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這句論語是什麼意思

2021-05-14 17:02:27 字數 5419 閱讀 2605

1樓:半路遇到狗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

【譯文】看見有德

行或才幹的人就要想著向他學習,看見沒有德行的人,自己的內心就要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

出處《論語·里仁》第25條註釋

賢:形容詞用作名詞,賢者,有賢德的人。齊:

看齊。焉:於加之。

內:方位名詞作狀語,在心裡。 思:

思考,心裡想。見賢思齊焉:見到賢人就向他學習,希望和他看齊。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意思是遇見有才能的人,要選擇他的長處向他學習,遇見沒有德行的人,要學會反省自己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

一、出處:《論語·里仁》

三、解析:賢:,賢者,有賢德、有才華的人。

齊:與......看齊。

焉:於加之。內:

方位名詞作狀語,在心裡。 思:思考,心裡想。

見賢思齊焉:見到有才華的人就向他學習,希望和他看齊。

四、原文翻譯:遇見有才能的人,要選擇他的長處向他學習,遇見沒有德行的人,要學會反省自己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

五、原文:

1.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2.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3.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4.子曰:「苟志於仁矣,無惡也。」

5.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6.子曰:「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好仁者,無以尚之;惡不仁者,其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我未見力不足者。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7.子曰:「人之過也,各於其黨。觀過,斯知仁矣。」

8.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9.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10.子曰:「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11.子曰:「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

12.子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13.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國,如禮何?」

14.子曰:「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已知,求為可知也。」

15.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16.子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17.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18.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19.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20.子曰:「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21.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22.子曰:「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

23.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

24.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25.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26.子游曰:「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3樓:蘇佑慧

孔子說:「見到賢能的

人就要(努力向他)看齊,見到不賢能的人就要(以他為反面教材)做自省.應該是這個意思。

【出處】《論語·里仁》

【大意】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

【提示】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斷跟別人墮落下去。孟子的母親因為怕孟子受到壞鄰居的影響,連搬了三次家;杜甫寫詩自我誇耀「李邕求識面,王翰願為鄰」,都說明了這種「榜樣的作用。

參考資料:http://zhidao.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見到有仁德的人,要像他看齊。見到沒有仁德的人,也要思考有沒有像他一樣的錯誤。」

5樓:漫迷之屋

開心私塾論語篇: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見到有德行的人要努力向他看齊,看見沒有德行或才幹的人就要自己內心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並加以改正。」

7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自省也的意思是:看見有德行和有才幹的人就要向他學習,向他看齊,沒有德行的人自己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

8樓:李慕熙

就是看見優秀的人就要向他學習,看到不好的人就要反省自己是否跟他有一樣的地方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見到有德行的人要句他好好學習,見到沒有德行,的要看看自己有沒有和他一樣的錯誤並改正。

10樓:手機使用者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譯文]孔子說:「見到有德行的人要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要內心省察。"

「見賢思齊"和「賢賢易色"是一個道理,看到比自己有成就的人,就去學習,看到失敗者,就總結他們失敗的經驗。

11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有人在某一方面有超過自己的優點,就虛心請教,認真學習,想辦法趕上他,和他達到同一水平。見有人存在某種缺點或者不足,就要冷靜反省,看自己是不是也有他那樣的缺點或不足。

12樓:漩渦一族的

孔子說:「見到有人在某一方面有超過自己的優點,就虛心請教,認真學習,想辦法趕上他,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要冷靜反省,改正自身的缺點。」

【出處】《論語·里仁》

【提示】「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斷跟別人墮落下去。

13樓:時間與建築

「見到有德行的人就要(努力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要(以他為反面教材)反省自身的缺點。」

14樓:blue深藍深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

而內自省也。」

出處《論語·里仁》第17條

註釋 賢:形容詞用作名詞,賢者,有賢德的人。焉,於加之。

內,方位名詞作狀語,在心裡。 思:思考,心裡想。

見賢思齊焉:見到賢人就向他學習,希望和他看齊。翻譯  孔子說:

「看見有德行或才幹的人就要想著向他學習,看見沒有德行或才幹的人就要自己內心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並加以改正。」

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要跟別人墮落下去。孟子的母親因為怕孟子受到壞鄰居的影響,連搬了三次家;杜甫寫詩自我誇耀「李邕求識面,王翰願為鄰」,都說明了這種「榜樣的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仁德的人要向他看齊,見到沒有仁德的人,要思考有沒有像他一樣的錯誤。

16樓:手機使用者

【註釋】

① 賢:有德行的人,有才能的人,亦即賢士;

