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和同事都叫我老鱉一,究竟啥是老鱉一

2022-11-05 15:40:07 字數 2328 閱讀 5094

1樓:棠村人民

「老鱉一」一詞是中原地區特有的地方方言,據傳,很早以前豫南有一家醋坊,坊主憨厚老實,但有一套製作好醋的技術。他做的醋甜酸味香,食用時只需幾滴即酸,每天到醋坊打醋的人絡繹不絕。有一秀才好吃醋,每次到醋坊打醋時總想讓店主多打一點,而店主每次都很吝嗇的一點不給多打,秀才便謔之曰:

汝乃老鱉一也。不多久,坊主遂得一戲稱綽號——老鱉一,自此「老鱉一」一詞成了吝嗇、小氣的代名詞。

2樓:龍居鏡湖

老鱉一實際是老鱉尾(yi),老鱉的尾巴尖尖的,中原方言"尖酸"簡稱"尖",老鱉尾(yi)即吝嗇的意思

3樓:蔥像梅花鹿

有可能是你為人處世比較謹慎保守,但是呢,又感覺你比較有謀略、有動機。

4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 只知道老鱉是烏龜的意思

5樓:賈賈

河南、山東那塊的土話。就是吝嗇,不大方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還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老鱉一是啥意思?別人老這麼叫我

7樓:龍居鏡湖

老鱉一實際是老鱉尾(yi),老鱉的尾巴尖尖的,中原方言"尖酸"簡稱"尖",老鱉尾(yi)即吝嗇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嗎你呢!鱉又名甲魚,亦是王八!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a、b1、b2等,具有雞、鹿、牛、豬、魚5種肉的美味,素有「美食五味肉」之稱。

9樓:滑鼠手

是一種信念,是一種力量,是一個敬語,是一種關愛,是一種相信,是一種祝福,是一種期望,祝您老鱉!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事不大方,吝嗇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很大方,人緣很好。

請問開封的朋友老鱉一什麼意思?

12樓:愛新覺羅鈺楠

河南北部說老鱉一是說你鐵公雞比較摳,不過有時開玩笑時愛說鱉孫,老鱉什麼的,就是口頭語--

13樓:棠村人民

「老鱉一」是河南省及周邊地區的一個方言俗語,在過去一般形容某個人「吝嗇」,「摳」,「小氣」,現在一般認為是節儉、老實的含義。是中原地區非物質文化。而「老鱉」是動物名稱,說某人鱉孫,老鱉都是罵人的,說某人老鱉一是開玩笑的話。

「老鱉一」與「老鱉」是完全不同的兩個詞是,這在中原地區婦孺皆知。

很久以前,豫南地區有一醋坊名字也叫老鱉一。據新蔡縣誌記載,清朝順治年中,縣城南大街有一槽坊,經營醬油、醋、酒、糖。坊主做一手好醋,每天來醋坊打醋者絡繹不絕。

有一秀才好吃醋,每次到槽坊打醋時總想讓店主多打一點,而店主每次都很吝嗇的一點不給多打,秀才便謔之曰:老鱉一。不多久,槽坊坊主遂得一戲稱綽號——老鱉一,後來槽坊坊主索性把招牌給換成了老鱉一槽坊。

14樓:國王

是摳門 小氣的意思,不捨得花錢

15樓:匿名使用者

說得很間接哈,就是很老土,很傻的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背地裡說的話,吝嗇鬼的意思

一隻雞和一隻老鱉在一起叫什麼菜名

17樓:青天專用

霸王別姬——甲魚燉雞

餐桌上的「霸王別姬」可不是戲名,是甲魚燉雞的花名。這是道很有名的傳統滋補大菜,混合了甲魚和雞的精華,肉質鮮美,湯色清亮、入口滑糯,因為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特別適合體虛的人滋補。

18樓:langlan歲月

霸王別姬,是甲魚燉雞的花名。

烏龜和老鱉一樣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甲魚,老鱉、王八是同一種動物,甲魚又稱鱉或團魚,是一種卵生兩棲爬行動物,其頭象龜,但背甲沒有烏龜般的條紋,邊緣呈柔軟狀裙邊,顏色墨綠。甲魚常在水底的泥沙中生活,喜食魚、蝦等小動物,瓜皮果屑、青草以及穀物等也吞食。江西各地的江河湖泊中都有甲魚的蹤跡。

其中以全國第一大淡水湖的鄱陽湖為最多,品質亦最佳。十年前,南昌市郊區大吉嶺水庫建起了人工繁殖甲魚基地,現有甲魚數已逾萬隻,成了一項頗有前途的養殖業。 烏龜與陸龜是群以「甲殼」為中心演化而來的爬蟲類動物。

烏龜(chinemys reevesii)別稱金龜、草龜、泥龜和山龜等,在動物分類學上隸屬於爬行綱、龜鱉目、龜科、龜亞科,是最常見的龜鱉目動物之一。我國各地幾乎均有烏龜分佈,但以長江中下游各省的產量較高;廣西各地也都有出產,尤以桂東南、桂南等地數量較多;國外主要分佈於日本和朝鮮。

幹了四年的廠,辭職了,領導和老同事都叫我回廠,我怎麼回覆才好

你幹了四年的來廠辭職了,我覺自得有點兒可惜bai。領導和老同志間叫你回廠du,zhi我覺得你直接就回了比較dao好。如果你不回,你就直接回答,謝謝你們多年來對我的幫助和支援。跟你們在一起共事非常的開心和快樂。希望我還有機會和你們一起合作。因為自己在這個廠幹了四年,領導喜歡自己乾的不錯,我想給領導談談...

和領導同事一起喝酒同事和領導一起喝酒說什麼

前提是你要辭職了,如果是這樣,第一個問題 應該你先感謝同事們對你以前工作的關心和支援,所以我覺得你應該先敬別人 第二個問題要看在什麼場合,如果是你要辭職的情況下 你應首先說感謝領導以前對我的信任和幫助,我在你的手下工作很愉快,也學到了很多工作經驗 第三個問題敬同事應該說 感謝你們的關心和幫助,和你們...

和同事一起吃飯是什麼意思,和領導同事一起吃飯都說些什麼敬酒的話

你確定他是你男朋友?那他還真不懂事,情人節跟女朋友吃飯還帶個電燈泡,要是其他時間也就算了,我也替你覺得生氣。還有那女同事也真不識趣,要是我都羞死了。和領導同事一起吃飯都說些什麼敬酒的話 1 激動的心,復顫抖的手,制我給領導敬杯酒,領導不喝嫌我醜。2 四季平安祝福你,四方來財四杯酒。3 人在江湖走,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