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化學的作用是什么,綠色化學的作用是什麼

2022-11-18 07:05:05 字數 6207 閱讀 5289

1樓:灰機

綠色化學又稱環境無害化學,與其相對應的技術稱為綠色技術、環境友好技術。理想的綠色技術應採用具有一定轉化率的高選擇性化學反應來生產目的產品,不生成或很少生成副產品或廢物,實現或接近廢物的"零排放"過程。化學工藝過程中使用無毒無害原料、溶劑和催化劑。

綠色意識是人類追求自然完美的一種高階表現,它不把人看成大自然的主宰者,而是看作大自然中的普通一員,追求的是人對大自然的尊重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綠色意識與環保不同,它們屬於兩個不同層次的概念。通常所說的"環保意識"帶有明顯的被動狀態,帶有比較強的功利目的。

我們經常談到環境汙染給人類帶來多少疾病和多大經濟損失等等,實際上還是把人放在與自然相對立的位置上,在這種思想指導下,人們可以去治理和解決一些急迫的汙染問題,但對於眼下不對人產生危害而僅僅對自然界產生危害的問題,反應就不那麼積極了。只有在以綠色意識為核心談環保意識的時候,才會有正確持續的產物。 綠色意識的發展產物就是綠色科技,綠色科技的範圍比綠色化學廣得多。

所謂綠色科技是指以綠色意識為指導研究與環境相容、不破壞生態平衡、節約資源和能源的綠色科學和工程技術,它的目標在於研究可持續發展的源頭戰略問題。 由於當今世界主要的環境問題大部分直接與化學反應、化工生產過程及它們的產物有關,因此綠色化學便自然而然地成為綠色科技的重要組成部分。 由於以上觀點,綠色化學又可定義為以綠色意識為指導,研究和設計對環境負作用儘可能少,在技術和經濟上可行的化學和化工生產過程。

綠色化學的最大特點在於它是在始端就採用實現汙染預防的科學手段,因而過程和終端均為零排放或零汙染。顯然,綠色化學技術不是去對終端或生產過程的汙染進行控制或處理。所以綠色化學技術根本區別於"三廢處理",後者是終端汙染控制而不是始端汙染的預防。

2樓:手機使用者

減少資源浪費,降低化學物質對環境的破壞

綠色化學的作用

3樓:炅炅凌湘

綠色化學是一門具有明確的社會需求和科學目標的新興交叉學科。綠色化學具有豐富的內涵,並與生物學、物理學、電腦科學、材料科學和地學等學科有密切的聯絡。綠色化學的實施,需要上述學科的知識做基礎並帶動這些學科的發展。

從科學觀點認識,綠色化學是對傳統化學思維方式的更新和發展;從環境觀點認識,它是從源頭上消除汙染;從經濟觀點認識,它是合理利用資源和能源,降低生產成本,符合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綠色化學又稱環境無害化學或環境友好化學,它從源頭上避免和消除對生態環境有毒有害的原料、催化劑、溶劑和試劑的使用和產物、副產物的產生,力求使化學反應具有「原子經濟」性,實現廢物的「零排放」。因此,綠色化學是發展生態經濟和工業的關鍵,是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發展綠色化學的核心科學問題是研究新反應體系,其中包括新合成方法和路線,尋求新的化學原料包括可再生的生物質資源,探索新反應條件如超臨界流體、環境無害的介質以及設計和研製環境友好產品。

綠色化學與環境治理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環境的治理是對已被汙染的環境進行治理,使之恢復到被汙染前的面目,而綠色化學則是從源頭上阻止汙染物生成的新策略,即所謂汙染預防。既然沒有汙染物的使用、生成和排放,也就沒有環境被汙染的問題。

因此,只有通過綠色化學的途徑,從科學研究出發發展環境友好化學、綠色化工技術,才能解決環境汙染與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矛盾。

4樓:青

好處有好多的!!!最主要的是,對環境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因為以往的化學對環境的破壞是很大的,本來化學就是一個易產生汙染的學科,像各種酸鹼等,所以進行綠色化學是很有必要的。

綠色化學是什麼?

5樓:斯帕狄

綠色化學又稱環境無害化學(environmentally benign chemistry)、環境友好化學(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chemistry)、清潔化學(clean chemistry),即減少或消除危險物質的使用和產生的化學品和過程的設計。

綠色化學涉及有機合成、催化、生物化學、分析化學等學科,內容廣泛。綠色化學倡導用化學的技術和方法減少或停止那些對人類健康、社群安全、生態環境有害的原料、催化劑、溶劑和試劑、產物、副產物等的使用與產生。

綠色化學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化學又稱「環境無害化學」、「環境友好化學」、「清潔化學」,綠色化學是近十年才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是一個 「新化學嬰兒」。它涉及有機合成、催化、生物化學、分析化學等學科,內容廣泛。綠色化學的最大特點是在始端就採用預防汙染的科學手段,因而過程和終端均為零排放或零汙染。

