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個人利益重於集體利益,競爭意義大於合作

2022-12-01 17:05:05 字數 4832 閱讀 9852

1樓:落地的蘋果

這個可以從商業發展到壟斷形成來看啊

對於大的公司,企業 競爭帶來的幫助是肯定大於行業合作噻 。人類的社會分工也是這樣的啊,競爭觸動個人發展,也觸動社會發展

2樓:

這兩個題目在正常情況下是不成立的啊

3樓:韓**

西方公司職員 歐文

集體利益大於個人利益

4樓:匿名使用者

利益都想爭,總有得不到的,皇帝都想當,豈能容二人,都要個人利益結果必然是戰爭與毀滅。但集體的利益必然體現個人的共同利益,沒有大眾的個人利益也就不能稱之為集體利益,集體利益中包含個人的利益,如果有衝突,必須視其輕重緩急及個人的承受能力,以及事情大小、分量輕重、找出合適的處理方法,不能簡單的作為一個對立的事情來處理。失去利益當然痛苦,但昧著良心得到好處,但一生愧疚,幸福嗎?

必須要找好平衡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集體利益大還是個人是利益大,這都是人類的思維法方式的不同而造成的,而哪邊的勢力強,哪邊就佔據制高點,當大多數的人們認為集體利益大於個人利益,那就是集體力大於個人利益;當大多數人認為個人利益大於一切,那就是個人利益大於集體利益。但是,人的本性是自私的,這個世界上能有多少人是無私的呢?

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6樓:就醬紫吧

是一致的。

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維護國家榮譽和利益,是每個公民義不容辭的職責。

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一方面集體離不開個體,集體利益是集體中每個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另一方面個人也同樣離不開集體,每個人都有個人利益,但是,個人利益不可能離開集體利益。

個體只有緊緊依靠集體才能擁有無窮的力量,只有維護集體利益,個人利益才有保障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相沖突時,個人利益應服從於集體利益。

7樓:趙叔叔哈

從集體角度而言,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係是:集體利益是個人利益的大多數的體現,與個人利益有巨集觀的一致性與統一性。實現集體利益就是對個人利益的滿足或為滿足打下基礎。

從個人角度而言,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好像,正像細胞和人的整個身體的關係一樣。當人的身體受到損害的時候,身上的細胞就不可避免也要受到損害。同樣的,每個人的幸福也依賴於祖國的繁榮,如果損害了祖國的利益,每個人就得不到幸福。

只有集體利益富裕了,個人利益才能得到滿足,如果沒有集體的利益,就沒有個人利益。大河漲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干。"同樣的,只有集體利益富裕了,個人利益才能得到滿足。

8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什麼是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生活是在集體中進行的,所以集體利益包含個人利益。因為或在這個社會我們必須相互協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作用靠的是配合,就像一個機器一樣每個螺絲都有自己的用處,少了一個就會出事情。個人的利益時建立在集體利益之上,所以必須重視集體利益。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也要有個度,做任何事情都不可以侵犯到集體的利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個人利益大於集體利益。社會注意:集體利益大於個人利益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

12樓:桑倩文朱傑

在集體中,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本質上在集體中,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本質上是一致的,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衝突時,把集體利益放到個人利益之上,堅持集體主義關注,承認保護個人正當利益,反對極端個人主義

社會主義道德關於以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關係談談如何處理好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每個人都從屬於不同的集體,一個人的一生就是在大大小小的集體中度過的。作為社會主義社會的公民,我們應該怎樣來正確認識和處理個人與人民群眾的關係呢?下面我想就這個問題發表我的一些看法:

一、我們要提高對「個人」與「人民群眾」這兩個概念的認識。

眾所周知,個人是相對於集體來講的。集體的存在形式多種多樣。一個班級、學校是一個集體,一個社群、工廠是集體,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也是一個大集體。

而這些集體都是有若干個個體構建而成的。人民群眾則是社會的產物,社會是劃分為階級的。我們國家是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群眾是屬於無產階級的群體,他們是社會成員的大多數。

二、我們要明確和正確使用各自的權利和義務:

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每一個公民,都有自己的權利和義務。

1.尊重個人權利,以保障每個個體的生存,因為人的存在的目的是人的自由發展。自由的保障必須以權利的充分行使為其特徵。沒有權利保障機制,則自由無從談起。

更進一步,人的尊嚴會滅失,人不成其為人。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每個人,首先要做到「自尊、自愛、自強」。

2.保障個人利益。所謂個人利益就是人們在發展社會整體利益的過程中,通過誠實勞動、合法經營所獲取的維持個人生活和工作需要的正當的物質文化利益。馬克思主義從不否認正當的個人利益,馬克思說:

「人們奮鬥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關。」 恩格斯曾經指出,「社會主義的目標就是把社會組成這樣:使每一個成員都能自由地發展和發揮他的全部才能和力量,並且不會因此而危及這個社會的基本條件」。

這說明馬克思主義關於未來新社會個人發展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要確立「有個性的個人」,與此同時,馬克思主義還認為,任何個人利益的實現都離不開一定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和社會經濟政治制度這一客觀基礎。如果拋開這個現實基礎,只講所謂的「自我」,只能是導致唯心主義的「唯我論」。從這點出發,在個人奮鬥的前提下,利益的保障與每個集體在規範執行社會主義制度和一系列政策的程度息息相關。

