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訴訟的訴訟時效,行政訴訟時效

2022-11-09 23:55:07 字數 5168 閱讀 5581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四十一條、第四十二條、第四十三條之規定,行政訴訟時效應當分為以下兩種: 第一,一般訴訟時效。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起訴期限的,起訴期限從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訴權或起訴期限之日起計算,但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2年。

複議決定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法定起訴期限的,適用前款規定。 第二,特殊訴訟時效。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不知道行政機關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內容的,其起訴期限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該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計算。

由於不屬於起訴人自身的原因超過起訴期限的,被耽誤的時間不計算在起訴期間內。因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而不能提起訴訟的,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不計算在起訴期間內。對涉及不動產的具體行政行為從作出之日起超過20年、其他具體行政行為從作出之日起超過5年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2樓:商標註冊

《行政訴訟法》第四十六條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應當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作出行政行為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因不動產提起訴訟的案件自行政行為作出之日起超過二十年,其他案件自行政行為作出之日起超過五年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3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案件,《行政訴訟法》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應當在知道作出具體行政行為之日起三個月內提出。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同時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司法解釋:

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沒有製作或者沒有送達法律文書,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訴的,只要能證明具體行政行為存在,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

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起訴期限的,起訴期限從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訴權或者起訴期限之日起計算,但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2年。

複議決定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法定起訴期限的,適用前款規定。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不知道行政機關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內容的,其起訴期限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該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計算。對涉及不動產的具體行政行為從作出之日起超過20年、其他具體行政行為從作出之日起超過5年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參考資料:刑法、民法通則、行政訴訟法

行政訴訟時效

4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行政訴訟時效是當事人能夠向人民法院對具體行政行為提起行政訴訟的有效期限,超過了這一期限,則當事人喪失了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一般訴訟時效和法定訴訟時效的規定。

行訴法第46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應當在知道作出具體行政行為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由此可見,行訴法規定的一般訴訟時效為六個月。法定訴訟時效即法律有規定的訴訟期限從其規定。中國行政法律所規定的行政起訴期限有5天、10天、15天、30天等不同期限的規定。

5樓:歸十與想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四十一條、第四十二條、第四十三條之規定,行政訴訟時效應當分為以下兩種:

第一,一般訴訟時效。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起訴期限的,起訴期限從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訴權或起訴期限之日起計算,但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2年。複議決定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法定起訴期限的,適用前款規定。

第二,特殊訴訟時效。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不知道行政機關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內容的,其起訴期限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該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計算。由於不屬於起訴人自身的原因超過起訴期限的,被耽誤的時間不計算在起訴期間內。

因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而不能提起訴訟的,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不計算在起訴期間內。對涉及不動產的具體行政行為從作出之日起超過20年、其他具體行政行為從作出之日起超過5年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6樓:惲景煙翠柏

不是訴訟時效,是起訴期限。

7樓:商標註冊

《行政訴訟法》第四十五條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不服複議決定的,可以在收到複議決定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複議機關逾期不作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在複議期滿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四十六條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應當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作出行政行為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因不動產提起訴訟的案件自行政行為作出之日起超過二十年,其他案件自行政行為作出之日起超過五年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行政訴訟中6個月與兩年的時效怎麼區分

8樓:潔滿倉

行政訴訟中:6個月是一般行政訴訟的訴訟期限,2年是最長的行政訴訟的訴訟時效。

1:兩者性質不同,6個月起訴期限是訴之合法的要件,也就是起訴能夠被法院予以受理的法定條件,2年的訴訟實效是訴之有合法理由的要件,也是原告的訴訟請求能夠成立的前提。

2:兩者立法目的不同,行政訴訟法中之所以設立6個月起訴期限,在於督促相對人儘快行使權利,提高行政機關執法效率。2年的訴訟時效,其目的在於經過合法的法定期間,使原權利人喪失權利,使長期存在的事實狀態合法化,有利於經濟秩序和法律秩序的穩定。

3:兩者的起算時間不同,行政訴訟的6個月起訴期限從相對人知道或應當知道具體行政行為之日起計算,而2年的訴訟時效起算時間,從當事人知道或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之日起。

9樓:成都草根財稅

如果行政機關告訴你了起訴期限六個月,按照六個月計算,如果沒有告訴你,一般行政行為五年內知道,可以在一年內起訴。超過五年知道,不保護。

10樓:瑤瑤

1、六個月是一般行政訴訟的訴訟時效,兩年是最長的行政訴訟的訴訟時效。如果訴訟時效中斷、中止、延長的,訴訟時效可以延長,但最長不得超過2年。行政訴訟法司法第四十六條規定: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應當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作出行政行為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2、行政訴訟法司法解釋第四十一條規定: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起訴期限的,起訴期限從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訴權或者起訴期限之日起計算,但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2年。

