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是我國的第幾大盆地,四川盆地是中國第幾大盆地?

2022-11-25 18:15:03 字數 5500 閱讀 1041

1樓:仁慈且通融的小福音

no.1-塔里木盆地是中國西部四大相鄰的盆地之一。它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公里,東西最長處1400公 裡,面積約40多萬平方公里。

no.2-準噶爾盆地是中國第二大盆地,東西長1120千米,南北最寬處約800千米。面積約38萬平方千米,海拔500~1000米(盆地西南部的艾比湖湖面海拔僅190米),呈不等邊三角形,東高西低,沙漠佔30%。

地勢向西傾斜,北部略高於南部,北部的烏倫古湖(布倫托海)湖面高程479.1米,中部的瑪納斯湖湖面270米,西南部的艾比湖湖面189米,是準噶爾盆地的「盆底」。盆地西側有幾處缺口,如額爾齊斯河谷,額敏河谷及阿拉山口。

西風氣流由缺口進入,為盆地及周圍山地帶來降水,冬季氣候寒冷,雨雪豐富。 no.3-柴達木盆地是青藏高原上陷落最深的一個巨大盆地,略呈一不等邊的三角形。

位於青海省阿爾金山、祁連山、崑崙山間,東西長800公里,南北最寬處350公里,面積約22萬平方公里,由許多小型的山間盆地所組成。盆地西高東低,海拔2,500~3,000米,比塔里木盆地高2~3倍,是一個高原型盆地。從盆地邊緣至中心依次為戈壁、丘陵、平原、湖泊。

no.4-四川盆地屬丘陵狀盆地,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不但形式完整,而且是一個標準的構造盆地。四周邛崍山、龍門山、大巴山、巫山及大婁山環繞,海拔1000~3000米,多紫紅色砂頁岩,故有「紫色盆地」、「紅色盆地」之稱。

大約距今1.35億年前,四川盆地還是一個內陸大湖。後因地殼運動,周圍上升為山地,東緣的巫山地形較低,湖水從巫山溢位,湖底逐漸乾涸成為盆地。

在地殼水平運動的作用下,盆地山脈都成西南—東北方向排列,以川東一帶地勢最高,華鎣山最高峰海拔約1800米,成為盆地中的最高點。盆地中部丘陵和緩起伏,面積幾乎佔盆地一半以上,形成一個丘陵性盆地。

2樓:爪機粉絲

1、塔里木盆地; 2、準格爾盆地; 3、柴達木盆地; 4、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是中國第幾大盆地?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盆地是第四:四copy川盆地西臨青藏高

原,東靠巫山,北接秦嶺和大巴山,南面為雲貴高原,是由群山環抱的盆地。因盆地內廣泛分佈著紫紅色的砂岩和頁岩,故有「紫色盆地」之稱。盆地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海拔為300一600米,長江橫貫南緣,氣候終年溫暖,雨量充沛,土壤肥沃,礦產豐富,有「天府之國」的美譽。

我國四大盆地,具體分佈在哪兒?

4樓:科院小百科

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我國的四大盆地。

1、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400千米。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米。

塔里木盆地是大型封閉性山間盆地,地質構造上是周圍被許多深大斷裂所限制的穩定地塊。地塊基底為古老結晶岩,基底上有厚約千米的古生代和元古代沉積覆蓋層,上有較薄的中生代和新生代沉積層,第四紀沉積物的面積很大。

2、準噶爾盆地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米,東西長700千米,面積達30多萬平方千米,沙漠佔30%。

地勢向西傾斜,北部略高於南部,北部的烏倫古湖(布倫托海)湖面高程479.1米,中部的瑪納斯湖湖面270米,西南部的艾比湖湖面189米,是盆地最低點。盆地西側有幾處缺口,如額爾齊斯河谷、額敏河谷及阿拉山口。西風氣流由缺口進入,為盆地及周圍山地帶來降水。

3、四川盆地是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長江上游,面積26萬餘平方千米,佔四川省面積的46%。四川盆地西依青藏高原和橫斷山地,北靠秦嶺山地與黃土高原相望,東接湘鄂西山地,南連雲貴高原。

