人。

俱:一起。

弗若:不如。

矣:了。

為:謂,說。

與:嗎。

曰:說。

非:不是。

其:他,指後一個人。

然:這樣。

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惟奕秋之為聽。"之」助詞,賓語前置的標誌.「思援弓繳而射之。「之」代詞,代指前文說的」鴻鵠」

兩句翻譯:只聽弈秋的(教導).

想著拿弓箭把它射下來.

惟弈秋之為聽的惟和聽是什麼意思?雖與之俱學的之和俱是什麼意思?

8樓:伊蓮夏荼

一、「惟弈秋之為聽」的「惟」是隻的意思,「聽」是聽從的意思。「雖與之俱學」的「之」指前一個學棋的人,「俱」是一起的意思。

「惟弈秋之為聽」與「雖與之俱學」都出自《學弈》,《學弈》是選自《孟子·告子》上中的一個故事,通過弈秋教兩個人學下棋的事,說明了學習應專心致志,決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二、「孰為汝多知乎」中「孰」的意思是誰,「知」同「智」,在這裡指智慧。「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中「以」的意思是認為,「去」的意思是離、距離。

「孰為汝多知乎」與「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皆出自《兩小兒辯日》,《兩小兒辯日》是戰國時期思想家列子創作的一篇散文,記述了孔子路遇兩個孩子在爭辯太陽遠近的問題,而孔子不能作決斷之事。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學弈》中「惟弈秋之為聽」的意思是隻聽弈秋的教導,「雖與之俱學」的意思是雖然後一個學棋的人與前一個人一起學習下棋。

《學弈》

原文: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

譯文:弈秋是全國擅長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導兩個人下棋,其中一人專心致志的學習,只聽弈秋的教導;另一個人雖然也在聽弈秋的教導,卻一心想著有天鵝將要飛來,想要取來弓箭將它射下來。

雖然他們二人一起學習下棋,但後者的棋藝不如前者好。難道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人嗎?有人說:

不是這樣的。

二、《兩小兒辯日》中「孰為汝多知乎」的意思是誰說您十分有智慧呢,「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的意思是我認為太陽剛剛升起時離人近一些,中午的時候離人遠一些。

《兩小兒辯日》

原文: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譯文:一天,孔子向東遊歷,看到兩個小孩在爭辯,便問是什麼原因。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剛升起時離人近一些,中午的時候離人遠一些。」

另一個小孩認為太陽剛剛升起時離人遠些,而中午時離人近些。

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像車蓋一樣大,到了中午卻像個盤子,這不是遠時看起來小而近時看起來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有清涼的感覺,到了中午卻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時熱而遠時涼嗎?」

孔子也無法判斷誰是誰非。

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您十分有智慧呢?」

9樓:

惟:只;聽:指聽弈秋講棋;之:指專心致志聽講的那個學生;俱:一起,共同;孰:誰;知:古通「智」,知識或知道;以:認為;去:距離;離。

10樓:夢銀天籟

只 聽講 他,指前一個人 一起 誰 知識 認為 離 保證對

11樓:黑暗4祭祀

惟弈秋之為聽;只聽弈秋的教導。惟:只,僅僅;聽;聽取雖與之俱學;之;代詞他,指前一個人;俱;一起孰為汝多知乎;孰;誰;知;智,知識豐富

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以;認為,去;距離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寓言故事《兩小兒辨日》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熟為汝多知乎?」

譯: 孔子到東方去遊學,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孔子詢問他倆爭論的原因。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

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個盤盂,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的時候熱而遠的時候涼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斷誰是誰非。

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知道的事情多呢?」

或譯成:「誰說你知識豐富呢?」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這句話意思是 弈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人。原文 弈秋,通國 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 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 思援弓繳 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 曰 非然 也。註釋 1.選自 孟子 告子上 弈秋,當時的圍棋高手。弈,...

弈是什麼意思,奕是什麼意思

本義 下圍棋,博弈 基本字義 1 從攻 g ng 亦聲。本義 下棋,博弈,對弈2 古內代指圍棋容或下圍棋 編碼 cjk,統一漢字 u 5f08 部首 廾,拼音 y 筆畫 9,結構 上下結構,五行 木 首尾分解 亦廾,部件分解 亦廾 組詞 弈棋 博弈 弈局 弈業 弈赫 弈思 遊弈 弈弈 弈葉 弈楸 角...

弈奕羿分別是什麼意思

奕是大的意思。弈跟棋有關。羿主要是人名用字吧,如后羿。弈字的意思是 1.圍棋。2.下棋 對 棋。3.姓。奕字的意思是 1.盛大。2.姓。羿字的意思是 1.鳥張翅旋風而上。2.唐堯時的射師,華夏族民間傳說他曾開弓射九日。3.指夏時有窮氏國君。擴充套件資料弈拼 音 y 部首 廾筆畫 9 五筆 yo相關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