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化學是什麼 像葉綠素那些嗎,綠色化學是什麼

2023-05-18 07:20:07 字數 3584 閱讀 7260

1樓:小黑的大佬公

綠色化學 綠色化學又稱「環境無害化學」、「環境友好化學」、「清潔化學」,綠色化學是近十年才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是一個 「新化學嬰兒」。它涉及有機合成、催化、生物化學、分析化學等學科,內容廣泛。綠色化學的最大特點是在始端就採用預防汙染的科學手段,因而過程和終端均為零排放或零汙染。

世界上很多國家已把「化學的綠色化」作為新世紀化學進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綠色化學的核心內容之一是「原子經濟性」,即充分利用反應物中的各個原子,因而既能充分利用資源,又能防止汙染。原子經濟性的概念是2023年美國著名有機化學家trost(為此他曾獲得了2023年度的**綠色化學挑戰獎的學術獎)提出的, 用原子利用率衡量反應的原子經濟性,為高效的有機合成應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料分子的每一個原子,使之結合到目標分子中,達到零排放。綠色有機合成應該是原子經濟性的。

原子利用率越高,反應產生的廢棄物越少,對環境造成的汙染也越少。

綠色化學的核心內容之二,其內涵主要體現在五個「r」上:第一是reduction一一「減量」,即減少「三廢」排放;第二是reuse——「重複使用」,諸如化學工業過程中的催化劑、載體等,這是降低成本和減廢的需要;第三是recycling——「**」,可以有效實現「省資源、少汙染、減成本」的要求;第四是regeneration——「再生」,即變廢為寶,節省資源、能源,減少汙染的有效途徑;第五是rejection ——拒用」,指對一些無法替代,又無法**、再生和重複使用的,有毒***及汙染作用明顯的原料,拒絕在化學過程中使用,這是杜絕汙染的最根本方法。

綠色化學的定義是,用化學的技術,原理和方法去消除對人體健康,安全和生態環境有毒有害的化學品,因此也稱環境友好化學或潔淨化學。實際上,綠色化學不是一門全新的科學。

綠色化學不但有重大的社會、環境和經濟效益,而且說明化學的負面作用是可以避免的,顯現了人的能動性。綠色化學體現了化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是化學科學高度發展以及社會對化學科學發展的作用的產物,對化學本身而言是一個新階段的到來。作為新世紀的一代,不但要有能力去發展新的、對環境更友好的化學,以防止化學汙染;而且要讓年輕的一代瞭解綠色化學、接受綠色化學、為綠色化學作出應有的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指不會破壞環境的,或者對環境有益的化學活動。

哪些元素影響葉綠素的合成?

3樓:興蕾淡辰

鎂:葉綠素分子之成分,必不可少。

鐵:鐵雖非葉綠素分子之成分,但為其合成上所必需之催化劑。

錳,銅,鋅鉬等微量元素:這些成分至少在葉綠素之合成中具有間接功能。

4樓:潭清安董丁

植物葉片呈現的顏色是葉片各種色素的綜合表現。在缺鎂、缺鐵的條件下,葉綠素合成受阻,植物葉片出現發黃的現象。

葉綠素中必須含有mg元素,fe對葉綠素的合成有重要作用。

fe是合成葉綠素所需酶的組成元素,缺fe會導致合成葉綠素的酶不足,進而影響葉綠素的合成。

葉綠素中必須含有mg元素,葉綠素卟啉環結構的中心原子是鎂。

其結構中有卟啉環,所以缺鐵影響其合成;葉片「失綠症」是植物缺鐵的表現,並且這種失綠首先表現在幼嫩葉片上;對植物的光合作用以及產量有一定的影響。

綠色化學是什麼

5樓:阿木趣談教育

綠色化學的英文名叫green chemistry,別名又叫環境無害化學或環境友好化學。減少或消除危險物質的使用和產生的化學品和過程的設計叫做綠色化學。

綠色化學的理想在於不再使用有毒有害的物質,不再產生廢物,不再處理廢物,這是一門從源頭上減少或消除汙染的化學。綠色化學是利用化學原理從源頭上減少和消除工業生產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又稱為「環境無害化學」、「環境友好化學」、「清潔化學」。

綠色化學研究的特徵

1、採用無毒、無害的原料;

2、在無毒、無害的條件(包括催化劑、溶劑)下進行;

3、產品應該是環境友好的;

5、具有「原子經濟性」,即反應具有高選擇性、極少副產物,甚至實現「零排放」。此外,它還應當滿足「物美價廉」的傳統標準。

什麼是綠色化學 綠色化學是什麼

6樓:健康達人雷恩

1、綠色化學又稱環境無害化學(environmentally benign chemistry)、環境友好化學(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chemistry)、清潔化學(clean chemistry),即減少或消除危險物質的使用和產生的化學品和過程的設計。

