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用的菜刀應該怎么磨,廚房用的菜刀應該怎麼磨

2022-11-09 16:15:06 字數 5336 閱讀 3626

1樓:匿名使用者

廚房的菜刀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砍骨刀一種是切片刀,看名字就知道他們的用處,今天我來給你說下他們的磨刀方法:

1、切片刀:這類刀一般比較輕和薄以鋒利為主不能砍骨頭,在磨刀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個細節:磨刀石不能太粗也不能太細中等就好;磨刀的時候儘量讓刀刃和磨刀石接觸面大;磨刀石和刀面的夾角約為15度角為最佳;兩手拿刀,一手拿著刀柄,一手拿著刀背,使菜刀與磨刀石充分接觸,受力均勻;然後沿著刀刃的方向斜著磨,磨過去後把刀拿起來跟刀石離體,再拉回原來的位置沿刀刃再磨,反覆這動作,不要壓著磨刀石拉回來磨,那樣會使磨好的刀刃再鈍化。

一面磨幾次後再翻過去另一面按同樣的方法磨。可以在磨刀石上加點水溼潤,這樣可以使菜刀的磨損快一些,當然磨刀石也會磨損快一些,不過犧牲磨刀石在所難免的了。幾分鐘就可以讓你的刀鋒利起來了。

2、砍骨刀:這個刀的磨刀方法大致和上面差不多,有一點比較重要的區別,就是磨刀石和刀面的夾角要大些最好在35至45度角,這樣磨出來的刀才能砍骨頭,不然刃口角度太小達不到砍骨頭的要求了。

下面友情推薦一個牌子的夾層刀,這個鋒利度夠而且永續性長不用經常磨「鄧家刀」的9鉻鍛打夾層刀,它的刀刃是1鉻鋼和9鉻鋼的複合材料,中間9鉻鋼硬度強永續性長,這樣刀的鋒利度好兩邊1鉻鋼保護刃口不易蹦,而且1鉻鋼較軟磨刀就更容易磨了。

2樓:廚房刀具廠商

磨菜刀,其實真的不是什麼難事情,最重要的是你的刀要易磨耐磨,好磨易磨的刀磨刀石上隨便磨下就鋒利了, 不能磨的刀就是給你全套工具花費大力氣也磨不鋒利。 主要還是要看刀具本質的,刀具本身不易磨不能磨怎麼磨都沒用的。

菜刀要鋒利易磨耐用還得用國藩炮彈鋼菜刀這一類的傳統老式菜刀,在不鏽鋼刀之前可以說家家戶戶都用的是這種老鐵刀,一把刀又切菜有斬骨一把刀用好多年,比現在的不鏽鋼刀不知道強多少倍了。

3樓:美食姐佳佳

菜刀別再亂磨了,教你正確的磨菜刀方法,幾分鐘磨的鋒利如初!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希望大家會喜歡,謝謝

廚房菜刀要怎麼磨才會鋒利?

4樓:書中某頁

1.首先要選一塊好的磨刀石,不用太粗的,太細的也不好,表面上看到粗砂就行。

2.菜刀有很多種,材料有不鏽鋼的,鑄鐵的等等。用途上有砍骨頭的,切菜的等等。砍骨頭的菜刀一般用厚點,重一點的,切菜用的輕薄一點的。這裡是用輕薄點的菜刀來示範磨刀的過程。

3.正確的磨刀方法,菜刀與磨刀石接觸面儘量多,角度大概15度左右。

4.先兩隻手扶著菜刀,一手拿著刀柄,一手拿著刀背;使菜刀與磨刀石充分接觸,受力均勻;菜刀與磨刀石接觸面儘量多,傾斜大概15°左右,然後沿著刀刃的方向斜著磨,磨過去後把刀拿起來跟刀石離體,再拉回原來的位置沿刀刃再磨,反覆這動作,不要壓著磨刀石拉回來磨,那樣會使磨好的刀刃再鈍化。一面磨幾次後再翻過去另一面按同樣的方法磨。

可以在磨刀石上加點水溼潤,這樣可以使菜刀的磨損快一些,當然磨刀石也會磨損快一些,不過犧牲磨刀石在所難免的了。

5.按這樣的方法反覆磨幾分鐘後,試試菜刀,鋒利很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把刀放平至20度的角對磨刀石磨,磨出來的磨刀石不能磨成一個月牙狀.那就是不成功.剛買來的不能急於一時就想開封.至少1個星期.

