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灞橋2023年來的歷史人物和文化風光四萬十萬一千萬火急

2022-09-17 12:50:32 字數 4183 閱讀 5073

1樓:村辦殖民地

濟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中國有一位原始部落的首領——舜(約公元前22世紀)就誕生與生活在濟南一帶。有舜文化遺址(公元前22世紀)舜耕山,現在濟南還有一條路叫舜耕路,就是來紀念舜當年在濟南耕作的事。

濟南具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聞名世界的史前文化——龍山文化的發祥地,區域內新石器時代的遺址城子崖,有先於秦長城的齊長城,有被譽為「海內第一名塑」的靈巖寺宋代彩塑羅漢等。中國首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有譚人所作諷刺詩《大東》,是現存最早的有關濟南的文獻。濟南孝堂山郭氏墓石祠,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地面房屋建築;隋建四門塔為全國現存最古老的石塔,均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濟南誕生了許多中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像中醫科學的奠基人扁鵲,陰陽五行學派大師鄒衍,唐代(公元618~907年)開國元勳房玄齡、秦瓊,著名詞人李清照、辛棄疾、張養浩、李開先,中國公共圖書館的首倡者周永年,著名建築師魏祥等。另外,李白、杜甫、蘇軾、曾鞏等歷代傑出的作家學者,都先後在濟南生活遊歷,故有「濟南名士多」的佳譽。

濟南是山東的政治中心,也是經濟文化中心.這裡有國家教育部211工程的重點大學山東大學,以及山東師範大學等一系列大專院校,每年為國家輸送大量人才

2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的名字**於西漢時設立的濟南郡,含義為「濟水之南」,是地理方位形成的地名。濟水即俗稱大清河,古濟水(音己,三聲)發源於現河南省濟源市,流域大致相當於現在的黃河山東段。後因黃河改道被其奪取河床,成為了黃河下游的幹流河道。

而濟源、濟南、濟陽、濟寧等地名還是儲存了下來。

相傳舜(約公元前22世紀)曾「漁於雷澤,躬耕於歷山」。歷山即濟南市區南部的千佛山。所以市內至今還散落有各種以舜命名的地名,如「舜井」、「舜耕路」、「舜華路」、「舜耕山」等。

最早出現史冊上的名稱為「濼」(《春秋左傳》),系因本市諸泉匯為濼水,故名。春秋戰國時代,濟南為齊國之濼邑。隨後,齊國又把濼邑改為歷下。

商代末期帝乙、帝辛(紂)克東夷時甲骨文卜辭中的「濼(音洛,四聲)」字即今日的趵突泉,從而把濟南泉水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溯至2023年前(即公元前2023年)。中國首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有譚人所作諷刺詩《大東》,是現存最早的有關濟南的文獻。

2100多年前的漢代改稱濟南(《史記》)。因地濟水之南,故名。公元前16年設立濟南國。

公元 前154年又廢國改郡。到了宋代至道三年 (公元997年),分全國為15路,濟南屬京東路,為齊州(《宋史》)。徽宋政和六年(公元2023年),齊州升為濟南府,轄歷城等五縣,治所設歷城,為府治之始。

明清以來,濟南府一直為山東的治所所在地。

2023年7月正式設立濟南市。

3樓:莁心紫

濟南具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聞名世界的史前文化-龍山文化的發祥地,區域內新有石器時代的遺址城子崖,有先於秦長城的齊長城,有現在中國最古老的地面房屋建築漢代孝堂山郭氏墓,單層古塔四門塔,有被譽為「海內第一名塑」的靈巖寺宋代彩塑羅漢等。濟南山靈水秀,人才輩出,歷代文人墨客多聚於此,唐代著名詩人曾在這裡寫下了「濟南名士多」的佳句。

濟南自然風光秀麗,自古素有「泉城」之美稱。尤以趵突泉、黑虎泉、五龍潭、珍珠泉四大名泉久負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戶戶垂楊」之譽。濟南擁有的泉水之多,流量之大,景色之美,獨步天下.

