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望遠鏡與一般望遠鏡的區別,天文望遠鏡與普通望遠鏡有什麼不同?

2022-07-08 05:55:13 字數 5082 閱讀 1158

1樓:拖鞋

天文望遠鏡的口徑大點所以看的更遠

望遠鏡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口徑的大小

一般的望遠鏡只能十幾倍 口徑也就是幾釐米 倍數再大口徑小那就看不清楚了

我有個12*32的 12倍3.2釐米口徑 上面寫的是100-1000m 實際是可以看到1000m但不是很清楚(不是地攤貨)

我還有個博冠70-900的天文望遠鏡 就是70mm口徑900焦距就能看的很清楚

要說品牌的話 國產市面的天狼好點**也要貴點

國產有晶華,博冠,天狼,皓月,智通,哈勃,鳳凰等等,其中最便宜的要數鳳凰,但是鳳凰牌假貨實在太多,基本都是代工貼牌,質量不能保證。在剩下的裡面折射應該是皓月和哈勃的最便宜。反射智通的最便宜

2樓:中學生學天文

差不多,只是更適合觀星.

博冠,天狼,星特朗,大觀.

3樓:匿名使用者

天文望遠鏡倍數大,體積重量也大,笨重,必須用三腳架。一般望遠鏡反之,倍數小,體積重量小,輕便,可手持。

至於看 1000km 的說法要看你看什麼。看月亮那400,000km 了,也能看。但看地面任何望遠鏡都不可能看到幾十千米外的目標。因為地球表面是有弧度的。

天文望遠鏡與普通望遠鏡有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1、外表不同

bai天文望遠鏡上du一般有兩

只鏡zhi筒,大的是主鏡,是觀測目標所dao用的版;小的叫尋星鏡,是尋找

權目標所用的,也叫瞄準鏡。

普通望遠鏡是由兩個同等大小的鏡筒組成。

2、觀測物體的遠近不同

天文望遠鏡可以觀測到地球以外的星體。

普通望遠鏡只能觀測稍近的物體。

3、用途不同

天文望遠鏡主要是用來觀測天文變化的。

普通望遠鏡一般只是用來觀測地面上的物體。

5樓:孫曉辰

不少人來想要「天文望遠鏡」自,以為天文望遠鏡「bai倍數du大」,實際上裡zhi

面有很深的誤解,其中不dao少是一些影視作品的誤導——辦案警察使用一架天文望遠鏡,在監視罪犯的行動。

這在真實場景裡是做不到的,因為天文望遠鏡是專門為觀星設計,畫面無所謂正反,所以裡面沒有稜鏡,成的像都是倒的,即使加上正像鏡(也叫天頂鏡),成像也是左右反的。

天文望遠鏡的設計,與專門觀察景物的高倍臺式(三腳架)觀景鏡也不同,天文望遠鏡看的是點狀目標,所以對視野大小要求不高,而採用的長焦比鏡片。而對於專門的地面觀景來說,視野的大小就很重要了,觀景鏡採用的是短焦鏡片。所以,用天文鏡看景物,會感覺視野極端狹窄,加上成像顛倒,所以大多數人,買回來後用不了幾次,就閒置在角落裡,興趣全無了。

另外,目前低端天文望遠鏡市場比較混亂,魚目混雜。這也是我們很少推薦普通人選擇天文類產品的原因。

總之,天文望遠鏡是專門為觀天而設計,很多對觀景效果很重要的指標,天文望遠鏡的設計中不重視,同樣檔次的天文望遠鏡的觀景效果,遠不如普通的臺式望遠鏡觀景的效果好(如視場、邊緣的清晰度、色彩還原等等)。對非天文愛好者來說,臺式望遠鏡比天文的用途更廣,綜合效果更好。

6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望遠bai

鏡指的是雙筒那

du種手持的嗎?如zhi果按倍率

來說,雙筒dao一般是2到15倍,雖回

然倍數可以做到更答大比如40,但是因為倍數遠大,視場越小,還抖得厲害,倍率一般達到15倍時,一般人就承受不了了,必須用支架固定。優點是方便視場大,而且如果天文入門,應該是少不了的。缺點是倍數不能做的太高,倍率和口徑都是它的一個限制。

天文望遠鏡很多衡量效能的因素,要先考慮需要哪看太陽系還是深空,就涉及到焦比了。

口徑一般是指物鏡的直徑,決定了進入光的多少,口徑越大,星星看起來就越亮越清晰。

然後就是放大率,一般業餘天文望遠鏡的焦比也就幾十上百的樣子,也頂多看看掩星,小行星,一些星雲,月球表面,太陽黑子等等,不要希望看到像論壇上貼的那些星雲影象那麼壯觀。但是第一次用天文望遠鏡看到月球表面時還是有一種心靈被震撼的感覺。還有就是挺重的。

7樓:小編

沒有太多不同,就是口徑變大了,然後就是把它指向天空了

天文望遠鏡和普通望遠鏡有什麼不同?天文望遠鏡可不可以當普通望遠鏡用?