6樓:匿名使用者

先放鹽水裡泡5分鐘再磨。

7樓:du知道君

不鏽鋼刀也有它專用的磨刀器,多數是把刀放在設計好的卡槽裡來回磨一磨就可以了。當然磨刀器也有很多種,如果是一把好的刀,要好馬配好鞍,也要買個好的磨刀器,按照說明去做,都很好用的。 還有一種磨刀棒,賣肉的常用,效果也不錯,磨一磨立刻變快了,但是維持鋒利度的時間比較短。

當然最傳統的磨刀石也是可以磨不鏽鋼刀的,但是牽扯到很多技術問題,比如磨時的角度問題,磨刀石石粒粗細的選擇,弄不好反而會把刀磨壞了,所以如果沒有點技術,還是別用為妙。

8樓:匿名使用者

刀平放著刀石磨,刀口越薄越鋒利

9樓:晨曦小常識

磨菜刀的正確方法,不用磨刀石,菜刀立馬鋒利如新

10樓:廚房刀具廠商

交叉磨 用寬一點的磨刀石 先開粗 後細磨 磨刀刀口內亮 刀口極至鋒利了

好用菜刀的幾個特點:

1、鋼材好 看鋼材好不好,很簡單 直接在刀身上手指彈一下 聽聽聲音就知道了。聲音清脆悅耳好聽 聲潤持久的刀一定是好鋼。 反過來說,敲起來像石頭一樣 那鋼材絕對好不到**去。

古時候就有聽音辯刀這麼一說。

2、看刀口 刀口平整 線條完美 好的菜刀刀口越磨越亮 鋒利無比

3、看手感 將菜刀拿在手裡 上下揮動 好的菜刀不會出現頭重跟輕的感覺,菜刀受力均勻。

目前市面上主要以不鏽鋼菜刀和國藩聾啞炮彈鋼鍛打菜刀為主的傳統老式菜刀為主,一般來說 不鏽鋼刀外觀時尚美觀 適合切菜切片這些斬骨的話就不太夠力了,但是時間一長刀口一鈍就很難用了。 老式菜刀外表就粗糙些,但是確相當鋒利耐用 而且易磨 良好的切菜 斬骨 耐用的效能 更適合喜歡講究實用好用的朋友。個人覺得老菜刀比不鏽鋼刀好用實得多,一把菜刀隨便用幾年,磨一磨鋒利得很

廚房用的菜刀應該怎麼磨

11樓:鄺君雅鈄楚

交叉磨用寬一點的磨刀石

先開粗後細磨

磨刀刀口內亮

刀口極至鋒利了

好用菜刀的幾個特點:

1、鋼材好

看鋼材好不好,很簡單

直接在刀身上手指彈一下

聽聽聲音就知道了。聲音清脆悅耳好聽

聲潤持久的刀一定是好鋼。

反過來說,敲起來像石頭一樣

那鋼材絕對好不到**去。

古時候就有聽音辯刀這麼一說。

2、看刀口

刀口平整

線條完美

好的菜刀刀口越磨越亮

鋒利無比

3、看手感

將菜刀拿在手裡

上下揮動

好的菜刀不會出現頭重跟輕的感覺,菜刀受力均勻。

目前市面上主要以不鏽鋼菜刀和國藩聾啞炮彈鋼鍛打菜刀為主的傳統老式菜刀為主,一般來說

不鏽鋼刀外觀時尚美觀

適合切菜切片這些斬骨的話就不太夠力了,但是時間一長刀口一鈍就很難用了。

老式菜刀外表就粗糙些,但是確相當鋒利耐用

而且易磨

良好的切菜

斬骨耐用的效能

更適合喜歡講究實用好用的朋友。個人覺得老菜刀比不鏽鋼刀好用實得多,一把菜刀隨便用幾年,磨一磨鋒利得很

那位廚師朋友告訴我廚房磨菜刀的方法

12樓:被遺忘的摩西

買塊磨石(一面粗 一面細)現在粗麵磨 然後在細面磨 注意刀和磨石的角度儘量小些(就是磨的時候刀面儘量多接觸磨石)

13樓:棟

刀平放在磨石上,灑點水,前後推拉,兩面都磨。

14樓:沔城溼人

用磨刀石啊,如果實在沒有可以用水缸

15樓:snake紫月

當刀棍來回當還有電砂輪……

廚師磨刀的技巧

16樓:匿名使用者

把用鈍的菜刀, 先放在鹽水中泡20分鐘, 然後再磨, 邊磨邊澆鹽水. 這樣既容易磨, 磨得鋒利, 又可延長菜刀的使用壽命。廚房裡的玻璃製品(特別是燈泡), 常常被油煙燻黑, 不易洗淨.

可用抹布蘸些溫熱的醋擦拭,或者在要擦的玻璃製品上先塗一層石灰水, 幹後用布擦淨. 要注意, 燈泡應取下來擦,擦好要乾透後再使用

以菜刀為例,為了敘述的方便,我們把刀刃的兩側給予定義:握刀後,大拇指接觸的一面為內刃面,另一面為外刃面。

一、磨刀前的準備工作:

1.1,先觀察刀刃:將刀刃朝向眼睛,使刀面與視線成≈30°角。你會看到刀刃上有一段弧——白色的一條刀刃線,表示刀已經鈍了。

1.2,準備磨刀石:一定要準備一塊細膩的磨刀石。

如果刀刃線較粗大,還要準備一快粗糙的磨刀石,用來快速磨刀。如果沒有固定的磨刀架,可以找一塊厚布(毛巾類)墊在磨刀石下面。在磨刀石上澆一些水。

二、開始磨刀(以刀刃線較粗大為例):

