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句號是一句話嗎?感嘆號,問號是不是一句話呢

2022-10-06 18:35:08 字數 3966 閱讀 5042

1樓:

是的,這跟標點沒有絕對關係,是和整句話的意思有密切關係的

2樓:毛毛糖de小問題

感嘆號,問號,省略號等都表示一句話。

3樓:

是的,省略號也是一句話!

4樓:有含之

逗號分號破折號不是的

句號、問號、感嘆號在引號內算不算一句話?

5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句號」、「問號」、「感嘆號」引號內算一句話。

能否算作一句話,要從標點符號的使用來判斷。句號、感嘆號、問號叫做句末點號,原則上說以它們的停頓為準算一句話。冒號是不能算作一句話的,因為冒號屬於句內點號;省略號也是不能算作一句話的,因為有時它省略的遠不止一句化,可以是幾句甚至一段話。

文章中的引號裡的句號、感嘆號、省略號等都各算一句話,要是引用一個人說的一段話不能只算一句。

6樓:酒時芳門橋

能不能算作一句話,要從標點符號的使用來判斷。句號、感嘆號、問號叫做句末點號,原則上說以它們的停頓為準算一句話。冒號是不能算作一句話的,因為冒號屬於句內點號;省略號也是不能算作一句話的,因為有時它省略的遠不止一句化,可以是幾句甚至一段話。

文章中的引號裡的句號、感嘆號、省略號等都各算一句話。

要是引用一個人說的一段話不能只算一句。

所以「句號」、「問好」、「感嘆號」引號內算一句話。

7樓:喵小採

那肯定是算的話,但是可能會說你用的太多了,所以會有相關的程度上的錯誤,也會判語法錯誤。

8樓:

完整引號內,可以是一句話,也可以是一個段落。因此,你的問題可以理解為引號內的幾句話。因為問號句號感嘆號分別代表了一句話的尾端。

一個句號,一個分號,一個問號,一號感嘆號算是一句話嗎?

9樓:行了我

算一句話的標點符號:句號、問號、感嘆號、省略號;一個分號不算一句話。

句子是語言運用的基本單位,它由詞、片語(短語)構成,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如告訴別人一件事情,提出一個問題,表示要求或者制止,表示某種感慨,表示對一段話的延續或省略。句子和句子中間有比較大停頓,它的結尾應該用上句號、問號、省略號、或感嘆號。

分號是一種介於逗號和句號之間的標點符號,主要用以分隔存在一定關係(並列、轉折、承接、因果等,通常以並列關係居多)的兩句分句——分句可以屬於單重複句,也可以是多重複句的第一層分句,或者是大句中的並列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標點符號的作用一、句號

1、句號的形式為「。」。句號還有一種形式,即一個小圓點「.」,一般在科技文獻中使用。

2、陳述句末尾的停頓,用句號。

例如: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3、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句號。

例如:請您稍等一下。

二、問號

1、問號的形式為「?」。

2、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用問號。

例如:你見過金絲猴嗎?

3、反問句的末尾,也用問號。

例如:難道你還不瞭解我嗎?

三、感嘆號

1、感嘆號的形式為「!」。

2、感嘆句末尾的停頓,用歎號。

3、語氣強烈的祈使句末尾,也用歎號。

例如:你給我出去!

4、語氣強烈的反問句末尾,也用歎號。

例如:我**比得上他呀!

四、分號

1、分號的形式為「;」。

2、複句內部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用分號。

3、分行列舉的各項之間,也可用分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句號肯定算是一句話。 分號可算可不算,看你的內容。 問號算是一句話。 感嘆號算是一句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句號和問號是一句話嗎

短文中有帶問號和感嘆號的標點符號算是一句話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算一句話。

句號(。)問號(?)感嘆號(!)結尾算一句話;

逗號(,)分號(;)冒號(:)頓號(、)雙引號(「」)單引號(『』)不算一句話。

中文問號:"?",英文問號:

"?",問號是語氣語調的輔助符號工具,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用於疑問句、設問句和反問句結尾。

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用問號。反問句的末尾,也用問號,問號不出現在一行之首(但是鋪襯衣發明了將問號用在行首的用法)。有反問、設問等用法。

13樓:範爺

這個算是一句話的。在一句話的結尾標點符號如果是句號(。)問號(?)感嘆號(!)這都算是一句話的。

14樓:我是常傑請銘記

算的,還有省略號也屬於一句話,這個表示一句話說完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句號。問號?感嘆號!算一句話

1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算啦不然你是傻子啊

感嘆號算一句話嗎,感嘆號算一句嗎

感嘆句以抒發感情為主,它可以表示喜 怒 哀 樂任意情緒,也可表示讚美 憤怒 感嘆 驚訝等感情。的符號源自拉丁語io,io的意思即喜悅的表達,所以凡是表達強烈情感的句子,都要用感嘆號。例如 我真的很高興!擴充套件資料使用感嘆號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 兩個嘆詞連用,一般是後一個嘆詞用感嘆號。如 啊,啊!又...

感嘆號在什麼情況下算一句話,感嘆號算一句話嗎?

當別人把 號當成一句話問你時,就有可能成為你回答別人的一句話。歎號 又叫感嘆號 感情號 還叫驚歎號。它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含蓄蘊藉的標點書信法國著名作家雨果完成了 悲慘世界 的手稿後,將其寄給了出版社,好久不聞訊息,於是,他給出版社寫了一封信,內容只有一個標點符號 出版社很快回了信,內容也只有...

問號和感嘆號算不算一句話,分號呢?限於小學階段

問號算一句話,感嘆號算一句話,分號後面還會有一句,所以不算一句話 問好感嘆號都算一句話,分號不算。我也是小學滴,這是我們老師講的。問號和歎號算一句話。分號不算 分號不算一句,都說是 分 號了 問號和感嘆號算一句話,但是分號不算 不算。分號算一句話。問號和感嘆號算兩句話 問號和感嘆號算一句話,分號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