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飛渡》故事是真的嗎,《羚羊飛渡》(也有取名《生命橋》)一文敘述的故事是真實的還是虛構的?

2022-10-26 10:15:12 字數 6244 閱讀 609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文中的斑羚學名灰斑羚。瞭解斑羚的日常習性就會明白,現實中灰斑羚包括其他幾種斑羚都不可能存在《斑羚飛渡》中所描述的七八十頭的群體,更沒有頭羊這一說。

而且對於這些日常根本沒有組織沒有紀律的動物,他們在窮途末路時不能相互關照。另外,進化的主導力量不是群體選擇而是個體選擇。「飛渡」雖然有利於群體的永久延續,但並不可能進化出來,它違反現代進化生物學的基本原理。

2樓:詩亭

聽過。一個踩著另外一個,採用空中接力的方式跳過懸崖。

純粹的扯淡。

原理上扯淡:兩隻羚羊如果同時起跳,年老的一個必須與年輕羚羊有相同的水平分速度,而其垂直分速度則需加以嚴密的配合才有可能完成接力。一前一後起跳則需要嚴密配合。

空中接力投個藍都那麼麻煩,羚羊都是喬丹?

生物學上扯淡。羚羊中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動物,根本沒什麼團隊意識。狼來了大家一起跑,跑過最慢的就算勝利。

食草動物的種群關係與肉食動物和靈長類完全不同,沒有發展出複雜的協作關係,也沒有能力實現複雜的計劃。

另外作者根本沒見過各種羊神乎其技的攀巖能力,人類視若懸崖峭壁,羊如履平地。

敘述上扯淡:典型的三無文章,沒時間沒地點沒佐證。所謂的夏洛山比霍格沃茨魔法學校還不靠譜。

最後,又讀了一遍那篇文章。好無趣。

3樓:匿名使用者

已說是故事了,那是以前的事了,是真是假,沒有人知道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是寫給小朋友看的,不要太在意合理性。

5樓:拜訪

扯淡斑羚可以攀巖

那人類怎麼追殺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可能是真的,知乎上有好的解答可以去看,故事編的有點假

《羚羊飛渡》(也有取名《生命橋》)一文敘述的故事是真實的還是虛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關於你問的這個問題,

作者沈石溪(原名:沈一鳴)認為,

它既有真實的成分又有虛構的成分!

這篇文章雖然文字短小精悍,卻震撼人心。作者飽含深情的筆觸,像特寫鏡頭一樣再現了老羚羊墊底獻身的悲壯場面,弱小動物面對生與死的坦然從容的壯舉,一次又一次震撼心田!

這是個有真實框架的不完全虛構故事,有些是作者想象的內容,帶有寓言性質。

作者主要想**一個有關生命的話題,既感性,又很神聖!如何對待自己的生命?當個人與類、與集體的利益發生衝突時如何處置?

當身處必須付出自己的生命來拯救他人拯救群體的絕境,又該如何作出取捨?這些都是這篇文章集中又尖銳地引發出的問題。

通過與人類的對比,突顯出人類的殘忍,動物的奉獻。

8樓:水瓶

是真實的,作者親眼所見。為了延續種群,老斑羚們不得不犧牲。

9樓:葉傾之塵寰

虛構的,羚羊哪來那麼高的智慧,要完成這一個動作不知道要多少精密的計算,你認為他們可能做到麼= =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虛構的。羚羊的智慧目前還達不到這個水平。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藝術,它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之前已經有許多人質疑過了它的真實性。但既然是藝術作品,我們何妨去糾結他的真實性呢(又不是紀實文學)?

我們更應該做的是去欣賞它的文字與它深厚的內涵,不是嗎?