2.1,先磨內刃面。使菜刀與磨刀石呈3°~5°角(內刃面越小,切菜時越省力)。

來回磨刀時,保持此角度基本不變。每磨幾十下,按照1.1的方法觀察刀刃,直到刀刃線很小為止。

如果繼續磨刀,會使刀刃捲曲,刀刃線加大。

2.2,再磨外刃面。使菜刀與磨刀石呈5°~8°角(外刃面保證被切掉的菜能夠順利地與菜刀分離,但也不宜太大)。

來回磨刀時,保持此角度基本不變。每磨幾十下,按照1.1的方法觀察刀刃,直到刀刃線很小為止。

如果繼續磨刀,會使刀刃捲曲,刀刃線加大。

2.3,精磨。換細膩的磨刀石。按照2.1和2.2的步驟磨刀。磨到以下結果為止:

a 刃面上看不到粗磨的痕跡。刃面光亮。

b 用手順著刃面摸刀刃,刀刃無捲曲(不卷口)。

c 按照1.1的方法觀察刀刃,直到刀刃線很小,幾乎看不到刀刃。

至此,一把菜刀就磨好了。

刃面角度的大小依你的切菜經驗而定,我只能提供一個刃面角度的範圍。一般情況,用來切片的菜刀內刃面儘可能平一些較好。

17樓:美食圈哥

大廚分享酒店磨刀教程,簡單幾步,絕對實用,還在花錢磨刀的朋友,可以收藏了。

18樓:歧晶麻淑然

磨刀右手拿刀,左手無名指跟中枝撐右手!要穩!你可以先從磨平面開始!

鑽頭的話就是兩邊要角度一樣!角度要掌握!其實這些只能靠自己感覺!

慢慢試的!教不來的!只能交你個漠漠忽忽!

廚房菜刀磨到什麼程度是好菜刀

19樓:點點

刀刃一條線~沒有壑口,刀的裡面的一面(切菜時另一個手頂到的面)刀刃和刀面在一個水平面,刀的稜面不磨手~刀刃風利~這樣就合格了

20樓:廚房刀具廠商

磨刀其實簡單,如果是 切菜刀切片刀 ,刀口和磨刀石就放低一些,稍微比磨刀石高一點點 來回拉動 錯開交鋒兩面磨 就可以了。

斬骨刀 刀口比較後 刀口要拉高一點才能磨到刀口,方法是一樣的 。

家庭菜刀好用有易磨 最好還是用國藩炮彈鋼手工鍛打那種老菜刀 ,這些老菜刀耐磨也易磨 比較經久耐用。 不鏽鋼刀 沒有經過鍛火的 越磨越鈍 比較難用

21樓:雙綺琴

磨到用起來順手就好。

請問一下 各位廚師朋友 廚房菜刀用磨刀石怎麼開忍 角度是多少

22樓:鄭州新東方

17度:為一般剃頭刀或菜刀的角度,刀刃銳利然持續性差。

20度:可提供一相當銳利的刃面,隨身小刀或需十分銳利刀子所使用。

25度:兼具刀刃銳利及持續性的開刃角度。一般野外用刀多為此一角度。

30度:刺刀或野外用刀使用,不易變鈍,易於研磨是其優點

廚房用什麼檯面好,廚房檯面用什麼的好?

廚房檯面用什麼的好?廚房的檯面一般都用人造大理石顏色偏暗一點的要好一些,畢竟是廚房每做飯會弄上油,醬油其他的東西,像醬油有時搞上了會搞得不太乾淨有殘留,時間長了就會感覺檯面很髒,所以還是要用暗一點的比較好,好清潔。廚房檯面用什麼材料好 廚房進行裝修時,檯面裝修,需要挑選 的材質。那廚房檯面用什麼材料...

廚房裡用什麼去汙垢更好,廚房的油煙汙漬用什麼方法去除最省事?

抽油煙機清理竅門 預防廚房煤氣管道油汙的辦法 使用管道煤氣的樓房使用者都會遇到這種情況 粘附在煤氣管道上的油汙既厚又很難清除。現介紹一個預防辦法 先將煤氣管上鑽進的油汙進行一次徹底的清除,然後用廢掛曆裁成的紙條 5釐米 左右寬,順著煤氣管纏滿,這樣不僅美觀大方,而且紙條髒了換取也十分方便。廚房抽油煙...

廚房的玻璃用什麼擦的比較乾淨,廚房的玻璃要怎麼擦

一般玻璃上面不會出現油 如果不是很髒就普通的擦一擦 可以用的洗潔精 也可以買擦玻璃的清潔劑 擦完後用廚房專用的衛生紙或是報紙再擦乾淨就可以了。玻璃表面的髒物一般都比別的物體表面更好清洗的多,如果玻璃沒有什麼汙點只是灰塵的話,試試用抹布沾水擰乾先擦一遍,再用報紙擦,擦完特別乾淨,抹布要擰乾一些。廚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