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初中英語聽力課,淺談如何上好初中英語聽力課

2022-11-27 11:05:09 字數 3686 閱讀 1826

1樓:

初中英語測試題是以教學大綱為基準,以中考為準繩的綜合試題。試題的內容一般由聽力部分、單項選擇題部分、完形填空、閱讀理解、完成句子、任務型閱讀、補全對話及書面表達組成。

一、預讀 ,自尋聽力考查的側重點。

聽力之前要求學生把聽力部分的所有試題預讀一遍以做到心中有數,聽的時候胸有成竹,做起來得心應手。例如:

()1.a.theteensclothesstoreb.dumplinghousec.timecinema

()2.a.eatmoremeatb.drinkmorewaterc.exercisemoreeveryday

()3.a.iamfreeb.yes,surec.no,thanks

根據各題的每個選項的答語,可以大體猜出問句的內容。如第1題的四個選項給的都是地點,預讀的時候把所給的三個地點名稱熟悉一下。第2題的a選項回答是吃的,問句肯定是關於食物的;b選項回答的是喝的,問句肯定是關於飲料的;c選項是關於鍛鍊方面的。

第3題的a選項沒用yes或no回答問題,說明問句不是一般疑問句,可能是選擇疑問句或其他的句子,b,c選項用的是yes和no來回答問題,說明問句是一般疑問句,從b項的yes,sure來判斷,問句可能是類似提出能否幫忙的話題,從c項的no,thanks來判斷,問句可能是問對方還要不要再吃點什麼或喝點什麼的話題。

二,教給學生做好聽力訓練的方法和策略,重視訓練的技巧。

上課時 教師不能急燥,學會換位思考,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上課的節奏可以放慢些:第一遍讓學生完整地聽,第二遍讓學生一句一句地聽,老師還要作適當的解釋,消除難點;第三遍在讓學生完整的聽;最後還要鼓勵有條件的學生在家經常聽,反覆聽,長期下去,聽力能力會大大提高的。同時也可把材料中的關鍵句型介紹給學生;引導學生瀏覽與之相關的習題;在聽的過程中,教師給予適當的指導,聽後再組織學生討論;鼓勵學生在課外多聽課文的錄音。

如此堅持下去,學生的聽力會得以提高的。

2樓:呂莎司水之

呵呵,初中聽力課就是混日子的課,我記得我讀初中的時候,老師讓我們聽半節課然後做半節課的作業。他就是一次聽一個大題,聽完後問我們錯了幾個哪幾個沒聽懂,然後他自己再讓我們聽一次錯的多的小題,自己複述一次,並再放給我們聽一次小題。時間充足的話,他會把大題再放一次。

希望能幫到你。

**如何上好初中英語聽力課

3樓:啊往事知多少

精泛聽,相結合 在經過一段聽力訓練後,要求學生將精聽與泛聽結合起來.對於精聽的內容要反覆聽,力求聽懂每一個單詞、短語和句子,聽不懂的地方決不能放過去.當學生完全聽懂之後會有一種成功後的愉悅感,會增強學生提高聽力能力的信心.

精聽訓練要求教師教學節奏要放慢,保證其效率.泛聽是通過大量的聽力實踐,鞏固學生在精聽訓練中所掌握的聽力技能,讓學生體會一個完整的語言交際過程.

如何上好英語聽力課

4樓:

一、走出誤區 聽、說、讀、寫是學習任何語言的四項基本技能,聽說不分家.傳統聽力課都是以訓練聽的能力為主.教師放錄音,學生寫答案,最後訂正.

這種千篇一律的授課方式很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課堂氣氛呆板,學習效果不佳.而聽與說相結合的課堂,會使學生不僅要聽,還要在聽懂的基礎上,加入說的部分.說的內容要與所聽到的內容緊密相關.

在「listening tasks"部分中培養學生整體理解篇章和理解特定資訊的能力,讓學生正確領會課文的主題思想.隨後還設有「speaking tasks」部分,重點培養學生連貫表達能力,教師可要求學生就聽到的課文內容發表感想.學生還可以參考書中配有的正、反兩方觀點的樣板短文及「language focus"中的例句進行交談,從而使學生圍繞一個話題,在聽懂的前提下,發表自己的觀點.

這樣長期堅持實際應用語言能力、日積月累的培養和訓練,學生的聽說能力可得到真正的提高.二、綜合訓練 言語聽辨是一個複雜的生理和心理過程,聽力理解能力受聽力材料特徵,說話者特徵、學習者特徵和過程特徵等眾多因素影響(束定芳等,1996).在學習過程中,學生語言基礎知識、文化背景知識以及聽力技能的掌握程度對其聽解效果尤為關鍵,在教學實踐中,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利用「語言知識」和「非語言手段」進行思維和推測,理解說者話語意義的意義,從而獲取資訊(garman,1990).

教師要有計劃、有目的地培養學生各項聽說技能.1.聽力課,是關鍵 上好聽力課是提高學生聽力能力的最重要一環.

在聽力教學中一定要堅持精聽與泛聽相結合的原則.要以課堂上精聽為主,不盲目追求進度.教師可以幫助學生掌握基本的語音知識、識別英語語音中的連讀、重讀、弱讀、吞音、同化、失去爆破、語音語調及英、美語音的差異.

