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有什麼功效,薏米有哪些功效?

2022-09-15 07:40:14 字數 5831 閱讀 3545

1樓:綦秀榮劉環

功效健脾,滲溼,止瀉,排膿。用於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水腫,腳氣,白帶,肺膿瘍,闌尾炎。常用量9~30克。利溼健脾;舒筋除痺;清熱排膿

功能主治

1.對心血管的影響:抑制呼吸中樞,使末稍血管特別是肺血管擴張

2.抗腫瘤:尤以脾虛溼盛的消化道腫瘤及痰熱挾溼的肺癌更為適宜

3.增強免疫力和抗炎作用,薏苡仁油對細胞免疫、體液免疫有促進作用

4.降血糖:可起到擴張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是對高血壓、高血糖有特殊功效

5.抑制骨骼肌的收縮:薏苡仁可抑制骨骼肌收縮,能減少肌肉之攣縮,縮短其疲勞曲線;能抑制橫紋肌之收縮

6.鎮靜、鎮痛及解熱作用:具有鎮靜、鎮痛及解熱作用。對風溼痺痛患者有良效

7.降血鈣、延緩衰老,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

8.水腫;腳氣;小便淋瀝;溼溫病;洩瀉帶下;風溼痺痛;筋脈拘攣;肺癰;腸癰;扁平疣

薏仁油療效

有興奮、解熱、止血的作用,還具有消炎排膿的效用,對於癌細胞還可以抑制成長。**

1.用於頭髮:它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

2.用於**:對面部粉刺及**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晒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此外,薏仁算是穀物的一種,以水煮軟或炒熟,比較有利於腸胃的吸收,身體常覺疲倦沒力氣的人,可以多吃。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角質軟化,對**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有療效。

用藥禁忌

本品力緩,宜多服久服。脾虛無溼,大便燥結及孕婦慎服

食療diy

作法:最簡單的,是將炒過的薏仁當作茶泡來喝,或是將炒熟後的薏仁磨碎,每天服薏仁粉。薏仁茶或薏仁茶或薏仁粉市面上都有販售。

也可以和綠豆一起煮,煮成綠豆薏米粥(在煮之前把薏仁浸在水中泡軟,煮起來會比較快)。內服:煎湯,10-30g;或入丸、散,浸酒,煮粥,作羹。

2樓:裂風

薏仁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維生素b1、b2有使**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長期飲用,能**褐斑、雀斑、面皰,使斑點消失並滋潤肌膚。而且它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也被當作節食用品。

此外,薏仁算是穀物的一種,以水煮軟或炒熟,比較有利於腸胃的吸收,身體常覺疲倦沒力氣的人,可以多吃。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角質軟化,對**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有療效。

作法:最簡單的,是將炒過的薏仁當作茶泡來喝,或是將炒熟後的薏仁磨碎,每天服薏仁粉。薏仁茶或薏仁茶或薏仁粉市面上都有販售。

也可以和綠豆一起煮,煮成綠豆薏米粥(在煮之前把薏仁浸在水中泡軟,煮起來會比較快)。

3樓:匿名使用者

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可用作糧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湯,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溼,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治病,作用都較為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

薏米有哪些功效?

4樓:漫閱科技

薏米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種仁。薏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亮氨酸、賴氨酸、精氨酸、酪氨酸、薏苡素、薏苡酯、三萜化合物等成分。

薏米性味甘,淡,涼,具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溼功效,適用於**心源性浮腫、腳氣病、脾胃虛弱、肺熱咳嗽、慢性腸炎、肺結核、小便不利、肺膿瘍、闌尾炎、風溼痛、關節炎等症。

現代醫學研究,薏米中所含薏苡酯對癌細胞有抑制作用;慧苡仁油能興奮呼吸,減少肌肉及末梢神經的攣縮及麻痺;薏米還具有解熱、鎮痛、降血糖、抗衰老作用。

薏仁和薏米有什麼不同的功效?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不同,二者是同一種東西。

功效:清熱利溼,除風溼,利小便,益肺排膿,健脾胃,強筋骨。常食可以保持人體**光澤細膩,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等,對脫屑、痤瘡、皸裂、**粗糙等都有改善作用。

薏仁又名薏米、起實、薏珠子、草珠珠、回回米、米仁、六穀子。是常用的中藥,也是常吃的食物。

6樓:大野瘦子

沒什麼不同的功效,是同一個東西。

薏仁又名薏苡仁、苡米、苡仁,土玉米,薏米、起實、薏珠子、草珠珠、回回米、米仁、六穀子。

是常用的中藥,也是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

7樓:美味新吃法

紅豆薏米粥是一道常見的家常粥品,主料是紅豆和薏米,主要烹飪工藝是煮。主要有止血調理、清熱解毒的功能。

8樓:御阪

親愛的樓主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薏苡仁別名薏仁、薏米、六穀子、 起實、薏珠子、回回米、米仁、苡仁、苡米、六穀子 功能主治: 健脾滲溼,除痺止瀉,清熱排膿。用於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溼痺拘攣,脾虛洩瀉,肺癰,腸癰;扁平疣。

