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有呂布敢用方天畫戟,呂布的方天畫戟還沒出土嗎?

2022-11-10 18:50:09 字數 5677 閱讀 9781

1樓:乾三老師

因為只有他能夠用沉重的方天畫戟,淋漓盡致的施展武藝。手中方天畫戟,胯下嘶風赤兔馬,所向無敵,天下無人能夠抵擋:沒錯,這位英雄,就是《三國演義》中,天下第一戰將,飛將軍呂布。

他號稱「人中呂布,馬中赤兔」,當年在虎牢關前,他鏖戰關羽,張飛,劉備三大一流猛將的圍攻,仍然全身而退,從此坐穩了「無敵」的地位。細數漢末名將,只有呂布才敢用方天畫戟,這是為什麼呢?

當然是「藝高人膽大」了。其實方天畫戟本身的優缺點都非常的明顯,優點是它勢大力沉,能攻能守,足足有三米長;而缺點是方天畫戟由於他特殊的結構和特殊的材料,非常的沉重,據民間祕本《三國演義》記載;

方天畫戟足足有九十八斤重,更在關羽的「青龍偃月刀」之上。試想一下,這樣的兵器,普天之下,或許也只有呂布才能使用了。

而且,「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方天畫戟固然厲害,但是一旦被對手逼近周身的三尺之內,這杆長兵器,反而會施展不開,那就一定會讓武將「死無葬身之地」。

但是,呂布的武藝我們都很清楚,恐怕無人能在單挑裡,能把他壓制的「施展不開」,和他打「近身戰」;所以,呂布也是方天畫戟命中註定的主人。群雄想要擊敗呂布,往往都需要,三四個人併肩子上才可以。

我們都知道,呂布生平有三件寶物:第一件,是他的赤兔馬,天下無雙無對;第二件,是他的愛妾,「三國第一美女」貂蟬;而第三件,也是他最珍愛的一件,就是方天畫戟了。

可惜的是,呂布在白門樓被曹操斬殺之後,方天畫戟也隨著他的故去,不知所蹤。

2樓:神奇的動h態

呂布身材高一米九幾,我打兵擊訂了個一個兩米長的方天畫戟發現根本不夠長,兩米的話起碼戟頭就要45釐米握把也就一米五馬戰根本不夠,等比例放大的話我覺得怎麼著也得兩米六以上,兩米六真鐵**是很沉的,也不好控制,所以沒有人會用吧

3樓:李白哥哥乘舟行

方天畫戟太重,對使用者的力量有著極大的要求,也因此使用方天畫戟的人就少了很多,同時,方天畫戟的使用難度也高,長三米的兵器,恐怕只有呂布能夠使用了。

4樓:

呂布使用方天畫戟只出現《三國演義》及民間故事中,而不是史書裡。而方天畫戟就是民間傳說中除了用錘的力量型武將之外最厲害的武將應該用的兵器。

5樓:三界腦洞百科

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呂布的力氣大,眾所周知方天畫戟的重量非常重,如果不是力氣大的人根本不敢使用,更別說上戰場殺敵

6樓:小牛電競

因為呂布的身高很高,手也很長,正好適合方天畫戟的長度,他使用起來也十分順手。

7樓:閒庭信步人

因為羅貫中喜歡讓他用方天化戟

方天畫戟威力無窮,三國之中為何只有呂布使用?

8樓:慢跑撒哈拉

因為使用方天畫戟的要求很高,它不擔需要個人的臂力有過人之處之外,還要求必須要靈活,再好的兵器也要看使用它的主人是誰。沒有厲害的兵器,只有厲害的人。

呂布的方天畫戟就結合刀槍的優勢,沒有其他劣勢的產物。畫戟作為帝王專們定製的**,每次帝王出巡時身後的軍士拿的就是方天畫戟,但這種兵器因為又長而且對使用者要求極高,必須是臂力過人而且還非常靈活的人才能使用,這就已經淘汰掉了一大群武者;再者方天畫戟比正常的戟多出一個月牙,那就意味著多出一項技能,使用它可以當槍來刺,也可以當刀來砍,甚至可以當作棍棒來揮,簡直就是一杆神器。

擁有方天畫戟的呂布,他的戰績我們也都看見了。虎牢關下諸侯聯軍一下子派了三名猛將,都不是呂布三個回合的敵人,死的死,斷手的斷手,劉關張三兄弟齊心都只能和呂布打成平手;身經百戰的董卓被呂佈一個照面就秒殺,濮陽之戰中的許褚在呂布手下走不過三個回合差點被殺,畫戟在手,天下我有這句話形容呂布並不過分。

雖然方天畫戟威力非凡,但是在呂布死了之後,就才少有人問津。畢竟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優勝略汰,適者生存。

9樓:卡卡西的靈魂

還要求必須要靈活,再好的兵器也要看使用它的主人是誰。沒有厲害的兵器,只有厲害的人。

10樓:高中任老師

這還得看使用**的人能力有多強,只有強的人才能夠讓**使用得更加強大。

11樓:牧馬人

方天畫戟隨人,威力無窮,但是也不是平常人能夠使用得了的。

12樓:羅帥宜

這個東西平常人都使用不了很難駕馭,沒有差的**只有差的人,只有只有強的人才能讓**使用的更強大,沒有厲害的兵器只有厲害的人

13樓:烏龜的狗

那就是大概其他人也用不好這個**,所以只有呂布是在用。沒有差的**,只有差的人。

14樓:談判摸魚小提莫

三國中的大將每個人都有自己趁手的**,別人的**用起來也許還不如自己的**。

呂布的方天畫戟還沒出土嗎?

