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歷史達人,關於清朝官制和山西省

2022-10-05 10:05:14 字數 5488 閱讀 9052

1樓:匿名使用者

姓張的倒是有,這個得查清朝山西的歷史記載了!估計是以訛傳訛,不可信的!

2樓:櫻花

這個得查清朝山西的歷史記載了!估計是以訛傳訛,不可信的!其他不太知道~~

清朝山西哪個人官最清朝山西哪個人官最大

3樓:宕怪星球

白胤謙、賈漢復、程康莊、朱之俊、傅山、于成龍、於準、戴廷栻、閻若璩、吳雯、吳琠、張泰交、範鄗鼎、陳廷敬、田從典、李毓秀、裴幰度、劉璋、任舉、孫嘉淦、宋廷魁、徐昆、張佩芳、康基田、祁韻士、李鑾宣、張敦仁、曹順、慄毓美、祁貢、仝卜年、張穆、祁世長、楊尚文、徐繼畲、喬松年、範守義

對山西曆史有影響的山西曆史名人,介紹影響

4樓:檸檬一家人

1、衛青

衛青,古河東平陽(今臨汾境內)人。千古帝王漢武帝時期大將軍,被封長平侯,此侯爵因他而立。一生征戰無數少有敗績,為漢朝北部僵局的穩固打下堅實基礎。

2、關羽

關羽,古河東解縣(今運城境內)人。東漢末年蜀漢名將,斬顏良、擒于禁、殺龐德,威震四海,一代武聖,「忠義」就是他的代名詞。

3、武則天

武則天,古幷州文水(今文水縣東)人。一代女皇,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性皇帝。十四歲入宮後被選為才人,高宗過世後,以皇太后身份掌握朝政,六十七歲登基稱帝。

她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有很大的歷史功績。

4、狄仁傑

狄仁傑,古幷州(今太原狄村)人。唐朝武周時期宰相,偉大的政治家。為人正直,嫉惡如仇,任職一地便造福一方。封相之後,輔國安邦,可謂承上啟下的國之棟樑。

5、司馬光

司馬光,古陝州(今山西夏縣)人。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及史學家。除了我們耳熟能詳的司馬光幼年「砸缸救友」的故事,他最大的成就便是主持和編纂了我國歷史上最早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成為史學界不朽的傳世佳作。

5樓:燦燦

三晉帝王

春秋霸主 晉文公、胡服騎射 武靈王

簡襄功烈 趙簡子、簡襄功烈 趙襄子

鮮卑驕子 拓跋巨集、漢國皇帝 劉 淵

漢國皇帝 劉 聰、前趙皇帝 劉 曜

後趙皇帝 石 勒、後趙皇帝 石 虎

後唐太祖 李克用、後唐莊宗 李存勖

後唐明宗 李嗣源、後晉高祖 石敬瑭

後晉出帝 石重貴、後漢高祖 劉知遠

北漢皇帝 劉 崇、北漢末帝 劉繼元

政治強人

前 秦:趙 衰、趙 盾、祁 奚

漢 代:郅 都、霍 光、王 允

常 惠、爾朱榮

唐 代:溫彥博、溫大雅、裴 炎

楊國忠、狄仁傑、裴 度

宋 代:畢士安、文彥博、司馬光

明 清:王 瓊、王家屏、慄毓美

陳廷敬、徐繼畲、孫嘉淦

于成龍近 代:高君宇、閻錫山

文化名人

荀 子、董 狐

法 顯、慧 遠、曇 鸞

王 通、薛道衡、司空圖

王 勃、王 維、王之渙、王昌齡

王 翰、盧 綸、宋之問、溫庭筠

柳宗元、白居易、元好問

白 樸、鄭光祖、羅貫中

傅 山、閻若璩、李殿林、劉大鵬

趙樹理、太原畫家

三晉良將

前 秦:李 牧

漢 代:衛 青、霍去病、關 羽

北 朝:獨孤信、斛律光、劉武周

唐 代:尉遲恭、薛仁貴、張 巡

宋 代:李 筠、王全斌、折從阮

呼延贊、楊家將、狄 青

慕容延釗

清 代:任 舉、宋世傑

近 代:姚以價、張培梅、傅作義

三晉大地,人傑地靈,兩千多年來,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湧現出一批又一批著名的人物。他們之中,有著名的君主晉文公,我國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傑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荀況,著名的政治家藺相如、狄仁傑、畢士安、田呈瑞、楊深秀,著名的軍事家和將領廉頗、衛青、霍去病、關羽、薛仁貴、楊業,著名的文學家、藝術家和學者王勃、王之渙、王維、王昌齡、柳宗元、白居易、司馬光、米芾、白樸、關漢卿、鄭光祖、羅貫中、傅山、閻若璩,地圖學家裴秀,治黃專家賈魯……。他們象歷史長河中燦爛的群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給當時的社會以積極的影響,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遺產。

6樓:智秀

王昌齡 詩人

清朝官制有哪些?