12樓:銀河系元學家

文學作品都是源於生活但又高於生活的。為了種族的延續,生物界像這類感人的現象很多。這篇文章中飛渡技巧有一定的誇張成分,但這也正是文學藝術的特性,更增添其感人的力量。

13樓:v兮o兮

是真的,絕境求生,把你逼到一定的時候也能想到,潛力是無窮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曾經學過這篇文章,其實是假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跳起來都需要有個反作用力。你從地面跳起,先對地面有一個作用力,地面對你有一個反作用力。老羚羊無法獲得反作用力,也無法產生反作用力,年輕羚羊又怎麼能再起跳。

16樓:黃徐升

我願意相信這是真實的

初中課本《羚羊飛渡》的真實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不能否認當斑羚群陷人中群滅絕的危機時,強烈的求生慾望會導致奇蹟發生,但我們不能就此推**中敘述的事情就一定是真實的,不過真實與否又有什麼要緊呢?任何出現在作品中的素材都是作家進行剪裁和合理加工的結果,藝術真實不等同於生活真實,我們沒必要追究事情是否符合生活的真實。

可以把它當作動物**來讀,拋開表層的綴飾,它是很感人的不是嗎?

18樓:易青蓮

這個故事最先是沈石溪的**《斑羚飛渡》,在他的**集裡有,真實性嘛,**的話可能有藝術加工

與羚羊飛渡有關的故事

19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

不管是猛獸還是寵物、家畜,人類與動物都有著深厚的感情。與此同時,動物也幫助了人類不少。

毒蛇雖然會咬人,但也要看咬的是什麼人。大蟒保安員奧地利維也納城內的一家高階皮鞋店,主人「僱傭」了一條大蟒來「值夜班」。這名大蟒保安員十分忠於職守,從未輕易放跑過任何一名竊賊。

有一次,它同曾是大力士的盜賊搏鬥了幾個小時,其身軀猶如一把鐵鉗子,死死纏住歹徒不放。最後,這位擂臺高手因精疲力盡而俯首就擒。

動物不僅對人類忠於職守,還為人類做出了巨大貢獻。

蚯蚓糞含有豐富的硝酸鹽、磷酸鹽和鉀鹽等,是一種很好的天然肥料,有些國家利用蚯蚓的這一特點來處理垃圾。美國加利福尼亞一家公司養殖5億條蚯蚓,一天就能吃掉200噸垃圾,從而為花木、果菜提供了100多噸優質肥料。目前世界各國都開始對蚯蚓養殖業發生了很大的興趣,日本、美國、加拿大、印度、緬甸等國,養殖蚯蚓的規模都逐年擴大,僅美國就有9萬個蚯蚓飼養場。

動物、植物、人類,都是有生命的。雖然動物幫了我們這麼多,但是有的人卻不懂得知恩圖報,反而有意無意地去傷害它們。動物和我們人類一樣,它們也是有血有肉的,他們也會知道什麼是痛,什麼是愛!

人類所擁有的一切,他們也擁有!我們都知道藏羚羊下跪的故事,那隻藏羚羊是為了肚子裡的孩子而跪在獵人的面前懇求,但是它還是逃不過此劫!我們也知道羚羊飛渡的故事,它們被獵人追到了懸崖的最末端,已經走投無路了,它們最後採取了犧牲一半救一半的方式,跳過了懸崖,獲得了新生!

動物也是有感情的,我相信只要人類好好地對待它們,它們也會有所報答的!

讓我們攜起手來,好好保護動物,和她們做好朋友,共創美好未來!!!

我自己寫的:

讀書樂今天是我的生日,我選擇以讀書為樂。媽媽帶我去家樂福超市看書,我高興地不得了,因為在書中我可以獲得很多知識,得到很多樂趣。

我和媽媽來到家樂福門口,隨著悅耳動聽的**我們乘電梯直接上了三樓,來到了書的專賣區。哇,琳琅滿目、五彩繽紛的書籍展現在我的眼前,科技類、兒童讀物、文學類……這裡樣樣俱全,我目不暇接。每一本書都使我愛不釋手。

來這裡看書的人可真多呀!有小孩、年輕人、老人都不約而同地來到這裡看書,汲取書中的營養。

我選擇了一本《小學生優秀作文精選集》,坐在小凳上津津有味地讀了起來,看著那一句句優美的句子,一個個耐人尋味的段落,再看看那寫的栩栩如生、生動而又詳細的優秀文章,我感覺身臨其境,置身在高雅的文學境界裡,

