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中的綠和還是什么意思

2022-11-10 04:15:08 字數 5440 閱讀 2395

1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是撫州臨川(今江西省臨川縣)人,唐宋八大家之一。

宋神宗熙寧二年(1069),王安石當宰相後,決心改革,推行新法,遭到大地主、大官僚的堅決反對,沒幾年就被罷了官。他在京城閉居無聊,決意回南京去看看妻兒。

第二年春天,王安石由汴京南下揚州,又乘船西上回金陵(令江蘇省南京市),路過於京口(令江蘇省鎮江市)到了隔江相望的瓜洲時,船靠碼頭,不再走了。他站在船頭上,極目西望,但見青山隱隱,江水滔滔,春風綠野,皓月當空,觸景生情,更加懷念起金陵鐘山(又名紫金山)的親人來了。他走進船舶,拿出紙筆,略一思索,就寫了一首題名《泊船瓜洲》的詩:

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到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寫完後,王安石覺得「春風又綠江南岸」的「到」字太死,看不出春風一到江南是什麼景象,缺乏詩意,想了一會,就提筆把「到」字圈去,改為「過」字。後來細想一下,又覺得「過」字不妥。「過」字雖比「到」字生動一些,寫出了春風的一掠而過的動態,但要用來表達自己想回金陵的急切之情,仍嫌不足。

於是又圈去「過」字,改為「入』字、「滿」字。這樣改了十多次,王安石仍未找到自己最滿意的字。他覺得有些頭疼,就走出船艙,觀賞風景,讓腦子休息一下。

王安石走到船頭上,眺望江南,春風拂過,青草搖舞,麥浪起伏,更顯得生機勃勃,景色如畫。他覺得精神一爽,忽見春草碧綠,這個「綠」字,不正是我要找的那個字嗎?一個「綠」字把整個江南生機勃勃、春意盎然的動人景象表達出來了。

想到這裡,王安石好不高興,連忙奔進船艙,另外取出一張紙,把原詩中「春風又到江南岸」一句,改為「春風又綠江南岸」。

為了突出他反覆推敲來之不易的那個「綠」字,王安石特地把「綠」寫得稍大一些,顯得十分醒目。

一個「綠」字使全詩大為生色,全詩都活了。這個「綠」字就成了後人所說的「詩眼」。後來許多談煉字的文章,都以他為例

2樓:百小度

鄉心和故園

的意思是思念家鄉的心和家鄉.

3樓:匿名使用者

綠在這裡作動詞,吹綠.還有歸還故里,回家的意思.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中的綠和還是什麼意思

4樓:a羅網天下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中「綠」是「吹綠」的意思,「還」是「回家」的意思。

【釋義】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出處】·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原文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註釋泊船:停船。泊,停泊。指停泊靠岸。

綠:吹綠。

京口:古城名。故址在江蘇鎮江市。

瓜洲:鎮名,在長江北岸,揚州南郊,即今揚州市南部長江邊,京杭運河分支入江處。

賞析「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靜結合,用得絕妙。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它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

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鄉的心情,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5樓:sc瘦臉**

「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靜結合,用得絕妙。表達春風的到來,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一個「綠」字使全詩大為生色,全詩都活了。這個「綠」字就成了後人所說的「詩眼」。

「還」字是回家的意思,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鄉的心情,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意思:一眨眼,又是春天了,也不知何時才能回家。這有點像杜甫的感慨「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不過王安石用了視覺化、形象化的表達。

6樓:喬木查

「綠」不僅表明「綠色」,還有「吹綠了」的意思 ,將春風擬人化,更增添了動態美.

「還」重歸故里,返回家鄉.

出處 北宋詩人王安石的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註釋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鐘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

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7樓:大叔小七

"綠」字用的好,寫出了春風吹綠江南岸的神奇力量。

8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後面是?還是

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的 泊船瓜洲 後面沒有了。王安石的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是 問號 不是 句號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的意思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出自於北宋大詩人王安石的筆下...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詩句中的綠意思是什麼

這個題有典bai故的,傳說作者在寫這首du詩的時候,zhi最初用的不是綠dao字,而是 到 寫內完後容,作者覺得 到 字太死,看不出春風一到江南是什麼景象,缺乏詩意,想了一會,就提筆把 到 字圈去,改為 過 字。後來細想一下,又覺得 過 字不妥。過 字雖比 到 字生動一些,寫出了春風的一掠而過的動態...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所描寫的情景

春風復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制 所描寫的情景 又一個春天到了 江南又呈現出一片綠色 我還是不能回家 明月什麼時候能把我的思念帶回家呢?表現上看是作者是故鄉的思念 其實是作者的政治理想沒有實現 他在期望著自己的主張得到採納的一天 春風又綠江南明月何時照我還把詩中所表達的情景寫具體 春風又綠江南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