15樓:東方乾明

歷史上,方天畫戟通常是一種儀設之物,較少用於實戰,不過並非不能用於實戰,只是它對使用者的要求極高。方天畫戟,古代多數戰將用的很多都是雙耳方天畫戟,還有一個種方天畫戟就是單耳方天畫戟。

方天畫戟原也不是 呂布的拿手**,他是持矛的。

真正用過它是唐代名將,薛仁貴。

顯慶四年(公元659年), 薛仁貴與樑建方、 契苾何力一道,與高麗軍隊激戰於橫山(今遼寧遼陽附近 華表山),薛仁貴 一馬當先,箭無虛發,敵人無不應弦而倒,在隨後的石城之戰中,一位高麗 神箭手連殺唐軍十餘人,薛仁貴 怒髮衝冠,一人一騎,風馳電掣,撲向神箭手,立馬將敵人生擒,嚇呆了的敵人竟來不及拉開弓弦。

16樓:世界那有真情這

歷史上沒有方天畫戟,呂布用的**是長矛,不過董卓好像扔了一把手戟給呂布,方天畫戟應該是後人的說法,樣子也不一樣

17樓:z最後的壞人

歷史上,漢朝是沒有方天畫戟的,是文藝加工出來的,所以,根本沒有怎麼出土

呂布的方天畫戟有多長?多重?

18樓:百小度

方天畫戟的具體引數如下 :

1,據《蕩寇志》記載,呂布的畫戟重四十斤,在《三國志平話》呂布之戟長一丈二。材料:高碳鋼 ,全長:

365cm ,寬:30cm ,刀重:2500g ,刃口:

普通 ,柄長:26cm, 刃長:39cm, 刀厚:

0.8cm。

2,我們都知道呂布可是三國時期的頭號武將,號稱天下第一的他單挑幾乎無人能敵,也只有猛漢張飛一人與他較量上幾下,很多時候都是呂布一人打對方多個人的情況,就像當年的三英戰呂布也是費盡了體力,還有就是魏國的典韋許褚等足足六個人才將其打跑。

3,「一呂二趙三典韋」,呂布是三國第一猛將,武力傲視群雄,三國和他單打獨鬥超過一百多回合的只有張飛一人,大多數時候都是幾個人打他一個,比如劉關張三英戰呂布,典韋許褚夏侯惇等六人一起上打跑呂布等等。對於呂布,說得最多的就是「人中呂布,馬中赤兔」,確實是赤兔馬對呂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實除了赤兔馬,有一樣東西對呂布同樣重要,他就是方天畫戟。

4,關羽的青龍偃月刀重達82斤,按一般的認識,呂布武藝在關羽之上,轅門射戟時呂布一把抓住想開溜的紀靈「如提童稚」,要知道紀靈也是員猛將,他用的兵器三尖刀重量是50斤,還和關羽打了30回合,結果在呂布面前連反抗的力量都沒有。這樣看來,呂布本身的力量肯定超過關羽,他所用的方天畫戟重量應該超過青龍偃月刀的82斤才對。

5,歷來對呂布的方天畫戟重量沒有一個明確說法,有說95-100斤的,《蕩寇志》上說是24斤。我認為這兩種說法都不準確:首先普及一下東漢三國時一斤等於222克左右,所以關羽的青龍偃月刀按現在算大約就是36斤左右,如果《蕩寇志》上說的24斤也是漢斤的話其實就是現在的10斤多重不到11斤,呂布拿著這麼輕的兵器去抗衡關羽的青龍偃月刀和張飛的丈八蛇矛?

貌似不太可能。

6,那麼有沒有是100斤的可能呢,下面我們來細細分析。首先要知道方天畫戟是一把殺傷力極強的**,而且對使用者的要求也很高,需要足夠大的力氣是一方面,另外還需要有操作的技巧,甚至操作技巧要超過力量大小,如果**太重的話肯定會影響到實力的發揮。

7,100斤的**放到現在也就是44斤左右的重量,但是當年濮陽之戰呂布曾用**打擊過曹操的頭部,雖然曹操帶著頭盔但是如果真的中了44斤再加上他當時揮力的程度,這麼打到曹操的頭上怎麼會讓他火下去了呢,這麼看來當時對他造成的傷害也不是很大,第三點就是關羽和呂布的個頭差別不是很大,如果**真的有100斤那麼騎在赤兔馬上是否也會對它造成負擔呢?