我是妮薇雅美容美髮化妝培訓學校的曲老師,希望我的專業可以解決您的煩惱,很榮幸為您解答

9樓:鞏真

薏米: 1、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 2、用於頭髮:

它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 3、用於**:使**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

對面部粉刺及**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晒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薏仁:算是榖物的一種,以水煮軟或炒熟,比較有利於腸胃的吸收,身體常覺疲倦沒力氣的人,可以多吃。

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角質軟化,對**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有療效。求採納

10樓:______血染的花

藥房和超市薏米有什麼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故事】薏苡仁與一個叫薏苡明珠的成語有關,這個成語是指無端受人誹謗而蒙冤的意思。東漢名將馬援(伏波將軍)有一次領兵到南疆打仗,軍中士卒病者甚多。當地民間有種用薏苡仁治病的方法,用後果然療效顯著。

馬援平定南疆凱旋歸來時,帶著幾車薏苡仁種籽,誰知馬援死後,朝中有人誣告他帶回來的幾車薏苡仁,是搜制來的大量明珠。

這一事件,朝野都認為是一宗冤案,故把它說是「薏苡之謗」。白居易也曾寫有「薏苡諺憂馬伏波」之詩句。

薏米有什麼功效

12樓:漆雕嘉禎巫芙

):薏米

【性味】甘淡、微寒、無毒。

【歸經】入脾、胃、肺、大腸。

【功效】清利溼熱,除風溼,利小便,益肺排膿,健脾胃,強筋骨。

【主治】風溼身痛,溼熱腳氣,溼熱筋急拘攣,溼痺,水腫,肺萎肺癰,咳吐膿血,喉痺癰腫,腸癰熱淋。

【禁忌】孕婦及津枯便祕者忌用;滑精、小便多者不宜食用。

【說明】上述功效是指生薏米煮湯服食之而言;若用於健脾益胃,利腸胃,治脾虛洩瀉,則需炒熟應用。

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米可用作糧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湯,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溼。

由於薏米營養豐富,對於久病體虛、病後恢復期患者,老人、產婦、兒童都是比較好的藥用食物,可經常服用。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治病,作用都較為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據報道,薏米治病的成份薏苡仁酯,不僅具有滋補作用,而且還是一種抗癌劑,能抑制艾氏腹水癌細胞,可用於胃癌及子宮頸癌。

薏米的根中所含的薏米醇,除具有上述的薏苡仁酯的作用外,還有降壓、利尿、解熱和驅蛔蟲的效果,適用於高血壓、尿路結石、尿路感染、蛔蟲病等。薏米的葉,可煎水作茶飲,其味清香,飲之可以利尿。薏米的常用量為20-30克,病重者可加大劑量至60克。

【薏米食療方精選】

1、薏米煮粥食,治肺癰。

2、薏米60克(或根180克),水煎服,每日兩次,治黃疸。

3、薏米60克,白朮45克,水煎服,治溼重腰疼。

4、薏米、淮山、蓮子、大棗各40克,百合、沙蔘、茨實、玉竹各20克,共煮湯,加糖,連湯帶渣服食,是夏熱天及體虛火旺不受溫補之人的清涼補品。名曰:「八寶清補涼」。

有健脾止瀉,滋陰潤肺,除煩安神作用,適用於肺虛咳嗽,慢性腹瀉,體虛多汗,夜間口乾失眠,夢多,男子遺精夢洩,婦女白帶淋漓等症。

5、薏苡仁醪:薏米100克,煮成稠米粥。另用糯米500克煮成幹米飯,與苡米粥混合,待冷,加酒麴適量拌勻(與製作糯米酒方法相同),發酵成為酒釀,每日隨量佐飧食用。

有健脾胃,去風溼,強筋骨之作用,可治風溼性關節炎。

6、薏米蓮子百合粥:薏米50克,蓮子(去心)30克,百合20克,先煮爛,再與粳米50克同煮粥用適量紅糖(或蜂蜜)調味食用。有健脾祛溼,潤肺止瀉,健膚美容作用,適用於大便溏爛,下肢溼疹,面部座瘡等症。

7、薏米粥:薏米50克煮粥,用適量白糖調味食用。每日一次,連續服用一個月。有健脾除溼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風溼關節炎,水腫,手腳伸屈不利,**扁平疣(瘊子)等症。

8、薏米粥:薏米30-60克,粳米50克,同煮粥,用適量白糖調味食用。有健脾和胃,除溼利水,抗癌消炎作用,適用於體虛或老年人浮腫,下肢腳氣,食慾不振,脾虛腹瀉,風溼痺痛,牛皮癬,溼疹,風溼腰病等症。