讀著讀著,我忘了時間,忘了自我,忘了飢餓,忘記了一切。好像與世隔離似的,周圍人的腳步聲,小孩的喧譁聲,我一點兒也沒有聽見,只是在那裡體會文中的精華,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和作者在寫作時的歷史背景。不知過了多長時間,一個熟悉的聲音在我耳邊迴響:

「該回家了吧!」我抬頭一看是媽媽。這時我才「醒」過來,讀書的時間過得真快呀!

媽媽看我讀著本書如此如痴如醉,答應給我買下這本書,我高興得摟住媽媽說:「媽媽真好,我太喜歡這本書了。」

這次生日,我過的非常愉快,我獲得了很多豐富的知識,這真是一個有意義而又快樂的生日呀!以後我一定要多讀書,「走遍天下書為侶」,將來做一名國家的棟樑,為祖國的建設,為祖國的將來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羚羊飛渡200字梗概

20樓:紫雪兒

一群斑羚,為狩獵隊所追殺,逃到懸崖邊.當「斑羚們發現自己陷入了進退維谷的絕境」時,顯得多麼驚慌、無助,它們「胡亂躥跳」,一隻老斑羚竟想奮力「跳過六米寬的山澗」,結果「像顆流星似的筆直墜落下去」.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

斑羚群憑藉嫻熟的跳躍技巧,以犧牲老斑羚的生命為代價,成功地完成了山澗上的飛渡,贏得了種群的生存機會.老斑羚心甘情願地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一條生存的道路.最後傷心崖上,只剩下那隻臨危不亂的領導者和一道見證過死亡的彩虹.

在情況危急的時候,動物可以不惜生命的成為別人的逃生工具,這種精神是人類所沒有的.斑羚的舉動讓我明白了付出,人只有懂得付出,懂得愛,才算一個完整的人.

21樓:炎夏冰凝

有一天,一支狩獵隊把一群羚羊逼到了懸崖邊,準備活捉,這時,老羚羊分成了一組,年輕羚羊分成了一組,老羚羊在年輕羚羊的蹄下,年輕羚羊猛蹬一下老羚羊的背,跳到了懸崖邊,而老羚羊卻犧牲了,就這樣一組一組的試跳,有一次失敗了,最後,有一隻老羚羊剩了下來,最後,它跳下了懸崖!

22樓:

《羚羊飛渡》(也有取名《生命橋》)一文主要敘述了有一個狩獵隊,把一群羚羊趕到了懸崖邊,準備全部活捉。幾分鐘後,羚羊群分成了兩類:老羚羊為一類,年輕羚羊為一類,在老羚羊的組織帶領下,老羚羊用死亡架起了生命橋,年輕羚羊秩序井然地飛躍懸崖以求生存的感人故事。

文字短小精悍,卻震撼人心。作者飽含深情的筆觸,像特寫鏡頭一樣再現了老羚羊墊底獻身的悲壯場面,弱小動物面對生與死的坦然從容的壯舉,一次又一次震撼心田!

23樓:帝國沉睡

描寫的是一群被逼至絕境的斑羚,為了贏得種群的生存機會,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擺脫困境的壯舉。斑羚在危難中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勇氣和自我犧牲精神,會讓每一個讀過這篇文章的人感到精神的震撼,會啟發人們重新認識這個萬物共存的世界。《斑羚飛渡》的文體是動物**,即賦予動物以人的情感。

課文 我們狩獵隊分成好幾個小組,在獵狗的幫助下,把七八十隻斑羚逼到戛洛山的傷心崖上

羚羊飛渡的介紹

24樓:杜山詩惠美

這是沈石溪的作品之一。故事記述一群被逼至絕經的斑羚為贏得種群的生存機會,用犧牲一半挽救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擺脫困境的壯舉。

100的讀後感(羚羊飛渡)人在

25樓:單調

在取一部分斑羚來繁衍後代,和一起死之間,他們選擇了後者。因為不是每隻斑羚都能飛渡山澗,它們當中有老有少,要單獨跳過去簡直是天方夜談譚。最後,它們的首領鐮刀頭羊怒吼了一聲,斑羚群應聲分成老年斑羚和年輕斑羚兩撥……所以「每一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著有一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

」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援著這些老年斑羚,使它們能夠這樣從容地面對死亡?是一種為了種族的延續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是一種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一條生存的道路的精神!