山西的歷史名人都有誰啊?

7樓:秦達

山西的名將

前 秦:李 牧

漢 代:衛 青、霍去病、關 羽

北 朝:獨孤信、斛律光、劉武周

唐 代:尉遲恭、薛仁貴、張 巡

宋 代:李 筠、王全斌、折從阮 呼延贊、楊家將、狄 青 慕容延釗清 代:任 舉、宋世傑

近 代:姚以價、張培梅、傅作義

山西文人

荀 子、董 狐

法 顯、慧 遠、曇 鸞

王 通、薛道衡、司空圖

王 勃、王 維、王之渙、王昌齡

王 翰、盧 綸、宋之問、溫庭筠

柳宗元、白居易、元好問

白 樸、鄭光祖、羅貫中

傅 山、閻若璩、李殿林、劉大鵬

趙樹理、太原畫家

山西政治強人列表

前 秦:趙 衰、趙 盾、祁 奚

漢 代:郅 都、霍 光、王 允 常 惠、爾朱榮唐 代:溫彥博、溫大雅、裴 炎 楊國忠、狄仁傑、裴 度宋 代:畢士安、文彥博、司馬光

明 清:王 瓊、王家屏、慄毓美

陳廷敬、徐繼畲、孫嘉淦、于成龍

近 代:高君宇、閻錫山

山西帝王列表

春秋霸主 晉文公、胡服騎射 武靈王

簡襄功烈 趙簡子、簡襄功烈 趙襄子

鮮卑驕子 拓跋巨集、漢國皇帝 劉 淵

漢國皇帝 劉 聰、前趙皇帝 劉 曜

後趙皇帝 石 勒、後趙皇帝 石 虎

後唐太祖 李克用、後唐莊宗 李存勖

後唐明宗 李嗣源、後晉高祖 石敬瑭

後晉出帝 石重貴、後漢高祖 劉知遠

北漢皇帝 劉 崇、北漢末帝 劉繼元

山西美女

漢 代:衛子夫、貂 嬋

兩 晉:賈南風、衛夫人、婁昭君

隋 唐:獨孤後、王皇后、武則天

楊玉環、虢國夫人

宋 代:李三娘、折太君

近 代:石評梅

山西商人:晉商名人太多了 李彥巨集

8樓:

晉國的重耳,李牧,魏文帝,李世民一家,薛仁貴、武則天、狄仁傑、楊家將

9樓:

山西省三十年代國民黨的任子剛。

#高考提分#老師 請問清朝官制中的撫臺番臺道臺都是什麼品秩?從屬關係如何?

清朝的記錄官與史官

10樓:吳月

當然有史官了,各朝各代都有自己的史官,為了記載前朝的歷史以及本朝的歷史,以下是關於清朝史館和史官的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相對於明代史館的研究,對清代史館的研究成效較大。首先,對清代史館型別進行了介紹和初步分析。楊玉良《武英殿修書處及內府修書各館》(《清代宮史探微》,紫禁城出版社2023年出版)、沈原《清代宮廷的修書機構》(《明清檔案與歷史研究**選》上,國際文化出版公司2023年出版)介紹了清廷的修書各館的型別。

前者指出內府修書館大體分為常開、例開、特開三種,常開有國史館、方略館等,例開有實錄館、聖訓館等,特開有會典館、三通館、一統志館等,並分析了武英殿修書處與修書各館的關係;後者則將修書館分為內廷和外朝兩類,內廷常設的修書機構有書房、文館、內三院、內翻書房、南書房、尚書房、方略館、武英殿修書處等,外朝常設的修書機構有起居注館、國史館以及各種臨時書館。秦國經、高換婷《清朝修史與〈清史稿〉編纂研究》(《清史研究》2023年第3期)也將清代修史機構分為常開、例開、特開三類。這裡要特別提到喬治忠的研究,他在所著《清朝官方史學研究》(臺北市文津出版社2023年出版)一書的第一章《清朝的修史制度及其特點》中從巨集觀上對清朝官方修史活動的組織方式、清朝修史制度的特點進行了分析,考察了內閣、翰林院與修史制度、清朝的各類修史之館、對修史人才的任用、皇帝干預、史料徵用體制、滿人蔘與修史、督察處分制度等,對前人沒有涉獵的問題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值得重視。