2、綠色化學涉及有機合成、催化、生物化學、分析化學等學科,內容廣泛。綠色化學倡導用化學的技術和方法減少或停止那些對人類健康、社群安全、生態環境有害的原料、催化劑、溶劑和試劑、產物、副產物等的使用與產生。

葉綠素有哪些元素構成

7樓:暴走愛影視

葉綠素a分子式是c55h72o5n4mg。葉綠素b分子式是c55h70o6n4mg。含有碳、氫、氧、氮、鎂元素。

葉綠素分子是由兩部分組成的:核心部分是一個卟啉環(porphyrin ring),其功能是光吸收;另一部分是一個很長的脂肪烴側鏈,稱為葉綠醇(phytol),葉綠素用這種側鏈插入到類囊體膜。

與含鐵的血紅素基團不同的是,葉綠素卟啉環中含有一個鎂原子。葉綠素分子通過卟啉環中單鍵和雙鍵的改變來吸收可見光。各種葉綠素之間的結構差別很小。

如葉綠素a和b僅在吡咯環ⅱ上的附加基團上有差異:前者是甲基,後者是甲醛基。細菌葉綠素和葉綠素a不同處也只在於卟啉環ⅰ上的乙烯基換成酮基和環ⅱ上的一對雙鍵被氫化。

葉綠素分子含有一個卟啉環的「頭部」和一個葉綠醇的「尾巴」。鎂原子居於卟啉環的**,偏向於帶正電荷,與其相聯的氮原子則偏向於帶負電荷,因而卟啉具有極性,是親水的,可以與蛋白質結合。

葉醇是由四個異戊二烯單位組成的雙萜,是一個親脂的脂肪鏈,它決定了葉綠素的脂溶性。

葉綠素不參與氫的傳遞或氫的氧化還原,而僅以電子傳遞(即電子得失引起的氧化還原)及共軛傳遞(直接能量傳遞)的方式參與能量的傳遞。

卟啉環中的鎂原子可被氫離子、銅離子、鋅離子所置換。用酸處理葉片,氫離子易進入葉綠體,置換鎂原子形成去鎂葉綠素,使葉片呈褐色。

去鎂葉綠素易再與銅離子結合,形成銅代葉綠素,顏色比原來更穩定。人們常根據這一原理用醋酸銅處理來儲存綠色植物標本。

葉綠醇是親脂的脂肪族鏈,由於它的存在而決定了葉綠素分子的脂溶性,使之溶於丙酮、酒精、乙醚等有機溶劑中。

由於在結構上的差別,葉綠素a呈藍綠色,b呈黃綠色。在光下易被氧化而退色。葉綠素是雙羧酸的酯,與鹼發生皂化反應。

葉綠素不很穩定,光、酸、鹼、氧、氧化劑等都會使其分解。酸性條件下,葉綠素分子很容易失去卟啉環中的鎂成為去鎂葉綠素。

葉綠素溶液能進行部分類似光合作用的反應,在光下使某些化合物氧化或還原。人工製備的葉綠素膜在光下能產生光電位和光電流,也能催化某些氧化還原反應。

8樓:果實課堂

葉綠素的分子結構是什麼樣的。

綠色化學的意義綠色化學的定義是什麼?

按照美國 綠色 化學 greenchemistry 雜誌的定義,綠色化學是指 在製造和應用化學產品時應有效利用 最好可再生 原料,消除廢物和避免使用有毒的和危險的試劑和溶劑。今天的綠色化學是指能夠保護環境的化學技術.它可通過使用自然能源,避免給環境造成負擔 避免排放有害物質.利用太陽能為目的的光觸媒...

綠粉是什麼,粉綠色是什麼顏色

竹的別名。新筍成竹時,節間有粉,故稱。唐 李賀 梁臺古意 詩 臺前鬭玉作蛟龍,綠粉掃天愁露溼。王琦 匯解 綠粉掃天,指竹而言。粉綠色是什麼顏色 粉綠色在油畫中比較常用,是油畫顏料中綠藍色系中的一種介於粉色和綠色之間,但更傾向於綠色的顏色。粉,白粉 綠,黛墨。均婦女化妝用品。金 元好問 繼愚軒和黨承旨...

綠色化學的作用是什么,綠色化學的作用是什麼

綠色化學又稱環境無害化學,與其相對應的技術稱為綠色技術 環境友好技術。理想的綠色技術應採用具有一定轉化率的高選擇性化學反應來生產目的產品,不生成或很少生成副產品或廢物,實現或接近廢物的 零排放 過程。化學工藝過程中使用無毒無害原料 溶劑和催化劑。綠色意識是人類追求自然完美的一種高階表現,它不把人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