一種我認為連一部分人類都沒有的精神活生生地體現在斑羚的身上。「沒有擁擠,沒有爭奪。秩序井然,快速飛渡,」沒有一隻老年斑羚從註定死亡的那撥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撥去,它們的心裡很坦然,很踏實:

為了下一代,我們有了堅定的勇氣,可以無悔地犧牲自己,完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 傷心崖上,只剩下那隻臨危不亂的領導者和一道見證過死亡的彩虹。「鐮刀頭羊孤零零地站在山峰上,」靜靜地,一切都變得平靜了。

它堅定地眺望遠方,它在想什麼?可能,它在想,要麼就跳下去,要麼就退回去,做人類的奴隸,做人類的食物。它可能也在想,如果退回去的話,可能還有一線生機——就是為人類做牛做馬,做一輩子!

但這隻有一半的機會。然而,「只見它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沒錯,它決定了。

為了自己的尊嚴,它決定了;為了種族的尊嚴,它決定了。它不要做人類的奴隸,做人類的囚徒! 「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

」他這一躍給人們留下什麼?是震撼?是內疚?

是對自然生命的敬畏?這群可憐、堅毅、悲壯、無畏的斑羚在絕境中竟然能想出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生存的機會。這難道是上天給人們的一記棒喝嗎?

是的。罪魁禍首難道不是那支可恥的狩獵隊,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群無助的斑羚?難道他們連一點人類的同情心都沒有嗎?

沒有!一點也沒有!他們都是為了一己私利。

其實他們大可靜靜地撤退,就不會釀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但是他們有嗎?沒有!請靜心想一想,除了獵人,還有其他什麼是幕後真凶嗎?

不是什麼,就是我們人類!難道人類就不能與動物友好相處嗎?難道真的非要殺這些動物不可?

都是自私!都是這可恥的自私矇蔽了人類的思想,衝昏了人類的頭腦,埋沒了人類的良心!人們啊,你們可曾聽到風聲之中隱藏著的哭聲嗎?

羚羊角顆粒是抗生素藥物嗎

是清熱解毒類中成藥,不是抗生素 羚羊角顆粒有清肝 解毒的功效用於肝火上擾 血熱毒盛所致的相關症症 建議配伍些通便的藥達到瀉熱之效 不是。抗生素 antibiotics 是由微生物 包括細菌 真菌 放線菌屬 或高等動植物在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具有抗病原體或其它活性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能干擾其他生活細胞發...

prada尼龍包的故事是真的嗎,prada的故事是真的嗎

是真的!真品prada的尼龍材質是用降落傘料做成的,這種材料耐熱 厚實 挺括 有韌度,其材料表面反光度不大,而且在放大鏡下可以看出斜紋。prada的故事是真的嗎 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故事。prada這個品牌也挺逗的,實際上他是藉著尼龍的流行火起來的,尼龍在當年比現在的奈米概念都火,為了一雙尼龍 很多法...

雞毛信的故事是真的嗎,雞毛信的故事發生在哪個地方

首先,雞毛信不是一個故事,而是一個傳統,它事出真事。在抗戰時期,雙方交換情報,當事實很緊急的時候,就會插上一根雞毛,表示是要事相傳,所以叫 雞毛信 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早在歐洲,親人,軍隊之間傳遞信件,機密,當事情緊急時,也會做上特殊標記,只不過不是雞毛。而因為我國八路多用雞毛做標記,所以以後稱比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