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課文《人是什么》高二課文《人是什麼》

2022-11-28 07:05:08 字數 2970 閱讀 2501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什麼》

(一)教學重點:

內容提要:

本文以「人是什麼」為標題,其實論述了「人生的意義」。

課文可分前後兩大部分。

前一部分,列舉愛因斯坦、雨果、加繆、歌德、康德、孔子等大師對「人是什麼」這個問題的回答。這一部分的中心點,是說人生的意義在於不斷工作。歌德、康德、愛因斯坦、孔子都把不斷工作看作人生真諦。

先引愛因斯坦三段話。

一引愛因斯坦,說論題之難;二引愛因斯坦,點到「自我努力」;三引愛因斯坦,論人的社會性,任何人都是「偉大人類社會的一個成員」,個人自當回報社會,貢獻社會,已是不言而喻。再引雨果、加繆,他們的回答充滿悲觀主義色彩,雨果悲嘆人生短暫,加繆悲嘆人生只是不斷的苦役。歌德、康德、愛因斯坦、孔子與雨果、加繆的區別,在於悲觀與樂觀。

消極與積極。在以歌德、康德、愛因斯坦、孔子為代表的積極、樂觀的人生**來,人生的意義正在於不斷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樂的最好方法。歌德為自己一生辛苦地工作而感到充實滿意,無怨無悔。

康德認為,一旦自滿自足,無所事事,生命就毫無意義。人是藉助想像力創造文化的生物,人生就要不斷地進行創造性工作。愛因斯坦認為,做一件合理的事情就能賦予人生以奇異的色彩。

孔子認為「生無所息」,人生的意義就在不息的 勞作之中。總而言之,這一部分引用古今中外大師的言論,把人生的意義與工作聯絡起來。

第二部分,文章論述了工作的動機從何而來?作者將人生劃分為以往、現時和未來三個部分,認為「人是由三部分組成的:對往事的追憶、對現時的把握和對未來的憧憬」。

對往事的追憶,有好幾層意義。第一,回憶給人慰藉和快樂;第二,回憶增強憧憬未來的信心和勇氣;第三,即使回憶痛苦的往事也是甜美的憂鬱,能給人最高的美學享受;第四,回憶又是許多文藝作品創造心理動機之一,是構成文藝作品的一大內容,這樣的作品能夠勾起人們對往事的回憶;第五,追憶往事可以彌補現時生活中的缺陷和不足,也是願望的實現。

對未來的憧憬,即希望、理想和追求,支配著人類的一切活動,不斷追求,充滿希望的人,正是孔子所說的「生無所息」的生活強者。不斷的追求,使人感到真正幸福和滿足。

對現時的把握,就是要珍惜並牢牢地把握現時每一分鐘,努力工作。把握現時是實現希望的前提和保證。

課文在前人論述的基礎上,用過去、現時、未來的思路闡述「人是什麼」,闡述人生的意義在於不斷追求,不斷工作。

(二)教學難點:

1.「我們吃別人種的糧食」一段話中,愛因斯坦究竟認為「人是什麼」呢?

從這段話可以看出,愛因斯坦認為,人的本質是由社會規定的,人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完全為社會所支配。

2.「在生活中達到了(絕對)滿意——這本身就是一個徵候,它表明這是一種無所事事的安謐,一切動機都已停止,感覺以及與此相關的活動也遲鈍了。但是,這樣一種狀態就像心臟在動物機體中停止了工作一樣,是與人的精神生活格格不入的。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

「心臟在動物機體中停止了工作」,便是死亡。「在生活中達到了(絕對)滿意」這樣一種狀態就等於死亡。「達到了(絕對)滿意」,就是自滿,停頓下來不再前進,什麼事也不想做了,「一切動機都已停止」了。

正面的意思就是,一件事做好了,就要再幹一件事,「人就是不斷地進行創造性的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樂的最好方法」。

3.「圓明園的秋天裡的春天」是什麼意思?

圓明園是廢墟,所以把它的春天,說成「秋天裡的春天」,這個「秋天」並非自然的季節,而指廢墟的景觀。

4. 怎樣理解「人類和個人從本質上說都是歷史的」?

