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的光透過玻璃板照到玻璃板後的光屏上為什么不成像

2022-11-09 20:55:06 字數 1817 閱讀 5782

1樓:

無像玻璃板中看到的像是虛像去掉板後不成像,即使成像也無法顯示在光屏上

2樓:票反傻嗣刈漣

(1)平面鏡只能反光,不能透光,無法準確確定像的位置與大小,玻璃板則很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它既可以反射成像,同時還能透過玻璃板觀察到物體的像,並能進行直觀地比較和測量,對實驗的準確**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2)實驗時選擇兩支等長的蠟燭,便於比較物像大小關係.

(3)點燃a蠟燭,小心地移動b蠟燭,直到與a蠟燭的像完全重合為止,發現:物像大小相等;物像連線與玻璃板垂直;物像到玻璃板的距離相等;

平面鏡所成的像是虛像,虛像不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所以如果在q點與玻璃板之間放置一和玻璃板一樣的大的障礙物,不影響成像,因此透過玻璃板能觀察到a蠟燭的像.

實驗時平面鏡必須要豎直放置,如果不豎直,不論怎樣移動後面的蠟燭都不可能與前面蠟燭的像完全重合,因此操作中如果無論怎樣調整後方的蠟燭,都不能與像重合,其原因可能是玻璃板沒有豎直放置.

(4)因為光屏只能接收實像,不能接收虛像,所以光屏的作用是驗證像的性質,具體做法:當蠟燭b與蠟燭a的像能夠完全重合時,撤去蠟燭b並在原蠟燭b的位置放一與玻璃板平行的光屏,則光屏上不能承接到像,因為平面鏡成虛像,光屏不能承接虛像.

故答案為:(1)反射成像,透光(或透過它看到另一支蠟燭);

(2)便於比較物像大小關係;

(3)相等;垂直;能;平面鏡必須要豎直放置;

(4)驗證像的性質;當蠟燭b與蠟燭a的像能夠完全重合時,撤去蠟燭b並在原蠟燭b的位置放一與玻璃板平行的光屏.

平面鏡成像實驗,蠟燭的光透過玻璃板時為什麼不成實像?

3樓:匿名使用者

見圖。要想成像,要麼光線有交點,成實像;要麼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有交點,成虛像。

透過的光是沒有交點的,所以不能成像,更別說實像了。

圖中,黑線表示入射光,棕色表示反射光,紅色表示法線,綠色是反射光的反向延長線。黃色是透過玻璃板的光線。

s是光源,s`是反射光形成的虛像。

4樓:匿名使用者

蠟燭的光透過玻璃板時不能會聚

蠟燭透過玻璃板呈像,是光的反射嗎

5樓:我是把家螞蟻

(1)玻璃板與桌面不垂直,光的反射,光的折射;(2)像和物的大小;確定像的位置;(3)玻璃板太厚,(4)實驗次數過少,結論帶有偶然性;改變蠟燭的位置再做兩次實驗;(5)不能試題分析:(1)無論怎樣沿水平桌面移動蠟燭都不能與像完全重合是因為玻璃板與桌面不垂直,像不在水平桌面上;看到a的像是因為蠟燭a發出的光經過玻璃板反射後進入人眼,是光的反射形成的虛像;b蠟燭放在玻璃板的後面,b蠟燭的光經過空氣透過玻璃再經過空氣進入人眼,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中會發生折射,所以看到b蠟燭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虛像。故答案為:

玻璃板與桌面不垂直,光的反射,光的折射。(2)兩隻蠟燭分別稱為a和b,由於a和b完全相同,實驗中又使b與a的像完全重合,所以b蠟燭的位置就是a蠟燭的像的位置,同時說明像與物是大小相同的.故答案為:像和物的大小;確定像的位置。

(3)玻璃板有前後兩個反射面,都會發生反射現象,反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都會匯聚成像,玻璃板越厚,兩個像距離越遠,兩個像越清晰.故答案為:玻璃板太厚。(4)在「**平面鏡成像特點」的實驗中,要進行多次實驗排除偶然性,尋找實驗中普遍的規律。

從圖中「白紙上記錄」可發現實驗次數過少,結論帶有偶然性;因此實驗中應改變蠟燭的位置進行多次實驗。故答案為:實驗次數過少,結論帶有偶然性;改變蠟燭的位置再做兩次實驗.(5)因虛像不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不能在光屏上承接,所以取走蠟燭b,在其所在位置放一張白紙,觀察白紙上沒有像,這說明平面鏡成的像是虛像.故答案為:不能.

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鏡的原因是什麼,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鏡的好處

平面鏡成像規律時,選擇相同的兩根蠟燭,選擇玻璃板代替鏡子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確定像的位置 在 平面鏡成像特點 的實驗中 1 如圖甲所示,要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鏡,原因是 2 將相同 1 用透明的玻璃板代替平面鏡,雖然成像不太清晰,但是在物體一側能看到物體的像,同時還能看到代替物體的另一個物體,便於確...

玻璃板太厚,為什麼蠟燭會成兩個像

因為經過了兩次的折射,所以看到了兩個像。平面鏡成像的特點 實驗中,看到點燃的蠟燭通過有厚度的玻璃板成兩個像,其中距離觀察者較遠的像是來自於蠟燭的入射光經過玻璃板,反射是光線到達玻璃板後有一部分被反射到你的眼睛,所以看到1次反射,2次折射是光到了玻璃板後還有一部分光透過玻璃板,而光從空氣進入玻璃板後會...

平面鏡成像選用的玻璃板為什麼較薄

因為玻璃的裡外兩個表面都會產生虛像,這樣只有玻璃較薄,玻璃裡外表面的虛像位置差,才能糊弄眼睛的靈敏度,使人只能看見一個虛像。如果玻璃厚了,眼睛就會在虛像旁邊還看見虛像的一個虛影。這個虛影不是折射,因為虛像不是折射產生的。這個虛像是觀察者的角度產生的,即玻璃越厚或者觀察角度越偏,則虛影 主影距離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