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和尚師說佛是 幹屎撅 是什么意思

2022-10-30 16:50:07 字數 4708 閱讀 7158

1樓:三部-大區六-廣四分-蔡偉豪

虛雲老和尚2023年雲居山開示

四月十一日開示

這兩天老朽打各位的閒岔,舊廁所拆了,新的未完工,各位解手有些不便。你我在世上做人都是苦,未明白這個道理變化,這裡不適意,那裡也不適意;看清楚了,總是動植二物互養。一切動物都有糞,若嫌它不淨,就著色香味,在五色五味等處過日子,在好醜境緣上動念頭。

修行人也離不得衣食住,雖是吃素,五穀蔬菜沒有肥料就沒有收成。糞便是肥料,有好肥料,才有好莊稼。植物吸收養分愈多愈長得好。

未等新廁所修好便拆舊廁所的用意,是要利用舊廁所的材料來修新廁所和牛欄。如果現在不用,後來用在別處就怕它汙穢,若棄卻不用,又恐造成浪費招因果。其實說穢,則身內外皆穢。

明得此理,一切皆淨皆穢,亦不淨不穢。

僧問雲門:『如何是佛?』門曰:

『幹屎撅!』屎撅是佛,佛是屎撅,這是什麼意思呢?這些理路看不清,就被色相所轉,看穿了就如如不動,一切無礙。

要想不被境轉,就要用功,動靜無心,凡聖情忘,則何淨穢之有?古人言句,我們雖會拿來說,做是做不到,其意義也不易瞭解。何以拿幹屎撅來比極尊貴的佛

呢?明心見性的人,見物便見心,無物心不現,了明心地的人,動靜淨穢都是心。僧問趙州:

『如何是佛?』州曰:『殿裡的!

』曰:『殿裡者豈不是泥龕像?』州曰:

『是!』曰:『我不問這個佛。

』州曰:『你問哪個佛?』曰:

『真佛。』州曰:『殿裡的。

』對這問答明白了,你就知道一切唯心造,見物便見心的道理,舉止動念就有下手處,有著落了。若淨穢凡聖心不忘,就把本來處處是道場,變成處處是障礙了。

你試試看,上佛殿、下毛廁的時候返照一下。

南無阿彌陀佛

2樓:ionic豪

樓主 您好!

開悟明心是金屎法:

對未開悟者來說,如金礦一般,

對已開悟者來說,一切眾生皆有,平常不過,譬喻為狗屎,因此這也是千聖不傳之主因之一,唯恐密意洩漏,福慧不具足之人聞之不信,必然誹謗。

3樓:頂禮放下

幹屎撅的意思是糞勺。

4樓:十色光之歌

偽佛教假和尚成不了佛就用這話罵佛了

佛教說的由旬是什麼意思謝謝 30

5樓:菩提老鼠

由旬古印度長度單位,佛學常用語,梵語yojana 之音譯,巴利語同。

由旬,長度單位。一由旬相當於一隻公牛走一天的距離,大約七英里,即11.2公里。

6樓:無盡意

由旬,是古印度的長度單位。有大中小之分。一般佛經所講的轉輪聖王所乘坐的車,車輪直徑為一由旬,這相當於四十里呀!

報身佛的身高就有八萬四千由旬,或者說法界之廣,百千萬億那由他由旬,難以想象。

7樓:匿名使用者

古印度長度單位,佛學常用語,即指公牛掛軛行走一日之旅程。

據《大唐西域記》卷二載,一由旬指帝王一日行軍之路程。

由旬,長度單位。據佛音論師說,一由旬相當於一隻公牛走一天的距離,大約七英里,即11.2公里

8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裡常常 會有 高「十萬由旬」,多少多少萬由旬的描述, 由旬只是一個長度單位

一拘盧舍約四公里,四拘盧舍為一由旬,一由旬約為十六公里

佛經裡只是一個概指

9樓:息滅貪瞋痴

由旬是印度的計量單位,一由旬是我們中國的四十華里。

10樓:匿名使用者

帝王一日行軍之里程也。或雲四十里,或雲三十里。舊傳一逾繕那四十里矣,印度國俗乃三十里。

聖教所載惟十六裡,注維摩經六:『肇曰:由旬天竺裡數名也。

上由旬六十里,中由旬五十里,下由旬四十里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印度長度單位,一由旬相當於一隻公牛走一天的距離

佛的真諦是什麼?

