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鯉魚,家養鯉魚怎麼養

2022-09-24 11:50:07 字數 5426 閱讀 2684

1樓:熊貓騎士

一、形態特徵

魚體呈梭形而略扁,背部灰黑,腹部淺白或淡灰,側線下方及近尾柄處金黃色(體色也依品種而異,有金黃色、桔紅色、粉紅色等)。口端位,馬蹄形,觸鬚2對,頜須約為吻須的2倍長。鱗片較大。

個體較大,常見的有0.5~2.5kg,最大可達15kg以上。

二、食性與生長

鯉魚為雜食性底層魚類,體長3釐米以下的魚苗主要吃食輪蟲和小型枝角類,3釐米以上主食枝角類、橈角類、搖紋幼蟲和其它昆蟲幼蟲,體長20釐米以上就以搖紋蟲和纖毛類為主要食物,一齡以上則以底棲物如昆蟲螺蜆以及水生維束植物碎片為食,其它如藻類同樣常在腸中發現。因食性雜、食物廣,生活條件要求不高,生長快,一般二齡可達商品規格,若用配合飼料飼養,一齡便可達商品規格。

三、生活習性

鯉魚喜居水體下層,最適生長水溫25-32℃,高於32℃或低於15℃生長明顯減緩,低於10℃停食。適宜的溶氧量為4.5mg/l以上,低於2mg/l則少吃,1mg/l就停食並浮頭。

養魚先養水

對於養魚的人來說,水是相當重要的,一般分為四種:1.是新水,也就是剛剛晾好的自來水或新打的井水水。

這種水儘管十分乾淨,但卻與自然界中魚生活的環境相差很大。由於水中沒有硝化細菌群落, 魚兒的排洩物、散落的食物殘渣腐敗變質後分解為氨,魚兒極易中毒。2.

是老水,呈淺綠色或是淡琥珀色,富含腐殖質和有益的微生物及藻類,建立起了良好的生態迴圈系統,經過氮迴圈,分解為對魚無害的硝酸鹽。這種水對魚的生長極為有利。3.

是綠水,水中的有機質含量過多,於是藍藻、綠藻及褐藻大量繁殖,細菌微生物的含量暴增,水的呈濃濃的綠色,有時會發出臭味,極易造成整缸的魚死去。4.是回清水,又叫咬清水,是綠水中藻類和微生物含量太多,將水族箱裡的氧氣消耗殆盡,造成藻類和嗜氧性細菌的死亡,使水變成清澈無比、沒有氧氣而且有大量的厭氧性有害細菌的死水。

並不是所有的水都適合金魚的生活,最適合金魚生長的水是老水,所謂養水就是讓新水轉變成老水的過程。養魚的水多半是自來水,因此養水第一步就是要去除自來水裡的有毒物質——氯。除氯的方法比較簡單,將水盛好後靜置2-3天,或燥晒1天(如果急用可按每100公斤水加入0。

63克大蘇打,即硫代酸鈉即可立刻使用)。

這樣可以麼?

2樓:捨得之道

這個問題問的有點籠統,呵呵

家養鯉魚怎麼養

3樓:文子

1、魚苗入池後,在前幾天生長特別快,往往會出現天然餌料不足,因此要注意補料。常用黃豆加熟雞蛋黃攪勻拋著餵食。一天一畝需要2-4kg黃豆和3-5個熟蛋黃攪勻後馬上拋投餵食,重點喂池邊附近幾米的水域。

2、鯉魚又是低等變溫動物,體溫隨水溫變化而變化,無須靠消耗能量以維持恆定體溫,所以需餌攝食總量並不大。同時鯉魚與多數淡水魚一樣屬於無胃魚種,且腸道細短,新陳代謝速度快,故飼養時少吃勤食。

3、冬季(尤其在冰下)基本處於半休眠停食狀態,體內脂肪一冬天消耗殆盡,春季一到,應該餵養高蛋白食物予以補充。

怎樣養鯉魚

鯉魚怎麼養?

4樓:

鯉魚洗淨 準備蔥薑蒜辣椒 八角炒香 老抽調色大火燉二十分鐘 收汁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吃魚食,要買的。小盆養鯉魚,你也想得出來。天天要換水,天然的水最好。加點水草,石子;讓它藏身,不然會跳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鯉魚?菜市場上的那些麼?小盆很難養,弄個大水桶比盆好,養鯉魚要加蓋,這魚晚上都會跳的,鯉魚遊動速度很快,而且你買的是菜市場上的魚,都是在魚塘之類面積大的環境裡養出來的,一下把它們放小盆裡肯定很不習慣,地方小沒活動空間很難適應環境,可能還會不吃東西,鯉魚是雜食魚類,軟的能進口的什麼都想吃,有的魚塘養殖戶們還喂鯉魚吃人或家畜的便便,小昆蟲,水草,人工飼料,什麼東東都吃的。

這魚對水質要求不高,只要有吃沒病隨便都能活。只不過這魚吃得多,你盆小,可能水很容易髒,要經常換,也可以到魚市上買一些過濾裝置,魚市還有很多魚飼料的,可以買些餵魚。其實養鯉魚很容易養,只要空間足夠大就ok了…

7樓:手機使用者

水最好在太陽底下晒幾天

家裡怎樣養好鯉魚

8樓:候興生

必須要有加氧裝置 水溫要和 池塘裡的不相差2度 就可以了

如何養鯉魚

9樓:鹿溪川

你好,養魚最重要的就是要提供氧氣,還有飼料,其次是創造一個很好的生存環境。比如有一個很好的魚塘,鯉魚是很嬌氣的魚,需要經常照顧。除了每天撒飼料以外,還要多關注它們的生長狀況。

魚兒長大成半大魚的時候,基本上就不會死掉了。

家裡鯉魚如何養?