3、行政訴訟法時間效力是指行政訴訟法的生效、失效的起止時間以及對該法生效前發生的行政案件是否具有溯及力,即溯及既往的效力。複議決定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法定起訴期限的,適用行政訴訟法司法解釋第四十一條規定。如中國《行政訴訟法》第75條明確規定:

「本法從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這裡的施行日期即為該法生效日期。同時,中國行政訴訟法不具有溯及既往的效力。

4、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第一章的相關規定 ,行政訴訟,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使國家行政權的機關和組織及其工作人員所實施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了其合法權利,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在當事人及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對被訴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審查並做出裁判,從而解決行政爭議的制度。

展資料:

行政訴訟和行政複議的區別:

1、二者受理的機關不同。行政訴訟由法院受理;行政複議由行政機關受理。一般由原行政機關的上級機關受理,特殊情況下,由本級行政機關受理。

2、二者解決爭議的性質不同。人民法院處理行政訴訟案件屬於司法行為,適用行政訴訟法;行政機關處理行政爭議屬於行政行為的範圍,應當適用行政複議法。

3、二者適用的程式不同。行政複議適用行政複議程式,而行政訴訟適用行政訴訟程式。行政複議程式簡便、迅速、廉價,但公正性有限;行政訴訟程式複雜且需要更多的成本,但公正的可靠性大。

行政複議實行一裁終局制度;而行政訴訟實行二審終審制度等。

4、二者的審查強度不同。根據《行政訴訟法》的規定,原則上法院只能對行政主體行為的合法性進行審查;而根據《行政複議法》的規定,行政複議機關可以對行政主體行為的合法性和適當性進行審查。

5、二者的受理和審查範圍不同。《行政訴訟法》和《行政複議法》對於受理範圍均做了比較詳細的規定。從列舉事項來看,《行政複議法》的受案範圍要廣於《行政訴訟法》。

此外,《行政複議法》還規定對***的規定、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及其工作部門的規定、鄉鎮人民**的規定等規範性檔案可以一併向行政複議機關提出審查申請。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訴訟時效中斷、中止、延長的,訴訟時效可以延長,但最長不得超過2年。

1、六個月-時效的起點

違法行為發生之日。「違法行為發生之日」是指違法行為完成或者停止之日。

2、兩年-時效的期間

對於大多數行政處罰案件來說,追究時效為兩年,同時也明確規定在行政處罰時效問題上「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考慮到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違法行為十分複雜,行政違法案件又千差萬別,作出這樣靈活的規定有利於行政處罰的有效執行。

法律依據:

一、《行政訴訟法》第四十六條第一款規定: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應當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作出行政行為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二、《行政訴訟法》司法解釋第四十一條規定:

「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起訴期限的,起訴期限從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訴權或者起訴期限之日起計算。

但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2年。複議決定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法定起訴期限的,適用前款規定。」

12樓:蘇木槿華

六個月是一般行政訴訟的訴訟時效。如果訴訟時效中斷、中止、延長的,訴訟時效可以延長,但最長不得超過2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解釋第四十六條規定: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應當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作出行政行為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因不動產提起訴訟的案件自行政行為作出之日起超過二十年,其他案件自行政行為作出之日起超過五年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解釋第四十一條規定:

「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起訴期限的,起訴期限從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訴權或者起訴期限之日起計算,但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具體行政行為內容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2年。複議決定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法定起訴期限的,適用前款規定。」

保險訴訟時效,社會保險的訴訟時效規定

訴訟時效依據時間的長短和適用範圍分為一般訴訟時效和特殊訴訟時效。民法通則 第135條規定的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這表明,我國一般民事訴訟的一般訴訟時效為二年。民法通則 141條規定 法律對時效另有規定的,依照法律規定。特殊時效可分為以下三種 一 短期時...

民間借款訴訟時效是多久,借款的訴訟時效

兩年,其中有中止中斷的情況 借款的訴訟時效 民間借款的訴訟期限為多久?40 民間借貸訴訟時效 民間借貸訴訟時效一般為二年,也適用訴訟時效中止 中斷的規定。如果期間你提出要求對方履行或者對方同意履行義務而訴訟時效中斷,從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借條有效期 果借條註明了還款日期,那麼訴訟時效就從...

訴訟時效中止什麼意思,訴訟時效的中止?

訴訟時效中止是指在訴訟時效進行中,因為發生一些變故債權人不能行使自己的請求權導致訴訟時效中止,而且必須是在訴訟時效期限的最後六個月發生。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訴訟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不屬於中止。屬於中斷。民法總則 第一百九十四條 在訴訟時效期間的最後六個月內,因下列障礙,不能行使請求權的,訴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