語流中這些變化常常是干擾學生聽力理解的一大障礙.有的學生常常不能平滑而無間斷地讀下一整句,他們是逐個單詞重讀的組合,不成語調、語流.因此對於連讀就更陌生,即使是最簡單的連讀也聽不出來.

例如,大學英語聽力教材第三冊第三課中有一個聽寫句子:i can assure you that he did say it,其中can assure 連讀為[kn`]幾乎所有的學生都不知[kn]是什麼,有的寫成can't sure,有的寫成can't show等等.2.

抓大意,記要點 要求學生能把聽到的聲音迅速與字母對應起來,教他們掌握讀音規則.有的學生聽音時,只能模仿出所聽到的聲音,卻不知道是哪個單詞,通過掌握讀音規則,可把此「詞」推測出來,加快反應速度.教師要教給學生聽出句子的關鍵成分,即位於句子前部的通常是句子的主語和謂語.

當學生集中精力聽句子的主語和謂語時,其它部分即使聽不懂,也能比較容易地推測出其意思.3.精泛聽,相結合 在經過一段聽力訓練後,要求學生將精聽與泛聽結合起來.

對於精聽的內容要反覆聽,力求聽懂每一個單詞、短語和句子,聽不懂的地方決不能放過去.當學生完全聽懂之後會有一種成功後的愉悅感,會增強學生提高聽力能力的信心.精聽訓練要求教師教學節奏要放慢,保證其效率.

泛聽是通過大量的聽力實踐,鞏固學生在精聽訓練中所掌握的聽力技能,讓學生體會一個完整的語言交際過程.課上時間不夠,可要求學生課下多聽,學生可使用與教材配套的聽力教材,例如《全新版大學英語聽力教程》中的a、d部分《新編大學英語》的《自主聽力》等.這些泛聽材料可加強學生的聽覺記憶,培養學生用英語直接理解、接受資訊的習慣.

隨著學生聽力的提高,教師還可以要求學生複述所聽過的材料,複述的內容可以是一個單詞、一個片語、一個句子或是一段情節.複述訓練可以使學生始終處於一種「待命」狀態,學生處於緊張興奮狀態、精力高度集中,反應敏捷,記憶效率高.通過複述,學生會主動積極地思考,創造性地理解和接受資訊,學有所獲,從而產生成功感和自信心.

4.精讀課,聽與說 精讀教學是融聽、說、讀、寫、譯於一體的閱讀教學,即要理解文字的表層意義,又要挖掘文章的隱含意義和深層意義,即要培養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又要培養他們的語言交際能力.因此,教師不應只注重課文的分析、講解,還應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

精讀課上應提倡提問與討論,而提問與討論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不斷進行話語輪換的過程,可消除課堂上注入式教學氣氛沉悶現象,能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給學生提供很好的聽說實踐機會.美國心理學家curran提倡集體學習.他認為集體學習能為學習者提供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增強學習興趣與動機,提高學生的參與程度.

通過提問與討論可使教師瞭解學生預習、複習和掌握的情況,也可使學生瞭解到自己的薄弱環節,從而明確學習方向、有的放矢.在精讀課中,穿插聽寫練習是提高聽力的好方法.聽寫材料可先易後難,先從單詞、句子以及對話開始,逐漸過渡到聽寫短文.

學生在聽寫過程中是處於積極主動的狀態中,聽力的效率很高,這樣可訓練學生耳靈手快的能力及寫作能力.教師還應加強學生對課文的朗讀訓練,如「領讀、仿讀、跟讀」等方式.這樣學生可通順地朗讀課文,語音、語調及意群均能準確地把握,也可學到地道的英語發音,並不斷糾正自己的某些不正確的發音.

如何歸納初中英語筆記,如何整理初中英語筆記

將英bai語筆記整理成du小型別,例如 什麼詞的詞zhi組搭配,有關dao 於什麼詞的多種表版達權等等,這個應該是記的時候就完成了的,所以很簡單。然後在電腦上創造一個檔案檔。這一步辛苦些,講第一步整理的筆記全部碼字碼到文件上。把文件放到手機裡,拿到影印店去變成4a紙上的影印字,一個完整文件都不用多少...

如何讓初中英語快速提高,初中英語如何在短時間內提高

英語是初中學習的必備課之一,想要提高英語成績,要做到每日一背 單詞與語法同步 業餘聽力 適當做試題 不斷溫習等,具體方法如下 1 每日一背 要想快速提高英語成績,沒有大量的詞彙量是萬萬不可能的,一定要堅持每天都要背英文單詞,一方面能夠增加自己的詞彙量,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自己的語感。2 單詞與語法同步...

如何學習英語聽力,如何學好英語聽力

練習聽力的技巧 1 一定要選取一套比自己的實際水平略高些的聽力教材進行強化訓練。材料太簡單 容易然人自滿 材料太難,又容易讓人失去自信2 固定每天不少於1個小時,精聽加泛聽。古人云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堅持了就勝利了。精聽就是把一段資料都聽懂了,聽的透透徹徹了。泛聽是指隨時隨地都聽一些英語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