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快速提高散文文采,怎麼提高文采

2022-10-22 21:50:22 字數 5178 閱讀 8327

1樓:植祺祥

長篇大論的全是放屁。告訴你幾句希望能幫助你。高中作文你也許想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文采而且還得高分。

這基本是不現實的。高中作文唯一看重的就是分數。高中作文唯一的目標就是高考。

其他全是假的。所以你只需要滿足老師就行,你就分析老師想要看到什麼,老師需要的是什麼,如果實在沒頭緒就像記者一樣寫一篇簡單的議**。至少60分你可以穩拿48分以上。

當然是在字跡清晰的前提下。至於什麼提高水平的到大學有的是資料和時間。現在唯一的目標就是分數,其他的都是不現實的。ok?

怎麼提高文采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樓主發的求助問題,我發現樓主的思路很清晰,知道自己想說什麼,只是在咱們漢語的詞彙中找不到合適的詞來表達。

其實樓主不用著急,寫文章的時候,把自己想用的詞寫出來,類似的詞多寫幾個,然後從中找出最合適的詞。剛開始可能不太習慣,過一段時間就能很快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了。

另外,詞彙和表達是要靠平時積累的。平時多讀書,多與人交流,時間長了,就會看到效果。

這都是自己學習時積累的經驗,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加油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一些古代文言散文,對你有幫助的。

4樓:滿意請採納喲

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多練習,提高文采不僅僅是單純的只是在寫作方面,如果只是單純的看那些別人寫的好的文章,可能會有一定的幫助,但是本質上的提高並不會太大,因為那只是一點一點的看到別人在怎麼寫,當自己寫的時候,卻不知道怎麼用自己的方式方法來寫。

會努力的回想別人是怎麼寫的,不過這也沒錯。但要提高自己的文采,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自己多擴充套件自己的文化知識,讓自己更有文化底蘊,讓自己的大腦被各種各樣的知識填充,

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將自己的學習,生活感受都根據自己的真實想法寫下來,在自己擴充知識的同時再多看些大師的文學著作,大師的作品非常重要!

時間長了,有一天,當提起筆的時候,會很輕鬆的知道要寫些什麼,要怎樣表達自己的想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閱讀面,多讀書,多讀典籍

要提高文章的文采需要多看些散文嗎?或者有其他什麼辦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它不僅能反映一個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更能反映其認識能力、審美能力、思想修養和文學藝術修養。因此,作文水平的高低是衡量學生綜合素質的一個重要方面。因此教師要豐富作文教學途徑,擴大學生視野,拓展學生的寫作空間,進而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一、 廣泛閱讀 積累素材

閱讀對寫作裨益極大,這方面,許多名人均有切身體會。杜甫「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魯迅說:

「文章應該怎麼做,我說不上來,因為自己的作文,是由於多看和練,此外並無心得或方法的。」這些都說明寫作能力的提高是以「多讀」作為手段和途徑的。《新課程標準》要求學生少做題,多讀書,這就要求教師改變以往的教學方式,除把課堂還給學生外,還要引導學生進行廣泛的課外閱讀。

閱讀可採取課內外相結合的方式 ,如教學了《小抄寫員》,在學生對文章的思想內容有所理解和體會後,向學生推薦閱讀一本好書《愛的教育》。因為這是一部思想性和藝術性都很強的外國作品。在閱讀內容上,只要是思想內容健康的均可,如自然科學、文史地理,這方面書籍可以拓寬知識面。

閱讀文學作品,包括古詩詞、名言警句、**散文,既可學到寫作技巧,豐富語言積累,還可陶冶情操,促發創作靈感;報刊雜誌的大量知識與資訊,也為學生提供了創作的材源;閱讀方法上,短小的精美文章要精讀,長篇文章精讀和略讀相結合。古詩詞、名篇要朗誦,知識性作品可默讀、重點研讀和全面瀏覽相結合,讀和思辯相結合。讀書要求學生要做好閱讀筆記,逐漸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良好習慣。

