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天下眾生,我們生存的意義是什麼?我們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2022-09-18 05:50:28 字數 4846 閱讀 3293

1樓:網上招工資訊

我先回答生存的意義:生存的意義在於"人為大",以人為本,以人的個人基本權力得到保護為目標,也就是保護人權.當然每個人他(她)生存的意義都不一樣.

至於人類存在的意義嘛,人類於地球來說根本無意義,我是指標對"地球母親",假如進化道路上出意外導致人類非"地球統治者",地球不是照樣轉嗎?人類存在又有什麼意思呢?不是因為人類存在,這個地球就更美好更有意義,而是地球孵化了人,至於孵化出來的結果到底是好是壞,命運掌握在人自己的手中.

2樓:清輝萬里

我覺得,人生存的意義有很多,其中的一個是探索和認識自己以及宇宙的真諦

3樓:關正初

當我有一天拿起家裡一個生滿蟲子的罐頭瓶時,發現罐頭瓶蓋的不是很緊,但是那種蟲子肯定是出不去,開啟時裡面原來能吃的東西已經是幾乎所剩無幾,都是蟲子的屍體,我就開始考慮:一開始蟲子並不多,但是它們發現這裡的環境非常適合生存,就開始了自己的繁衍,這樣罐頭瓶裡的營養成分是越來越少,最後沒有營養成分了,它們便開始吃死去的蟲子,個體間生存競爭也就開始了,當在裡面的最後兩隻相互競爭留下最後一個,沒有食物,它的死亡標誌著這些在瓶子裡的蟲子生命繁衍的終結。

想到這裡,我認為它們應該和其它生命體一樣,儘可能的佔有生存空間和資源,當生存空間和資源不足時會產生競爭,適應和競爭能力強的將會存活。人類其實也是生命體,但是人類懂得創造和利用工具去改變自己的生活環境,人類還會想辦法去利用手頭上所有的資源,如果有機會便會探索和擴大自己的生存空間。

換句話說,拿一窩蜜蜂作例子,蜜蜂單個個體比較渺小,就是這個體比較小的蜜蜂組成了一個群體,一但有其它動物對這個窩產生破壞,這些蜜蜂就會以生命作為代價攻擊不速之客,這時候戰鬥力有限的個體變成了目標明確的軍隊保衛自己的家園。其實這也可以在人類這裡表現出來,任何一個人,在自然界中比較渺小,但是就是這些數量巨大的個體組成了人類社會。任何一個人在這個社會中,他的存在都是在壯大自己的家庭、家族、團體、公司、民族、國家、甚至是人類(完全沒有意識和信念的人除外)。

4樓:匿名使用者

生存的意義在於繁衍世間一切.好無稽的生存.古代有人為了生存而殺人.為什麼要殺人呢?原來我們恐懼死亡.

人類生存的意義在於懂的創造.懂的要做什麼.

而我們現在生存是為了不負父母的養育.長大後孝順父母.善代等等.還要繁衍後代..........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生存意義很簡單的.就是因為我們生存了才會提出生存問題.

問題也靠我們解決.

我們生存是為了一個理想中的生活.

人類生存著的意義很複雜,人類從自己的父母給了我們生命後開始生存下來.

我們的父母為了我們做了那麼多事,我們肯定想到,我要努力生活長大後賺錢讓父母過的幸福......來回報我們的父母.當我們想到以後誰來養我們,當然是要繁衍後代,讓後代來贍養我們.

又一個新來生命誕生了.

而我們的發明是為社會做貢獻,為大家方便.

當生命中想過的瀟灑.當然要做出犧牲、貢獻.就像我們的雷鋒叔叔的生活.

是多麼的意義啊!不過也很愚蠢.

雷鋒的生活意義我們還是要學習的.

他的名字名流千古,都是因為他做了許多有意義的事.

我們現代的90後的一些人說生活沒意義.都是因為父母的管制問題.

現在時代不同了,科技發達.90後都追隨潮流而被父母限制.

其實90後的人認為生存的意義不在是孝順父母等了.而是自己想要過的幸福.

