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了,平時如何解暑?喉嚨疼

2022-11-22 06:05:04 字數 2761 閱讀 4699

1樓:匿名使用者

7個夏季清熱解暑偏方

1.綠豆絲瓜花解暑

【方 劑】 綠豆60克,鮮絲瓜花8朵。

【製作法】 用清水一大碗,先煮綠豆至熟,然後撈出豆,再加入絲瓜花煮沸。溫服湯汁。

【功 效】 清熱,解暑。治夏季氣溫酷熱引起的中暑

2.紅糖綠豆沙解暑祛熱毒

【方 劑】 綠豆100克,紅糖25克。

【製作法】 將綠豆煮爛,用勺在鍋中搗碎如泥,再以文火煮至無湯,加紅糖調味即成。食之。

【功 效】 清熱解毒。治小兒暑熱生瘡疔。夏季炎熱時小兒常食用解暑清熱,除煩解渴之功用。

3.海帶冬瓜豆瓣湯消暑利尿

【方 劑】 浸發海帶100克,冬瓜500克,去皮蠶豆瓣100克,香油及鹽適量。

【製作法】 將海帶和蠶豆瓣一起下鍋,用香油煸炒一下,然後新增500克清水,加蓋燒煮,待蠶豆煮熟時,在把冬瓜和鹽一併放入,繼續燒至冬瓜九成熟,即可停火出鍋。

【功 效】 消暑利尿。治中暑頭昏、頭痛、煩渴。

4.冬瓜汁解暑熱煩渴

【方 劑】 鮮冬瓜一個。

【製作法】 將冬瓜洗淨,切成碎塊,打成汁。儘量飲服。

【功 效】 消暑,清熱,除煩。制中暑後煩躁不安、口渴、尿黃,有清熱利尿之作用。

5.扁荷粥用於解暑

【方 劑】 白扁豆50克,冰糖30克,鮮荷葉1小張,大米50克。

【製作法】 先用清水把白米洗淨,浸泡。鍋內加水三碗煮白扁豆,水費後下白米小火煎煮,待扁豆已黏軟,放入冰糖及洗淨的鮮荷葉,再煮20分鐘即成。食之。

【功 效】 消暑解熱,和胃厚腸,止洩瀉。

6.飲楊梅酒預防中暑

【方 劑】 鮮楊梅500克,白糖80克。

【製作法】 將楊梅洗淨,加白糖共裝入瓷罐中搗爛,加蓋(不密封,稍留空氣),7~10天自然發酵成酒。再用紗布絞汁,即成約12度的楊梅露酒,然後倒入鍋內煮沸,待冷裝瓶,密封儲存,時間越久越佳。夏季飲用最宜。

【功 效】 預防中暑。

7.姜韭蒜汁治中暑昏厥

【方 劑】 先講、大蒜、韭菜各適量。

【製作法】 洗淨,姜蒜去皮,共搗爛取汁,灌服。

【功 效】 解表,溫中。治中暑昏厥,不省人事。

[編輯本段]【氣象專家支招預防中暑】

**氣象臺氣象專家建議說,中暑的發生是綜合因素產生的,一般分兩種情況。一種是高溫、高輻射,也就是俗稱的乾熱,強烈的太陽照射和較高的溫度導致人體水分大量散失,若水分得不到及時補充就非常容易中暑。

另一種是高溫、高溼度,即夏季常見的溼熱天,人體不能正常排汗,**血流量和心輸出量大大增加,心衰發生率和心臟病死亡率也會增加。

氣象專家表示,避免中暑重在預防。飲食方面,首先應注意補充水分。夏季人體水分揮發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時身體已是缺水狀態。

另外,身體中的一些微量元素會隨著水分的蒸發被帶走,應適當喝一些鹽水。

食物方面,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魚、肉、蛋、奶和豆類;另外,還應多吃能預防中暑的新鮮蔬果,如西紅柿、西瓜、苦瓜、桃、烏梅、黃瓜等。關於冷飲,其實吃的越涼越容易中暑。因為人體區域性的溫度短期降低會讓人體一下子無法適應,消化系統受到影響,繼而影響到各系統功能的正常執行。

在外出時,要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陽鏡、遮陽帽或使用遮陽傘,穿透氣性好的棉質或真絲面料衣服。烈日炎炎下長時間騎車最好穿長袖襯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陽帽。進行長時間戶外運動時,要準備好防暑藥品,如藿香正氣、十滴水、仁丹等。

