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會計制度的構成

2022-11-24 09:00:02 字數 3145 閱讀 5637

1樓:匿名使用者

偽造、變造會計憑證,編制虛假財務報告,尚未構成犯罪的,應承擔的法律責任包括對單位並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對直接責任人員可以處三千以上五萬以下的罰款;屬於國家工作人員,還應由單位給予行政處分;對會計人員吊銷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第四十三條 偽造、變造會計憑證、會計賬簿,編制虛假財務會計報告,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有前款行為,尚不構成犯罪的,由縣級以上人民**財政部門予以通報,可以對單位並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可以處三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屬於國家工作人員的,還應當由其所在單位或者有關單位依法給予撤職直至開除的行政處分;對其中的會計人員,並由縣級以上人民**財政部門吊銷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2樓:東奧名師

偽造、變造會計憑證、會計賬簿,編制虛假財務會計報告:

(1)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尚不構成犯罪的:

①由縣級以上人民**財政部門予以通報,可以對單位並處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

②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可以處3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

③屬於國家工作人員的,還應當由其所在單位或者有關單位依法給予撤職直至開除的行政處分;

④其中的會計人員,5年內不得從事會計工作。

3樓:找法網

偽造、變造會計憑證,編制虛假財務報告,尚未構成犯罪的由縣級以上人民**財政部門予以通報,可以對單位並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可以處三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屬於國家工作人員的,還應當由其所在單位或者有關單位依法給予撤職直至開除的行政處分;其中的會計人員,五年內不得從事會計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第四十三條

偽造、變造會計憑證、會計帳簿,編制虛假財務會計報告,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有前款行為,尚不構成犯罪的,由縣級以上人民**財政部門予以通報,可以對單位並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可以處三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屬於國家工作人員的,還應當由其所在單位或者有關單位依法給予撤職直至開除的行政處分;其中的會計人員,五年內不得從事會計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六十二條之一 隱匿、故意銷燬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罪隱匿或者故意銷燬依法應當儲存的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4樓:碧樹攬月

我國最新《會計法》第四十三條對此有明確的規定:

一、偽造、變造會計憑證、會計帳簿,編制虛假財務會計報告,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二、有前款行為,尚不構成犯罪的:

1、由縣級以上人民**財政部門予以通報,可以對單位並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2、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可以處三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

3、屬於國家工作人員的,還應當由其所在單位或者有關單位依法給予撤職直至開除的行政處分;

4、對其中的會計人員,並由縣級以上人民**財政部門吊銷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故意銷燬會計憑證罪是個什麼罪啊?

5樓:特特拉姆咯哦

故意銷燬會計憑證罪是指負有儲存會計資料義務的人員,故意銷燬依法應當儲存的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情節嚴重的行為。

我國《刑法》第162條第2款規定:「隱匿或者故意銷燬依法應當儲存的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金。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可見,燒燬會計賬冊,如果是故意燒燬,情節嚴重的,構成故意銷燬會計憑證罪。

6樓:匿名使用者

自2023年7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規定,各單位必須依法設定會計賬簿,並保證其真實、完整。單位負責人對本單位的會計工作和會計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負責。該法第23條還規定,各單位對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和其他會計資料應當建立檔案,妥善保管。

會計檔案的保管期限和銷燬辦法,由***財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對違反上述條款的行為,《會計法》第44條規定:隱匿或者故意銷燬依法應當儲存的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追究違反會計法刑事責任的行為,一定已經構成犯罪的情形

7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會計法》已構成犯罪的,應追究其刑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第四十二條規定了下列行為為違法行為:

1.不依法設定會計帳簿的行為。是指依法應當設定會計帳簿的單位和個人,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不設定會計帳簿、設定虛假會計帳簿或者設定不符合規定的會計帳簿及設定多套會計帳簿的行為。

2.私設會計帳簿的行為。就是指依法應當建帳的單位和個人,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在法定的會計帳簿之外私自設定會計帳簿的行為,這是對第一種違法行為的補充。俗稱「二本帳」、「帳外帳」。

3.未按照規定填制、取得原始憑證或者填制、取得的原始憑證不符合規定的行為。就是指出具原始憑證的單位、個人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出具的原始憑證不合法;或者取得原始憑證的單位、個人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取得的原始憑證不合法。

4.以未經稽核的會計憑證為依據登記會計帳簿或者登記會計帳簿不符合規定的行為。

5.隨意變更會計處理方法的行為。

6.向不同的會計資料使用者提供的財務會計報告編制依據不一致的行為。

7.未按照規定使用會計記錄文字或者記帳本位幣的行為。

8.未按照規定保管會計資料,致使會計資料毀損、滅失的行為。

9.未按照規定建立並實施單位內部會計監督制度,或者拒絕依法實施的監督,或者不如實提供有關會計資料及有關情況的行為。

10.任用會計人員不符合本法規定的行為。

8樓:謇南後濡霈

【答案】√

【答案解析】追究違反《會計法》刑事責任的行為,一定是已經構成犯罪的情形。

9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追究刑事責任的要件當然是已經構成犯罪,不然只是一般違法行為,不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學完《會計制度設計》這門課後的感想

會計制度設計 這門課比較難,主要原因在於,該門課程的案例題部分佔分數大,又不好答。我考了4次才通過。總結了一下有以下幾點 1 通過多做練習,提高選擇題的正確率。保證選擇題儘可能多的得分。2 將後幾章裡的相近的問答題放在一起背。以其中一個為主,把其他章的不同之處記下來。這樣一下子就背了很多道題,又不會...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會計期間分為

會計期間假設是指將一個企業的全部經營期間人為地加以劃分的一段相等的較短期間,假設的會計期間可以滿足決策者短期資訊的要求。會計期間通常分為年度 季度和月份。我國會計準則的總則第六條規定 會計核算應當劃分會計期間,分期結算帳目和編制會計報表。會計期間分為年度 季度和月份。答案 a c d,半年度不是會計...

企業會計制度和企業會計準則和小企業會計制度有什麼區別

小企業會計準則適用於小型企業業務簡單的,企業會計準則適用大型企業 股份制的那種 企業會計制度適用於其它。小企業會計準則和企業會計制度適用05版報表,企業會計準則適用07版報表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企業會計準則與小企業會計準則有什麼區別 1 適用範圍不同 小企業會計準則 適用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設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