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物業常見的配套設施是什么,住宅物業常見的配套設施是什麼

2022-11-06 00:05:09 字數 5803 閱讀 3444

1樓:梅月清泉

裝置設施主要包括:供配電系統、消防系統、空調系統、採暖系統、管道煤氣系統、給排水系統、電梯系統、電信和智慧化系統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水、電、氣、寬頻、電視訊號、排水系統、供水系統等

3樓:

小區的綠化與維護、休閒娛樂設施與處所的建設與維護,有些地方還有地下車庫的管理與維護

常見的應該就這麼多了吧:)

物業公用配套設施包括哪些

小區公共服務設施包括那些?

4樓:好木木偶

1、 綠化及小品(如亭臺樓閣、水池噴泉、公共座椅)等等2、公共照明裝置

3、公共消防裝置、消防樓梯、通道

4、公共安全裝置(圍牆、攝像頭、護欄、園區大門、檔杆等等)5、公共場地及公共道路

5、公共給排水設施(公共給排水管道、下水渠道、管井、各類水泵、管道閥門、雨水管、汙水篦子等等)

6、公共配電設施(高低壓配電室、配電箱、配電櫃、電力管井、電閘箱、表具、線槽等等)

7、公共弱電設施(有線電視裝置、電信裝置、網路光纖裝置、弱電管井、派接室、派接箱等等)

8、公共健身及兒童娛樂設施

9、建築物樓頂屋面及共用的外牆

10、電梯、電梯等候廳

11、公共樓道、樓梯、單元門廳、共用的樓宇大堂、公共衛生間(非必要)12、建築物的地基等基礎設施

5樓:最愛彩虹糖

1、建築給水、排水裝置 ;

2、建築電氣工程裝置,包

括供電裝置、電梯裝置、通訊裝置、閉路電視裝置等;

3、建築供暖、供熱裝置;

4、安保裝置,包括安全管制、防盜治安、監視裝置、消防設施裝置等;

5、其他裝置,包括道路交通設施、停車場(庫)、裝飾美化裝置、生活服務、娛樂設施裝置等。

擴充套件資料

居住設施

住宅小區的居住設施主要指小區居民居住的房屋及與之相配套的供電、供水、供氣、下水、消防等裝置,也包括小區內公共用房及配套的公共設施。

(1)房屋及產權

根據《房地產業基本術語標準》(jgj/t30--2003),房屋是供人們生產、居住或者作其他用途的建築物的總稱。房屋的產權所有是經國家權利機構確認、保護的一種財產權,產權是財產所有權及在經濟執行中形成的與其有關的民事權利,是一個權利體系,其中包括對財產的終極所有權、經營權、收益權等權利。

(2)建築附屬裝置與配套設施

住宅小區除住宅房屋外,還包括供水、排水、供暖、供電、供氣等小區建築的附屬裝置及配套市政公共設施和生活服務設施。這些住宅小區配套裝置設施是住宅小區物業管理的重點,其維修養護與管理水平如何,將直接影響到住宅小區物業管理工作的成敗。

6樓:墨陌沫默漠末

公共服務設施

包括基礎設施和附屬設施。

1、基礎設施

基礎設施包括交通、郵電、供水供電、商業服務、科研與技術服務、園林綠化、環境保護、文化教育、衛生事業等市政公用工程設施和公共生活服務設施等。它們是國民經濟各項事業發展的基礎。在現代社會中,經濟越發展,對基礎設施的要求越高;

完善的基礎設施對加速社會經濟活動,促進其空間分佈形態演變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建立完善的基礎設施往往需較長時間和鉅額投資。

對新建、擴建專案,特別是遠離城市的重大專案和基地建設,更需優先發展基礎設施,以便專案建成後儘快發揮效益。

2、附屬設施

附屬設施是配套設施,使得基礎設施得到更好服務、發揮更大作用、實現保值和增值功能的設施。

《住宅建築規範》(gb50368-2005)規定,住宅應具有與其居住人口規模相適應的公共服務設施、道路和公共綠地。配套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公建)應包括:

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商業服務、金融郵電、社群服務、市政公用和行政管理等9類設施。配套公建的專案與規模,必須與居住人口規模相對應,並應與住宅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期交付。

設施需求:

(1)教育設施的配套質量需求逐步提高。隨著經濟條件的改善和教育意識的不斷增強,居民對教育設施的質量提出更高的要求。

由於少年兒童比例的持續下降,住區內教育設施的配套面臨資源整合,提升質量、提高配套標準等潛在要求。因此,優化教育設施的資源配置,提高配套標準.提升配套質量是教育設施配套的發展趨勢。

