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工作是怎樣的,人力資源部到底是是一個怎樣的部門?有哪些工作?

2022-12-03 01:05:09 字數 5224 閱讀 5889

1樓:噴嚏

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 ,簡稱hr)指在一個國家或地區中,處於勞動年齡、未到勞動年齡和超過勞動年齡但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和。或者表述為: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總人口中減去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後的人口。

人力資源也指一定時期內組織中的人所擁有的能夠被企業所用,且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的教育、能力、技能、經驗、體力等的總稱。狹義講就是企事業單位獨立的經營團體所需人員具備的能力(資源)。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這些活動主要包括企業人力資源戰略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係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即:企業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對人力資源的獲取(選人)、開發(育人)、保持(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等一系列活動,最終達到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活動。

人力資源管理內容:

(1)職務分析與設計。對企業各個工作職位的性質、結構、責任、流程,以及勝任該職位工作人員的素質,知識、技能等,在調查分析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礎上,編寫出職務說明書和崗位規範等人事管理檔案。

(2)人力資源規劃。把企業人力資源戰略轉化為中長期目標、計劃和政策措施,包括對人力資源現狀分析、未來人員供需予測與平衡,確保企業在需要時能獲得所需要的人力資源。

(3)員工招聘與選拔。根據人力資源規劃和工作分析的要求,為企業招聘、選拔所需要人力資源並錄用安排到一定崗位上。

(4)績效考評。對員工在一定時間內對企業的貢獻和工作中取得的績效進行考核和評價,及時做出反饋,以便提高和改善員工的工作績效,併為員工培訓、晉升、計酬等人事決策提供依據。

(5)薪酬管理。包括對基本薪酬、績效薪酬、獎金、津貼以及福利等薪酬結構的設計與管理,以激勵員工更加努力的為企業工作。

(6)員工激勵。採用激勵理論和方法,對員工的各種需要予以不同程度的滿足或限制,引起員工心理狀況的變化,以激發員工向企業所期望的目標而努力。

(7)培訓與開發。通過培訓提高員工個人、群體和整個企業的知識、能力、工作態度和工作績效,進一步開發員工的智力潛能,以增強人力資源的貢獻率。

(8)職業生涯規劃。鼓勵和關心員工的個人發展,幫助員工制訂個人發展規劃,以進一步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

(9)人力資源會計。與財務部門合作,建立人力資源會計體系,開展人力資源投資成本與產出效益的核算工作,為人力資源管理與決策提供依據。

(10)勞動關係管理。協調和改善企業與員工之間的勞動關係,進行企業文化建設,營造和諧的勞動關係和良好的工作氛圍,保障企業經營活動的正常開展。

2樓:骨頭炒盲豆

人力資源的工作種類分好為6大類:

1、招聘管理類,負責策劃,開展,總結招聘的各項適宜,並建立人才儲備庫

2、培訓管理類,按照績效考核等相關指標負責策劃,開展,記錄和總結培訓的各項事宜

3、績效管理類,負責制定績效考核標準和實施績效考核,記錄總結,並不斷完善

4、薪酬管理類,按照相關制度和法律規定計算和制定薪酬方案,包括基本薪酬和福利保障等,並隨時監督和調整

5、人力資源規劃管理。根據企業的發展規劃,進行對企業未來的人力資源需求和供給狀況進行分析估計,對企業內部的編制,人員配置,教育培訓,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招聘和選擇等做出具體實施計劃

6、勞動關係管理,包括勞動關係和人事檔案管理。保障用工制度規範,處理好勞動關係,避免勞動糾紛,處理勞動糾紛並將其影響降到最低。制定實施用工制度和規範,完善勞動關係管理:

建立人事規章制度。落實和執行,管理員工的人事檔案,保守檔案祕密,維護檔案完善,方便檔案的使用

具體很多,大體的就以上6類,也是人力資源管理的6大職能

3樓:hrvp實戰經驗

人力資源要做哪些工作

人力資源部到底是是一個怎樣的部門?有哪些工作?