此方可作為防治癌腫的一種輔助食療孕施,但孕婦不宜食。

9、薏米白果湯:薏米60克,白果(去殼)8-12枚,同煮湯,用適量白糖(或冰糖)調味食用。有健脾除溼,清熱排膿作用。

適用於脾虛洩瀉,痰喘咳嗽,小便澀痛,糖尿病,水腫,青年扁平疣等症。

10、薏米美容酒:薏米粉100克裝瓶內,加入米酒400毫升浸泡,一週後即可飲用,每次服20毫升,若用橘汁、檸檬汁、蘋果汁等水果汁調和飲用效果更好。有健膚美容、美豔肌膚作用,可治**粗糙、**扁平疣等症。

(薏米食療方)

13樓:美味新吃法

紅豆薏米粥是一道常見的家常粥品,主料是紅豆和薏米,主要烹飪工藝是煮。主要有止血調理、清熱解毒的功能。

14樓:實桂花盧璧

薏米具有健脾胃、清熱、祛風之良效

它的營養價值很高。

如果你覺得自己身體有溼氣,常吃薏米是您最好的選擇,如積液、水腫,溼疹、膿瘍等等與體內濁水有關的問題,都可以緩解並治俞。

15樓:祈士恩白鸞

功效健脾,滲溼,止瀉,排膿。用於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水腫,腳氣,白帶,肺膿瘍,闌尾炎。常用量9~30克。利溼健脾;舒筋除痺;清熱排膿功能主治1.

對心血管的影響:抑制呼吸中樞,使末稍血管特別是肺血管擴張

2.抗腫瘤:尤以脾虛溼盛的消化道腫瘤及痰熱挾溼的肺癌更為適宜

3.增強免疫力和抗炎作用,薏苡仁油對細胞免疫、體液免疫有促進作用

4.降血糖:可起到擴張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是對高血壓、高血糖有特殊功效

5.抑制骨骼肌的收縮:薏苡仁可抑制骨骼肌收縮,能減少肌肉之攣縮,縮短其疲勞曲線;能抑制橫紋肌之收縮

6.鎮靜、鎮痛及解熱作用:具有鎮靜、鎮痛及解熱作用。對風溼痺痛患者有良效

7.降血鈣、延緩衰老,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8.

水腫;腳氣;小便淋瀝;溼溫病;洩瀉帶下;風溼痺痛;筋脈拘攣;肺癰;腸癰;扁平疣薏仁油療效有興奮、解熱、止血的作用,還具有消炎排膿的效用,對於癌細胞還可以抑制成長。**  1.用於頭髮:

它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  2.用於**:

對面部粉刺及**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晒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此外,薏仁算是穀物的一種,以水煮軟或炒熟,比較有利於腸胃的吸收,身體常覺疲倦沒力氣的人,可以多吃。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角質軟化,對**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有療效。

用藥禁忌本品力緩,宜多服久服。脾虛無溼,大便燥結及孕婦慎服食療diy  作法:最簡單的,是將炒過的薏仁當作茶泡來喝,或是將炒熟後的薏仁磨碎,每天服薏仁粉。

薏仁茶或薏仁茶或薏仁粉市面上都有販售。也可以和綠豆一起煮,煮成綠豆薏米粥(在煮之前把薏仁浸在水中泡軟,煮起來會比較快)。內服:

煎湯,10-30g;或入丸、散,浸酒,煮粥,作羹。

山藥薏米紅豆粥經橙有什麼功效,山藥薏米紅豆粥經常喝有什麼功效

嫩白色的山藥吃起來綿軟香甜,紅豆煮過後面甜清香,煮成的粥軟糯可口,香甜美味。且山藥可以健脾養胃,益腎固精,薏米有很好的除溼效果,紅豆補心養胃,都是溫補類的食材,做成的山藥薏米粥不僅口感美味,還有很好的溫補作用。擴充套件資料山藥薏米紅豆粥是一道以紅豆 薏米 山藥作為主要食材,以燕麥片作為輔料製作而成的...

紅豆薏米黑豆粥有什麼功效啊

1 養顏補血 明目烏髮 紅豆黑豆薏米粥中的紅豆富含鐵質可以讓人氣色紅潤,女性們經常吃紅豆的話,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有增強體力,提高身體免疫力的功效 黑豆可駐顏 明目 烏髮,使 變白嫩。因為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e和b族維生素含量甚高,其中維生素e的含量較肉類高五至七倍,維生素e是人類發現的...

薏米的作用,薏米的功效與作用

薏米味甘 淡 性微寒 歸脾 胃 肺經 有健脾利水 利溼除痺 清熱排膿 清利溼熱之功效 可用於 洩瀉 筋脈拘攣 屈伸不利 水腫 腳氣 腸癰 淋濁 白帶等症。薏米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我國古籍對此多有記載,一向被女性視為恩物,因為它美白 抗老化的功效,自古就倍受推崇。薏米因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