12樓:帥帥的良

你問的很好,那麼首先要來給迷信下個定義,什麼叫迷信?

常有人批判信佛為迷信。何謂迷信?不經審慎思考和理性明辨,迷迷糊糊相信,稱為迷信。

批判者往往未曾聽經聞法,甚且連『佛』之本意亦無言以對,即主觀認定佛教為迷信,此批判者豈非更為盲從、迷信?

何謂智信?凡透過智慧判斷,冷靜觀察,確知為善良美好,能令人解脫者,方去接受、相信,稱為智信。梁啟超嘗言:

『佛教乃智信而非迷信。』佛教非但不認同迷信,甚且鼓勵以理性探索質疑,此種寬容大度,實事求是的態度,便是智信的表徵,也是佛教與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

再者,唯物主義是不夠圓滿的,因為它忽視了心的重要,實則如果你心情極度悲傷時,把一個世界上最好看的花放在你面前你也不會有心情去看,看了也不會覺得它漂亮,這正足以說明,外在的客觀也需要隨心轉

唯心主義也是不夠圓滿的,因為它忽視了客觀環境的事實,比如,剛剛的花,雖然我們心情不好事,花在我們眼中不美麗,可是這花的美麗卻是個客觀存在的事實,只是眼下我們無心去看而已,不表示這花就真的很難看

佛法是心法,可是佛也告訴我們,講空不能破壞客觀的事實,比如:有的人常常說,佛教講空,那什麼都是空空空的,我殺人空,放火空,反正幹什麼都是空的,這就完全不懂佛法的人講的話,因為佛教育我們空是對我們的心講的,可是外在的事實,你必須接受,不能去否定外在的存在而肆無忌憚的去任意妄為,因為還有個東西叫因果。

所以,佛教他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唯心主義

如果形象的說,佛教是建立在唯物上的唯心,叫作絕待的唯心

一般的唯心,只有講心,卻不談唯物

而唯物不談心,佛教則是圓滿的講了心和物的圓融,佛教稱為理(心)事(客觀環境)圓融

所以,我們講空,比如樹空,不是否定這樹的存在,如果我眼見一顆樹,卻說它不存在,那叫睜眼說瞎話,而是當下以空的心,卻體會,去超越,去透視,這個樹他是無自性,什麼叫無自性,簡單講就是不永恆,無法永遠的存在,他是因緣生因緣滅的,本無獨立存在不變的本體,所以講樹空

所以,一般人認為「一切皆無即是空」實為謬見

13樓:夢景卻似曾相識

佛, 梵文 buddha音譯「佛陀」的簡稱 [梵文 buddha ]。意譯為「覺者」、「知者」、「覺」。覺有三義:

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據稱,凡夫缺此三項,聲聞、緣覺缺後二項,菩薩缺最後一項,只有佛才三項俱全。小乘講的「佛」,一般是用作對釋迦牟尼的尊稱。

大乘除指釋迦牟尼外, 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佛」字由左邊的「人」與右邊的「弗」構成,「弗」為「不」的同源字,加單人旁就是不是凡人,說明稱之為佛的人,本就是超脫凡人慾念、思想的人。

再者,唯物主義是不夠圓滿的,因為它忽視了心的重要,實則如果你心情極度悲傷時,把一個世界上最好看的花放在你面前你也不會有心情去看,看了也不會覺得它漂亮,這正足以說明,外在的客觀也需要隨心轉。

唯心主義也是不夠圓滿的,因為它忽視了客觀環境的事實,比如,剛剛的花,雖然我們心情不好事,花在我們眼中不美麗,可是這花的美麗卻是個客觀存在的事實,只是眼下我們無心去看而已,不表示這花就真的很難看。

14樓:赴約星光

物極必反,唯心的真諦是唯物,唯物的真諦是唯心。

15樓:

佛教講求八正道:正見 正志 正語 正業 正命 正精進 正念 正定

禪宗六祖慧能則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使惹塵埃(他講求頓悟 我個人也支援頓悟 而不甚贊同漸悟)

這兩種見解都很精闢 我也無法取捨啊 給樓主做個參考

16樓:

何謂佛?覺悟的人就是佛。只要你大徹大悟了,你就是佛。何謂唯心唯物?

