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車的技術

2022-10-17 06:20:11 字數 3470 閱讀 1602

1樓:白河愁先生

從表面看是這樣,但實際p無限大嗎,每輛車都有額定功率的,不能超過這個值很多,所以p/(mv)-f=ma f為摩擦力,可見速度越快,加速度越慢,檔位越高就是馬力加大,在一定時候速度會降下來的,就是退擋,上不去。要看情況。下面是一些

於檔位,功率,牽引力的知識,看看吧

分解開看 應該是控制變速箱和發動機轉速之間的關係,左腳控制的離合器切開後影響變速箱轉速一直在下降,因為變速箱失去來自發動機的驅動力後受車身慣性驅動輪胎反帶齒輪轉動。右腳控制的油門踏板實際上是控制發動機轉速的高低。

說到這裡有必要解釋一下汽車的傳動路由。

發動機內混合氣**推動活塞下行,通過曲軸將活塞的上下運動轉變成曲軸的圓周運動,曲軸將這種圓周運動輸出到飛輪盤,飛輪盤和壓盤之間是離合器片,離合器片中心是變速箱一軸(輸入軸),就是說飛輪盤和壓盤將離合器片夾在中間將動力傳輸到變速箱,踩離合時飛輪盤和壓盤分開不再夾住離合器片使發動機動力輸出和變速箱脫離。一軸進入變速箱後經若干組齒輪減速傳遞到二軸(輸出軸),二軸傳遞給差速器,再通過差速器、半軸傳遞給輪胎。

當離合器切開時,車身慣性會推動車輛繼續行駛,雖然也在減速因自身質量較大,輪胎轉速的下降相對較慢。曲軸一端如果不繼續供油驅動因自身慣性小轉速會下降比較快。

好的換檔操作就是保持曲軸一端的轉速在換檔後離合器切合時儘量和齒輪箱一端轉速接近。

明白這兩點就可以根據需要通過離合器踏板鬆開速度和油門深度的配合達到較理想的換檔操作,提高舒適性也減少離合器的磨損。

最簡單有效的換檔操作是——「快速換檔」,快踩離合/快速換檔/勻速鬆離合,目的是儘量減少飛輪盤和一軸之間的轉速差,使換檔平順。

這種方法在升檔時比較容易做到,在降檔操作中有時候效果並不理想。降檔時需要用到另一種操作

——————————「轟空油」。 「轟空油」是在踩下離合踏板後,再深踩下油門踏板讓發動機轉速提升,然後略抬起油門踏板同時鬆離合器踏板。這樣做目的是提高曲軸轉速配合變速箱轉速。

略抬起踏板是為了在離合器切合後保持正常行駛,如果不鬆一點車會竄出去。深踩是為了讓發動機轉速儘快提升(尤其對於現在的電控油門發動機)。

因為電控油門車輛和拉線油門又不同,電控油門踩油門踏板只傳遞給ecu一個加速願望,具體轉速提升到什麼程度需要ecu計算後確定,因此比拉線油門有更明顯的滯後,在跟油操作中應該更深更快的踩下油門踏板表示加速願望很強。

在減檔時,因為低檔減速比肯定比高檔要大,2500轉從五檔減到四檔大致發動機大致會在3000轉,這樣就需要在換檔動作完成後「轟空油」來提升發動機轉速再鬆開離合器踏板。再比如遇情況摘檔後再回復掛檔也需要先「轟空油」讓轉速上去在鬆開離合踏板。

民用車大部分裝舒適性離合器總成。這種總成離合器切合行程長,離合器壓盤從接觸離合器片到完全壓實有一個過程,並通過離合器片上的緩衝彈簧衰減衝擊提升舒適性。

因此離合器鬆的快慢還要考慮到切合的緩衝過程,如果鬆的太快動力輸出會超過緩衝彈簧的作用範圍反而不舒適,鬆的太慢離合器片和壓盤、飛輪盤半摩擦狀態過長會增加離合器片的磨損。

轉速的下降還和車速有關。車速越高換檔時變速箱一端轉速下降越快,飛輪盤一端也越快,但這兩端轉速的下降和車速並不是正比關係。因此各檔、各轉速段需要轟油的程度也不同。

關於降檔的補充說明 向下換檔有兩個目的: 一是減速、 二是超車、 a. 減速

先踩剎車, 然後踩下離合, 這時車速降低,由於右腳離開油門,所以發動機轉速也開始降低. 由於踩下離合後發動機的阻力很小(只有一個飛輪), 轉速下降較慢, 而隨著剎車變速箱的輸入軸轉速則在下降, 進入新檔位會輸入軸轉速會增加(以為換檔係數》1), 例如4檔換3檔時輸入軸轉速會瞬間提高到原來的1.3倍, 但由於車速已經降了一些, 所以這時不用轟油門也可以實現在新檔位下輸入軸的轉速(也就是離合片的轉速)與發動機飛輪轉速相等或很接近.

b. 超車

這時一般不會踩剎車, 換低檔是為了獲得更大的扭力(從而使車的加速度變大), 這時應該踩下離合器後右腳跟一腳油, 來實現平順換檔.

所以, 降檔超車時轟一腳油, 降檔減速時踩剎車(不轟油), 都可以實現平順換檔.

