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能超越嗎?請給出解釋,解釋為什麼光速無法超越

2022-09-25 04:10:09 字數 2396 閱讀 5651

1樓:

光速可以超越,宇宙膨脹的速度就比光速快得多 .

學過物理的人,都知道光的傳播速度約為每秒300000公里。如果要說得精確,光速每秒為299792.458公里,這是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這個速度相當於每秒繞地球七圈半。

光速的測定,無論是在地球上靜止測量,還是在宇宙中運動測量,數值都是不變的。也就是說,光速不受光源的影響,也不受觀察者運動速度的影響。它是絕對值,這就是光速不變理論。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告訴我們,光速是最大的速度,任何運動的速度都不可能超過光速。對此,人們也是深信不疑。

如果在世界上有比光速運動快的物體,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就不成立了。事實也證明,在地球上,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確找不到有比光速更快的運動物體。問題是,地球上沒有,不等於說在茫茫宇宙中也不存在。

在基本粒子世界裡,會不會有超光速的現象呢?

物理知識告訴我們,告訴粒子運動的速度是極快的,再高速加速器中,運動速度可以達到每秒20萬公里,甚至是25萬公里,那麼其中會不會出現超光速的粒子呢?

就在人們對此產生懷疑時,有一個現象被前蘇聯科學家切倫科夫發現。光在水中傳播速度比在真空中慢,而高速粒子在水中的速度卻超過光速。切倫科夫發現的這一現象後來被其他科學家所證實。

因此,這一現象的發現無疑開啟了人類的視野,認為在自然中存在超光速的粒子,取名為「快子」。這樣,有的物理學家據此把基本粒子分為三類:慢子,光子和快子。

慢子,其速度不超過光速,比光速慢的意思。而光子就是光傳播的速度。快子,比光速快的粒子。

不過這樣的劃分,還是一種設想,關鍵是要找到「快子」。如何去發現,又成了一個謎。

以上是人類在微觀世界中的猜想,何不把目光轉向茫茫宇宙呢?

天文學家在20世紀有一個重大發現,即類星體。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天體,用天文望遠鏡接收的這類天體的無線電波,製成相片,看上去有點像恆星,但又不是恆星,所以命名為類星體。對星體進行觀察,發現存在超光速現象。

開始發現3c120的類星體,它在膨脹,而且速度是光速的4倍。科學家驚奇不已,在遙遠的宇宙深處,竟有這種奇異現象。後來還發現有的類星體包括兩個射電的子源。

兩個子源以及高的速度分離。類星體3c345的分離速度是光速的7倍。經過7年的觀測,才最後確定一個事實,另一類星體的兩個子源分離速度達到光速的10倍。

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議論紛紛,提出了許多不同見解,有人減息乃因斯坦的相對論是絕對正確的,世界上沒有超光速現象,類星體不過是一種假象,稱作視超光速膨脹。意思是看起來超光速,實際上不是。而另一種觀點認為類星體的分離速度的確是超光速的。

不論哪種解釋,都有不完善之處,希望這一問題能在21世紀得到解決。

2樓:莫道遷客似沙沉

按照愛因斯坦的理論,光速最大而且恆定不變,也就是說不隨你選的參照系改變而改變,若有疑問,請教他老人家去吧,我不作任何解釋。

解釋為什麼光速無法超越

3樓:回味經典仔

引用《三體中的物理學》中的一段話:

其實愛因斯坦並沒有禁止超光速。但是,一旦超光速出現,回到過去就成為可能了。「穿越」與超光速的關係,現在已經成為嘗試。

當然,如果一個人能夠回到過去,會不可避免地引起各種「祖父悖論」:

光速可以超越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本身不可以,根據質能公式,可以推算出達到光速時,人體將承受數億倍於自身體重的重力,不過機器就說不準了

光速能否被達到,或被超越?如能,為什麼?如不能,請說明理由。 謝謝!

5樓:

光速在理論上能夠被達到,但是根據愛因斯坦提出的公式,物體一旦達到光速其質量就會無窮大,而無窮大這一概念在現實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因此現實中光速是無法達到的。光之所以能夠以光速運動,是因為光在一開始就是以光速運動,而不是加速至光速的。

6樓:貓貓上樹嘿

我相信能,但不是我們這個世界的科技水平所能達到的

愛因斯坦說過光速不可能超過只能無限接近有人能給我解釋一下嗎 10

7樓:藪貓

意思是【理由在下一段】: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是30萬km/s,是宇宙中最快的速度,其不可能被超越,只可能出現其他速度極快甚至無限接近光速的速度。

至於為什麼?我解釋不清【專業文科】

粗略的見解: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的質能公式e=mc²,e:能量、m:質量、c:光速。

物體的運動速度與其質量成正比,速度越快質量越大,質量越大,提速所需要的能量越大【質能公式】……【路過的大俠付之一笑即可,不要嘲諷,不要謾罵】

既然相對論說光速不能超越那麼量子糾纏怎麼解釋

8樓:瓤飾禾址堆

因為人是依靠光線來看事物的人超越了光速,就能趕上從前的事物發出的光線,從而看到以前發生的事情

如果超越光速能改變歷史嗎,光速可以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大家認為怎麼改變歷史

不確定!畢竟超越光速人的軀體能不能承受是個問題!而且像上樓說的差不多 假設你能改變歷史的話,那麼你可能就不會出生!連你改變歷史的目的甚至都會改變!那就沒什麼意義了!還是珍惜現在吧 大概不可以把人超越了光速,按照宇宙光的傳播速度,只是你可以看到發生過了的事情,只是是眼睛看到的而已。只有穿越那所謂的 蟲...

關於uedbet有哪個能幫忙解釋解釋嗎

是個5000萬贊助西甲球隊的贊助商 bursts started chasing frolicking.我想 這 個 應該是你想要的 ued體育震撼迴歸,品質依然卓越 找到的 是西甲贊助的最大足球體育 平臺 y x 5 2x m 求反函式 y mx 5 1 2x 關於直線y x對稱 兩函式相同 關於...

微觀經濟學問題!有關供給曲線!如圖請給出解釋

因為通過原點,所以曲線上所有點所對應的 和數量,都是恆定的。因此,無論 和數量怎麼變化,他們之間的比值都是恆定的。因此,彈性是單位彈性。請教一道微觀經濟學的題目,關於 供給曲線 相同 下廠商的供給顯然應該變少 因為徵稅了 所以曲線是下移的,這沒有問題 因為縱座標是p而橫座標是q,也就是說,如果你想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