(2}老年設施的配套需求面臨數量與質量的同步提高。老齡化程度的加重.使得社會對老年設施的需求激增。這就意味著住區將承擔更多的社會養老服務功能。

因此,一方面住區內養老設施的數量需求持續增加,另一方面.居民經濟條件的改善。對養老設施的配套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社群服務設施的配套需求不斷增強。社群服務性設施包括基本的醫療衛生、文化體育.各種活動站、服務站、社群管理等,是居民r常生活必須的基本生活設施,隨著住區老齡人口的增多和全民健身、保健意識的增強,居民對上述設施的數量和服務質量的需求日益提升。

7樓:love蝶舞晨軒

小區的公共服務設施主要包含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商業服務、金融郵電、市政公用、行政管理和其他八類設施。根據北京目前執行的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標準,一個完善的居住區的生活基礎配套設施應包括八類四十項,具體為:

1、教育設施:託兒所、幼兒園、小學、中學;

2、醫療衛生設施:衛生站、居住區門診、醫院;

3、文化體育設施:綜合文化活動中心、門球場、體育場;

4、商業服務設施:綜合食品商場、綜合百貨商場、綜合服務樓、集貿市場、書店、中藥店、綜合便民店、綜合糧油店、其他第三產業設施;

5、金融郵電設施:儲蓄所、銀行分理處、郵局、**局;

6、社群服務設施:社群服務中心、綜合服務部、存車處、居民汽車場、敬老院(託老所)、殘疾人託養所;

7、行政管理設施:街道辦事處、派出所與巡察、居委會、房管機構、市政管理機構、綠化、環衛管理站;

8、市政公用:密閉式清潔站、公廁、公交首末站、市政站點、公共停車場、加油站。

各種設施配備情況視小區人口規模而定,人口越多的小區設施應越齊全。如果小區內部沒有完備的設施,購房者則要考察居住區周圍是否有以上各項設施。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類:與基本居住有關的各種公用管線以及設施,包括水、電、天然氣、有線電視、**、寬頻網路、供暖、雨水處理、汙水處理等,這些設施保障基本居住需求的滿足。

基本配套設施必須齊全:基本配套設施主要指的是水、電、燃氣、煤氣、寬頻等設施。

注意配套的便利性:重點考察小區的內部配套是否能滿足日常生活的便利性,菜店、食品店、小型超市等居民每天都要光顧的基層商店配套,服務半徑以不超過150米為宜。

多功能服務:入戶廣場、多功能運動場、社群服務用房、地下停車場、露天停車位、公共廁所、多功能兒童活動空間、衛生所、垃圾**點、休閒廣場、健身場所。

第二類:與家庭生活需求有關的各種公共設施,包括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商業服務、金融郵電、社群服務、行政管理等設施,這些設施是對基本居住需求之上的更高生活需求的滿足。

學區配套:教育配套的重要一點其實就是你所購買的小區的學區是哪些。首先小區附近少有要一個託兒所、一個幼兒園。其次是學區問題,即小學、中學。

小區附近的學校不一定就是你家孩子未來上學的學區,學區的規劃雖然每年都會有變化,但是一般調整範圍不大,購房前好是確定所買樓盤的學區是什麼,不要僅僅聽置業顧問說學區是什麼,更應該要求看教育部門的學區檔案,並且拍照保留,若是將來出現學區問題,也有證據。

商業設施:商業配套設施有綜合食品商場、綜合百貨商場、集貿市場、藥店及其他第三產業設施;其中少要有菜市場、超市,這是基礎需求,否則居住時候買菜、買生活用品還要做公交車外出,生活十分不便。、當然如果在基礎需求之外,還有百貨商場、大型市場的樓盤就更好了。

但是也需要考慮大型商場如果距離住宅太近,會有嘈雜影響,佳距離是步行15分鐘到達的距離為佳

交通配套:小區的交通狀況可分為小區外交通狀況和小區外交通狀況。內部交通包括小區內的車位設計是否足夠,車位設計少是與住戶數量為1:

1比例,小區私家車進出是否方便,停車場設計是否會擾民,目前多數樓盤設計是人車分流,這是佳住宅內交通設計,安全安靜。

另外,外部交通包括小區位置是否臨近城市交通主幹道、道路通行能力、路面路況、高峰堵車狀況、交通是否受到單雙號的限制等。公交站牌距離以步行10分鐘內為佳,不同路線公交至少3種,地鐵站站臺以步行15分鐘內為佳,這樣的交通配套為較好的。

物業公司:商品房小區都有物業公司,但是物業公司的資質與水平卻是參差不齊,物業公司也可以作為選擇要考慮的因素之一,畢竟後期生活中,小區內部的安全與管理等生活點滴都是與物業打交道。

醫療衛生:醫療衛生設施包括了衛生站、居住區門診、醫院,目前情況而言,每個小區附近都有醫院的可能性非常小,多數小區會配有簡單的衛生站,大型的醫院方面,好是開車15分鐘內有大型醫院為基礎需求。