② 齊:即相等,也可釋為「看齊」

③ 省:反省,亦即比照別人不足之處,檢查自身存在的問題。

【翻譯】

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向他看齊,如果見到有人做不好,也要反省一下自己有沒有類似的情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解讀】

無數事實證明,善於學習借鑑別人的成功經驗並非投機取巧,而是開明聰明之舉,是走向成功的捷徑。這是因為,學習借鑑必須衝破門戶之見的思想樊籬和自以為是的偏狹心障,對別人的成功的經驗採取明智的選擇,巧妙地「拿來」,取長補短,為我所用,進而使自己的胸襟更加寬闊,眼界更加開闊,思路更加寬廣。學習借鑑的聰明之處還在於,只有善於吸取別人的經驗教訓,才能使自己在探索的實踐中少走彎路,少受挫折,進而提高成功的概率,加快進步的步伐,縮短與先進的距離。

總之,創新和發展需要學習借鑑,學習借鑑本身也是一種創新和發展,只有學習別人才能豐富自己,超越別人。

如果在學習中不動腦筋,一味機械模仿,就只會使自己永遠生活在別人的陰影之下,永遠落後於時代的潮流。因此,見賢思齊,決不能滿足於學到了多少經驗和高招,而應該學根本、學實質,在做好自身的「下篇文章」上下功夫;決不能滿足於學習個別的零散的大成果,而要在系統性、規範性上力求新的突破;決不能滿足於學習一些具體的經驗做法,而要深化認識、把握規律,尋求新的突破。日本已故的經營大師松下幸之助曾說:

「心靈所見,一切事物均為吾師。」他認為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事物蘊含著真理的啟示,只是因為稍縱即逝,人們很容易就忽略掉了。舉例來說,當初牛頓因為從在蘋果樹下,被掉落的蘋果打到頭而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也有許多人被掉落的東西砸過,為什麼卻從來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呢?因為惟有牛頓將「被蘋果砸到」這件事當成一件重要的事來思考,所以他發現了別人都不知道的真理。

「見賢思齊」為我們明確地指出了每天進步的度量。「見不賢而內自省」則為自己時時敲響了警鐘。這句話不但給人以催人上進的鞭策,也顯示了與強者看齊的不服精神與無畏鬥志,同時也教人處世做人要低調,時時小心,勿多話語,勿擅行動。

其實,這正是中國傳統思想的精髓,處世以柔,柔中見剛,不卑不亢,自強不息,真君子也!

正是在這種傳統精神的感召下,使無數古聖先賢幾十年如一日,一生苦修行,懿行千古流。今天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這種精神,賦予其以新的時代內涵,這就是要保持自謙的精神、自信的狀態、自律的意識和自責的勇氣,以無私坦蕩的胸襟、虛懷若谷的品格,尊榮棄恥 ,學習借鑑,持之以恆,開拓創新。

17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賢能的人就要(努力向他)看齊,見到不賢能的人就要(以他為反面教材)做自省.應該是這個意思。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出處】《論語·里仁》

【大意】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

【提示】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教益」,要學會吸取教訓,不斷跟別人墮落下去。孟子的母親因為怕孟子受到壞鄰居的影響,連搬了三次家;杜甫寫詩自我誇耀「李邕求識面,王翰願為鄰」,都說明了這種「榜樣的作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賢明的人希望自己和他一樣賢明。

見到不好的人自己心裡反省一下(有沒有和他一樣的不好的地方)。

19樓:雷伊aks雷神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這句話可以理解為,看到比自己好的人要把他作為榜樣,向他學習,看到不好的人,壞榜樣,要學會做自我反省,從中吸取教訓。「內自省」是做自我反省,這個自我反省是很難做到的,人往往對自己的缺點視而不見,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輕易的原諒自己,甚至把錯誤都推到他人身上,為自己開脫,這樣下去的結果就是往下坡路走而不自知。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的翻譯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出處 論語 里仁 第17條 譯文 孔子說 看見賢德的人就要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德的人就要自己內心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行為。提示 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 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 見不賢而內自省 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意思

孔子說 見到賢能的人就要 努力向他 看齊,見到不賢能的人就要 以他為反面教材 做自省.應該是這個意思。出處 論語 里仁 大意 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提示 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 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 見不賢而...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意思

意思是 看到賢明的人就想自己應該怎樣學習他的長處,看見沒有德行的人,自己就要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缺點。出自 春秋孔子 論語 里仁 思 希望,想著。省 指反省有沒有相同的毛病。齊 看齊 賢 德才兼備的人 焉 句末語氣詞 賞析 要向一切人學習,隨時隨地都要注意學習。虛心學習,以人為鑑,取長補短。孔子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