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鐵的應用是什么啊,電磁鐵的應用是什麼啊

2022-11-09 23:55:10 字數 3013 閱讀 9197

1樓:難禍

內部帶有鐵芯的通電螺線管叫電磁鐵。當在通電螺線管內部插入鐵芯後,鐵芯被通電螺線管的磁場磁化。磁化後的鐵芯也變成了一個磁體,這樣由於兩個磁場互相疊加,從而使螺線管的磁性大大增強。

為了使電磁鐵的磁性更強,通常將鐵芯製成蹄形。但要注意蹄形鐵芯上線圈的繞向相反,一邊順時針,另一邊必須逆時針。如果繞向相同,兩線圈對鐵芯的磁化作用將相互抵消,使鐵芯不顯磁性。

另外,電磁鐵的鐵芯用軟鐵製做,而不能用鋼製做。否則鋼一旦被磁化後,將長期保持磁性而不能退磁,則其磁性的強弱就不能用電流的大小來控制,而失去電磁鐵應有的優點。

電磁鐵的做用是通電後產生磁力,便於自動化控制,它的用途很多如:電磁開關.牽引電磁鐵.電磁吊.磨床吸盤.電磁閥.電磁殺車等。

2樓:魯莊

電磁鐵的做用是通電後產生磁力,便於自動化控制,它的用途很多如:電磁開關.牽引電磁鐵.電磁吊.磨床吸盤.電磁閥.電磁殺車等。

3樓:噯噠噠噠噠噠

組成:帶電的螺線管

優點:1、通電時可以吸引大頭針

2、磁性的有無可以用電流的通斷來控制

結論:磁性的強弱課由電流的大小、線圈的匝數、以及有無鐵芯來控制磁極的磁性可由電流的方向改變而改變

就知道這些啦.........................

4樓:欠一個吻

通電時產生磁性,斷電就沒有了,一般用在小電壓控制大電壓的開關中,作為繼電器使用

在生活中電磁鐵有哪些應用?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相傳曾經有甲、乙兩個人爭論過一個問題,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甲提了個小木箱,箱蓋上有提手,箱底包了一塊比較厚,的軟鐵。他把小木箱放在了一張和地板固定的特製的桌子上。

甲輕輕地提起箱子晃動了幾下,對乙說:「你別看這箱子不大,我能用魔法讓它變得很重,誰也提不動,你不信可以試試。」乙說:

「你別吹牛了,我的力氣可大了,一個小箱子還提不起來?」於是他輕鬆地把小箱子提了起來,並舉過了頭頂。甲說:

「彆著急,待我向箱子使用魔法以後,你就提不動了。」這時甲發出了一個口令:「變重,」同時又做了一個手勢,然後對乙說:

「現在我的箱子已經有了魔力,你絕對提不起來。」乙顯得很不服氣,瞟了甲一眼,滿懷信心地又去提箱子。可是這一次真的不頂事了,他無論如何用力,小木箱就是不動,結果還累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只好向神奇的魔力認輸了。

這時,甲在一旁哈哈地大笑了起來。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原來是甲在桌子裡安裝了一個強大的電磁鐵,磁極就在桌面上,正好木箱的鐵底就放在了磁極上。甲所說的「魔法」,不過是開動了一下電源開頭,所說的「魔力」,其實就是電磁鐵的磁力。

在未通電時,電磁鐵沒有磁力,小木箱可以輕易地被提起來;當通上電流以後,電磁鐵的磁力很大,將小木箱的鐵底牢牢地吸引住了。因此,乙就提不起來了。

那麼電磁鐵又是怎麼回事呢?最簡單的電磁鐵就是插入鐵芯的螺線管。對它通電以後,由於鐵芯被磁化而磁性會很強,一旦電流斷開,電磁鐵的磁性就幾乎完全消失了。

不管什麼樣的電磁鐵,都是根據這一原理做成的,它的磁性強弱,與通電電流的強弱和線圈匝數成正比。也就是說,匝數越多,電流越強,電磁鐵的磁性就越強,所產生的磁力也就越大。

電磁鐵的磁性可以用電流的通斷來控制,磁性的強弱可以用電流的強弱來調節,磁極的極性可以用變換通電電流的方向來改變。因此,使用電磁鐵十分方便,在生產、生活、科學研究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比如,鋼廠裡的電磁起重機,作為通訊工具的**、電報,自動控制用的電磁繼電器,工業上的電磁選礦機,科學研究中的電學儀器等等,都巧妙地運用了各種形式的電磁鐵所產生的「魔力」。

電磁鐵有哪些應用?