8,現在重點說說有沒有95-100斤的可能性,可從三個方面來說:

①方天畫戟的殺傷力雖然很強悍,但是他對使用者的要求極高,不僅僅是力量方面,技巧方面同樣重要,甚至超過對力量的要求,如果方天畫戟重量太重,會影響使用者的熟練使用。

②100斤重摺算下來就是現在的44斤左右,濮陽之戰呂布用方天畫戟在曹操頭盔上重重的擊了一下,試想下,如果真是100斤(現代是44斤)的重量,再加上呂布本身的手勁和縱馬而來的加速度,這麼敲了曹操一下,曹操居然會沒事?演義中也沒說曹操被呂布這麼打了一下就怎麼樣了,也就說起碼在當時對曹操沒有造成多大的傷害,所以看來,方天畫戟應該是沒有那麼重的。

③呂布和關羽身高體重估計差別不大,青龍偃月刀82斤重,如果方天畫戟真是100斤重,赤兔馬再神駿,也要考慮是不是承受得起。

9,綜合來看,呂布的方天畫戟應該沒有想象中那麼重,它的重量比不上關羽82斤的青龍偃月刀,估計在漢制70斤左右折算成現在30斤左右是比較合理的,太重了使用不方便不說,赤兔馬也吃勁。但是方天畫戟這種**有他的特性就是可挑可刺,熟練運用可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對抗關羽的青龍偃月刀和張飛的丈八蛇矛也不落下風。

19樓:嶼浪

長135釐米,寬30釐米,重2500g

呂布的方天畫戟是什麼樣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方天畫戟是古代兵器名稱,因其戟杆上加彩繪裝飾,又稱畫杆方天戟,是頂端作「井」字形的長戟。歷史上,方天畫戟通常是一種儀設之物,較少用於實戰,不過並非不能用於實戰,只是它對使用者的要求極高。

21樓:匿名使用者

方天畫戟的具體引數 材料:高碳鋼 全長:65cm 寬:30cm 刀重:2500g 刃口:普通 柄長:26cm 刃長:39cm 刀厚:0.8cm

誰知道呂布方天畫戟的來歷?

22樓:匿名使用者

呂布投奔了劉備帳下,因轅門射戟(袁氏要攻打劉備,先賄賂了呂布,後來劉備又寫信給呂布求助。呂布左右為難時想出一計。越劉備與袁派來賄賂呂布的武將在一起喝酒,談論起此事,就和兩家商議,呂布先把他的戟插在離自己120步以外的地方,要是在自己再這裡拿弓箭射中了那戟,兩家便罷兵休戰。

後來射中了,當時劉備兵少,此舉乃幫了劉備)取得了劉備的好感和信任後來劉備安排他看守下邳城。

呂布後來私心起,反了,奪下邳為自己的根據地。劉備不服,邀曹操一起搶回下邳城。先引江水把下邳淹了個半。

呂布無奈只能自己出戰,從早上打到中午,終於稍微把曹軍打退。呂布疲憊,在門樓上休息了一會,不知不覺睡著了。當時呂布身邊的一些將士早有反心,只聽妻子的話而不納將士之言,就如上面バ儍苽吥懂づ所說,宋憲把呂布綁住了,對城下的曹軍說此事。

夏侯淵不信,他就扔下方天畫戟作證。後來呂布被斬。

此戟有可能是被夏侯淵撿了

也可能被曹操收了

也有可能像樓上說的,到了南蠻武將鄂煥**。

更有可能沒有人理他,後來被收破爛的撿了。

三國裡沒有記載。

但我估計很可能是先被曹操收了,後來張遼歸曹操統治的時候要了來收藏了。

張遼從前很崇拜呂布的武藝,所以把他的**作為紀念收藏也不足以為奇。

三國名將中,為何只有張飛不怕呂布?

因為張飛的性格和其他的猛將不同,雖然張飛和關羽,趙雲他們實力基本相當,都是三國時期一流猛將,但是也都不是呂布的對手,但是張飛不怕死,他從來不會畏懼比自己實力強大的對手,這一點當時的關羽反倒還很低調,覺得自己不是呂布對手,所以對呂布很尊重,張飛則是覺得呂布是三姓家奴,為了利益就背叛自己的恩人,所以討厭...

三國時期多人易主,為何只有呂布被稱作「三姓家奴」

三國時期呢,可以說儒家文化還沒有這麼深的影響,所以呢,臣子換內 主公也是非常正常容的情況,不過為什麼人人都可以更換主公,但是隻有呂布被稱為三姓家奴呢?首先因為呂布的性質比較的惡劣,呂布這個人起初姓呂,後來跟丁原手下當差,但是,因為董卓的拉攏,所以就殺了丁原,而後來呢,因為貂蟬的反間計,所以又殺掉了董...

趙雲不如呂布厲害,為何不喜歡呂布的曹操卻很青睞趙雲?

01 當曹操了解到趙雲之時,實際上呂布早已經死掉了,所以此時的曹操也沒得選。其實大家都知道,當曹操真正深入的了解到趙雲之時,已經是趙雲在長坂坡上面七進七出了。此時的曹操也是被趙雲深深的給震撼到了,而且當場就說真乃是虎將也。而這個時候的呂布其實早就已經被曹操給咔嚓了,所以此時的曹操肯定是更加青睞趙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