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令是什么意思,古代令是什麼意思

2022-10-26 10:05:24 字數 3304 閱讀 4396

1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古代的「令」表示對對方的尊稱,或者是指古代****。

一、令的釋義

[ lìng ]

1、上級對下級的指示。

2、古代官名。

3、使,使得。

4、時節。

5、美好,善。

6、敬辭,用於對方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

7、短的詞調,散曲中不成套的曲(多用於詞調、曲調名)。

[ líng ]

令狐。古地名,在今山西省臨猗縣一帶;複姓。

[ lǐng ]

量詞,印刷用的原張平版紙五百張為一令。

二、說文解字

令,發號也。從亼、卪。

譯文:令,發號。字形採用「亼、卪」會義。

三、字形演變(如圖)

四、組詞

口令、號令、責令、勒令、令堂等。

擴充套件資料:一、口令

1、戰鬥、練兵或做體操時以簡短的術語下達的口頭命令。

2、在能見度不良等情況下識別敵我的一種口頭暗號,一般以單詞或數字表示。

二、號令

1、軍隊中用口說或軍號等傳達命令。

2、指揮軍隊行動的命令和指示。特指戰鬥時指揮作戰的命令。

三、責令

命令(某人或某機構)負責做成某事。

四、勒令

用命令方式強制人做某事。

五、令堂

敬辭,稱對方的母親。

2樓:辦事通趙老師

古代的「令」是發號令使有所為。由於命令是由上級釋出的,所以「令」字引申為必須執行的法令、指令、軍令。又引申為釋出命令的長官。

古代****也稱令,如中書令。長官又是受人尊敬的,所以「令」字又引申出美、善的意思,作為用。

此外,「令」字還有「使」的意思。以上義讀lìng。令狐是古地名,也用作姓氏,此處令讀líng。令讀lǐng時,作量詞,五百張原張的紙為一令。

3樓:匿名使用者

1、本義:當面受命,強力指示。令,「今」與「丶」聯合起來表示「上級指示當面生效」,強力指示(命令,司令),強制,不同於可打折扣的那類指示。

2、引申義:役使、使(令人喜歡、令他不知)、支配。3、官名,縣令。

4、時令(表示時節的如強制般的必然到來)。5、美好,令名。6、禮貌敬辭,令尊。

7、短的詞調,如夢令。8、翻譯而來的量詞。

古令 是什麼意思

4樓:船家擺渡

【名稱】:古今

【拼音】:gǔjīn釋義:古代和現今。

出處 聽語音

《禮記·三年問》:「故三年之喪,人道之至文者也……是百王之所同,古今之所壹也。」《史記·太史公自序》:「故禮因人質為之節文,略協古今之變。」

5樓:君臨天下

挽救鞀扇達格斯坦潑椎

"令"的古代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對對方的尊稱

例如:令尊代表對方的父親

令嬡代表對方的女兒

令 lìngㄌㄧㄥˋ 根據隸定字形解釋:形聲。字從今從丶,今亦聲。

"今"意為"當面的"、"即時的"。"丶"音義同"主",意為"進駐"、"入主"。"今"與"丶"聯合起來表示"上級指示當面生效"、"受命者身心即刻起受上級指示約束"。

本義:當面受命。引申義:

(受)役使、(受)支配。注意:今、令二字是一對同時隸定的漢字,字形相似,字音相近,字義關聯。

7樓:頤和園的貓貓

令,發號也。比如:號令,命令。

於是乎,這個字從一開始被造出來,就天然地跟一個「物」組成詞語,比如令書(天子所下的書面命令);令官(行酒令的指揮官);久而久之,就有了之後的「令君」,「令郎」,「令尊」等等,你會發現和令組成的詞語,大多是莊重的,嚴肅的,然後裝逼的文人,開始將「令」和一些虛頭巴腦的字組成詞語,比如令德,令聞,令名,雖然字典上會將令翻譯為「你的」,但我覺得這裡的令沒有實際含義,就是代表一種莊重的敬語。