4、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5萬平方千米。

「柴達木」為蒙古語,意為「鹽澤」。

盆地基底為前寒武紀結晶變質岩系。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微傾,海拔自3000米漸降至2600米左右。地貌呈同心環狀分佈,自邊緣至中心,洪積礫石扇形地(戈壁)、沖積一洪積粉砂質平原、湖積一沖積粉砂粘土質平原、湖積淤泥鹽土平原有規律地依次遞變。

地勢低窪處鹽湖與沼澤廣佈。

5樓:

中國四大盆地:

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

新疆北部準噶爾盆地

四川東部的四川盆地

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

1、準噶爾盆地

準噶爾盆地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米,東西長700千米,面積達30多萬平方千米,沙漠佔30%。

2、塔里木盆地:

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3、柴達木盆地

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5萬平方千米。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

4、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西依青藏高原和橫斷山地,北靠秦嶺山地與黃土高原相望,東接湘鄂西山地,南連雲貴高原。四川盆地是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

6樓:張

一、我國四大盆地分別是: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北部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以及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如圖所示:

二、塔里木盆地簡介:

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 400千米。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米。

塔里木盆地是大型封閉性山間盆地,地質構造上是周圍被許多深大斷裂所限制的穩定地塊。地塊基底為古老結晶岩,基底上有厚約千米的古生代和元古代沉積覆蓋層,上有較薄的中生代和新生代沉積層,第四紀沉積物的面積很大。盆地地勢西高東低,微向北傾,舊羅布泊湖面高程780米,是盆地最低點,塔里木河位置偏於盆地北緣,水向東流。

三、北部準噶爾盆地簡介:

準噶爾盆地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米,東西長700千米,面積18萬平方千米,沙漠佔30%。地勢向西傾斜,北部略高於南部,北部的烏倫古湖(布倫托海)湖面高程479.1米,中部的瑪納斯湖湖面270米,西南部的艾比湖湖面189米,是盆地最低點。

盆地西側有幾處缺口,如額爾齊斯河谷、額敏河谷及阿拉山口。西風氣流由缺口進入,為盆地及周圍山地帶來降水。

四、四川盆地簡介:

四川盆地是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貴州北部、雲南東北部,長江上游,面積26萬餘平方千米,佔四川省面積的46%。四川盆地西依青藏高原和橫斷山地,北靠秦嶺山地與黃土高原相望,東接湘鄂西山地,南連雲貴高原。

盆地邊緣多低山和中山,山勢陡峻,發源盆地邊緣山地的河流大多為「v」型谷,嶺谷高差都逾500~1 000米,地表崎嶇,故歷史上就有「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之說。石灰岩分佈區可見石林、溶洞、暗河、槽谷等喀斯特地貌,盆地南緣興文縣素有「石林洞鄉」之稱。巫山十二峰和金佛山等名山主要也由石灰岩發育而成。

由石灰岩、玄武岩、花崗岩等組成的峨眉山及由砂泥岩、礫岩組成的青城山,素有「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之稱,為中國著名遊覽勝地。

五、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簡介:

柴達木盆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盆地,柴達木盆地的平均海拔為4000米。

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5萬平方千米。

「柴達木」為蒙古語,意為「鹽澤」。

柴達木盆地屬高原大陸性氣候,以乾旱為主要特點。年降水量自東南部的200毫米遞減到西北部的15毫米,年均相對溼度為30%~40%,最小可低於5%。盆地年均溫均在5℃以下,氣溫變化劇烈,絕對年溫差可達60℃以上,日溫差也常在30℃左右,夏季夜間可降至0℃以下。

風力強盛,年8級以上大風日數可達25~75天,西部甚至可出現40米/秒的強風,風力蝕積強烈。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四大盆地,分別是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我國的三個在新疆,一個在四川

8樓:不幹小義

四大盆地指位於中國地勢第二階梯的三個內陸盆地和第一階梯的一個內陸盆地。

四大盆地分別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北部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以及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

9樓:

中國四大盆地

1.塔里木盆地(新疆)、2.準噶爾盆地(新疆)、3.柴達木盆地(青海)、4.四川盆地(四川和重慶)。

10樓:祈禱安好晴天

新疆準格爾和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青海柴達木盆地

中國四大盆地是哪四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盆地指的是: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

