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大家看一下詩歌的特點有哪些 有會的人說下嘛,打心底感受大夥了軋

2022-11-25 06:30:08 字數 1183 閱讀 8703

1樓:蛋不疼先森

1.分行排列

分行排列是詩歌區別於其它文體樣式的最基本的外在形式上的特點。

2.飽含真情

沒有情,無以談詩,不抒真情,就算不得詩人。

3.立意新穎

詩歌強調意的重要性,實際上意不光重要,還應該新穎,應該寫出「人人心中有,人人筆下無」的新意來,應該有獨特新奇的發現和感受。

4.聯想自然

聯想自然即從眼前的事物觸發靈感,聯想到彼事物,把彼此自然聯結起來,沒有牽強附會之感。

5.跳躍自如

詩歌要在極短的篇章裡包蘊極其複雜的思想內容,有時時空跨度很大,因此需要自然過渡,跳躍自如。

6.凝練集中

凝練,指語言,集中,指主題,即能夠用極其精練、準確、生動的語言,高度概括、集中地反映生活,言簡意深,在有限的詩句之內,容納豐富的思想內容。

7.節奏和諧

節奏作為**術語是指音響運動中,有規律地交替出現的長短、強弱現象。反映在詩歌中的節奏,則指詩句中詞和詞中間的音節停頓,或感情的抑揚頓挫、輕重緩急。前者為外在節奏,後者為內在節奏,只有外在和內在協調一致了,才會朗朗上口,具有**美。

8.形象生動

形象,本義是指人物或事物的形體外貌,具有可視可聞可觸可感的性質。古人對形與象是分別論述的,認為:形,指形體,是客觀存在的實體;象,是映象,是主觀對客觀的反映,是人通過視覺對物體的直觀映象。

現在人們把「形」與「象」組合成一個複合詞,作為藝術概念,指作者根據現實生活中各種現象加以選擇、綜合所創造出來的具有一定的思想內容和審美意義的具體可感、鮮明生動的圖畫,包括人物、環境、景物等。

9.意境優美

意,指意脈,即思想感情的脈絡;境,指境象,即意脈貫注的物件。意境合稱,指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外界事物相結合產生的一種境界。 詩人把自己的主觀感受和客觀景象融為一體,通過藝術手段描繪出來,構成一種情景交融、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含有言外之意、弦外之音、景外之景、象外之象,使讀者可以從有限感知無限,得到一種韻味無窮的美感。

10.虛實相生

有實有虛,虛實結合,才能把讀者帶到一個既不脫離現實、又能超越現實、亦真亦幻、迷離朦朧的藝術境界中去

2樓:萌萌小白

我的沉默啊!……靈魂深處的大廈,

就像變心情人的眼神

失去了靈魂

在灰暗的空中飄過去的雲層

包含他全部努力的方程式:電線,儀器,

你是秋收金黃遍的哈哈

麻煩幫我看一下,謝謝,麻煩幫我看一下這個中藥叫什麼名字,謝謝

不對吧 謂語動詞怎可能能會有ing形式?是賓語吧?麻煩幫我看一下這個中藥叫什麼名字,謝謝 好像覆盆子,會結紅色的果可以吃。這個是茅莓。茅莓 rubus parvifolius l.屬薔薇科,落葉小灌木,多以藥用名薅田藨出現,以根或莖 葉入藥。秋季挖根,夏秋採莖葉,鮮用或切段晒乾。花期5 6月,果期7...

麻煩幫忙看一下這是什麼意思,麻煩幫忙看一下,這是什麼問題,

可不可以別 感動我?讓我的心靜靜!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傷害誰!但如果我不狠心點,給了你們機會,那才是對你們的傷害 打星是因為那字我的輸入法也不認識 麻煩幫忙看一下,這是什麼問題,龍頭龜縮,發病植株明copy顯矮化,高節間bai短縮,生長點附近du葉片較大,zhi且葉片位置高於生長dao 點,生長點縮於...

大家看一下

我想請問一下,你們到底是因為什麼鬧翻的啊,問題有那麼嚴重嗎?人家還要弄死你?首先,你要好好考慮當初為什麼會有矛盾,到底錯在誰,最主要的是考慮是不是自己錯了。誰沒有過年輕的時候,誰沒犯過錯。如果是你錯了,那麼你現在能不能放下當時的恩怨,如果能,你就主動叫他們,表示一下錯誤,心結就解開了,如果還不能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