世界上很多國家已把「化學的綠色化」作為新世紀化學進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綠色化學的核心內容之一是「原子經濟性」,即充分利用反應物中的各個原子,因而既能充分利用資源,又能防止汙染。原子經濟性的概念是2023年美國著名有機化學家trost(為此他曾獲得了2023年度的**綠色化學挑戰獎的學術獎)提出的, 用原子利用率衡量反應的原子經濟性,為高效的有機合成應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料分子的每一個原子,使之結合到目標分子中,達到零排放。綠色有機合成應該是原子經濟性的。

原子利用率越高,反應產生的廢棄物越少,對環境造成的汙染也越少。

綠色化學的核心內容之二,其內涵主要體現在五個「r」上:第一是reduction一一「減量」,即減少「三廢」排放;第二是reuse——「重複使用」,諸如化學工業過程中的催化劑、載體等,這是降低成本和減廢的需要;第三是recycling——「**」,可以有效實現「省資源、少汙染、減成本」的要求;第四是regeneration——「再生」,即變廢為寶,節省資源、能源,減少汙染的有效途徑;第五是rejection ——「拒用」,指對一些無法替代,又無法**、再生和重複使用的,有毒***及汙染作用明顯的原料,拒絕在化學過程中使用,這是杜絕汙染的最根本方法。

【綠色化學的定義是,用化學的技術,原理和方法去消除對人體健康,安全和生態環境有毒有害的化學品,因此也稱環境友好化學或潔淨化學。實際上,綠色化學不是一門全新的科學

綠色化學不但有重大的社會、環境和經濟效益,而且說明化學的負面作用是可以避免的,顯現了人的能動性。綠色化學體現了化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是化學科學高度發展以及社會對化學科學發展的作用的產物,對化學本身而言是一個新階段的到來。作為新世紀的一代,不但要有能力去發展新的、對環境更友好的化學,以防止化學汙染;而且要讓年輕的一代瞭解綠色化學、接受綠色化學、為綠色化學作出應有的貢獻。】

什麼是綠色化學,它對人類發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化學又稱環境友好化學、環境無害化學、清潔化學。是用化學的技術和方法內去減少或消除有害物質的

容生產和使用。

綠色化學利用化學原理從源頭上減少和消除工業生產對環境的汙染,按照綠色化學的原則、在理想的化工生產方式是:反應物的原子全部轉化為期望的最終產物。

綠色化學提倡充分利用資源和能源,採用無毒、無害的原料並且在無毒、無害的條件下進行反應,以減少向環境排放廢物,所以綠色化學能極大地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和人身體的傷害。

什麼是綠色化學

8樓:暴走少女

綠色化學又稱環境無害化學(environmentally benign chemistry)、環境友好化學(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chemistry)、清潔化學(clean chemistry),即減少或消除危險物質的使用和產生的化學品和過程的設計。

綠色化學涉及有機合成、催化、生物化學、分析化學等學科,內容廣泛。綠色化學倡導用化學的技術和方法減少或停止那些對人類健康、社群安全、生態環境有害的原料、催化劑、溶劑和試劑、產物、副產物等的使用與產生。

綠色化學與汙染控制化學不同。汙染控制化學研究的物件是對已被汙染的環境進行治理的化學技術與原理,使之恢復到被汙染前的面目。綠色化學的理想是使汙染消除在產生的源頭,使整個合成過程和生產過程對環境友好,不再使用有毒、有害的物質,不再產生廢物,不再處理廢物,這是從根本上消除汙染的對策。

擴充套件資料:

一、核心內容

綠色化學主要從原料的安全性、工藝過程節能性、反應原子的經濟性和產物環境友好性等方面進行評價。原子經濟性和「5r」原則是綠色化學的核心內容。

原子經濟性是指充分利用反應物中的各個原子,從而既能充分利用資源又能防止汙染。原子利用率超離,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料中的每個原予,使之結合到目標產物中,反應產生的廢棄物就越少,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就越小,實驗過程中應遵循綠色化實驗的5個「r」原則,即

1、reduction,減量使用原料,減少實驗廢棄物的產生和排放;

2、reuse,迴圈使用、重複使用。

3、recycling,**,實現資源的**利用,從而實現「省資源、少汙染,減成本」。

4、regeneration,再生,變廢為寶,資源和能源再利用,是減少汙染的有效途徑。

5、rejection,拒用有毒有害品,對一些無法替代又無法**、再生和重複使用的,有毒***及會造成汙染的原料,拒絕使用,這是杜絕汙染的最根本的辦法。

二、相關報道

中國科學院院士何鳴元介紹,「綠色催化和可持續發展技術麥積山論壇」的核心價值觀定位是倡導綠色化學,保護生態環境。一定要在保護好優秀文化資源的前提下,在不破壞環境的基礎上找到發展經濟的立足點。綠色環保是今後中國產業調整升級的持續重要方向,協調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兩者的關係至關重要。