這些泉,縱橫分佈,錯落有致,既有趵突、黑虎、珍珠、五龍潭四大泉群,又有郊區泉群,譽稱72名泉.趵突泉為72名泉之首,泉水分三股而淌。泉北有宋代建築「濼源堂」,西南是明代建築「觀瀾亭」,池東為「來鶴橋」,橋南立木牌樓,橫額上書「洞天福地」、「蓬山舊跡」。

清高宗乾隆南下游覽,觀趵突泉後大為興奮,當即題「遊湍」,封「天下第一泉」,留《趵突泉遊記》石刻碑文。趵突泉東北側有金線泉。泉中金線忽 隱忽現,彎曲多變,明亮有光,奇妙有致。

金線泉以東為漱玉泉,綠柳飄指,清

水碧波,金魚戲水,十分優美。泉北,有幽雅恬適、翠竹婆娑的「李清照紀念堂」。漱玉泉東北,峽壁下奇石峭立中,馬跑、淺井、洗缽泉等,似綠帶攜為一體。

黑虎泉在金線泉東,深凹如洞穴,泉水汩汩上湧,幽深清澈,綠如翡翠,清似瓊漿,叮咚過洞前石雕虎頭三個,飛濺於方池。附近有琵琶泉,常年流水淙淙,似琵琶樂聲不斷,又有九天泉,似九天仙女梳洗,花蓮泉,似亭亭玉立出水芙蓉等14處美泉。72名泉,千百年來,有的新生,有的湮沒,眾泉如翡翠,濟南大綠毯上鑲嵌,日夜叮咚,光彩閃耀。

眾泉匯流成的大明湖周圍千佛山、五峰山、靈巖寺雲山等構成了「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獨特風光。山光水色在這裡得到了最好的結合,這就是有「泉城」之稱的濟南。

濟南交通便利,濟南機場開通了通往全國各主要城市的航線,並開通了香港,泰國兩條國際航線。濟南也是鐵路運輸的重要樞紐。濟南的公路也是四通八達,濟泰、濟德、濟聊、濟青等高等級公路使濟南成為山東的重要出入口。

濟南,又稱「泉城」,是中國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山東省的省會,是***公佈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全省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也是國家批准的沿海開放城市和副省級城市。位於北緯36度40分,東經117度00分,南依泰山,北跨黃河,屬於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日照充分,年平均氣溫14攝氏度,年平均降雨量650到700毫米。 下轄六個區、三個縣、一個縣級市,總面積達8227平方公里,人口596萬,其中市區人口260萬。

是「全國城市綜合實力50強」和「全國投資硬環境40優」的城市之一。 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舉辦城市。

城市沿革

商周時代,濟南為古譚國地。春秋戰國時屬齊地,秦代屬濟北郡,稱歷下邑。漢初,設濟南郡,此為「濟南」一名出現之始。

隋改濟南郡為齊州。宋徽宗時升州為府。元代設濟南路,屬中書省。

明初置承宣布政使司,治濟南府。清沿明制。2023年,濟南正式設市。

2023年9月,濟南解放,成立濟南特別市市**。 (給個好評,謝謝)

重慶有哪些美景?

4樓:魚魚瘋

一、磁器口。這裡原先是以生產瓷器而出名的,很多國內家庭使用的瓷器都是在這裡傳出去的,不過現在由於改造變化比較大,很多工匠也因此換了地方,以至於這座古鎮直接變成了文藝青年最喜歡玩的地方。

二、三峽廣場。三峽廣場並不算是個景點,是一個商圈,但卻非常熱鬧,也是重慶人最愛逛的地方。如果你想這附近留宿的話也非常方便,夜間還能逛逛商場和超市,說不定還能遇上你想要的紀念品呢。

除此之外,這裡還收藏著不少超有名的火鍋店。

三、解放碑。作為抗戰時期建立起來的紀念碑,這座碑如今也是重慶最著名的地標了。每到指定的時間,這座碑上的鐘就會敲響,以至於愛玩的重慶人,還會在跨年夜自發來到紀念碑下,等待鐘聲敲響的那一刻。

如果你是在跨年夜來的話,一定能感受到現場的熱鬧氛圍。

關於黃河的歷史人物故事?