8樓:清珠星

一、天文望遠鏡和普通望遠鏡的區別:

1、倍數及用途不同

普通望遠鏡的倍數多在8-15倍左右,適合用來觀察近處的目標。普通望遠鏡的結構緊湊、小巧便攜,可在旅行中隨身攜帶,也可用於演唱會、體育賽事等場合。

天文望遠鏡的倍數較大,大多數天文望遠鏡的倍數可達50-100倍、甚至200倍以上,主要用來觀測天體,偶爾也可以使用低倍目鏡觀測地面目標。天文望遠鏡的結構複雜、體積龐大,不便於在旅行時隨身攜帶。

2、結構和光學原理不同

普通望遠鏡雖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必要的零件都被高度整合,有些產品的內部完全密封,具有防水、防塵功能。普通望遠鏡有雙筒和單筒之分,市場上的產品以雙筒居多。光學原理方面只有「折射式」一種,但其稜鏡結構有保羅式和屋脊式之分。

天文望遠鏡的部件較多且都是可以拆卸的,鏡筒內部也不密封,不可以在溼度較大或沙塵天氣使用,否則會使水汽和沙塵進入鏡筒內部,影響使用。結構方面,天文望遠鏡基本都是單筒設計,並且在使用時需要連線三角架。

光學原理方面,為了實現更遠的觀測距離和更好的成像效果,天文望遠鏡的光學構造不拘格,以折射式、反射式、折反射式3種型別較為常見,畫面方向需要靠正像天頂鏡或正像目鏡改變(也有些天文望遠鏡沒有配備相關正像鏡,因為觀測天體時對畫面的方向不敏感)。

3、使用難易程度不同

普通望遠鏡的用法簡單,直接拿來就能用,將焦距及瞳距旋鈕調整合適即可獲得最佳成像效果,任何年齡段的人都可以輕鬆使用。

天文望遠鏡用起來則略顯複雜,首先要了解一些天文望遠鏡及天文方面的知識,小孩需在成年人的指導下使用,否則可能什麼都看不到。另外還需要在使用過程中不斷摸索,不斷改進。

4、**不同

普通望遠鏡的**比較低,一般兩百多元就能買到質量不錯的產品,一些入i級產品甚至只要幾十元,比較貴的型號一般也就一兩千元左右。

天文望遠鏡根據口徑、光學原理、配置等的不同,**從

三、四百元一直到數十萬元的產品都有,可供不同觀測需要的天文愛好者使用。

二、天文望遠鏡與顯微鏡結構不同,不能互相替代。

1、天文望遠鏡不適合看風景。設計有很多不同,比如天文對中心銳鍍要求高,對邊緣的清晰、畸變等要求不高,而觀景的要求均衡,都要達到一定水準。

2、天文的往往使用長焦距鏡片,視野非常狹窄,而這個方面,對於看風景的產品,是不適合的。

9樓:孫曉辰

不少人想要「天文望遠鏡」,以為天文望遠鏡「倍數大」,實際上裡面有很深的誤解,其中不少是一些影視作品的誤導——辦案警察使用一架天文望遠鏡,在監視罪犯的行動。

這在真實場景裡是做不到的,因為天文望遠鏡是專門為觀星設計,畫面無所謂正反,所以裡面沒有稜鏡,成的像都是倒的,即使加上正像鏡(也叫天頂鏡),成像也是左右反的。

天文望遠鏡的設計,與專門觀察景物的高倍臺式(三腳架)觀景鏡也不同,天文望遠鏡看的是點狀目標,所以對視野大小要求不高,而採用的長焦比鏡片。而對於專門的地面觀景來說,視野的大小就很重要了,觀景鏡採用的是短焦鏡片。所以,用天文鏡看景物,會感覺視野極端狹窄,加上成像顛倒,所以大多數人,買回來後用不了幾次,就閒置在角落裡,興趣全無了。

另外,目前低端天文望遠鏡市場比較混亂,魚目混雜。這也是我們很少推薦普通人選擇天文類產品的原因。

總之,天文望遠鏡是專門為觀天而設計,很多對觀景效果很重要的指標,天文望遠鏡的設計中不重視,同樣檔次的天文望遠鏡的觀景效果,遠不如普通的臺式望遠鏡觀景的效果好(如視場、邊緣的清晰度、色彩還原等等)。對非天文愛好者來說,臺式望遠鏡比天文的用途更廣,綜合效果更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從全面的角度,給你大概介紹一下天文和其它類望遠鏡的區別吧。 首先,你應該說明你是想用來看天文的?還是用來看景物的?

