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簡稱是什麼,山東省青島市簡稱是什麼

2022-10-15 06:50:08 字數 5061 閱讀 4245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以在太行山之東而得名。唐大部分屬河南道;宋設京東路,後分京東東、西路;金更名山東東、西路,為山東得名的開始;元設山東東西道;明置山東省,後改山東布政使司;清改山東省,省名至今未變。

山東簡介

山東省地處中國東部、黃河下游,東臨渤海、黃海,與朝鮮半島、日本列島隔海相望。山東省歷史悠久,山川秀麗,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被譽為「五嶽之尊」的泰山和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故鄉曲阜的孔廟、孔府、孔林,先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山東省省會為濟南市,南依泰山,北臨黃河,是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因泉水眾多,被稱為「泉城」。

山東的文明史可以上溯到5000多年前,是中華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在山東,發現了中國最早的文字--「大汶口陶文」和鄒縣丁公村「龍山陶書」,發掘出了中國最早的城邦--「城子崖龍山古城」,擁有中國現存最古老的長城--齊長城。這裡還是陶瓷和絲綢的發源地之一。

山東歷史上出現過一大批至今仍對中華文化產生重要影響的歷史名人。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支柱,在世界上產生重大影響。古代著名軍事家孫武的《孫子兵法》,至今仍然是中外軍界和商界推崇的經典。

由於在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著名的魯國和齊國都在今天的山東境內,山東因而簡稱「魯」或「齊魯」。獨具特色的齊魯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山東素有禮儀之邦之稱,山東人具有勤勞、樸實、重情義、守信用的傳統美德,向以不怕困難、不甘落後、吃苦耐勞、勤儉努力而為世人稱道。

山東省是全國旅遊資源豐富的地區之一。境內有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旅遊點約493處,古建築、古遺址1.3萬多處,其中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7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79處。

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優美的自然風光構成了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共同構成了山東旅遊獨特的風格。

目前,全省360多處旅遊景點,基本形成了6大旅遊區:濟南、泰安、曲阜延伸到鄒城的「山水聖人」旅遊區(曲阜聖地之旅);以青島、煙臺、威海為一體的海濱旅遊區;以濰坊市區為中心,以風箏、楊家埠木版年畫、民俗風情為主體的民俗旅遊區;以淄博齊國故城、殉馬坑、蒲松齡故居為主體的齊文化旅遊區;以黃河入海奇觀和原始風貌為特徵的東營黃河口旅遊區;以水滸故事為主線,梁山、陽谷為重點的「水滸」旅遊線。

歷史文化名城曲阜,是世界十大歷史文化名人之首孔子的故里,儒家學說的發祥地,孔廟,孔府,孔林規模巨集大,文物薈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為「世界文化遺產」。

泰山,作為中國「五嶽之首」,雄偉壯麗的風光和博大精深的文化象徵著中華之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山東東部漫長的海岸線上,分佈著風光綺麗的海濱城市青島,煙臺,威海,日照。青島被譽為「黃海明珠」,前海風光獨具魅力,嶗山為道教勝地,古蹟眾多。「魚果之鄉」煙臺,「人間仙境」蓬萊閣,「海濱花園」威海,景色秀麗,氣候宜人,是理想的旅遊,療養,度假勝地。

山東中部,民俗風情豐富多彩,「世界風箏都」濰坊的風箏,楊家埠木版年畫,石家莊民俗旅遊等卓有特色。以古老齊文化著稱的古齊國都城淄博,擁有齊國故城遺址,東周殉馬坑,齊長城遺址等古蹟。

中華民族的搖籃黃河流經山東570公里匯入渤海,黃河入海口自然風光壯麗奇特,令人歎為觀止。

此外,梁山水泊遺址,菏澤的牡丹,聊城的光嶽樓,鐵塔,德州的蘇祿王墓,棗莊萬畝石榴,徽山湖十萬畝荷花以及古運河遊等也都各具特色。

為滿足中外遊客的需求,依託豐富的旅遊資源優勢,山東每年都舉辦一系列大型旅遊節慶活動,如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青島國際啤酒節、濰坊國際風箏會、泰山國際登山節、菏澤國際牡丹花會等,同時,還開發了常年可以參加的孔子家鄉修學旅遊、穆斯林旅遊、徐福東渡遊、農家民俗旅遊、書法旅遊、烹飪旅遊、中醫**旅遊、朝聖旅遊等三十多個專項旅遊活動,受到中外遊客的歡迎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 「魯」了 。

山東省青島市簡稱是什麼?

3樓:九五是寵兒

簡稱「青」。

青島簡稱「青」屬於山東省地級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是***批覆確定的國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國際性港口城市,也是山東省經濟中心、濱海度假旅遊城市、國家重要的現代海洋產業發展先行區、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海上體育運動基地, 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

青島地處山東半島東南部沿海,膠東半島東部,中日韓自貿區的前沿地帶;瀕臨黃海,隔海與朝鮮半島相望,東北與煙臺毗鄰,西與濰坊相連,西南與日照接壤。

4樓:我的家鄉我說了算

青島市,簡稱青,舊稱「膠澳」,又被譽為琴島和島城,地處山東半島東南部沿海,膠東半島東部,東、南瀕臨黃海,隔海與朝鮮半島相望。青島擁有國際性海港和區域性樞紐空港。青島是山東省省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山東省經濟中心城市、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也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世界啤酒之城」、「世界帆船之都」,是***批准的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規劃核心區域龍頭城市。擁有一個國家級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經濟總量緊排上海浦東新區和天津濱海新區之後,位列第三。

青島屬北溫帶海洋性季風氣候,有包括道教名山嶗山、棧橋、五四廣場、八大關、奧帆中心,金銀沙灘,大小珠山等著名景點,每年還會舉辦國際啤酒節、國際海洋節、國際鋼琴與小提琴大賽等活動。

