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文望遠鏡觀察一年中火星的位置,並將這些位置連線,是怎樣一條線?(火星公轉週期為687天)

2022-11-02 17:15:15 字數 4855 閱讀 6575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用圖5來說明地外行星(如火星)在恆星間的視運動軌跡。圖中內圈各點代表地球在9個不同日期的位置,外圈是相應時刻火星的位置,直線是觀測者的視線方向,而上部不規則曲線就是火星相對恆星的視運動軌跡。從最右端開始,由於地球和火星都沿逆時針方向繞日公轉,火星相對恆星自西向東(圖中為自右向左)運動,稱為順行。

鑑於地球公轉速度比火星來得快,地球漸而「趕上」火星,火星順行的速度不斷減慢,並在衝日前不久最終表現為短暫的停滯不動,這一時刻稱為「留」。之後,火星相對恆星變為自東向西(自左向右)運動,稱為逆行。逆行階段為時不長,在衝日後不久再度出現「留」,並隨之重新變為順行。

這種「順行-留-逆行-留-順行」的過程會重複出現,但順行、逆行的時段長度各不相同。

地內行星相對恆星的視運動軌跡同樣會表現為上述「順行—留—逆行—留—順行」的過程,其中「留」出現在行星大距附近。由於地內行星的距角不會很大,只能在傍晚或清晨不長的一段時間內方可見到,所以觀察它們的視運動軌跡遠不如地外行星來得容易。

2樓:煢煢孑立

是一個上下兩橫被拉長了的z字形。

3樓:

嗯,這個似乎沒有人去試過。

關於火星的知識點

4樓:棉小寶麻麻

想必大家都看過一些科幻的影片,或者說是一些科幻的**當中講的大概的情景的話,就是說隨著人類的日益增多,而我們對環境的破壞持續的加大,最終導致地球不再適合生存,或者是地球上的資源被人類消耗殆盡,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人類需要再找一個家園,也就是所謂的星際移民。

在這些電影或者說**之中,最終捨棄地球的人類的話會飛向宇宙,然後尋找另一個家園,那麼在這個過程之中呢,我們就像提出所說的,我們到底是選擇月球還是說選擇火星呢?畢竟現在我們的科技水平已經在蓬勃發展,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夠實現移民的一個設想。

月球的重要性。其實如果說我們人類星際移民的技術成熟的話,不管我們最終的目標是月球還是火星,那麼我們最開始去的一定是月球。

可能題主會說,那你為什麼如此的肯定呢?因為很簡單,我們距離火星之間的距離太過遙遠,中間的話需要一箇中轉站來進行補給,而這個站點就是月球,同時月球之上還有很多的能源,也就是氦三可以給我們補充能量。

月球本身相比火星的優勢。那麼除了位置之外,月球與火星之間有沒有一些其他的優勢呢?首先來說的話呢,月球上的低重力環境能夠讓人們先適應一下,同時呢月球上還有個非常豐富的資源,首先來說月球的兩極也就是南極和北極還有大量的冰資源冰資源的話,那麼就代表著水他們可以轉化為火箭燃料所需要的青畢,竟我們水主要是由氫和氧構成的。

其次的話我們講過月球上面含有大量的氦三氦三的話,在我們地球上有多少呢?不超過數噸,那麼在月球上有多少呢?至少有5億噸,也就是說這種能量的話足夠人類使用上萬年。

5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mars)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的第四顆行星,屬於類地行星,直徑約為地球的53%,質量為地球的14%。自轉軸傾角、自轉週期均與地球相近,公轉一週約為地球公轉時間的兩倍。橘紅色外表是地表的赤鐵礦(氧化鐵)。

我國古書上將火星稱為「熒惑星」,西方古代(古羅馬)稱為「神話瑪爾斯星」是十二星座白羊座的獨一守護星,並非天蠍座的守護行星。

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礫石遍佈且沒有穩定的液態水體(2023年9月28日,美國宇航局公佈火星上有少量的水。據法新社2023年7月25**道,歐洲航天局(esa)的研究員稱,火星上發現了第一個液態地下水湖)。二氧化碳為主的大氣既稀薄又寒冷,沙塵懸浮其中,每年常有塵暴發生。