古代令堂是什麼意思

8樓:最愛

意思是:古代尊稱對方母親。

「令」當作敬辭,是從美和善良的本義引申而來的,用於讚美與對方有關的人。

古時候的房屋,面南背北,內部分為三個部分:堂,室,房。最前面是堂,「堂」不住人,是家族舉行祭祀或者接待賓客等禮儀活動的處所。

「堂」建在一個高臺上面,臺前有臺階,或為三階,或更多階。之所以建在臺上,是為了防潮的緣故。「登堂」一詞,就是指必須登上臺階才能進到堂內。

「堂」後面(也就是北面)的建築,正中的一間叫「室」,因此,所謂「登堂入室」,就是指登上「堂」,然後穿過「堂」,才能進入後面的正室。「室」的兩側叫「房」,東邊的叫「東房」,西邊的叫「西房」。正中的「室」為主人所居,兩側的「房」則為晚輩所居。

「堂」高大軒敞,又是祭祀的重要之地,後來引申用來泛指房屋的正廳,因此古人就把一家之主的父母尊稱為「高堂」。舉行祭祀之禮的時候,一家的主婦也就是母親通常活動於東房的北部,因此用「北堂」來指代母親。

《儀禮·士昏禮》中規定:「婦洗在北堂。」「洗」是盥洗用的器皿,主婦盥洗都在北堂,因此北堂又稱「北洗」,有小門和臺階通向北邊的戶外。

《詩經·國風·伯兮》中有「焉得諼草?言樹之背」的詩句,意思是說:去**弄到一支萱草,把它種在後院的背陰處。

「諼草」即萱草,又稱忘憂草,其實就是黃花菜。古人認為萱草可以使人忘憂,遊子出門遠行的時候,常常要在母親所居的北堂的臺階下種上幾株萱草,以免母親惦念遊子,同時也讓母親忘記憂愁,因此就將母親的居處稱為「萱堂」。唐代詩人聶夷中有一首著名的詩《遊子行》:

「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親倚門望,不見萱草花。」

這就是將對方的母親尊稱為「令堂」的來歷。「北堂」或「萱堂」用來作為對自己母親的代稱;「令堂」則只能尊稱對方的母親。

9樓:千與千尋

令堂是指對對方母親的稱呼,表示敬稱。中國古代對於語言的應用藝術博大精深, 稱呼對方的家人一般冠以"令"字,這是對別人家的誰誰誰的一種尊稱,相當於"你的"或"您的";而對別人稱自己長輩時,一般先冠以"家"字,表示謙虛。

10樓:嘿嘿嘿

古代尊稱,別人母親:令堂,父親:令尊,姐姐:家姐,妹妹:令妹,哥哥:令兄,弟弟:舍弟,女兒:令姝,兒子:令郎

古代社令是什麼意思

11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社令是指的土地神。

土地神又稱「福德正神」、「土地公公」、「土地公」、「土地爺」「后土」、「土正」、「社神」、「土伯」。其廟宇則稱為「土地廟」、「伯公廟」、「福德正神廟」等。民間信仰最為普遍的眾神之一,流行於漢族地區及部分受漢族文化影響的少數民族也有信仰。

古代人說開臉是什麼意思,古代的開臉是什麼意思?

開臉是原來女子出嫁所進行的儀式,就是用細麻繩把女子臉上的毫毛夾掉,休整眉毛的化妝流程。現在部分地區還有有保留。通俗的說,就是改變女子的臉部容妝,表示已婚 古代的 開臉 是什麼意思?開臉,又稱開面 絞面 絞臉。中國古方美容法,是去除面部的汗毛,剪齊額發和鬢角的儀式。傳統婚俗之一。指婚禮前為新娘修飾梳妝...

左遷是什麼意思,左遷的意思古代左遷是什麼意思

左遷 降低官職調動。左遷 降低官職調動。左遷,就是下遷,漢代貴右賤左,故將貶官稱為左遷。古人以 右 為上 故 左遷 是 被貶謫的說法 李白的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中的 左遷 是什麼意思?左遷,降低官職,即 降官 猶言下遷。漢代貴右賤左,故將貶官稱為左遷。漢書 周昌傳 左遷 顏師古注 是時尊右而...

巧言令色鮮美仁是什么意思,巧言令色 鮮美仁是什麼意思

更正 應該是 鮮矣仁 原文 子日 巧言令色 1 鮮矣仁。註釋 1 令色 令,好 善 色,臉色。譯文 孔子說 花言巧語,一副討好人的臉色,這樣的人是很少有仁德的。讀解 巧言令色。這是一幅偽君子的畫像。如果再加上孟子借用曾子的兩筆,那可真稱得上是絕妙了。曾子說 脅肩諂笑,病於夏畦。聳起兩個肩頭,做出一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