在集體中,如果大多數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是和諧的,能基本實現的,那就表明了這個集體利益是真實的,而不是反個人利益的。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應是和諧共存、相得益彰的。只有公平競爭,大多數人的心態才會平緩,集體才能和諧發展。

因此,我們要以主人翁的態度,積極參與和關心集體利益,這樣個人利益才能得到真正意義上的保障。

3.抑制個人主義。因為人是社會的人,人必須在集體中生存和發展。應當適當限制人性中的某些惡習,比如慾望等的極度發揮對集體利益的影響。

換句話說,就是個人在行使自己的權利的時候應當顧及某些集體的規則,小到勞動制度, 大到法律,我們都必須一一自覺遵守。

4.人民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人民群眾的利益就是集體的利益。人民安康,國家興旺發達,人人則責無旁貸。

三、我們要處理好兩者之間的關係。

作為一定社會成員利益的集合,本質上是每個成員利益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在現實生活中,不管個人主觀上怎樣超脫各種關係,他在社會意義上總是這些關係的產物。從這個角度講,任何個人都離不開社會和集體。

在馬克思主義看來,個人在社會和集體中的活動,既是為了他人,也是為了自己,他提供給集體和社會的價值越大,自身的發展和進步就越快,個人價值和利益實現的程度也就越高。這就啟示我們,在選擇和確立個人價值目標時,必須考慮到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利益的統籌兼顧。***同志指出:

「在社會主義制度之下,歸根結底,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是統一的」。我們在把個人權利或者說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同時,也要考慮集體利益。但不能以集體的名義抹煞個人利益。

以往常說「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干」,可事實上,往往是是「小河有水大河滿」。也就是說,只有個利益充分得到尊重的集體,才是一個和諧、穩定的集體,集體的利益才能從跟本上得到保障。

我認為要處理好兩者的關係,我們必須從提高個人道德修養做起,要正確認識自我:你是誰?你的優勢,你的志向,你的個性,你的能力?

只有當你認識了自己,你才能正確把握自己,才會體會出自己的人生價值,不盲目地與別人攀比;只有當你認識了自己,你才會知道珍惜自己,不虛度年華;也只有當你認識了自己,你才會理解他人,才能學會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我們必須加強團結協作。一個團結的集體,能給每個成員以鼓舞和信心,使個人的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能把每個成員的長處集中起來,形成一股強大的合力。

這種力量不是個人力量的簡單相加,而是一種聚變和昇華。依靠這種力量,能夠完成個人無法完成的任務,戰勝個人無法克服的困難,如抗洪救災等。個人是組成集體的細胞,集體的發展也離不開每個成員的努力。

只有集中每個集體成員的智慧和力量,集體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我們應該自覺地融入到集體當中去,在集體中發展自己,才能為集體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任何一個集體,只有在思想上高度統

一、在行動上目標一致、在情感上共鳴,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從而形成強大的合力,達到預期的目標。就像俗話常說的「人心齊,泰山移」。歷史的發展和生活的經驗都告訴我們,集體不論大小,團結才有力量。

我們的祖國欣欣向榮、蓬勃發展,正是得益於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最後我們一定要以人民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在關鍵的時候,在個人利益與人民群眾的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要服從大局,甚至犧牲個人利益。

我們要向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湧現出來的一大批先進分子、和為保衛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的烈士們學習。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更好地發揮自己應有的力量,為社會主義的高樓大廈添磚加瓦!

主要參考資料:

1.《馬克思主義哲學》

2. 《歷史唯物論》

辯論賽題材 個人利益大於集體利益 10

14樓:刀刀齋製造

改革開放,一部分先富起來,帶動大家共同富裕,如果當時只顧合作社,不開發和重視個人積極性,就不會有祖國強盛的今天。

曹操,經常做那種棄車保帥的決策,從大局出發,主公在就有復興的希望,領袖是團隊的靈魂。

15樓:藍氣球檸檬夏

找***,和***的文章裡的一些句子

16樓:悅讀美

你正方反方?小利益,大利益?

競爭高於合作de辯詞,今天晚上要。高分獎勵

如何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和個人三者的利益關係

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能否兩全 該如何辯論

首先這個辯題沒有界定何種情況下的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所以,在辯論中,儘量的提及個人利益置於集體利益之下的情況。如,個人需要安全的社會環境進行經濟活動,國家 大集體 提供安全並且因此獲得個人進行經濟活動而帶來的稅收。第二,駁斥反方關於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永遠不能統一的觀點,並且總是將其觀點歸與 個人利益...

求辯題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可以兩全的二辯駁論

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兩全。就是個人始終把自己當成集體一部分,集體也始終照顧到個人的利益。如果個人覺得集體支付的利益不足,就可能脫離集體,同樣,集體覺得個人存在或者支付個人利益會損害集體的利益 感覺收了個廢物 同樣也會排除出集體。官哲所謂的辯證統一,目的更多是說服個人出讓自己利益,滿足集...

個人利益與個人主義的關係,下列關於個人利益和個人主義關係的理解,錯誤的是

個人主義與正當copy的個人利益 不同。1 二者的含義不同。正當的個人利益是指個人生存發展所需要的條件,包括個人的政治 經濟 文化 精神利益等。個人主義是以個人為中心,一切從個人出發,為了滿足個人私慾而不惜損害社會和他人的利益的思想體系。個人主義對社會和個人會產生明顯的消極影響,危害較大。2 二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