中午至下午2時陽光最強時,儘量不要呆在戶外,有條件的可適當進行午休。空調溫度不要開得過低,室內外溫差太大也會導致中暑。

一旦出現中暑症狀,公眾應該如何應對呢?專家說,如果有頭暈、噁心、心慌等症狀,很可能就是中暑了。此時,應立即停下正在做的事情,找一個陰涼處坐下休息;同時補充水分,小口慢飲,以防加重心臟負擔。

解開領口釦子、領帶、皮帶等,保持身體周圍通風,並塗抹或服用解暑藥物;在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後,若症狀不減反增,應及時就醫。

此外,一旦周圍有人發生中暑症狀,應當立即將病人移到陰涼處,並保持周圍通風;解開衣釦,用各種方法幫助身體散熱;幫助服用解暑藥物,並按壓人中、虎口等穴位幫助恢復意識,如果症狀沒有減輕,應立即撥打救助**。

高溫期間應減輕勞動強度

針對一年中的最熱時段,勞動保障部門提醒,出現高溫天氣時,用人單位應根據生產特點和具體條件,適當調整作息制度,增加休息和減輕勞動強度,保證安全生產。

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有關人士介紹,研究表明,氣溫條件超過一定的範圍,在過冷或者過熱的環境中,工傷的發生率都會升高。根據國家的有關通知要求,用人單位應結合本單位的實際研究制定高溫中暑應急救援預案。對患有不適合高溫、高溼作業疾病的員工,用人單位應暫時將其調離高溫、高溼作業崗位,暫不能調動崗位的,應在高溫、高溼天氣對其加強預防中暑保護措施。

勞動保障專家介紹,按照我國相關法律、法規,高溫下工作中暑算工傷。一線職工在高溫環境下工作,一旦中暑,職工或者現場人員應立即向用人單位報告;並由用人單位在24小時內向當地勞動保障部門報告並提出工傷認定申請。認定為工傷後,中暑職工即可按照相關法規享受工傷待遇。

已參加工傷保險的職工,醫療費用將由工傷保險**支付。如果用人單位沒有參加工傷保險,醫療費用應該由企業承擔。企業拒不支付,職工可向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投訴。

據瞭解,職工因中暑等工傷進行**期間,視同提供了正常勞動,用人單位必須支付工資及相應補貼。

勞動保障專家強調:高溫天氣情況下,用人單位尤其要加大對女職工的保護力度,不得安排懷孕的女職工在35℃以上的高溫天氣露天作業及溫度在33℃以上的工作場所作業。

2樓:騎著小豬賞月吧

多喝水,多吃點水分多水果,比如西瓜,菜瓜等。如果不嫌麻煩麼,自己熬點綠豆湯,然後放點白糖或者冰糖進去,都很退火消暑的,外面買的那種綠豆湯還是不吃的好,裡面難免不是白糖,如果是糖精的話,那就更加上火了,並且還傷身體

瀏覽器阻止了彈出視窗如何解除阻止

1 開啟電腦上的ie瀏覽器。2 進入瀏覽器首頁。3 在瀏覽器上方選單欄,點選左上角的 工具 4 點選 彈出視窗阻止程式 5 點選 關閉彈出視窗阻止程式 6 關閉後,可以看到這裡的這個按鈕已經變成灰色的了。以後使用該瀏覽器,就不會再彈出視窗阻止程式了。設定步驟如下 1 開啟ie瀏覽器,點選設定按鈕,點...

lol中如何解除螢幕鎖定,lol螢幕鎖定了怎麼解?

yf9左鍵地圖上拖動一下 右下角地圖旁邊有個鈕 lol螢幕鎖定了怎麼解?看看是不是視角鎖定在一塊地圖不動 螢幕旁邊有紅光 那樣的話按f9。如果不是的話可以試試拖動右下角小地圖那個框框 選定視野的 然後再走動看看 如果是視角鎖定在一塊地圖不動,螢幕旁邊有紅光 那樣的話按f9。如果不是的話可以試試拖動右...

天氣冷了助聽器的冷銀水問題如何解決

這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冬季來臨,室內外溫差大 戴眼鏡的朋友應該很有感觸,從外面進到室內眼鏡片上就會有一層霧氣,助聽器也是同樣的,室內外溫差大,耳背機導聲管容易有水珠聚集,這時候只要將導聲管拔下,把水珠甩幹後,再和助聽器連線就好了,建議經常到店裡去保養,也可以買那種家用電子乾燥罐對助聽器進行乾燥保養。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