有了廣泛的閱讀,學生就能獲取各種各樣的知識,同時在各種不同的閱讀方式在,使學生產生了語感,激發了靈感,有了語感和靈感,作文就水到渠成、自然流瀉輕鬆的事兒。

二. 超越文字 說寫訓練

語文教材中有許多典範文章,對於學生學習語言,完善和優化自己的語言系統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如果這些文章只是閱讀課上讀一讀而不能繼續延伸,我想也是一種「資源浪費」,所以我在教學中,總是儘量創造機會,建立起語文教材與生活之間的「紐帶」。如在教學《鯨》一課後,我設計了這樣一個說寫訓練:

把學生分為兩類,分別以《我是虎鯨》和《我是須鯨》為題,介紹一下自己,越全面真好,可以用上課文中學到的一些說明方法。學生個個興味盎然,為了說得全面正確,他們個個認真讀書,研究兩種鯨的特點和生活習性,結合自己課外蒐集到資料,同時這些材料進行必要的篩選和重組。因為說的是「自己」,紛紛融進了個性化的語言,以突出「自己」的優勢。

很快,學生高質量地完成了這一練筆,學生不僅加深了對課文內容的理解,而且懂得了課文只是個例子,不僅可以學到知識,還可以學習作者的寫作方法。

三. 感悟生活 寫好真實

《新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教學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語文學習的外延與生活相等,作文更是如此。

學生寫出的文章之所以言這無物,內容空洞,蒼白無力,沒有時代感,其根本原因是學生遠離了文章的源泉——生活,或者更準確地說沒有真正接觸過生活。其實,校園無閒事,家庭有新聞,社會有熱點,學生間有生活,值得學生思考或者眾說紛紜的話題應該很多的。如真能捕捉生活,學生寫作素材是豐富的,作文時學生就會少些無奈。

如何感悟生活?主要是引導學生細心觀察生活,從身邊的生活中獲取第一手材料。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培養學生感悟生活能力:

1要學生感而悟真情。白居易說:「人之感於事,則必動之於情。

」這種「情」和「意」不正是作文內容的重要因素嗎?比如說,著名散文家朱自清看到了父親的背影,便領會了「 父親對兒子的真摯的愛」,從而創作了〈〈背影〉〉。因此,我讓學生細心觀察生活,寫下親人間、師生間、朋友間的一些細小的事,領悟其中飽含的親情、友情、師生情,寫出來的文章真實感人。

2、要感而悟其喻。寫的文章要力求有深度,則必然要求細緻,更重要的是能由此及彼地悟出他們之間的某些相似之處,進而聯想、想象、使感知得以提高。如寫《變》,學生從家鄉幾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進而聯想到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蒸蒸日上,改革開放給人民生產、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字裡行間熱情洋溢。

3、要感而悟其理。生活中的許多現象、許多事物往往是富於哲理的,假以時日,細心揣摩,用心體會,便會慧眼獨具,融入作文則必無平庸之嫌。4、要感而悟其趣。

生活中你會遇到一些情趣盎然的事情,讓你開心而笑,回味無窮,如果你能把這樣的事,這樣的情趣流露於筆端,使之成文,讀者也會樂意與你一同開心,一同回味的,就會達到寫作的目的了。

四. 開展活動 激發興趣

興趣是學習寫作最好的老師。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同樣,知文者不如好文者;好文者,不好樂文者。樂在很大程度上是種興趣。有了濃厚的興趣,便會在為文的過程中得到滿足和快樂。

1、組織辯論會、故事會、演講會。辯論會的選題是自由的,教師幫著選出一些題目,學生自己去確定一個。為防止趣味化傾向,教師在選題上要做具體的要求。

這種活動關鍵是要給學生充分的時間準備,讓他們查閱書籍,或詢問老師以獲取相應的素材,並擬定初稿。這個過程非常重要,我們需要的就是這個過程。辯論時可先小組內進行,再從中選出幾組到班上交流,教師適時加以引導,辯論會後再讓學生寫寫感受。

2、適時開展藝術活動。指導學生自編自演課本劇,把課本中死記硬背、抽象的內容通過演故事劇的形式,使之生動活潑,具體形象起來。如《賣火柴的小女孩》、《凡卡》等。

通過自編自演,加深了對教材的理解,開發了學生的智力,激發了興趣,培養了創作能力。

3、辦手抄報、板報。學生辦手抄報可謂是增強閱讀效果,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有效措施,對提高學生作文水平很有裨益。可以要求學生自己確定好每期的主題,根據主題選擇內容,尋找合作伙伴。