5樓:曲寅

您好!大禹——大禹治水

傳說在帝堯時期,黃河流域經常發生洪水。為了制止洪水氾濫,保護農業生產,堯帝曾召集部落首領會議,徵求治水能手來平息水害。鯀被推薦來負責這項工作。

鯀接受任務後,採用堤工障水,作三仞之城,就是用簡單的堤埂把居住區圍護起來以障洪水,九年而不得成功,最後被放逐羽山而死。舜帝繼位以後,任用鯀的兒子禹治水。禹總結父親的治水經驗,改鯀「圍堵障」為「疏順導滯」的方法,就是利用水自高向低流的自然趨勢,順地形把壅塞的川流疏通。

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窪地或湖泊,然後合通四海,從而平息了水患,使百姓得以從高地遷回平川居住和從事農業生產。後來禹因此而成為夏朝的第一代君王,並被人們稱為「神禹」而傳頌與後世。

在大禹治水的過程中,留下了許多感人的事蹟。相傳他藉助自己發明的原始測量工具——準繩和規矩,走遍大河上下,用神斧劈開龍門和伊撅,鑿通積石山和青銅峽,使河水暢通無阻。他治水居外13年,三過家門而不入,連自己剛出生的孩子都沒工夫去愛撫,不畏艱苦,身先士卒,腿上的汗毛都在勞動中被磨光了。

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黃河水患的治水英雄。

滿意請採納!

我國曆史的女名人

求湘西的歷史和文化史資料

6樓:手機使用者

湘西每個縣bai市都有du

地方誌.

比如《乾州zhi廳志dao>《瀘溪縣誌》等等...還有很多種.但是回這些東西都要到當地

答檔案館才有.市面上一般很難找到.出版量很少.

我看到有一套比較全面介紹湘西首府吉首市的書叫《所裡史話》你可以找找讀下

文化史方面我認識一個詩作協會的人.他有不少詠頌湘西各地山水人文的詩人作品.包括屈原柳宗元等大家作品.其他方面的文化史就不清楚了.

7樓:蠱毒屍衣

你要這東西幹什麼

自己去那裡找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交通,鐵路,地理,歷史,還有湘西人的文化

誰知道2023年至2023年中國的歷史快急啊

回答即可得2分,回答被採納則獲得懸賞分以及獎勵20分 1860年到1945年的中國歷史故事 1 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0年 道光二十年 英國 以林則徐虎門銷煙等為藉口,決定派出遠征軍侵華。1840年6月,英 船47艘 陸軍4000人在海軍少將懿律 駐華商務監督義律率領下,陸續抵達廣東珠江口外,封鎖海...

足球歷史誰知道,有誰知道足球的歷史

足球起源於中國,蹴鞠 是有史料記載的最早足球活動。戰國策 和 史記 是最早記錄蹴鞠的文獻典籍,前者描述了2300多年前的春秋時期,齊國都城臨淄 現屬淄博市 流行蹴鞠活動,後者則記載,蹴鞠是當時訓練士兵 考察兵將體格的方式 蹴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材也 蹴鞠形狀演變 1 春秋戰國,四片蹴鞠,實心...

誰知道2023年什麼會遊戲最火,誰知道2023年什麼會遊戲最火?

沒有最火的,只有更火的。打個比方 這個遊戲新推出的,爆火的,人氣超高。而後其他的遊戲肯定開始送好東西了,玩家又回來了。往復往來。沒有最的 2012年什麼騰訊遊戲最火 這個怎麼說呢,應該是lol 英雄聯盟 多人對抗rpg遊戲,在遊戲裡,不同的英雄搭配不同的符文很天賦,出裝備,會給想同英雄帶來不一樣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