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高中歷史的問題

2022-09-20 03:15:14 字數 804 閱讀 7216

1樓:匿名使用者

1.商品經濟是指直接以交換為目的的經濟形式,包括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 商品經濟最早產生於第二次社會分工即手工業從農業中分離並進一步擴大,從而出現了直接以交換為目的的商品生產貨幣,出現了商品經濟,在第三次社會大分工時出現了商品經濟的重要媒介——商人。

2.東西商品化是指產品可以換成等價交換物,原始的物物交換也可以視為東西商品化,而商品經濟見上一個問題。

3.應該是明清時期,明清以前可以稱為資本主義萌芽的準備時期。資本主義萌芽是一種生產關係的出現,萌發尚未定型形成氣候,而產生在某種意義上體現出規範性與規模,生於萌芽狀態的東西,本來不易辨識,也不容苛求。

不過,資本主義萌芽是一種社會經濟現象,不僅要從微觀上研究,還要從巨集觀上考察,才能定性。

中國雖然在明朝中後期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清朝前期也緩慢發展,但只侷限於個別地區的個別生產部門,整個社會仍然是自然經濟佔統治地位,封建的生產關係沒有質的突破,近代科學的產生和應用失去了應有的土壤.

4.中國古代自由勞動市場應該是一直存在的,不然這麼多手工企業**找人,不一定一定要建個屋子才說這裡有市場,某棵樹下也可能是~

5.發達時相對而言,其實中國古代商業和手工業是步履維艱,自然經濟的抵制;社會環境的影響;統治階級的政策;官營手工業佔據主導地位。

2樓:孟曉蘇從

1好像很早,商朝就有商人出現了。 2一種是經濟模式,一種是過程,前者應該包括了後者。 3明末清初,市不是。

4應該是明朝出現,說明資本主義萌芽出現。 5是抑商,又不是禁商,手工業與商業不能簡單的等同,中國的自然經濟,男耕女織,織也是手工業,可是是自給自足,沒有商品化。

高中歷史問題

答案應該是a 因為 新政新篇 具有鮮明的資本主義色彩,是先進的中國人最早提出的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集中反映了當時先進的中國人向西方尋找真理和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的迫切願望,但不符合農民階級的切身利益。以此判斷,b,c,d都是資政新編的特點,唯有a是錯誤的 選a。解析如下 資政新篇是洪秀全的弟弟洪...

高中歷史問題

就是受到誰的制約,像下屬要對上司負責一樣,不過政治上不是上下級關係而已。美國 是選民選出來的,是對選民負責。英國首相名義上是女王欽點的,對女王負責,實際上對議會負責,因為議會可以通過投票要求首相 德國首相是皇帝任命的,所以對皇帝負責 帝國時期 你說的是權利制衡問題。內閣的權利受議會制約,也就是講當內...

高中歷史問題

這是明末清初的思想家,他們主要就是批判程朱理學,倡導務實,同時期的代表人物還有李贄,黃宗羲,顧炎武。此題關鍵是讀懂題意,訓詁 清談 禪宗 鄉愿 惑世誣民 而宋人兼之,程朱理學形成於宋,其禍甚於楊墨,烈於嬴秦 強烈的批判。b項材料未體現殺人,c項 開二千年不能開之口,下二千年不敢下之筆 題意要求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