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王國維譽為千古壯觀的句子是

2022-11-08 16:30:09 字數 846 閱讀 5250

1樓:匿名使用者

(1)被王國維譽為「千古壯觀」的一句詞出自納蘭性德的《長相思》,這句詞是「夜深千帳燈」 。

(2)司馬遷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3)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4)《望洞庭湖贈張丞相》這首詩的主題句是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

(5)《十五從軍徵》中反映我國古代兵役制度不合理的句子是「十五從軍徵,八十始得歸」

2樓:匿名使用者

(1)夜深千帳燈;

(2)重於泰山;

(3)黃髮垂髫;

(4)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這句吃不準,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贈張丞相》這首干謁詩,主要是獻給當時的中書令張九齡,希望當時做大官的張能提攜和推薦自己出仕,但為了保持身份,才寫得特別委婉,只在詩文最後才輕輕點出了自己的願望,所以個人覺得最後一句是主題句;但是也可能是最後第二句: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

這句可以說是最後一句的原因。你可以彼此參考一下,並看看最終答案是什麼)

(5)十五從軍徵,八十始得歸。(等於為朝廷當了一輩子兵,這種兵役制度明顯不合理)。

3樓:匿名使用者

1. 被王國維譽為千古壯觀的句子,出自納蘭性德《長相思》,這句詞是"夜深千帳燈"

2. 或重於泰山。

3. 黃髮垂髫

4.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 (主旨句)

5. 十五從軍徵,八十始得歸。

4樓:化瑰葷黎

(1)夜深千帳燈 (2)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3)黃髮垂髫 (4)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5)十五從軍徵,八十始得歸.

王國維的碑文誰書寫的,陳寅恪寫給王國維的碑文什麼意思

1927年8月14日,王國維被安葬於清華園東二里許西柳村七間房之原。1928年6月3日,王國維逝世一週年忌日,清華立 海寧王靜安先生紀念碑 碑文由陳寅恪撰,林志鈞書丹,馬衡篆額,樑思成設計。王國維 1877年12月3日 1927年6月2日 初名國楨,字靜安,亦字伯隅,初號禮堂,晚號觀堂,又號永觀,諡...

陳寅恪《王國維先生紀念碑》文章,陳寅恪悼念王國維的悼詞

海寧王先生自沉後二年,清華研究院同人成懷恩不能自已。其 受先生之陶冶煦育者有年,尤思有以永其念,金曰宜銘之貞珉,以昭示於無竟。因以刻石之辭命寅恪,數辭不獲已,謹舉先生之志事以普告天下後世。其詞曰 士之讀書治學,蓋將以脫心志於俗諦之桎梏,真理因得以發揚。思想而不自由,毋寧死耳。斯古今仁聖所 同殉之精義...

王國維怎麼評價關漢卿的《竇娥冤》

王國維評價關漢卿的 竇娥冤 即列之於世界大悲劇中,亦無愧色也。意思是在世界大悲劇中,竇娥冤 也是很好的作品。其他評價 近代文學家 翻譯家李健吾 李健吾文集 文論卷 2 竇娥是一個善良女子 具有亞里士多德在 濤學 中對悲劇人物所要求的那種善良性格。竇娥冤 的悲劇性,單純有力,像釘子一樣,越敲越深,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