這就是說,人類和個人的本質都是由其歷史決定的。拿個人來說,他為什麼是這樣的,要看他的歷史,一個30歲的人,是30年的歷史決定他現在成為這樣一個人。今天的中國,是中國歷史發展的結果。

某一國家的今天,也是某一國家歷史發展的結果。今天的人類,是人類歷史發展的結果。

5. 為什麼說對未來懷有希望「是一個人生命力旺盛的標誌之一」?

青年時代生命力旺盛,對未來充滿希望,一個人到了垂死的時候,就沒有未來、沒有希望。可見對未來懷有希望是一個人生命力旺盛的標誌之一。同是老人,有的不懷什麼希望。

有的還是充滿希望,表明他們的生命力有很大差別。

6. 畢加索的話與前文引用的康德的話很相近,為什麼不放在前面?

引用畢加索的話是要證明「不斷追求、充滿希望的人,正是孔子所說的『生無所息』的生活強者」。這一處論述,與前文遙相呼應,揭示歌德、康德、愛因斯坦等等勞碌一生的人的心理動機。他們之所以把不斷工作看作人生的意義,他們之所以以苦為樂,乃是因為他們內心充滿希望,他們在不斷的追求中有真正的幸福和滿足。

作者之所以從追憶、把握、憧憬的角度論述「人是什麼」,就是要進一步從心理上,從思想動機上揭示人的本質。

7. 作者把現時看成1,對未來的憧憬看成是0,是為了說明什麼?

要說明只有把握現時,努力工作,才能實現理想。理想越是遠大,工作越是努力,數值越是巨大。這是要說明憧憬未來與把握現時要緊緊結合起來,既要有遠大志向,又要努力工作。

8. 為什麼說「失去對往事的回憶和對未來的希望,就難以把握現時」?

因為追憶往事可以給人以智慧,可以使人意識到自身在當前的處境,可以照亮人生的道路,增強憧憬未來的信心和勇氣。憧憬未來、不斷追求、充滿希望的人,才有不竭的動力,牢牢地把握現時。一旦失去對往事的回憶和對未來的希望,就難以把握現時。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愛因斯坦 人類社會的一員社會都在支配 質樸

他的物質生活

雨果 被判刑的罪人 非常憂鬱 特別暗淡

歌德 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的工作 積極的

康德 不斷地進行創造性的工作,工 不是用話語而是用他一生創造性的

作是使人得到快樂的最好方法 腦力勞動

孔子 生無所息 東西方哲學家竟有如出一致的見解

二 對往事的追憶 對現時的把握和對未來的憧憬;把握現時才是未來美景最可靠的保證,但是失去了對往事的追憶和對未來的希望就難以把握現實;失去了對往事的回憶,就失去了反照現實的鏡子,就難以看清當前的處境,就會失去對理想的追求,就沒有努力的動力

三 好好學習,把握現時

高二課文《裝在套子裡的人》的大致故事情節。 10

第二課堂高二必修禁毒教育平臺答案

第二課堂的方法讀教育篇和如何拒絕毒品的答案。第二課堂的貨幣 易平臺的答案在這。很快就不見了面啊現在有 下列不屬於世界三大毒源的是 第一課1.教育行政部門 2.禁毒宣傳教育 3.統一領導開頭的 4.登出駕駛證 5.多選 前三個都內選 第二課1.2.心癮 3.家庭環容境 4.社群環境 5.最後一個 期末...

三年級上冊課文第二課起行很早並說明的是什麼

人教版課標本 魯教版第五冊課文 2 金色的草地 我們住在鄉下,窗前是一大片草地。草地上長滿了蒲公英。當蒲公英盛開的時候,這片草地就變成金色的了。我和弟弟常常在草地上玩耍。有一次,弟弟跑在我前面,我裝著一本正經的樣子,喊 謝廖沙!他回過頭來,我就使勁一吹,把蒲公英的絨毛吹到他臉上。弟弟也假裝打呵欠,把...

初二課文《老王》的閱讀題老王是個什麼樣的人?從文中那裡

一個善良的人,送雞蛋,他自己悲慘的生活卻又關愛他人,在物資貧乏的當時,而且在生病的時候,他卻把節省下來的給了作者,接送作者顯品格又是那麼樸實。好早的文章了,都忘了,現在在大學,只是給你一點參考的價值 cggxdfgghgce 初二課文 老王 的閱讀題 一 老王是個什麼樣的人?從文中那裡看出來的?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