至少說明下「主要是用來幹什麼」的? 先說一下天文望遠鏡,有一些基本的誤解,其實用它看星星,除了3星和一個月亮外,看別的星星和肉眼看是一樣的,只是星點的數量多了一些。所以說,建議先接觸下真正的望遠鏡,如果喜歡,再買也不遲。

天文望遠鏡看不到彩色的星星,那是通過相機,長時間**得到的,肉眼看不到彩色的樣子。 所以說,如果你不是天文愛好者,看天文可能會是比較無聊的。 ------------------ 而天文望遠鏡,一般認為,並不適合看景物,視野比專門為看景物設計的高倍臺式(三腳架)觀景鏡要小很多,因為看星星不需要關注視野嘛。

而即使加上天頂鏡,天文望遠鏡依然不適合看景物!因為天頂鏡是左右反的,看起來比較彆扭。找目標也彆扭,還有光學設計的不同,等等,很多原因啦。

就不詳細說了。 ------------------ 而如果你是主要用來看天文,而不是看景物,那麼就選擇天文望遠鏡,更適合看天文一點。 總之,你要作為什麼用途,就選擇相應的產品,而不要搞奇怪的,比如看景物卻選個天文 http:

html 你看下知識介紹裡面,關於天文方面的介紹。 倍數方面,如果是天文的,一般有50倍,100倍。如果是觀景的,一般是20~60左右倍數,其中25倍左右我個人認為是最適合觀景的倍數。

超過40倍,就不適合看地面景物了,因為氣流擾動等原因。 總之:你把握一個原則,你的主要用途:

你是主要用來觀景,輔助看一點天文呢?還是主要觀天文,輔助用來觀景?如果是看景為主,那麼就選擇高倍臺式(三腳架)觀景鏡。

如果是以天文為主,那麼就選擇天文鏡——不要顛倒。

天文望遠鏡與普通望遠鏡的不同

11樓:費斯粉絲

最簡單的天文望遠鏡,一般不配赤道儀。高階的折射,和中小型反射,都配有赤道儀。大型的反射,因為體積大,重量重,所以一般用多布森系統。

天文望遠鏡很重要的部分就是需要一個堅如磐石的支架,有一點點的晃動,鏡中的物體就會抖動,影響觀測。天文望遠鏡當然可以看風景,只不過有些型別的天文望遠鏡,看到的物體是反的。還有就是不能看比較近的風景,因為焦距不夠。

想玩一下的話,就先買個一百多塊的鳳凰90060吧。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東西的,只不過用這個產品要有足夠的耐心,支架不穩。沒有赤道儀。

但最大的好處就是便宜,不過還是可以看的。好貨不便宜,想看好的,必須多出錢,就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天文望遠鏡,天文望遠鏡介紹

消費用品。追星人 70 350 追星人 70 880 追星人 102 700 追星人 150 1800 em11 a赤道儀。em12赤道儀。ed apo 80 560 挑戰者 150 750 我現在用的就是博冠,感覺一般。我從10多年前一直都用的天狼,畢竟是老牌子了。天狼只出折射式的,整體質量還行。...

天文望遠鏡型別,天文望遠鏡?

1.伽利略式望遠鏡。鏡。1609年,伽利略制用平凸透鏡作為物鏡,凹透鏡作為目鏡,這種光學系統稱為伽利略式望遠鏡。2.開普勒式望遠鏡。1611年,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用兩片雙凸透鏡分別作為物鏡和目鏡,使放大倍數有了明顯的提高,以後人們將這種光學系統稱為開普勒式望遠鏡。現在人們用的折射式望遠鏡還是這兩種形...

請天文望遠鏡,請推薦天文望遠鏡

我推薦你 星特朗80eq 去 網上查查品牌 星特郎powerseeker80eq規格 21048 尺寸以及重量 光學主鏡筒長度 965.2mm總重量 8.62kg 最高有效放大倍率 225x 物鏡口徑 80mm 技術引數 精度 1.76角秒 光學系統 折射 焦距 900mm 極限星 12 分辨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