青島歷史悠久,新石器時代東夷人開始在此繁衍生息,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五巡天下,三登琅琊,2023年,以收回青島主權為導火索,全國爆發了著名的「五四愛國運動」,成為中國近、現代歷史的分水嶺。

5樓:

青島市,簡稱青,舊稱「膠澳」,又被譽為琴島和島城。

6樓:匿名使用者

青島是國家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我只聽說過省級城市有簡稱。山東市魯,青島車牌號是魯b魯u。有「中國品牌之都」、「世界啤酒之城」、「帆船之都」的美譽

7樓:神520愛

副省級城市沒有簡稱,青也是相對來說的,比如濟青高速,說的就是濟南到青島,這樣是為了簡便,但是和其他帶青字開頭的地名一起出現的話,就得用全稱:青島

8樓:匿名使用者

青島簡稱膠,青海省簡稱才是青。

9樓:烈火金剛

沒有經過官方規定的簡稱,**一般稱:青

10樓:

魯青 車牌 魯b 魯u 都是青島的

11樓:青島小q同學2號網路

中文簡稱青,英文qd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官方簡稱,一般稱為「青」

山東省的簡稱是什麼

13樓:布丁vs丁布

山東,因居太行山以東而得名,簡稱「魯」,省會濟南。先秦時期隸屬齊國、魯國,故而別名齊魯。山東地處華東沿海、黃河下游、京杭大運河中北段,是華東地區的最北端省份。

西部連線內陸,從北向南分別與河北、河南、安徽、江蘇四省接壤;中部高突,泰山是全境最高點;東部山東半島伸入黃海,北隔渤海海峽與遼東半島相對、拱衛京津與渤海灣,東隔黃海與朝鮮半島相望,東南則臨靠較寬闊的黃海、遙望東海及日本南部列島。

山東是儒家文化發源地,儒家思想的創立人孔子、孟子,以及墨家思想的創始人墨子、和文化的創始人柳下惠、軍事家吳起等,均出生於魯國。姜太公在臨淄(今淄博市臨淄區)建立齊國,成就了齊桓公、管仲、晏嬰、鮑叔牙、孫武、孫臏等一大批志士名人;齊國還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官方舉辦、私家主持的高等學府——稷下學宮。

14樓:賣鉗子的小妞

山東省(魯) 戰國至秦漢時,崤山、函谷關以東的地區稱為山東。金時,在開封以東地區設山東東路、山東西路,這是山東作為政區名稱的開始。清初設山東省。

轄區為春秋時魯國地,故簡稱「魯」。

中國各省的簡稱是什麼?

15樓:意治輔搬

名稱 簡稱 省會或首府北京市 京 北京天津市 津 天津河北省 冀 石家莊市山西省 晉 太原市內蒙古自治區 內蒙古 呼和浩特市遼寧省 遼 瀋陽市吉林省 吉 長春

16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 冀

山西 晉

遼寧 遼

吉林 吉

黑龍江 黑

江蘇 蘇

浙江 浙

安徽 皖

福建 閩

江西 贛

山東 魯

河南 豫

湖北 鄂

湖南 湘

廣東 粵

海南 瓊

17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是哪個省的簡稱是什麼

18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山東省:相對於太行山為東。明朝設定山東省,春秋時是魯國領土,所以簡稱魯。

各個省份的簡稱是什麼?

山東省的簡稱是什麼有什麼美你稱

19樓:毓鴻博狂赫

你好,希望對您有幫助

山東省:相對於太行山為東。明朝設定山東省,春秋時是魯國領土,所以簡稱魯

各個省的簡稱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一一介紹下來,篇幅就比較多了。

比如上海簡稱滬。

那個安徽簡稱皖。

北京簡稱京。

21樓:珍惜喜歡的女孩

北京市 京

天津市 津

上海市 滬

重慶市 渝河北

22樓:匿名使用者

已記錯題本,寶藏,謝謝

2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還有什麼藍色標示

2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市的簡稱是什麼?

各個省份的簡稱是什麼啊?

25樓:

中國各個省份的簡稱如下:

省份簡稱,指中國一級行政區(省級行政區)的簡稱。中華人民共和國自2023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為止,劃分為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共計34個一級行政區,之後數量一直穩定不變。

廣西南寧在山東省青島市什麼位置,南寧至青島K1138火車途經站點

南寧在青島的西南面 駕車路線 全程約2283.6公里 起點 青島市 1.青島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南方向出發,行駛10米,右轉進入香港中路 2 沿香港中路行駛330米,右轉進入山東路 3 沿山東路行駛4.7公里,右轉進入重慶南路 4 沿重慶南路行駛3.8公里,稍向左轉進入s202 5 沿s20...

青島為什麼不是山東省會,為什麼山東省的省會是濟南,而不是青島呢?

大多數省會城市都是在該省的靠中間的地區啊,青島離得太遠了 夏耕想什麼是什麼是不行的,濟南一直是山東省會,這個應該無法改變我是青島的 主要是歷史的原因,濟南自明清以來就是山東的社會,當時青島沒有現在這麼好 我也希望青島是省會,如果變成直轄市就更好了,你說是不是啊。青島也就經濟旅遊什麼的好一些,科教文衛...

山東省萊陽市在哪個位置,萊陽屬於山東省哪個市?

山東省萊陽市地處膠東地區的腹地,屬膠東地區交通要塞,從古至今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交通十分便利。地處膠東半島黃海之濱,南靠 藍煙 鐵路,北臨煙青 煙威一級公路,西連濰萊 濟青 同三高速公路。距煙臺 青島海 空 港不足100公里,交通便利,具有得天獨厚的地域條件和發展空間。地理位置 山東半島中部,藍煙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