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句話上有兩個問號,一句話後面一個問號算不算完整的一句話?

2021-05-06 02:15:57 字數 2866 閱讀 633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逗號、句號、頓號等是表示句子停頓,沒有或少有感**彩和情緒摻入。所以只要一個就能表示清楚了。

而問號、歎號等除了表示停頓,更重要的是表示感**彩和情緒,所以當需要參雜幾種情感或者強調某種情感時,就需要連用或者混用了 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問號和感嘆號放在表示疑問或者感嘆的語句後面,具有明顯的感**彩。某些時候為了表達強烈的感情,可以兩個或者兩個以上連用

一句話後面一個問號算不算完整的一句話?

3樓:匿名使用者

算。問號是語氣語調的輔助符號工具,通常表示一句話完成之後的停頓,所以一句話後面一個問號算是完整的一句話。

問號一般用於疑問句、設問句和反問句結尾。疑問句、反問句末尾的停頓,都是用問號。一般情況下不出現在行首。有反問、設問等用法。

擴充套件資料

問號的用法:

1、凡是表疑問的句子,不論是詢問,還是責問、反問、選擇問、商量、設問或不需要回答而語氣是疑問的句子,末尾都用問號。

例:你明天能準時交作業嗎?

2、反問句末尾一般用問號,但反問句語氣很重,感情強烈,末尾可用歎號;語氣緩和,可看作陳述句,末尾可用句號。

例:我們還能怕他嗎!

3、對句子裡某一詞語有疑問,用問號表示。

例:中國現今文壇(?)的狀況,實在不佳……

4、對生年、卒年不詳或有疑問的,用問號表示。

例:曹鄴(816—?),桂州人。

5、選擇問句中,選擇項較短,選擇項之間可不用逗號,只在句末用問號。

例:主持這個專案的是你還是我?

4樓:匿名使用者

算問號是語氣語調的輔助符號工具,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所以一句話後面接一個問號算是一句完整的話。

問號用於疑問句、設問句和反問句結尾。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用問號。反問句的末尾,也用問號,問號一般情況下不出現在一行之首。

例:主持這個專案的是你還是我?

釋:選擇問句中,選擇項較短,選擇項之間可不用逗號,只在句末用問號。

擴充套件資料其他標點符號:

1、句號(。)是個小圓點,用它表示說話完。

2、逗號(,)小點帶尾巴,句內停頓要用它。

3、頓號(、)像個芝麻點,並列詞語點中間。

4、分號(;)兩點拖條尾,並列分句中間點。

5、冒號(:)小小兩圓點,要說話兒寫後邊。

6、問號(?)好像耳朵樣,表示一句問話完。

7、歎號(!)像個小炸彈,表示驚喜和感嘆。

8、省略號(……)六個點,表示意思還沒完。

9、破折號(——)短橫線,表示解說、話題轉。

10、書名號(《》)兩頭尖,書、刊名稱放中間。

11、圓括號(),方括號,註解文字放裡邊。

5樓:入我相思門

一句話後面一個問號算一句完整的一句話,這是因為問號和句號一樣,都表示這句話已經說完了,只是問號還表示疑問的意思,與句號略有不同。

怎樣的一句話算是完整的呢?

1、一個完整的句子至少要具備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在回答「什麼或者誰或者**」其中一個問題,第二部分則是在回答「幹什麼或者怎麼樣或者是什麼或者有什麼……」其中一個問題。

2、另外還要注意一個完整的句子寫完了,一定要寫上句末標點。(句號  問號 感嘆號  省略號其中的一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後面一個問號算不算完整的一句話?當然算完整的一句話,說明他也講完了。

在一句話裡有幾個問題,那是每個問題用一個問號嗎?如果不是的那在每個問題後應用什麼符號?比如上面的兩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問題用一個問號

一般,除了選擇問句,其他的都每個問句一個問號。在表達的意思相近時,也可以前面幾個用逗號,後面一個用問號。

例如:你是誰?(,)多大了?(,)來自**?……意思相近,前面幾個可以用逗號。

桂花飄香是在春天、夏天、秋天、還是冬天?……選擇性問句,前面必須用逗號或者頓號。

那是每個問題用一個問號嗎?如果不是,那在每個問題後應用什麼符號?……每個問句有完整的句型,必須都用問號。

8樓:請不要

這要看你用選擇問句還是連續問句了,不過如果在小學初中的話建議用選擇問句。

一句話後面有問號和感單號兩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一句話後面帶兩個問好是代表什麼意思?

9樓:阡陌紅塵

也就是還有需要你回答的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問號的新用法。

這是表示有強烈的疑問。

一個句子能嗎有兩個問號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這個句子是選擇問句,要有一個問號。要是連續發問,是可以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問號的。

比如:母親打孩子,是出於愛孩子呢,還是出於恨孩子呢,還是出於別的原因呢?

(選擇問句)聽說你昨天考試了,咋樣呀?考得挺好吧?進前十名了沒?告訴我好麼?你能不能快點呀?(連續問句)

一句話同時存在兩個問號,應該依次回答還是隻回答最後一問

12樓:噢噢派

依次回答,其實語境不同回答也應該不一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兩問無關係應該依次回答

有人發資訊一句話有三個問號說明了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他迫切的想知道答案,或者是這麼簡單的你不知道嗎?

一句話打,連起一句話,一句話打一字,連起一句話

這個謎語原本是 天鵝飛去鳥不歸,目目相對由心起,猜字謎 一句一字 連起來一句話 天鵝鳥飛去,我 生死心相隨,想 美女西邊遇,要 相親不離嘴,吻 情人耳邊伴,你 心悅盼團圓,親 苦戀您無意,你 愛如河逝水,可 伊人親朦朧,以 相逢只落淚 嗎 我想要吻你親你可以嗎 猜字謎 一句一字,連起來是一句話 第一...

只有句號是一句話嗎?感嘆號,問號是不是一句話呢

是的,這跟標點沒有絕對關係,是和整句話的意思有密切關係的 感嘆號,問號,省略號等都表示一句話。是的,省略號也是一句話!逗號分號破折號不是的 句號 問號 感嘆號在引號內算不算一句話?句號 問號 感嘆號 引號內算一句話。能否算作一句話,要從標點符號的使用來判斷。句號 感嘆號 問號叫做句末點號,原則上說以...

一句話的理解,對一句話的理解

一句千古名言,99 的人都理解錯了,你呢?原文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 c 今天下三分,益州疲 p 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 s 忠諫之路也。宮中府中,俱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