生存就是如此.其實90後想法錯了.因為父母不在乎自己以後你養不養父母.

起碼你自己要為自己著想.

6樓:帳號已登出

首先,我想要說的是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很難。 意義是什麼東西?意義就是為什麼的意思。問,人類存在的意義?這個問題其實就是「人類為什麼存在?」

人類為什麼存在?很好解釋,原因是因為這個世界創造了我們,生命的出現本質是一種宇宙中的自然現象,生命的進化也是一種自然現象,所以,人類的出現還是一種自然現象,我們的出現不是宇宙中的某個意識的產物,所以我們本身的存在只對我們自己有意義,換句話說,也就是我們的存在對宇宙不存在任何意義。

那麼這個意義說明白了,我們的存在對我們自己究竟有何意義呢?那就是因為我們本身就存在了,我們的存在不需要任何理由。

其實我們要思考的問題是我們存在了,那我們為什麼要繼續存在?這個問題更好回答,因為我們怕死,我們有感覺,有意識。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們能感受到快樂。

所以哪一天你感覺不到快樂,你也不想繼續存在了,你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生存的意義在於更好的生活,生活的意義在於心中的追求或是那個目標,既然每個人都趨向於死,完成目標的過程來完整我們生命的意義。

你問天下眾生人類存在的意義,最容易理解就是區別於動物,我思故我在的靈魂價值。深層意義建議你去看看尼采的書,夠個人思考下輩子的了

8樓:匿名使用者

…………

一個假說。宇宙源自**,最終將重新收縮。

漫長的歲月裡,收縮竭盡,一切又坍塌進一個原子。

巨大的**,宇宙誕生。

漫長的歲月裡,恆星生成,人類產生。

開始思考宇宙。

一個假說。宇宙源自**,最終將重新收縮。

漫長的歲月裡,收縮竭盡,一切又坍塌進一個原子。

巨大的**,宇宙誕生。

漫長的歲月裡,恆星生成,人類產生。

開始思考宇宙。

…………

海岸對於我們人類的意義是什麼?

9樓:漫閱科技

現代社會,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臨近海岸的地帶,他們創造著60%以上的物質財富。因此可以說海岸是人類繁衍、生活,從事勞動、生產的重要地區。億萬人在海岸地帶生息,與海岸相依相伴;同時美麗富繞的海岸使億萬人民和沿岸國家、地區從貧窮落後走向富足和繁榮。

「兼天下,愛眾生」的英文是什麼,急用

10樓:端木吟天

love all beings and the world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這話什麼意思?

11樓:末你要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這句話的意思是:有智慧的人害怕原因,而大部分的人,即眾生,更害怕結果。

這句話出自印光法師所著的《印光法師》,主要說明因是能造作、產生一定後果的原因,果就是由一定原因產生的結果。由佛教的緣起論產生了因果理論,因果理論是佛教輪迴解脫理論的基礎,隨著佛教的發展而對因果理論產生了不同的看法。

佛對眾生說法時有四種的泰然無畏。

一、一切智無所畏,佛於大眾中明言我為一切智人而無畏心;

二、漏盡無所畏,佛於大眾中明言,我斷盡一切煩惱而無畏心;

三、說障道無所畏,佛於大眾中說惑業等諸障法而無畏心;

四、說盡苦道無所畏,佛於大眾中說戒定慧等諸盡苦之正道而無畏心。

12樓:銀子很值錢

出處:印光法師所著的《印光法師》

釋義:因為菩薩是正等正覺,對因果就看得清清楚楚,明白有因才會有果,所以菩薩害怕造惡因,就是善因也不會執著了。而未覺悟的凡夫不懂因果不信因果,惡報來臨就想方設法躲避,躲不掉就恐懼害怕絕望,善報來臨就貪著、執著,最後善報轉化為惡因!