4樓:哆啦c夢

人力資源管理是通過決策、計劃、組織、指揮、控制、評估、協調、激勵等管理職能對組織中的人與人、人與事、事與事之間的關係進行協調,以激勵人的創造力,發掘人的潛能,以實現組織的願景目標和個人願望的過程。

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包含以下幾個模組:人力資源規劃、企業制度建設、培訓與開發、招聘與配置、薪酬管理、績效管理、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以及勞動人事管理。人力資源部門具體職能見下表。

一級職能二級職能

人力規劃根據集團發展戰略,制訂人力資源規劃

制度建設建設和完善集團招聘、培訓、調配、薪酬、績效等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培訓開發①制訂集團年度員工培訓計劃;

②組織實施和指導集團及各子公司員工培訓工作;

③建立和完善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和輔導工作;

④組織實施人才梯隊和人才儲備工作;

⑤組織實施企業文化教育工作

招聘管理①制訂集團招聘工作計劃;

②根據集團及子公司人力需求,組織實施內外招聘工作;

調配管理①集團內部員工調配管理;

②集團各部門員工的任職(晉升和降級)管理;

③各子公司中層以上員工的任職管理

薪酬管理①制訂集團薪酬預算;

②建立和完善集團多種薪酬激勵體系;

③指導各子公司薪酬管理制度的建設;

④集團各部門員工薪酬等級擬定、薪酬核算、薪酬變動等日常管理工作;

⑤監督和指導各子公司員工薪酬等級擬定、薪酬核算、薪酬變動等日常管理工作

績效管理①組織實施集團日常績效管理工作;

②監督和指導績效管理制度的執行;

③分析研究績效改進的具體因素和措施。

人力資源資訊系統①建立和完善人力資源報表系統,定期統計集團人力資源相關資料,反映人力資源狀況;

②建立和完善員工電子和文書人事檔案,完整和規範記錄員工基本情況、職位異動、培訓和績效記錄等資訊勞動人事管理①集團各部門和天元鍋爐子公司員工招聘、試用、勞動合同簽訂、社會保障辦理、離職、異動、檔案等日常勞動人事管理工作;

②監督和指導各子公司日常勞動人事管理工作。

--華恆智信提供

人力資源一天工作是什麼樣的

5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從整體工作看他們一天的工作,首先主要是對公司的人力資源方面做整體的總結,比如說技術部門、財務部門等是否缺人,是否需要招聘,如果他們缺人的話,那麼會組織招聘。除了招聘,你還要管理一些和員工之間勞動關係,比如說勞動合同方面的簽訂,又或是解決勞動糾紛這方面的問題。他們還會綜合整體的人力資源考慮,使每個部門的人力資源利用達到最優化,為了提高員工的素質,還會讓一些員工去學習,去進修。

當然還有對員工非常重要的薪酬方面,有些員工的福利也是歸他們管理的,並且伴隨著薪酬還有一些績效方面的考察,他們也是要組織去進行的。

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真的非常重要,尤其是對於員工方面更為重要。很多員工的管理還有一些工資方面的問題,都是依靠人力資源來解決的,所以他們的一天的工作是又重要又忙碌的。

6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人力資源從業者一天的主要工作包括公司人員招聘、組織培訓、績效考核、考勤、做工資獎金、辦理公司員工的社保公積金手續、辦理人事手續、接待員工各類諮詢事項等等,招聘、培訓、獎金工資核算以及各項公司事務辦理手續等屬於隨機工作,並不是每天都要進行的,考勤則是需要每天完成考核的。

另外也要看行業,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獨特的工作流程,多出來的事項可能也需要人力資源配合執行。

人力資源一天工作是什麼樣的?

7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人力資源一天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忙忙碌碌的,我雖然人力資源分分6個板塊,但是實際做人力資源這一塊的話,基本上都要負責一兩個板塊的內容,而且巨大的工作壓力會向你襲來,我是做招聘和培訓在一塊的,基本上我招進的來的人都是比較聽話,而且在公司基本上都能轉正的,但是還有些人對我的能力感到質疑。