學生在活動中為了辦出自己的特色,他們必須查詢許多資料,對材料進行分類,或自己寫寫文章。然後組織、設計版面,再進行一番的繪畫、抄寫。這個過程融進了學生多少精力和智慧。

因此學生學到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包括情感體驗。從而不斷豐富學生的寫作素材,提高寫作水平。l

總之,要提高學生寫作水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教學中努力要培養學生廣泛閱讀興趣,引導學生積累豐富的寫作素材,開展各種有趣的活動,激發學生寫作的慾望,使學生感受到寫作文如同說話一般,達到不吐不快。

7樓:修魚

多多看書 各個方面的都要看 看多了自然就會了

散文怎樣才能寫得又有文采又不空洞 40

8樓:藍色雨落音

好吧,我和你差不多,文采超了,卻顯得空洞,我初一的,考試的時候儘量寫一些具體事例,語言也簡潔清新,43,,45(滿分50)就沒問題了,班裡也算很好的,

9樓:近距離的夢

首先可以開篇點題,但要注意首尾呼應。在運用時可以靈活使用排比,比喻,通感,建議平時多看看冰心或者朱自清的散文集,可以仿照他們的風格

10樓:流年難念

要胸有丘壑,寫之前就將文章的整體規劃好,按順序寫,這樣既不會讓人有滿目亂麻之感又引人入勝,再添幾生花妙筆,就ok了,主要是框架一定要完整

11樓:平庸

散文是最能看出一個人的文采,首先你積累了一定的優美詞句,再就是寫什麼都是需要一定的思路,散文也是很講究的,一步一步的深入人心,真正能夠讓人感到情在深處,那麼你就成功了。這些都是很虛空的說法,你需要在實踐中創造出自己的風格,才能將你的感情注入其中,自己找到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12樓:zj覽書

跟閱歷有關,有思想的寫出來自然不空洞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箇中心,,再回來,圍繞者中心寫

如果想提高自己的文采,就要看散文,想讓自己思想有深度,就要看一些文學名著,是這樣嗎?看**呢? 20

14樓:永遠氣死

我覺得呢,想有bai深度一看

du閱歷二看哲學zhi心理類,經典文學名dao著也不

專錯(然而說實話我屬覺得雨果托爾斯泰思想有點膚淺然而人們都說好我有辦法麼)我沒怎麼看過散文但肯定有好處的吧,還得看你喜歡寫哪方面文章。反正多讀書很好(然而文采渣渣的我,唉,捂臉逃走!)

15樓:不要叫我佳木姐

其實看好的**也能提高文采,還能增加知識面。

16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就是可以提高文采。那裡有好多關於比喻的好句子好詞

17樓:檢半

大概是怎樣,但也不是絕對的。**主要看情節和優美的句子

求一篇散文,積極向上有文采1500字左右!有能今天早上10:00發過來的多多給分啦

怎樣更能提高文采,怎麼提升文章文采

我也喜歡文學。我認為想文采好首先必須多讀書,中國名著,外國名著都要讀,俗話說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嘛!然後,要有一顆善於觀察的心,留心身邊的事物,雖然看到別人看到的,但能有別人感受不到的東西。每天都寫寫日記,不想寫日記就寫寫隨筆。多想點,大部分文學家都是多愁善感的,特別是詩人,嘻 最後,你寫文章...

怎樣快速提高英語成績?怎麼快速提高英語成績?

學習英語跟做任何學問一樣,沒有捷徑可走,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學習英語首先要打好基礎。從語音語調做起,多聽錄音多模仿,一定會有收益。學習語言有一個積累過程,在聽 說 寫 讀四項基本技能中,閱讀是關鍵。應該大量閱讀簡寫本文學名著和其他簡易讀物,培養對英語的感性認識,瞭解英語社會的文化背景知識。如果把自己...

怎樣可以快速提高視力,怎樣可以快速提高視力?

保護視力的4種鍛鍊方法 一 轉眼法 選一安靜場所,或坐或站,全身放鬆,清除雜念,二目睜開,頭頸不動,獨轉眼球。先將眼睛凝視正下方,緩慢轉至左方,再轉至凝視正上方,至右方,最後回到 凝視正下方,這樣,先順時針轉9圈。再讓眼睛由凝視下方,轉至右方,至上方,至左方,再回到下方,這樣,再逆時針方向轉6圈。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