10樓:文子

1、魚bai苗入池後,在前幾天生長

du特別快,往往會出現天zhi然餌料不足,因dao此要注意補料。常用回黃豆加熟雞蛋黃攪答勻拋著餵食。一天一畝需要2-4kg黃豆和3-5個熟蛋黃攪勻後馬上拋投餵食,重點喂池邊附近幾米的水域。

2、鯉魚又是低等變溫動物,體溫隨水溫變化而變化,無須靠消耗能量以維持恆定體溫,所以需餌攝食總量並不大。同時鯉魚與多數淡水魚一樣屬於無胃魚種,且腸道細短,新陳代謝速度快,故飼養時少吃勤食。

3、冬季(尤其在冰下)基本處於半休眠停食狀態,體內脂肪一冬天消耗殆盡,春季一到,應該餵養高蛋白食物予以補充。

11樓:匿名使用者

1、養水

bai什麼是養水呢?就事剛買回du來的鯉魚不要zhi馬上放進去dao,要先養水,你可版以讓自來水靜靜權自然地放置三天左右,或者是把自來水置於太陽底下爆晒兩天左右,這樣差不多就養好水了。等待水溫降下來就可以把鯉魚放入魚缸裡。

2、換水

換水是養鯉魚過程中最考驗耐心的一步,養魚是絕對不可以有偷懶的小念頭在的,一般來說,每天更換魚缸的水的十分之二左右就可以,每20天更換一次全魚缸的水,如果出現的水渾濁或者是水質變差的現象那麼久更需要縮短換水的頻率並且要加大每次的換水量。

3、放魚

鯉魚買回來以後不要馬上放入水裡,而是要連著袋子要慢慢放入,這樣是可以防止鯉魚因為水溫的突然變化而感冒,所以要連袋子放進去,一個小時後再慢慢開啟袋口。

4、用藥

當你的鯉魚沒有任何生病的症狀時,不要用任何藥,有時候反而起到反作用。當鯉魚有輕微的不妥的時候,最好使用土方子,例如食鹽、青黴粉等等,如果病情嚴重最好還是找獸醫。

5、過濾

魚缸最好是配上一個過濾系統,這樣你可以直接問問魚店老闆,讓他給你配一套專業的過濾系統,這樣就可以保證魚缸內的水質避免太多的汙染。

12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copy鯉魚需要用到充氣機,因為鯉魚容易缺氧。魚缸裡儘量不要放裝飾品,這樣就能夠在家裡把鯉魚養好了。

鯉魚,中文別名鯉柺子、鯉子、毛子,紅魚。鯉科(cyprinidae)中粗強的褐色魚,學名cyprinus carpio。原產亞洲,後引進歐洲、北美以及其他地區,雜食性。

鯉魚鱗大,上顎兩側各有二須,單獨或成小群地生活於平靜且水草叢生的泥底的池塘、湖泊、河流中。在水域不大的地方有洄游的習性。

鯉魚雖屬底棲性魚類,但這並不是說它的活動區域一成不變。季候變化、水溫冷暖。風力風向、氣壓高低、朔望更替、水質清濁、水流大小、水位漲落、水體溶氧、餌物環境等,都會隨時改變魚兒的活動區域,使它們常常進行較大幅度的位置移動,若在較大水域,這便叫做「洄游」。

鯉魚同其他淡水魚相比,有共同習性也有特殊習性。這些習性主要是由繁殖需要、索餌需要、趨氧生存需要決定的。

13樓:靠譜的星爺

要養好錦鯉,選魚是關鍵,把10—20釐米規格的小魚買回來,能養活的成功

版率最高。選

權魚時要看飼水是否太渾,魚群裡是否有幾條潰爛的魚,如果是這種情況,這池魚都不用看了。要是這關過了,就可以在一旁靜靜地看心目中想要的魚了。頭短大、嘴平鈍、身體乾瘦或臃腫的魚千萬不要購買。

要選身材勻稱,遊姿活躍,眼睛有神的魚。

以後的幾天時間內,水最容易渾,最好每天都換掉1/2—2/3的飼水,如果你的養魚容器太大,對這樣的大量換水感到困難,可先用合適的小容器暫養兩個星期。當看到魚的狀態開始轉好,再把魚撈入定養容器裡,撈魚前要記得平衡兩個容器的水溫。不論暫養還是定養,濾水器最好放入足夠的活性碳,其作用是最大限地減少有害物質的數量。

在整個養錦鯉的過程中,一般無須放入防治藥物,盲目地施加藥物,只會致魚於死地。當發現有個別病魚時,應及時把它隔離,多觀察幾天,再單獨對症下藥,下藥時應把活性炭取出,下藥宜淡不宜濃,要注意觀察,一旦發現魚有不適反應,要及時換水。

錦鯉每天應餵食兩到三次,餵食量以每次在十分鐘內把飼料吃完為準,建議你買散裝香料(一種混合顆粒飼料,棕色帶有魚腥味)

在家裡如何飼養鯉魚?