8樓:音淡聲輕

人力資源一般就是負責企業的招聘和辭退工作。當企業有新人進來的時候,人力資源會進行相關的面試應聘工作。而企業有被勸退的員工,也會經過人力資源進行思想開導。

這就是人力資源,一天的工作性質。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一天工作,首先主要是對公司的人力資源方面做整體的總結,比如說技術部門、財務部門等是否缺人,是否需要招聘,如果他們缺人的話,那麼會組織招聘。除了招聘,你還要管理一些和員工之間勞動關係,比如說勞動合同方面的簽訂,又或是解決勞動糾紛這方面的問題。他們還會綜合整體的人力資源考慮,使每個部門的人力資源利用達到最優化,為了提高員工的素質,還會讓一些員工去學習,去進修。

當然還有對員工非常重要的薪酬方面,有些員工的福利也是歸他們管理的,並且伴隨著薪酬還有一些績效方面的考察,他們也是要組織去進行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的崗位很多啊,

有負責搜尋資訊招聘、面試的,

有負責薪酬福利的,

有負責協調員工關係的,

有負責機構設定、定崗定編的,

還有負責員工培訓的,很忙碌的。

從文字上就看出來工作的情形吧。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11樓:樂攀書山暢遊學海

人力資源一天的工作主要有:統計人員需求、制定招聘計劃、組織人員招聘,對員工進行績效考評以及薪酬管理,根據需求進行人員調配,制定員工晉升選拔體系並實施選拔方案,制定員工培訓計劃並實施培訓,處理勞動關係糾紛等。

12樓:

人力資源一天工作是非常勞累的負責找工人為企業。上崗培訓安排工作,也是根據公司情況而定的,人力資源一天工作,首先主要是對公司的人力資源方面做整體的總結,比如說技術部門、財務部門等是否缺人,是否需要招聘,如果他們缺人的話,那麼會組織招聘。除了招聘,你還要管理一些和員工之間勞動關係,比如說勞動合同方面的簽訂,又或是解決勞動糾紛這方面的問題。

他們還會綜合整體的人力資源考慮,使每個部門的人力資源利用達到最優化,為了提高員工的素質,還會讓一些員工去學習,去進修。當然還有對員工非常重要的薪酬方面,有些員工的福利也是歸他們管理的,並且伴隨著薪酬還有一些績效方面的考察,他們也是要組織去進行的。不同公司規定會有所不同。

13樓:

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企業內外的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這就是人力資源的概念。

人力資源主要工作內容有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勞動關係管理等。總的來說,人力資源管理在一個單位中還是非常重要的,起著承上啟下,聯絡各方,維護運轉的作用,就好像是潤滑油的角色,缺之不可。

人力資源專業將從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的建構、人力資源規劃、組織行為系統完整的對學員進行有關人員招聘錄用、績效考核與管理、薪酬制度、員工培訓、勞動關係等方面的培訓,培養具備一定的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高階應用型人才。

人力資源部工作總結和規劃,人力資源主管工作計劃

人力資源主管工作計劃 1.完成日常人事招聘與配置。2.推行薪酬管理,完善員工薪資結構,實行科學公平的薪酬制度。3.在現有績效考核制度基礎上,參考先進企業的績效考評辦法,實現績效評價體系的完善與正常執行,並保證與薪資掛鉤。從而提高績效考核的權威性 有效性。4.加強新員工的崗前培訓,加強員工崗位知識 技...

請問人力資源部電話是多少,人力資源部的電話號碼是多少?怎樣能進去?

我在浙江省丹山魚山島工地上 你是指社保機構吧,現在都可以撥打12333 請問,你問的是哪的人力資源部部門的 萊陽魯花人力資源 是多少?不知道你是在哪個省市 每個地方都不一樣的 請說具體一點 人力資源部的 號碼是多少?怎樣能進去?長春華晨寶馬新能源汽車人事部 最新企業名錄,優質老闆 及時更新。你也是個...

人力資源薪酬福利管理是幹什麼的,人力資源部薪酬管理如何做好

人力資源薪酬福利管理是補償 激勵和收益員工激勵的最有效手段之 專一。1,員工福利是一種以非現 屬金形式支付給員工的報酬。員工福利從構成上來說可分成二類 法定福利和公司福利。2,員工福利內容包括 補充養老 醫療,住房 壽險 意外險 財產險 帶薪休假 免費午餐 班車 員工文娛活動 休閒旅遊等。3,薪酬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