1、塔里木盆地

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400千米。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米。

2、準葛爾盆地

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米,東西長700千米,面積達30多萬平方千米,沙漠佔30%。

3、四川盆地

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長江上游,面積26萬餘平方千米,佔四川省面積的46%。

4、柴達木盆地

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5萬平方千米。

氣候:1、塔里木盆地屬於暖溫帶氣候,太陽年總輻射量達575~627千焦耳/平方釐米。年日照時數北部約3 000小時,南部不到3 000小時,多風沙和浮塵天氣。

年均溫9~11℃,南部略高於北部。

大陸性由西向東加強,冬季東部比西部冷,1月均溫,若羌比和田低3.2℃,比喀什低2.4℃。冬季均溫低於-20℃的寒凍日僅1~2天。7月均溫25~27℃。

2、準葛爾盆地屬中溫帶氣候。太陽年總輻射量約565千焦耳/平方釐米:年日照時數北部約3 000小時,南部約2 850小時。盆地北部、西部年均溫3~5℃,南部5~7.5℃。

盆地東部為寒潮通道,冬季為中國同緯度最冷之地,富蘊1月均溫為-28.7℃。10℃以上活動積溫3 000~3500℃,持續150~170天,無霜期除東北部為l00~135天外,大多達150~170天。

年均溫日較差12~14℃。

3、四川盆地地形閉塞,氣溫高於同緯度其他地區。最冷月均溫5~8℃,較同緯度的上海、武漢及緯度偏南的貴陽高2~4℃。極端最低溫-6~-2℃。霜雪少見,年無霜期280~350天。

盆地各地夏季始於5月底,夏長4~5個多月,最熱月氣溫高達26~29℃,長江河谷近30℃,盆地東南部極端最高溫往往超過40℃,重慶、彭水曾出現44℃,故重慶亦為長江流域的三大「火爐」之一。

4、柴達木盆地屬高原大陸性氣候,以乾旱為主要特點。年降水量自東南部的200毫米遞減到西北部的15毫米,年均相對溼度為30%~40%,最小可低於5%。

盆地年均溫均在5℃以下,氣溫變化劇烈,絕對年溫差可達60℃以上,日溫差也常在30℃左右,夏季夜間可降至0℃以下。風力強盛,年8級以上大風日數可達25~75天,西部甚至可出現40米/秒的強風,風力蝕積強烈。

四川的物產,四川盆地的物產有些什麼?

內江地處富庶的四川盆地腹地,物產豐富,有著深厚的飲食文化,大餐依然以川菜為主,輔以火鍋,然而最能體現內江飲食文化特點則是當地的美味小吃,這些小吃不僅是坊間人們的最愛,而且是內江大酒樓飯店中的保留菜品,如內江賓館的水煮蹄花 金銀孜耳面 四廣鵝掌,鐘樓飯店的象生梨,以及資中縣清代風味餐館的各種小吃等都極...

四川盆地地形適宜發展種植業,理由是

四川盆地地形適宜發 來展種植業,理源由是 自然條件優越,灌縣建有都江堰水利工程,土質肥沃,自然肥力較高.盆地西部為成都平原,地勢低平,由岷江 沱江挾帶的泥沙沖積而成,土質肥沃,西北部灌縣建有都江堰水利工程,農業發達,是四川盆地的重要糧倉。盆地東部有許多東北 西南走向的低山丘陵,華鎣山最高海拔1,80...

我們是四川盆地,我在山上發現了一種類似辣椒的野生菌,有誰知道這是什麼菌嗎?能吃不,有毒嗎

你好 那種野生菌是不能吃的,有毒。在山上的只有一種野生菌可以吃,還很好吃了,如圖。希望可以幫到你 希望採納。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這樣的菌,如果是一樣的,那就可以吃,這個叫竹蓀菌在真菌分類系統中屬於腹菌綱,鬼筆 目鬼筆科竹蓀屬,有長裙竹蓀 紅託竹蓀 短裙竹蓀之別,俗稱 竹雞蛋 蛇蛋 蛇蛋菌 蛇頭菌 雅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