佛教本非哲學,佛教即為佛陀的教育。但與馬克思主義確實有很多相同點。比如說,三世因果是佛教的基本理論之一,而馬克思主義也認為事物之間具有因果聯絡,凡事必有因果,只是與佛教因果相比,是一種屬於表面上的因果聯絡,並不徹底。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不是迷信。

阿彌陀佛!

西安的佛教分別是哪些宗

《西遊記》中的佛理

17樓:奈婷仍妙鬆

因為他知道神秀還沒有頓悟。

而這時,當廟裡的和尚們都在談論這首畿子的時候,被廚~

他原來看《西遊記》只看個熱鬧,豈知其中竟有這麼高深的佛理!此時,他腦子裡想著樹下~

18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中其實是表面寫佛教故事,背後寫的是修仙煉氣的道家學問。

不要被表面所迷惑了,仔細讀,裡面說的都是道家氣功東西。

就理論來說,美什麼佛法的東西。

為什麼佛教受唐太宗喜歡

佛教裡關於「予人方便 自己方便」和「好心有好報」的詞句是什麼?還有什麼相關的小故事嗎?

19樓:靈助

如果想從佛法中找到更多現實中就能起作用的知識或道理或趣聞,我推薦你看一下淨空老法師的講經,不但是能使自己見多識廣、感受妙趣叢生,更能使我們作為一個處在新時代的現代人真正瞭解到如何在面對一切人時,不但不會與人起矛盾、爭執,還能真實落實如何如理如法的做到「與人方便自己方便」的方法,體會到「好心有好報」的真切!

按照你所說的話,我推斷先看一下「華嚴經」!因為裡面都是你感興趣的!

順便回答一下你的問題,佛法有一句「自度度他」就是你要找的詞句!

阿彌陀佛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名話指的是佛法中講的《三世因果經》,指善行得善報,惡行得惡報。因果的故事網上有很多,感興趣可以找一下。

什麼是人生佛教與人間佛教,人間佛教跟人生佛教到底什麼關係

人生佛教,是自度 人間佛教,是度他。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自度度他,是行菩薩道。這就是人間佛教跟人生佛教的關係。人生佛教是含攝六道的,是太虛法師所說,可信之。而人間佛教偏重於人乘,甚至曲解一下的話,那就是從根本上否定其他五道了,將嚴重地破滅了正法!人生佛教,人間佛教怎麼講 人間佛教 也叫 人生佛教 實...

解夢昨晚夢見很多和尚還有佛堂我是佛教徒

首先說您這個夢是個好夢,很殊勝啊,阿彌陀佛!但不可執著!金剛經雲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日夢夜夢皆是夢,不作吉凶想,便無礙 若執著吉凶相,可能會不痛快。相由心生,命由我立!俺把達磨祖師 悟性論 中的這段文字供養給您,希望並祝福您快樂 自在。無妄想時,一心是一佛國 有妄想時,一心是一地獄。眾生造作妄想,...

妙解脫上師說的是正法還是邪法附佛外道

樓主真奇怪,敢問弄清楚這個什麼上師是不是外道對你有什麼幫助麼?是不是隻要弄清楚你就不用輪迴了?其次,既然有疑惑就不要去學他不就好了,您又不是少林武僧,非要跟人家武鬥一下?古人講,吹縐一池春水干卿何事 少操心些吧,是不是佛法的標準就是四依法,但一般人往往也鬧不明白什麼是四依法的意思,所以在修學法門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