火星兩極皆有水冰與乾冰組成的極冠會隨著季節消長。

與地球相比,火星地質活動較不活躍,地表地貌大部分於遠古較活躍的時期形成,有密佈的隕石坑、火山與峽谷,包括太陽系最高的山:奧林帕斯山和最大的峽谷:水手號峽谷。

另一個地形特徵是南北半球的明顯差別:南方是古老、充滿隕石坑的高地,北方則是較年輕的平原。

火星有兩個天然衛星:火衛一和火衛二,形狀不規則,可能是被隔離的矮小行星。在地球,火星肉眼可見,最高亮度可達-2.

9等,八大行星中比木星、金星暗。2023年9月28日,美國航天局宣佈火星存在流動水。

2023年7月25日,法新社訊息稱,火星上發現了第一個液態水。

6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的南半球是類似月球的佈滿隕石坑的古老高原,而北半球大多由年輕的平原組成。火星上高24公里的「奧林匹斯」山可稱為是太陽系中最高的山脈。在距火星大約幾萬公里的地方,有兩顆非常小的星體,它們是火星的衛星。

在漢語中,火星的名字讓人聯想到「火」和炎熱,但事實上,這顆紅色的星球卻異常寒冷和乾燥。儘管如此,火星仍然是太陽系中與地球最相似的一顆行星。它的體積比地球小,大氣也比地球稀薄。

火星的大氣非常稀薄,大氣壓只有地球的千分之七。火星大氣的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碳,其他成份還有氮、氬、氧等。水在火星大氣中的比重只有百分之零點零三。因而火星表面異常乾燥。

火星的平均氣溫為零下五十五攝氏度,而溫差較大:在夏季的晝間,氣溫最高為二十攝氏度,而在冬季,氣溫則可低達零下一百多攝氏度。火星上經常有強風,因而常導致大範圍的塵暴。

雖然火星大氣中的水少得可憐,但科學家們發現,火星上的許多地區有被侵蝕的跡象,而且那縱橫交錯的河床似乎在告訴我們,火星上曾經有過液態的水,而且水還很多,它們聚整合大大小小的湖泊,甚至海洋。科學家們作出的解釋是,在火星的形成初期,這個星球被厚厚的二氧化碳雲層所包裹,導致了強大的「溫室效應」,受太陽輻射後,火星表面的熱量被雲層阻隔,無法散發到外層空間,使得氣溫升高,使水能以液態存在。那時的火星溫暖溼潤,可能孕育過生命。

在火星的兩極有大量的固態二氧化碳(乾冰),科學家們猜測,在這些巨大的冰蓋下面可能存在著固態的水。

7樓:

火星,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按距離太陽由近到遠的順序排列第四。中國古代稱熒惑。火星外觀呈火紅色,亮度變化明顯,視星等在+1.

5等到-2.9等之間。衛星兩顆,由霍耳在2023年火星大沖時發現。

火星公轉軌道橢圓形,軌道面與黃道面的交角為1.9°,軌道半長徑約為1.524天文單位,軌道離心率為0.

093。由於離心率較大,火星的近日距和遠日距相差4200萬公里,因此火星衝日時與地球的距離有較大的變化。火星的公轉週期為686.

980日,平均軌道速度為24.13公里/秒。火星自轉週期為24小時37分22.

6秒,赤道面與公轉軌道面的交角為23°59′(比地球稍大),因此火星上也有明顯的四季變化。火星赤道半徑為3395公里,是地球的53%,體積為地球的15%,質量為6.42×1026克,為地球的10.

