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山川之美的古詩,寫山川之美的詩句

2022-11-09 11:05:06 字數 5862 閱讀 4987

1樓:噯魚水

1、江南(漢、樂府詩)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2、敕勒歌(北朝民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

3、詠鵝(唐、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4、風(唐、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5、唐、賀知章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6、登鸛雀樓(唐、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7、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8、涼州詞(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9、唐、王昌齡 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唐、王維 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10、唐、李白 靜夜思 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底頭思故鄉。

古郎月行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

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性,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11、別董大(唐、高適)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12、唐、杜甫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絕句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江畔獨步尋花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13、楓橋夜泊(唐、張繼)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14、遊子吟(唐、孟郊)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5、江雪(唐、柳宗元)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16、漁歌子(唐、張志和)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17、塞下曲(唐、盧綸)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18、唐、劉禹錫 望洞庭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浪淘沙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19、唐、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池上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憶江南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20、小兒垂釣(唐、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2樓:清平樂中秋

1、《鳥鳴澗》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明月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2、《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3、《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黃河向著大海滔滔東流。如果要想遍覽千里風景,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4、《竹裡館》唐·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譯文:我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一邊彈琴一邊高歌長嘯。沒人知道我在竹林深處,只有明月相伴靜靜照耀。

5、《鹿柴》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譯文:山中空曠寂靜看不見人,只聽得說話的人語聲響。夕陽的金光直射入深林,又照在幽暗處的青苔上。

6、《江雪》宋·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7、《山中》唐·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譯文:荊溪潺湲流過白石粼粼顯露,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山間小路上原本並沒有下雨,是那空明翠色好像沾溼人衣。

8、《山中留客》唐·張旭

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

譯文:春光幻照之下,山景氣象萬千。何必初見陰雲,就要匆匆回家?就算天氣晴朗,沒有一絲雨意,走入雲山深處,也會沾溼衣裳。

9、《滁州西澗》唐·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譯文:我喜愛生長在澗邊的幽草,黃鶯在幽深的樹叢中啼鳴。春潮夾帶著暮雨流的湍急,惟有無人的小船橫向江心。

10、《野望》南宋·翁卷

一天秋色冷晴灣,無數峰巒遠近間。閒上山來看野水,忽於水底見青山。

譯文:無邊秋色,森森寒意透露在晴日照耀著的水灣;遠遠近近,映入眼中的是無數層疊起伏的峰巒。我閒來登上山頂想好好觀賞一下山下的湖水,卻沒想到,低頭一看,又在水底看見了青山。

3樓:志在乾坤

描寫祖國山川之美的古詩如下:

1、李白 《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2、李白 《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3、李白 《獨坐敬亭山》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4、孟浩然《與諸子登峴山》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江山留勝蹟,我輩復登臨。

水落魚梁淺,天寒夢澤深。

羊公碑尚在,讀罷淚沾襟。

5、元好問《登恆山》

大茂維嶽古帝孫,太樸未散真巧存。 乾坤自有靈境在,奠位豈合他山尊。 椒原旌旗白日躍,山界樓觀蒼煙屯。

誰能借我兩黃鵠,長袖一拂元都門。

4樓:等待

1.關關雎鳩,在河之洲.(《詩經•關雎》) 2.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 3.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4.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

寫山川之美的詩句

5樓:手機使用者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唐•李白《望天門山》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唐•杜甫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唐•李白《送友人》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東坡)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

6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與鴣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唐•李白《望天門山》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唐•杜甫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唐•李白《送友人》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東坡)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

7樓:磊落的君子

李白路過九華山賦詩一首:

「昔在九江上,遙望九華峰。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我欲一揮手,誰人可相從?君為東道主,於此臥雲鬆」。

8樓:匿名使用者

橫看成嶺惻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讚美山川之美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山川之美的詩句和名言

9樓:帳號已登出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②俱⑨備。曉霧將歇③,猿鳥亂鳴;夕日欲頹④,沉鱗競躍⑤。實是欲界之仙都⑥。

自康樂⑦以來,未復有能與⑧其奇者。課下注釋:①本文選自《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粱文》卷四十六,中華書局2023年版。

原文題為《答謝中書書》。本文為節選,題目為編者所加。謝中書,指謝徵,作者的友人。

中書,官職名。後一個「書」指書信,這段文字是原信的一部分。陶弘景(456~536),南朝齊樑時道思想家、醫學家,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有《華陽陶隱居集》。

②五色交輝:這裡形容石壁色彩斑斕。五色,古代以青、黃、黑、白、赤為正色...

讚美山川之美的詩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山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

《江雪》)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

《登鸛雀樓》)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5.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王維:

《鹿柴》)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7.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

《獨坐敬亭山》)8.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陶淵明:

《歸園田居》)9.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辛棄疾: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10.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

《題西林壁》)詩中河1.關關雎鳩,在河之洲。(《詩經•關雎》)2.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3.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4.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5.

旦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木蘭辭》)6.無限山河淚,誰言天地寬。

(夏完淳:《別雲間》)7.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李白:《望廬山瀑布》)8.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蘇軾:《題惠崇春江晚景》)9.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王之渙:《涼州詞》)10.三萬裡河東人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詩中江1.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李清照:

《夏日絕句》)2.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

《江雪》)3.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杜甫:

《春夜喜雨》)4.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5.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題惠崇6.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

7.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8.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

(楓橋夜泊》)9.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10.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杜甫:

(江南逢李龜年))

山川之美的詞語解釋全部哦,讚歎山川之美的詞語有哪些?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抄 秀美bai的山川是自古以來都du 是人們共同賞談的。高峰zhi入雲dao,清流見底。答謝中書書 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文章以感慨發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思想。作...

能體會出頌山川之美的對聯,讚美山川之美的詩句有哪些?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曲徑通幽處 禪房花木深。落日千山天遠大 澄江一道月分明 三山半落青山外 二水中分白鷺洲 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 天連五嶺銀鋤落 地動三河鐵臂搖 紅雨隨心翻作浪 青山著意化為橋 明月鬆間照 清泉石上流。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白鷺洲 ...

關於山川的優美句子,描寫山川景色優美的句子

關於山川的優美句子第二組句子推薦。1.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 題惠崇 春江晚景 清水秀,層巒聳翠,重巒疊嶂,青山綠水,山水如畫,山崩海嘯,山長水遠,山高水長,山光水色 作者 酈道元 8.山中一條小徑蜿蜒曲折,像一條綵帶從雲間散落,遊人似一個個小白點,零零星星散步在綵帶上,緩緩地向上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