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意思

2022-09-25 01:10:10 字數 552 閱讀 4132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見到賢能的人就要(努力向他)看齊,見到不賢能的人就要(以他為反面教材)做自省.應該是這個意思。

【出處】《論語·里仁》

【大意】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

【提示】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斷跟別人墮落下去。孟子的母親因為怕孟子受到壞鄰居的影響,連搬了三次家;杜甫寫詩自我誇耀「李邕求識面,王翰願為鄰」,都說明了這種「榜樣的作用。

參考資料:http://zhidao.

2樓:修雲的憂傷

看到賢人就想著要向他看齊,看到不賢的人就心裡反省看看有沒有和他一樣的缺點。

3樓:

見到賢能的人就要(努力向他)看齊,見到不賢能的人就要(以他為反面教材)做自省.應該是這個意思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的翻譯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出處 論語 里仁 第17條 譯文 孔子說 看見賢德的人就要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德的人就要自己內心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行為。提示 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 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 見不賢而內自省 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意思

意思是 看到賢明的人就想自己應該怎樣學習他的長處,看見沒有德行的人,自己就要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缺點。出自 春秋孔子 論語 里仁 思 希望,想著。省 指反省有沒有相同的毛病。齊 看齊 賢 德才兼備的人 焉 句末語氣詞 賞析 要向一切人學習,隨時隨地都要注意學習。虛心學習,以人為鑑,取長補短。孔子說 ...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意思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的意思是遇見有才能的人,要選擇他的長處向他學習,遇見沒有德行的人,要學會反省自己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一 出處 論語 里仁 三 解析 賢 賢者,有賢德 有才華的人。齊 與.看齊。焉 於加之。內 方位名詞作狀語,在心裡。思 思考,心裡想。見賢思齊焉 見到有才華的人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