8%,平均密度為3.96克/釐米3,表面重力加速度為地球的38%。火星大氣比地球大氣稀薄得多,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95%)、氮(3%)、氬(1-2%),水汽和氧的含量極少。

火星表面大氣壓為7.5毫巴,相當於地球上30-40公里高空的大氣壓。塵暴是火星大氣中獨有的現象,小規模的塵暴經常出現。

每個火星年還會發生一次席捲全球的大塵暴。火星表面的大部分地區被紅色的矽酸鹽、赤鐵礦等鐵的氧化物及其他金屬化合物覆蓋,因而顯出明亮的橙紅色。火星表面的溫度比地球低30℃以上,晝夜溫差常超過100℃。

在火星赤道附近,最高溫度為20℃左右,兩極地區的最低溫度可達-139℃。火星表面有眾多的環形山、火山和峽谷。北半球主要為巨大的火山溶岩平原和一些死火山;南半球到處崎嶇不平,環形山星羅棋佈。

火星上不存在液態水,但有幾千條幹涸的河床,最長的約1500公里,寬60公里,這說明以前火星上可能有過大量的液態水。火星兩極地區被白色極冠覆蓋。極冠是火星表面最顯著的標誌,它的大小隨季節變化,處於夏天的半球極冠的範圍不大,而處於冬天的半球極冠可延伸到緯度60 °處。

極冠由冰和固態二氧化碳(乾冰)組成,溫度在-70℃到-139℃之間,由於二氧化碳隨溫度的變化不斷的氣化和凝結,使得極冠的大小不斷變化。極冠中大約儲存有大氣中20%的二氧化碳,水的含量比大氣中多得多,如果極冠中的冰全部融化成液態水,可以在火星表面形成一個10米厚的水層。極冠於17世紀由荷蘭物理學家惠更斯發現。

火星在許多方面都與地球相近,有被大氣包圍著的固體表面,有四季的交和季節的變化,它的極冠夏天縮小,冬天擴大,像是冰雪的消融和凍結,火星表面的顏色也隨季節發生變化,像是植物的生長和凋零,19世紀末,觀測到火星上面有「運河」。因此火星上是否有生命,甚至是否有象人一樣的高階生命成了人們非常感興趣的問題。20世紀60年代,火星探測器發回的資料證明所謂「火星運河」是人眼的錯覺造成的,它們實際並不存在。

火星表面顏色隨季節的變化是一種純粹的氣象現象,火星表面是一個極為荒涼的世界,沒有液態水,大氣極為稀薄,而且十分寒冷,是不適於生命存在的。2023年,「海盜」1號、2號探測器在事先選定的火星上最有希望存在生命的地區軟著陸,採集了土樣,土樣在實驗過程中發生了某種變化,但無法確定這種變化是由微生物的新陳代謝引起的,還是土壤中某種化學過程的結果。因此,現在還不能完全排除火星上存在低階生物的可能性。

8樓:萍琪星薇

請看最後六個字~火星存在著生命的意義,科學家發現了在火星上看到了一些蘑菇

天文望遠鏡與一般望遠鏡的區別,天文望遠鏡與普通望遠鏡有什麼不同?

天文望遠鏡的口徑大點所以看的更遠 望遠鏡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口徑的大小 一般的望遠鏡只能十幾倍 口徑也就是幾釐米 倍數再大口徑小那就看不清楚了 我有個12 32的 12倍3.2釐米口徑 上面寫的是100 1000m 實際是可以看到1000m但不是很清楚 不是地攤貨 我還有個博冠70 900的天文望遠鏡 ...

天文望遠鏡觀察到30億光年外的星系,是不是就等於觀察到30億年前的星系

不一定的 雖然說 光 已經 旅行了30億年 但是考慮到宇宙中其他高密度天體對光的版影響 比如黑洞 巨大的引力 權會使時間變慢 從而導致 光的旅途也增加了很多 所以說不一定是30億年前,也有可能是29億年前 也有可能是31億年前 騙騙天文盲 的時bai候都是這du麼說的,老師上課zhi也是這麼說的,建...

用怎樣的天文望遠鏡才能看見天狼星表面

先回答你的標題 bai.天狼星du是恆星,距離我們有zhi數光年。目前還沒dao有能看見專天狼星表面的望遠鏡,頂屬多能看到天狼星的伴星,但是2顆星依然是2個亮點,因此,看天狼星表面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想看太陽系天體和一些星雲 星團還是可以用小望遠鏡的。如果你想觀察星雲等天體,建議使用1000毫米以下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