說穿了就是, 要實現平順降檔,不管是通過加油門來提高發動機轉速,還是通過剎車來降低離合片轉速, 其目的就是實現在新檔位上飛輪與離合片的轉速一致.

以上是讓你明白道理,但要達到自如運用的境地,還需要駕駛者自己在實際操作慢慢感受和體會

1。什麼叫換檔平順換檔平順度=換檔瞬間車的加速度=(新檔位車速 - 原檔位車速)/離合片從接觸到完全結合的時間。這個值越小,換檔越平順(也就是說乘客感覺不到換檔瞬間的速度變化)考慮到車速與變速箱輸出軸的轉速之間是線形關係,即 v=k*r2 (v為車速,r2為變速箱輸出軸轉速),所以換檔平順度也可以用換檔前後變速箱輸出軸的轉速差來衡量,這個差值越小,則換檔越平順。

2。換檔時的發動機轉速換算首先定義一下齒比(也就是不同檔位下的變速比):齒比=從動齒輪齒數/驅動齒輪齒數=輸入軸轉速/輸出軸轉速即:

輸出軸轉速=輸入軸轉速/齒比假設換檔前瞬間原檔位(原檔位的齒比為n1) 下發動機轉速為 r1,則此時變速箱輸出軸轉速為 r = r1/ n1。離合器踏板踩下後,發動機飛輪與離合片脫離。

此瞬間汽車仍以原有速度行駛(忽略各種阻力),由於變速器輸出軸、主減速器、差速器、車輪之間是剛性齒輪傳動關係,車速保持不變時變速箱輸出軸的轉速也保持不變。

此時變速箱切入新檔位(新檔位的齒比為 n2),那麼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在離合器重新結合時發動機的轉速應該調整到多少轉(r2),新檔位下變速箱輸出軸的轉速才能保持為原轉速 r 呢?(即實現平順換檔)

注意: 如果能在離合器的摩擦片接觸發動機飛輪前將發動機轉速調整到理想轉速,理論上飛輪與離合片不會發生滑動摩擦,從而可以減少離合片的磨損。根據齒比公式,r=r2 / n2 = r1 / n1, 所以 r2 = r1 * n2/n1。

也就是說,當發動機的轉速調整到 這個轉速時可保證離合器結合後變速箱的輸出軸轉速不變。我們不仿把 目標檔位齒比/原檔位齒比 定義為 "轉速調整係數",只要記住轉速調整係數就可以實現平順換檔了。

假設 1檔到2檔的換檔係數是2,從1檔升2檔時在離合器結合前鬆油門把轉速減半再鬆開離合,則能體驗到最平順的換檔。實際駕駛過程中感覺,不管平順不平順,1檔換到2檔後的瞬間,會發現發動機的轉速馬上下來了,具體下降到多少,取決與這個係數有多大。係數越大,轉速變化越大。

3。例項寶來1.8t 手動變速箱mq250的齒比如下(mq200的齒比與mq250相同,其它引數不同):

1檔 n1= 33:10 = 3.3

2檔 n2= 35:18 = 1.9443檔 n

3= 34:26 = 1.308

4檔 n4= 35:34 = 1.029

5檔 n5= 36:43 = 0.837

從上面的係數的變化還可以看出——檔位越高平順換越容易實現

~最容易實現平順換檔的是4檔與5檔之間的切換

2樓:初級中學教育

首先車的功率p是一定的,f越大,v就越小。

所以上坡要減速,目的就是使f增大。

檔位越低,速度是越小的,牽引力就越大,

所以上坡要調到低檔位。

3樓:雲斐然

地球人都知道,油門不變的情況下檔位越高速度越快,因為發動機功率一定,那麼這時(高檔位)牽引力比較小。所以上坡時車子不夠力就要退檔,即減小速度增加牽引力

關於學什么技術找工作的問題,關於 學什麼技術 找工作的 問題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flash互動廣告設計發展迅速,前景廣闊,而這方面的人才卻供不應求,因為人才的稀缺,待遇當然就好了,flash路上就是一家遠端培訓,可以讓你學習 培訓不再需要天天跑到培訓點去,甚至是辭了工作去參加培訓。對於身處相對落後地方的人來說,也不需要花大把錢跑去大城市,通過網路你同樣可以享...

關於駕校學車的問題

我也才學完駕照 你說你教練不會普通話他說什麼你根本聽不懂 那你可以給駕校反應自己換一個教練 反正教練不止一個 或者你可以叫你的同一期會說普通話駕校師兄弟教你 我去練車的時候我們教練經常叫練車練得好的師兄弟來教 實在不行那就沒辦法看能不能退學費 不過一般情況下都不退的 即使駕校願意退還學費也要相應的扣...

學技術學什麼好呢,學技術學什麼好?

一般來說技工類的都是沒太大前途,到一定程度就停了,基本上也不存在自己創業的可能。想要每年都有進步,那估計你得去學電腦類的,當然不是修電腦或者簡單的辦公自動化。比如程式設計 開發 營銷等都還是比較有發展的。電腦技術是各行各業必修技能,沒有其它任何一門專業像電腦技能這樣覆蓋面廣 你可以去了解一下的哦 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