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致力學琴反映了孔子在治學上的什么態度

2022-11-17 07:05:01 字數 1783 閱讀 4418

1樓:撕心裂肺的破碎

孔子學琴,鍥而不捨,學習一首琴曲,不單會彈,還要深入到更深的層次裡。縱然師襄子說可以了,要進一步教夫子別的,但對夫子而言,還不算真正學會。於是,夫子不斷深入,從會彈,到掌握技巧,又進一步到了解它的意趣,進而,再去領會曲子所描述的人物。

看到夫子如此專心一致、刻苦鑽研的學習態度與那鍥而不捨的求學精神時,真令我們深受感動。

學習,的確需要我們用心專一,深入其中,如此,也才能有更深的體會,得到更大的收穫,也能從中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倘若停留在表面,或是深入得不徹底,便難於領悟其中更深的道理。而學習也不是為別人學,是為我們自己學,為更好掌握知識,提升能力,服務社會而學。

因此,真正有志於學習的人,會用心投入,深入下去,不會輕易帶過或是半途而廢。

現今,我們學習聖賢教誨也同樣如此,單單會背、會寫、會說,只是學個表面,還當更加深入,用心領會聖賢的存心,並將道理用於生活中,實踐出來,親自體證。如此,則會有更深、更廣、更入微的體會,也會有更加堅定的信心。

當我們能抱持這樣好學、鍥而不捨的求學精神,還有什麼是學不會、學不懂的呢?《中庸》有云:「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篤弗措也。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這一段話,意思是說有未學的東西,要學會,沒學會是絕不放棄的。有不懂的,必須問明白,問了還不曉得,也是不會捨棄的。有思考得不明白的道理,也需要思考清晰了才罷休。

有未辨別之義,必須辨明,辨不明也絕不放下。未力行之事,同樣要切實奉行,行不切實也不放棄。他人學一次就懂了,我不妨學百次而後成。

他人學十次則能,我不妨千次而後成。真能如此去修學,雖然愚笨也會變得聰明睿智,雖然柔弱也能自強自立。

2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孔子治學嚴謹、一絲不苟的態度

3樓:愛死灑

孔子認為,追求學問首先在於愛學、樂學。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雍也》)即真正愛好它的人,為它而快樂的人才能真正學好它。孔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里仁》)讀書的人要立志於追求道義、真理,要專心致志,不要為 世俗所累。同時,他還認為追求學問是一個艱難的過程,要敢於知難而進,「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孔子認為所謂能力不夠的人,是走在中途就停止下來,你現在以能力不夠劃地自限,實際上是沒有堅持到底的緣故。

在這裡孔子勉勵冉求要知難而進,只有這樣才能得道。事實上孔子自己就是「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人

4樓:小叉·筆

反映了孔子好學 對待學習一絲不苟的治學態度

5樓:不願傷到心

精益求精 認真嚴謹 一絲不苟

6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學問首先在於愛學、樂學。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7樓:手機使用者

做事要善始善終,絕不可半途而廢。

8樓:手機使用者

孔子認真嚴謹 一絲不苟治學態度

9樓:手機使用者

要認真,熱愛學習,不能哈吊高

10樓:耐心還委婉灬財寶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11樓:姘兔

保證全面的認識,深入研究瞭解探索才能體會到真正的意義。

12樓:手機使用者

女兵啊乁麼嗯 撒地板 撒大壩奤襖餓死大案要案

孔子過泰山側苛政猛於虎反映了孔子什麼思想

體現了孔子所主張的 德治 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 拱 之 論語 為政 主張統治者施行 仁政 苛政猛於虎反映了孔子的什麼思想 政 政治。統治者的苛刻統治比吃人的老虎還要凶惡暴虐。苛政,指統治階級對人民進行殘酷壓迫剝削的統治,包括政令 賦稅等。請採納 體現的是仁政思想,仁者愛人 勤政愛民的思...

小學三年級讀了孔子拜師和孔子學琴有什麼感受

小學三年級讀了 孔子拜師 和 孔子學琴 有什麼感受?答 孔子拜師的感受是孔子謙虛好學,彬彬有禮.學了孔子學琴,要學習孔子謙虛好學 做事一絲不苟,力求精益求精,不斷進取的學習精神.小學三年級讀了孔子拜師和孔子學琴有什麼感受 孔子拜師的感受是孔子謙虛好學,彬彬有禮。學了孔子學琴,要學習孔子謙虛好學 做事...

《孔子拜師》寫了什麼,讓我們認識了什麼的孔子

1.孔子歷盡艱辛前往洛陽拜師,表明路途遙遠的詞是 相距上千裡 表明途中生活艱苦的詞內是 風餐露宿 容 表明孔子求知若渴的迫切心情的詞是 日夜兼程 從 終於 一詞體會到孔子 說明孔子雖然在路上遭遇了許多困難,但憑著毅力和信心,最終還是來到了洛陽。2.請你根據自己的感受填空。從孔子身上可以學到 孔子謙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