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這個成語是如何得來的,一字千金。這個成語是如何得來的。

2022-10-15 06:15:09 字數 716 閱讀 1108

1樓:杰倫叫我哥

戰國末期,衛國的大商人呂不韋,他到趙國經商時,曾資助過秦莊襄王(在趙國做人質的人),並把他的妾趙姬送給異人為妻,待異人繼位後,便封呂不韋為文信侯,官居相國。莊襄王在位僅三年便病死了,由他十三歲的兒子政(趙姬所生)接王位,便是歷史上有名的秦始皇,尊呂不韋為「仲父」,行政大權全操在呂不韋和趙姬的手中。

當時養士之風甚盛,有名的戰國四公子便都養有門客數千人,呂不韋也養了三千門客,作為他的智囊,想出種種辦法來鞏固他的政權。這些門客,三教九流的人,應有盡有,他們各人有各人的見解和心得。

呂不韋為了提高自己的聲望,讓這些人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和各種見解寫成文字,並把它們彙集起來,編成了一部二十餘萬言的巨著,提名《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是一部雜書,內有天文地理、見土人情、治理人世等各方面的內容。全書有一百六十篇文章,分成二老一輩六卷,共二老一輩多萬字,在當時穩得上是一問鉅著。

呂不韋就把這部書作為秦國統一天下的經典,當時呂不韋把這書在秦國首都咸陽公佈:「各方人士有誰能在書上增加一個字或者減少一個字的,就賞一千金。」誰不知道呂不韋是秦國了有權勢的人,誰敢對這部書增刪一個字呀!

後來人們根據這個故事,引申成「一字千金」,用來形容一篇文章的價值很高,或者稱讚一篇文章在修辭上特別出色,字字珠磯,不可多得。我們還用來形容文章的價值或修辭的美妙比較妥當。

2樓:

的確同呂不韋有關,他讓人挑他寫的《呂氏春秋》中的毛病,一字獎勵千金。

成語接龍大全千金,成語接龍大全一字千金

一字千金的成語接龍 一字千金 金玉良言 言行不一 一步登天 天外有天 天倫之樂 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 吾膝如鐵 鐵證如山 山窮水盡 盡善盡美 美中不足 足智多謀 謀事在人 人定勝天 天壤之別 別有洞天 天翻地覆 覆地翻天 天經地義 義薄雲天 天外有天 天倫之樂 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 吾膝如鐵 鐵證如山 ...

閱讀《千金》,回答問題,閱讀《一字千金》,回答問題

起因 王勃參加閻都督的宴會,寫了一首滕王閣詩,卻有意漏寫一字 經過 眾人忍不住好奇,紛紛猜測。都督以千金買王勃一字 結果 王勃說那原本就是一個 空 字 王勃是一個恃才傲物的人 閱讀 今天,我們怎樣閱讀 答案 5 你好,我是速讀協會會員,很高心為你解答。我的回答裡面沒有 今天,我們怎樣閱讀 答案的閱讀...

含有千金字的成語,四字成語含有千金二字在後面的有哪些?

1 千金之子 舊指富貴人家的子弟。2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 價值千金的皮衣,決非一隻狐狸的腋皮所能做成。比喻積小才能成大,集合大家的力量才能做成事情。3 千金之家 指富豪之家。4 千金用兵,百金求間 極言用兵時離間對方的重要。5 千金一擲 形容生活奢侈,用錢沒有節制。6 千金一笑 猶言千金買笑。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