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的大意,愛蓮說的意思是什麼

2022-11-24 20:45:03 字數 2020 閱讀 4432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蓮花具有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莊重,正直、不攀附,美名遠揚、令人敬重。

愛蓮說的意思是什麼 20

2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說》標題中的「說」是古代一種議論性的文體,大多是就一事、一物或一種現象抒發作者的感想,寫法上不拘一格,新聞崇尚自由活潑,波瀾起伏,篇幅一般不長,跟現代雜文頗為相似。作者藉助談論蓮表達人生的追求。

3樓:夢遙志遠

作者借花喻人,以蓮花的冰清玉潔,來形容君子的品格高尚。也表達了自己對愛慕富貴之花牡丹的世人的不滿,對愛菊花的隱逸之士的讚許。也表現了作者孤芳自賞,自命清高的心理。

4樓:冋憶╰☆獨奏

說」,是古代的一種文體,通常借某一事物,可以記敘事物,可以說明事物,也可以議論,相當於現代的雜文,但都是闡述作者對各種問題的見解大多是就一事一物或一種現象抒發作者感想寫法上不拘一格,行文崇尚自由活潑。有波瀾起伏,篇幅一般不長。與現代雜文頗為相似。

《愛蓮說》就是說說喜愛蓮花的道理。

5樓:琴亦悠揚

「說」是一種文體,愛蓮是這篇說的主題

6樓:昨夜風雪

主意在於保持人格、信念、理想的獨立,不隨波逐流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說愛蓮,作者喜歡蓮花

8樓:貴妃護國

蓮是花中的君子,菊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

9樓:我不是你的妻子

不喜歡因為人們抬舉而自傲的花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非故意的股份有五個一***以風格更富有的廣泛的符合規定和分公司的回覆光滑

11樓:嘰小鬧

奮鬥,吃mvm,是否v發;

周敦頤愛蓮說的說

12樓:幾迴魂夢與君同

說」是古代用以記敘、議論或說明等方式來闡述事理的文體,可以說明事理,也可以發表議論或記敘事物,都是為了闡明一個道理,往往是借一件事情或一種現象來表述作者對某些事物或問題的見解,篇幅一般不長。跟現在的雜文大體相似。

《文章辨體序說》:「說者,釋也,解釋義理而以己意述之也。」

「說」的語言通常簡潔明瞭,寓意深刻;寫法較靈活,跟現代的雜文大體相似,通常採以小見大的辦法,借講寓言故事、狀寫事物等來說明事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託物寓意」。

「說」就是「談談」的意思,比如「馬說」即「說馬」從字面上可以解作「說說千里馬」或「說說千里馬的問題」

《愛蓮說》《馬說》《捕蛇者說》《師說》《黃生借書說》《問說》等就屬這一文體。

愛蓮說的翻譯全文

《愛蓮說》中的說是什麼意思?

13樓:

古文題目中的「說」是古代的一種文體,有當今「論」的意思,或有勸戒、說服意思。

14樓:震耳欲聾熾天使

應該是說道,主要闡釋為什麼愛蓮的道理。

愛蓮說原文及翻譯

《愛蓮說》中的說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說道,主要闡釋為什麼愛蓮的道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一種議**體,相同的還有《馬說》等等,意思大概為講述蓮花

愛蓮說「說」的意思

17樓:♂悠悠風信子

文體的一種,可以說明事物,也可以通過敘事、寫人、詠物來論說道理。如周郭頤的《愛蓮說》、韓愈的《師說》。

借來的哦,不是我寫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說,是一種文體.

再怎麼具體呢,文體是什麼你應該明白吧?

愛蓮說原文及翻譯

愛蓮說的意思是什麼,愛蓮說的意思是什麼

愛蓮說 標題中的 說 是古代一種議論性的文體,大多是就一事 一物或一種現象抒發作者的感想,寫法上不拘一格,新聞崇尚自由活潑,波瀾起伏,篇幅一般不長,跟現代雜文頗為相似。作者藉助談論蓮表達人生的追求。說 是古代的一種文體,通常借某一事物,可以記敘事物,可以說明事物,也可以議論,相當於現代的雜文,但都是...

《愛蓮說》是什麼意思?愛蓮說的意思是什麼

其實就是表現了作者自己的價值取向,既不願做隱士,又不愛去追求富貴浮華,只想修身而得敬仰。愛蓮說的意思是什麼 20 愛蓮說 標題中的 說 是古代一種議論性的文體,大多是就一事 一物或一種現象抒發作者的感想,寫法上不拘一格,新聞崇尚自由活潑,波瀾起伏,篇幅一般不長,跟現代雜文頗為相似。作者藉助談論蓮表達...

愛蓮說的社會背景,愛蓮說的社會背景

宋熙寧四年 公元1071年 著名的理學家周敦頤來星子任南康知軍。周敦頤為人清廉正直,襟懷淡泊,平生酷愛蓮花。周敦頤來星子後,在軍衙東側開挖了一口池塘,全部種植荷花。周敦頤來星子時已值暮年 55歲 又抱病在身,所以每當公餘飯後,他或獨身一人,或邀三五幕僚好友,於池畔賞花品茗,並寫下了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