14樓:一於奉陪之最

我是想看怎樣養鯉魚,內容是養鯽魚,我還看了半天?你是特朗普嗎?

15樓:shptvs馬克思

鯽魚生命力極強,性情溫和,在家裡飼養也比較容易。

1、用無汙染水養殖既可。現在我們用來養魚的水多半是自來水,因此養水第一步就是要去除自來水裡的有毒物質——氯。除氯的方法比較簡單,將水盛好後靜置2-3天,或燥晒1天(如果急用可按每100公斤水加入0。

63克大蘇打,即硫代酸鈉即可立刻使用)。

2、隨時注意增加水體含氧量。

3、不要同其它食肉魚類同養,以免鯽魚成為飼料。

4、鯽魚多數情況下是不會跳出水面的,這一點與鯉魚完全不同。

5、適量餵食,食多則容易壞水質,食少魚越養越小,直到長得象匕首一樣細長。

6、換水時如果使用自來水要把水暴晒三天。

7、適當晒太陽。

8、水溫要恆定。

9、每次換水留一些老水,再加入新換的水。

10、可以給他吃浮游植物,苔癬,蚯蚓,小蝦,紅蟲,米飯粒,苞米粒,麥粒,豆麵,苞米麵。

如何養鯉魚(新人)我應該如何開始養鯉魚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以前也養過,和你說的情況一樣,連魚缸都是那麼大哦~~~

不過17cm的魚缸還是小了,魚活動的空間太狹窄,勸你用個大點的臉盆吧!

魚不用吃很多東西的,一天喂1-2次,一次大概十來顆魚食就夠了,多了要不就會吃撐,生病,要不就等魚食在水中化解發臭(腥d很= =)

換水的時候把魚先撈到其它的盆子裡,然後再換水。如果你技術可以就慢慢地倒,倒一點加一點,讓水不要馬上變清,給魚適應適應,這樣會好點的。

平時不要總是把魚撈出來玩,適當地玩玩就好了。魚缸不要放太多水,在上面蓋塊有洞的紙板,否則魚就會跳出來。餵食的時候不要把魚食捏緊了,否則把手上的味道傳上了魚一般不去吃的。

不要把魚放在太晒的地方。要比較頻繁地用小棍攪拌缸裡的水,增加氧氣。

我能告訴你的都說了,希望對你有幫助~~~不過不一定每條鯉魚都是一樣的,主要還是要自己發現哦~~~

對了,順便再教你一個辦法,假如(我說假如= =)你的魚有點翻白肚的話就抓住它,拿水龍頭往它嘴裡猛灌水,這是我朋友教我的,我也試過,還蠻有效~

嘿~樓主哪去了?

紅鯉魚怎麼養呢,紅鯉魚怎麼養才能養活?

紅鯉就是錦鯉吧。一 魚池建造 池塘宜選擇腐殖質土壤,地形背風向陽 水源充足 最好是富含礦物質元素的泉水 排灌方便的地方建池。家養錦鯉可利用庭院空地或屋頂建池。親魚池面積30 40平方米,池深1 5 2米,水深1 2 1 5米。產卵池15 20平方米,池深1 5米,水深1 1 2米。孵化池3 5平方米...

魚缸如何養錦鯉,室內魚缸如何養錦鯉魚

要養好錦鯉,選魚是關鍵,把10 20釐米規格的小魚買回來,能養活的成功率最高。選魚時要看飼水是否太渾,魚群裡是否有幾條潰爛的魚,如果是這種情況,這池魚都不用看了。要是這關過了,就可以在一旁靜靜地看心目中想要的魚了。頭短大 嘴平鈍 身體乾瘦或臃腫的魚千萬不要購買。要選身材勻稱,遊姿活躍,眼睛有神的魚。...

在養魚池怎麼錦鯉魚怎麼養,錦鯉魚在東北室外的魚池怎樣養好?

錦鯉魚怎麼養 四季室外魚池養錦鯉指南 一 錦鯉魚好養嗎 水溫。錦鯉和金魚一樣對水溫 水質的要求並不嚴格,是廣溫性魚類,適應溫度範圍為2 30攝氏度。但是,錦鯉對環境適應性雖強,卻有不能抵抗水溫急驟變化的弱點。飼餵。每天喂1次就可以,喂八成飽。錦鯉的餌料要求不十分嚴格,可以投喂人工顆粒餌料,麵包屑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