6樓:諾

電磁鐵是電流磁效應(電生磁)的一個應用,與生活聯絡緊密,如電磁繼電器、電磁起重機、磁懸浮列車等。

電磁鐵可以分為直流電磁鐵和交流電磁鐵兩大型別。如果按照用途來劃分電磁鐵,主要可分成以下五種:(1)牽引電磁鐵──主要用來牽引機械裝置、開啟或關閉各種閥門,以執行自動控制任務。

(2)起重電磁鐵──用作起重灌置來吊運鋼錠、鋼材、鐵砂等鐵磁性材料。(3)制動電磁鐵──主要用於對電動機進行制動以達到準確停車的目的。(4)自動電器的電磁系統──如電磁繼電器和接觸器的電磁系統、自動開關的電磁脫扣器及操作電磁鐵等。

(5)其他用途的電磁鐵──如磨床的電磁吸盤以及電磁振動器等。

電磁鐵的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感測器採集溫度,輸入控制單元,根據設定的溫度來啟停加熱裝置來實現恆溫箱內的溫度在控制範圍內。

一般設定兩個溫度點,一個是高點一個低點。到低點啟動加熱,到高點停止加熱。

8樓:匿名使用者

用個溫度感測器,通過微控制器控制,加個電扇,到達上限溫度時,電扇就散熱~

電磁鐵的應用範圍有哪些?

9樓:knock江林婧俺

電磁鐵的應用範圍廣泛,用於所有具有導磁性的材料,鑫磁機械能使電磁鐵進行吸力可調,可升高,可延遲,滿足所有對電磁鐵的使用要求。

電磁鐵有哪些用途?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鐵有許多優copy點:電磁鐵的磁性bai有無可以用du通、斷電流控制zhi;磁性的大小可以用電流的強弱dao或線圈的匝數多少來控制;也可通過改變電阻控制電流大小來控制磁性大小;它的磁極可以由改變電流的方向來控制,等等。即:

磁性的強弱可以改變、磁性的有無可以控制、磁極的方向可以改變,磁性可因電流的消失而消失。電磁鐵是電流磁效應(電生磁)的一個應用,與生活聯絡緊密,如電磁繼電器、電磁起重機、磁懸浮列車、電子門鎖、智慧通道匝、電磁流量計等。

(1)起重機:為工業用的強力電磁鐵,通上大電流,可用以吊運鋼板、貨櫃、廢鐵等。

(2)**

(3)安培計、伏特計、檢流計

(4)電鈴等等。

(5)自動化控制裝置

(6)工業自動化控制、辦公自動化。

(7)包裝機械、醫療器械、食品機械、紡織機械等。

(8)電磁繼電器

(9)磁懸浮列車

電磁鐵和磁鐵有什么相同之處,電磁鐵和磁鐵有什麼相同之處

電磁鐵內部帶有鐵心的 利用通有電流的線圈使其像磁鐵一樣具有磁性的裝置叫做電磁鐵,通常製成條形或蹄形。鐵心要用容易磁化,又容易消失磁性的軟鐵或矽鋼來製做。這樣的電磁鐵在通電時有磁性,斷電後就隨之消失。電磁鐵有許多優點 電磁鐵磁性的有無,可以用通 斷電流控制。磁性的大小可以用電流的強弱或線圈的匝數來控制...

電磁鐵和磁鐵的區別,電磁鐵與磁鐵的區別

磁鐵其實不是磁鐵 而是磁石,是一種天然的帶有磁性的礦石。電磁鐵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人工製作的。電磁感應原理的核心是有電就有磁,單跟導線通電後,導線周圍會形成一個圍繞導線的磁場,電流方向決定磁場方向。不過由於缺乏導磁材料 磁場相對較弱 空氣磁阻很大 導線做成線圈後會加強磁場的效果,若導線的線圈繞制在導磁...

自制小型電磁鐵,怎樣製作簡易的電磁鐵

蘇州博技 提供各種電磁鐵製造 吸盤製造 加工定製吸盤電磁鐵常用規格有外徑 08,09,10,13,15,16,20,25,30,32,34,35,38,40,42,45,49,50,54,59,60,65,70,80,90,100,120,130,150,160,180,200,220,2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