13樓:樂觀小山

有智慧的人害怕原因,而大部分的人,即眾生,更害怕結果。

分字解釋:

1、菩薩,也就是有智慧的人;

2、畏,就是敬畏、畏懼。

3、眾生是一個漢語詞彙,是儒家用語,泛指一切生物。

4、果這理是表示結局、結果的意思,與「因」相對。

5、因這理是代表原故,原由,事物發生前已具備的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原因介紹:

佛法裡「因果」是和「緣」緊密聯絡在一起的,稱為「因緣果報」,如果說因果是種子,「緣」就是種子生長所需的陽光、雨露。「因」需要「緣」才能結「果」,就像種子需要陽光、雨露才能發芽。

人這一生(其實何止千生萬生)種下數不盡的善、惡種子,有些已經發芽,有些還埋在「土」裡,這個「土」就是你的潛意識,佛法裡叫「八識田」。善「緣」能讓善「因」發芽。惡「緣」也能讓惡「因」發芽,而「廣結善緣」,就能催熟「善因」,讓它早發芽,同時能抑制「惡因」,推遲他結「惡果」。

所以,智慧的人會拼命種「善因」,拼命結「善緣」。而糊塗的人,卻分不清哪些是「善因」,哪些是「善緣」,《南華經》裡說「巧者勞,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聰明者多憂愁、勞碌,因為聰明人時時刻刻都在忙於分別、判斷,其實「諸法無我」。

冥冥之中有定數,機關算盡也只是徒增自己的煩惱罷了。所以聰明幫不了你什麼忙,能幫到你的只有智慧。真正能做到洞悉因果,並嚴格依此而做,從「善因」和「善緣」下功夫,才是真正聰明人啊。

14樓:卡門kamen之歌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意思是菩薩很重視因地,而眾生很重視事情的結果。

菩薩認識到因果的原理,看到眾生的不幸,看到三惡道的悲慘,所以對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都會特別謹慎。因為他深深知道,不良的心行必定結出苦果。

15樓:匿名使用者

佛學講因果,因果是存在的,因果通三世 ,也就是說,只要有善因,必會有善果,有惡因也必遭惡果,只是時間遲早問題。菩薩深知這道理,所以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如理如法,不破戒,不起惡念,而眾生不明此理,不信此理,他只怕沒有好的果報,卻不知 ,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16樓:法藏

因為菩薩是正等正覺,既然覺悟了,對因果就看得清清楚楚,所以菩薩害怕造惡因,就是善因也不會執著了。而未覺悟的凡夫不懂因果不信因果,惡報來臨就想方設法躲避,躲不掉就恐懼害怕絕望,善報來臨就貪著、執著,最後善報轉化為惡因!

17樓:善是福自在快樂

種因必有果,果熟必有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農民種糧,就如同種因,糧熟獲豐收,這如同果報。

惡因也相同,種因必結果,果熟必有報,惡因報災禍。菩薩畏惡因,怕人幹壞事。要種下惡因,果熟遭惡報。

人活著是為了什么?我們生存的意義是什么

這個問題我也曾一直很困惑,為了生命存在的美好意義更好的活著而活,比如追求自己的理想喜歡的事物等等。為了跟自己密切相關的情感牽絆的人而活著,有責任的讓愛自己,自己愛的人因為自己變得更好而活著。可能從出生那一刻人就註定這一路一輩子不是簡單純粹全部為自己而活。又或者說為等待未知的生命的結束。生命的意義 生...

請問佛教因緣果定律中的緣對眾生而言是指什麼?這個緣自身是由因

所謂 緣起 就是說 世間上沒有獨存性的東西,也沒有常住不變的東西,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所生起。所謂 性空 就是說 因緣和合所生起的假有,本性是空的 如果自性不空,則不能有,這就是 真空生妙有 的意義。緣起性空是宇宙人生的真理,世間上的森羅永珍,如山河大地 花草樹木 一人一物,乃至微麈沙礫等,都是因緣和合...

請問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之是什麼意思

在天下人憂慮之前先憂慮,在天下人歡樂之後才歡樂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什麼意思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它的本義就是 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這是一種心繫家國天下的人的思想 一種吃苦在前享樂在後的思想 提前幫大家考慮危機,幫大家度過危機之後再快樂 簡單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