金融郵電:郵電金融設施就是指銀行、郵局等,這方面是小區附近有是好,如果沒有也不必強求。當然購房者也可以到意向樓盤附近的住宅區域瞭解是否有。

8樓:匿名使用者

供水系統,供電系統,熱力系統,弱電系統(通訊,有線電視,網路等)公共照明,公共電梯

公共綠地(包含小品建築,噴泉景觀等),公共道路,公眾停車場消防通道,消防裝置設施(滅火器,消防栓,消防工具,火災報警器,消防噴淋等)

裝置間,裝置房,裝置管井,物業用房,安防裝置設施(攝像頭,紅外越牆,門禁等)

公共健身設施(指全民健身專案中的器械),兒童娛樂設施,及上述裝置設施場地。

9樓:匿名使用者

託兒所:收1一3歲兒童。建築面積6一8平方米/座,用地面積7一9平方米/座,每班25座。

服務距離宜小於300米,層數不宜大於3層。不超過3個班的託、幼困所可混合設定,也可附設於其他建築,但應有獨立庭院和出入口。不少於4個班的託、幼園所均應獨立設定。

一般規模4個班。

幼兒園:收3一6歲兒童。建築面積6一9平方米/座,用地面積8一10平方米/座,每班容量30座。一般規模9個班。

小學:建築面積3一4平方米/座。用地面積6一10平方米/座,學校規模24班,每班容量45座,校內設有60米直跑道。服務距離宜小於500米,層數不宜大於4層。

中學:建築面積4.5一6平方米/座,用地面積10一161平方米/座。

學校規模24一30班,每班容量50座。校內設定250一300米環跑道和100米直跑道。層數不宜大於5層,不少於30個班的中學應設定400米環形跑道的運動場。

衛生站:結合居委會佈置,5000人左右設一處。

文化活動中心:每個小區設一處,包括圖書室、娛樂室,其中圖書室建築面積不得小於150平方米,可結合室外運動場地一起設定。

糧油店:**戶數不宜超過3000戶。服務半徑不宜大於300米。

肉菜分銷店z服務半徑不宜大於300米。

食品副食品綜合店:經營副食、調料、乾鮮果品、蔬菜、糖菸酒茶、海味等,每1000一1500戶可設一處。

肉菜市場:每1.5一2.0萬人設一處,服務半徑不宜大於500米。

基層百貨店:經營副食、水果店、菸酒為主,兼營小百貨和日雜。服務半徑不宜大於300米。

日用雜品店=經營日用陶瓷、廚房用品、衛生用品等。

車輛修理部:包括自行車修理、摩托車汽車保養等專案。

綜合修理店:包括修理家用電器、日用工業品、鐘錶、燃氣爐具等專案。

郵電所:信函、包裹、兌匯、報刊零售、**、電報等。

變電房:每800一1200戶可設一處,一般在住宅樓內安排;每棟高層建築至少設定一處。

路燈配電室:供電半徑宜為500米,提供小區和周圍城市道路照明,可與小區變電房結合在樓內設定。

燃氣調壓站:可按每個中低壓調壓站負荷半徑500米設定。

液化氣罐站:僅設於無管道燃氣小區,服務半徑不宜大於1000米。

公共廁所:服務半徑宣為300米,可附設於公交站場、肉菜市場以及**集中之地段。

垃圾集散點:結合肉菜市場、公廁設定,服務半徑宜為300~500米,應採用封閉設施,力求存放和轉運不外露;同時1000人左右設垃圾筒或垃圾池,服務半徑不宜大於100米,距住宅距離不宜小於30米。

住宅小區自發組織物業管理有什么不好

1 缺乏專業的人才,沒有精通的物業專家,很難處理和安排外包公司工作2 自發組織,沒有明確的機構和公司主體,容易產生人員雜亂,管理者沒有約束,自身利益涉及等問題 3 無法形成有效的法人,對於外部事宜,如警署 環衛 市政 街道或者協會 主管部門的互動溝通,沒有規定的 物業公司 實體,許多事務無法處理 4...

物業管理中的商業同住宅的區別,商業物業和住宅物業的區別是什麼

商業物業屬於收益性物業,不但具有住宅物業管理的要求,針對物業的增值保值 招商管理等方面還有特別的要求。商業收的水電 物業費用比住宅要高,我們小區是這樣的。商與住的區分主要是根據房屋設計使用用途來區分的。設計用途為商那麼物業管理中就認定為商。商業物業和住宅物業的區別是什麼 商業物業與住宅物業的區別有以...

有物業公司的小區有什麼優勢好處,住宅小區物業公司有存在的必要性嗎

好的物業服務可以提高業主生活質量,環境更優美,業主的房產增值保值。小區業主能夠得到物業公司提供的基礎服務,比如小區內的保潔,綠化,安保等工作。一個好的小區物業,能夠為業主帶來方便有秩序的小區環境。現在房屋為商品,而且是價值很高的商品,從維修保養等等,都是需要專業的人士,而業主,一是不專業,二是沒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