其次,對清代部分史館進行了具體研究。李鵬年《國史館及其檔案》(《故宮博物院院刊》2023年第3期)、王鍾翰《清國史館與〈清史列傳〉》(《社會科學輯刊》2023年第3期)、喬治忠《清代國史館考述》(《文史》第39輯)、鄒愛蓮《清代的國史館及其修史制度》(《清史研究》2023年第4期)均對清代國史館進行了研究。李文對國史館的機構職掌、修史內容進行了分析;王文著重考察了國史館的設定年代,指出國史館第一次開館在康熙29年,第二次開館在乾隆30年;喬文系統地考察了國史館的建置沿革、**組成及內部機構、承辦的纂修任務,分析了總裁和副總裁、提調、總纂和纂修、協修、清文總校、收掌、校對、翻譯、謄錄、供事、筆削員的情況,指出國史館的組織機構和管理方法是各史館的典範,糾正了人們對國史館的一些模糊認識;鄒文則從國史館的機構設定及職掌、修史制度與方法、人員管理制度與方法三個方面**了國史館的內部情況。

王清政《清代實錄館考述》(《江漢論壇》2023年第2期)較為系統地考察了實錄館的設定、人員組成、管理制度。姚繼榮《清代方略館與官修方略》(《山西師大學報》2023年第2期)考察了方略館的設定、清代官修方略的成就及方略的史學價值。夏巨集圖《清代方略館設立時間舉證》(《歷史檔案》2023年第2期)認為方略館的設立應在康熙21年。

而姚繼榮《清代方略館設定年代記載小議》(《北京師範大學學報》2023年第1期)則認為乾隆14年為方略館正式定址建制之始。陳捷先《清代起居注館建置略考》(《清史雜筆》,臺北學海出版社2023年版)對清代起居注館的設立及廢置進行了研究。喬治忠《康熙起居注館和康熙起居注》(《清朝官方史學研究》,臺北市文津出版社2023年出版)對康熙起居注館的設立始末、康熙起居注的特點和史料價值進行了分析。

另外,柳詒徴《記光緒會典館之組織》(《學原》第1卷第9期,2023年)對光緒朝會典館的設立、人員、編纂等進行了深入研究,資料豐富,結論可信。

歷史問題,求歷史帝

11樓:專業潛水員

不是同一級別,清朝總兵為正二品,副總兵為從二品,是常職實缺,而參將品級不定,不是常職,隨時增減,比如督造河南河務,既可以設開封河務參將一名,品級按當時需要待定,一般是從六品道從三品之間

12樓:匿名使用者

參將清代總兵為綠營兵正,官階正二品,受提督統轄,掌理本鎮軍務,又稱「總鎮」

副總兵在清朝為從二品武官,一般是綠營軍官,可以擔任督標(總督直轄的綠營兵)的中軍,下轄的兵力稱為「一協」,(約幾千人),又漕運總督下亦設副將,掌理催護糧艘等事。

是同一級別,但是待遇不一樣。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13樓:武君建

參將,明代鎮守邊區的統兵官,無定員,位次於總兵、副總兵,分守各路。明清漕運官設定參將,協同督催糧運。清代河道官的江南河標、河營都設定參將,掌管調遣河工、守汛防險等事務。

清代京師巡捕五營,各設參將防守巡邏。參將為15世紀,中國明朝首設的官制名稱,位階約為今中高階軍官。

參將位次於副總兵,不是同一級別的

求高人,清朝官制問題,求高人,一個清朝官制問題

還是比較多的,以下幾個二品官職是漢人能夠擔任的 正二品 太子少師 太子少傅 太子少保 各部院左右侍郎 各省總督 總兵從二品 內閣學士 翰林院掌院學士 巡撫 布政使 副將山西籍清朝二品官舉例有 于成龍 山西離石人,福建布政使 兩江總督 陳廷敬 山西晉城人,吏部尚書 工部尚書 初期不算多,後來就多了,像...

關於清朝歷史書籍,關於清朝歷史的書

1 大清ceo康熙回憶錄 這是一部虛擬的,以歷史人物為主角的企業家傳記,本書以康熙臨終前的回憶作為敘事主線,採用第一人稱的寫法,講述了他在大清擔任ceo的職業生涯和成長曆程,巧妙地將歷史上的著名事件 還原 為各類企業事件,通過人性化的筆觸,描述了一個家族企業家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困難,以及解...

歷史開國皇帝電視劇都有那些,關於清朝歷代皇帝順序的電視劇有那些

楚漢傳奇 劉邦 隋唐英雄傳 李淵 金庸的十四部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 孝莊祕史 努爾哈赤 皇太極 順治 康熙 孝莊祕史,隋唐演義,成吉思汗 關於清朝歷代皇帝順序的電視劇有那些 還有 乾隆王朝 滿清十三皇朝 康熙大帝 康熙祕史 嘉慶皇帝 等。1 乾隆王朝 乾隆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