何鳴元說,綠色化學的提出,是基於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考量。「麥積山論壇」就是發揮院士專家團隊的科研優勢,針對中西部地區資源延伸利用,化學工業轉型升級和東部產業西移等問題研究,從而幫助企業解決綠色技術瓶頸等問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胡永康說,甘肅是資源大省,擁有豐富的礦產及能源資源,同時又具有以裝備製造業為主體,機械製造、電工電氣、電子資訊、醫藥食品、建築建材、能源化工六大產業為主導的工業體系。

9樓:倫紹闞綺美

綠色化學

化工科技

的進步,為

人類帶來巨大的益處。藥品的發展有助**不少疾病,延長人類的壽命;聚合物科技創造新的製衣和建造材料;農藥化肥的發展,控制了

蟲害,也提高了生產。然而,製造這些

化學品時,亦帶來了新的問題,也就是對

環境造成汙染。今天,研究人員正努力應付各種

環境問題

,**各種物質對環境造成之影響及研究怎樣清除汙染。對持久的發展來說,補救環境工作是必要的,但仍有不足之處。

近年來,持久發展這個

理念已被認為是達到社會、經濟及

環境目標

的重要考慮。

化學在促使產品發展與程式能充份大致持久發展的好處方面,擔任了重要的角色。綠色化學是以為未來作長遠打算為重的化學。綠色化學可定義為運用

化學原理

,在設計、製造及

應用化學

產品上減少消除使用或產生

有害物質

。**及機構都認識到這種需要,並且率先推動綠色化學。美國於2023年成立

綠色化學會,並且由**每年分發「**綠色化學挑站獎」。

英國皇家化學會

在今年一月開始,每月出版一份「綠色化學」國際刊物。

以下就列舉一些綠色化學的原則以供參考:

1.應避免產生

廢物。這比起事後處理或清理廢物更為有效。

2.一些合成方法,儘量把製造過程

所用的全部

物料結合在最終

製成品上。

3.化工產品

時,在確保它的功能效用時也要減低其毒性。

4.應不使用輔助物質(如溶劑、分隔劑等)。

5.制定能源需求時,應從對環境影響及經濟方面考慮,儘量節省能源。應採用可在

常溫之下進行的合成方法。

6.一些在使用後會分解成無害的物質及不會遺留在環境中的

化工環境。

要把這些原則付諸實行,

化學家必須發展

新的合成方法

,使用其他合適的替代材料,找出具備更高選擇性及節省能源的反應條件及溶劑,以及使用毒性較低的安全化學品。

例如有機分子

的部分氧化過程中,要使用定量的

金屬氧化劑

如六價鉻

、酸、有機溶劑

以及有機性

基質。這類反應過程產生包含有毒金屬、酸及有機殘餘物的

混合物,是一種棘手的化學廢物,要加以處理才可棄置,即使全部溶劑都可以迴圈**,這等程式也會產生比產品本身更大量的廢物。

現時最理想的部分氧化程式,只採用有機性基質、空氣(

氧氣)及小量

催化劑。為求儘量使程式簡單、有效而清覺,必須使用具

活性及選擇性的催化劑。因此,我們應致力發展這種催化劑,在使用於部分

氧化反應

的固體催化劑

的研究上,目前已有實質進展。

二十世紀化學發展成績顯著,我們日常生活中都用上各種各樣的化工環境。隨著我們踏入二十一世紀,如果要維持及改善生活質素和自然環境綠色化學將更為重要。

綠色化學的意義綠色化學的定義是什麼?

按照美國 綠色 化學 greenchemistry 雜誌的定義,綠色化學是指 在製造和應用化學產品時應有效利用 最好可再生 原料,消除廢物和避免使用有毒的和危險的試劑和溶劑。今天的綠色化學是指能夠保護環境的化學技術.它可通過使用自然能源,避免給環境造成負擔 避免排放有害物質.利用太陽能為目的的光觸媒...

綠色化學是什麼 像葉綠素那些嗎,綠色化學是什麼

綠色化學 綠色化學又稱 環境無害化學 環境友好化學 清潔化學 綠色化學是近十年才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是一個 新化學嬰兒 它涉及有機合成 催化 生物化學 分析化學等學科,內容廣泛。綠色化學的最大特點是在始端就採用預防汙染的科學手段,因而過程和終端均為零排放或零汙染。世界上很多國家已把 化學的綠色化 作為...

下列哪一項化學反應符合綠色化學的特點

你如果是剛剛開始學綠色化學碰到了這個題,肯定是應該選 a 綠色化學一般都是從引入 原子經濟性 開始教授的,所以這個學期學到現在這個時候,應該是考這個概念。原子經濟性,就是產物原子總數佔全部反應物原子總數的比例。由於化學中原子本身不變化,所以產物原子數必定 反應物原子數,常用百分比表示。a 反應原子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