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時期為什么有夸父逐日的傳說?反應了什么樣的心理

2022-12-03 12:45:07 字數 5821 閱讀 6787

1樓:馮煙雲煙

夸父逐日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最早出自於《山海經》,其中《山海經·海外北經》這一版本最廣為人知。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相傳黃帝時期,夸父族的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最終被渴死。這一傳說比喻人有大志,或自不量力(山海經中有評價這麼說)。然而,有學者研究了之後卻感慨:

夸父逐日,不是為了抓住太陽,而是在觀測太陽影子,他是中國最早的天文學家!

神話傳說源於生活,所以夸父逐日的傳說,背後也往往隱藏著真實的歷史事件。

對於夸父為何逐日,不少學者有過研究,提出了很多獨特見解,比如盜取火種說、向西遷徙說、巫術儀式說(夸父是巫師,逐日只是一種巫術儀式,夸父死於求雨的巫術活動)等等。

夸父逐日是為了給人類採擷火種,使大地獲得光明與溫暖。夸父是「盜火英雄」,是中國的普羅米修斯。

當代著名學者蕭兵認為,夸父逐日其實是尋找火種,而不是其他目的。

至於向西遷徙說,由於和夸父所處的時代密切相關,得到較多的認同。因為夸父族同情蚩尤,所以《山海經·大荒北經》中又記載「應龍(傳說黃帝坐騎)已殺蚩尤,又殺夸父」,蚩尤戰敗之後,夸父族不得不向西遷徙逃亡,或許經過的路線過於乾旱,最終被渴死。

然而,《山海經》中的夸父逐日,卻很詭異的出現了三個版本,以上講述的只是其中之一。《山海經·大荒東經》的記載沒什麼區別,簡略提到了「應龍出南極,殺蚩尤與夸父」,但在《山海經·大荒北經》中,卻有了略微不同的描述。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於禺谷。將飲河而不足也,將走大澤,未至,死於此。應龍已殺蚩尤,又殺夸父,乃去南方處之,故南方多雨。

這一記載諷刺夸父不自量力,但其中提到的一個詞,卻又極為異常,即「日景」。所謂日景,《周禮·地官·大司徒》中的記載是「正日景,以求地中。日南則景短,多暑。

日北則景長,多寒;日東則景夕,多風;日西則景朝,多陰」,顯然這是指太陽影子的意思。

夸父不是追逐太陽,而是追求「日景」?《列子·湯問》中也提到了「夸父欲追日影」,而不是「夸父逐日」。

夸父追逐太陽影子?如果這一結論正確,那麼可能有必要重新解讀夸父逐日。對此,鄭文光在《中國天文學源流》一針見血的指出:

十分清楚,夸父追的是日影。而古代天文學家正是從測量日影開始的。追隨著太陽的執行,不斷測量太陽的影子,直至日落西山。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夸父可說是最早的天文學家,把他神話了,就變成了追逐太陽的巨人!

一句中國「最早的天文學家」,就給夸父重新定義了身份。原來,夸父之所以逐日,不是要抓住太陽,而是追隨太陽的執行,在測量太陽的影子,即「測影」。

這一結論是不是靠譜呢?其實,如果按照這一結論去印證《山海經》中夸父逐日的傳說,的確符合邏輯。

《山海經·海外北經》中提到「棄其杖,化為鄧林」,按照這一邏輯就可以解讀了。所謂的「杖」,可能就是測量日影的杆子,「棄其杖」實際是固定在某一處測量日影,最終化為固定的鄧林,學者馮時指出「顯然可以理解為測影(日影)之表」。

因此,不妨做這麼一個猜想:夸父想要弄清楚四季變換和日月變遷的規律,於是就對日影進行觀測,甚至追逐日影而行,最終「逮之於禺谷」,認為「禺谷」這個地方適合觀測,然後「棄其杖,化為鄧林」,進行「立杖測影」。

其實,從世界各地文明來看,也有「歷杖」的傳說,比如北美洲古印第安人就使用過歷杖,上面刻有新月、滿月、殘月和每天的符號。19世紀,在美洲也發現有部族的太陽祭師,就持有歷杖。夸父的「杖」,可能就是一杆「歷杖」。

如果將夸父逐日定義為天文觀測,顯然更符合邏輯。其實,至少從天文學者來看,夸父逐日就是天文觀測,而非其他目的。如今,天文領域有一條「夸父逐日線」,近些年全國很多中小學時常舉辦「夸父逐日(夏至日)立竿無影」的科普活動,無不證明了這一點。

既然夸父是一個「天文科學家」,不說一定與世無爭,至少是於人族有大功,為何黃帝手下的應龍還要殺死他呢?其實很簡單,逐日的夸父是一個人(渴死,身邊應有部族同伴),應龍殺死的夸父是一個部落(被殺),因為這個夸父部落支援蚩尤反對黃帝。

或許,後人將逐日的夸父,和夸父部族混淆,古老相傳之下難免有所誤差,就出現了《山海經》中的記載混亂,一會說夸父渴死,一會說夸父被殺!

2樓:扮鬼臉嚇你

夸父逐日是為了給人類採擷火種,使大地獲得光明與溫暖,所以他在人類心中是無比神聖的。人們通過夸父追日象徵一種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追日精神。

3樓:白色

夸父逐日講述了夸父追逐太陽的故事,他是古人對大自然沒有一種科學認知下的產物,但卻也反應了古人在追求理想中的堅強,拼搏的偉大精神,也反映了他們想要征服大自然的願望。

4樓:情感講解師九月

上古時期,文明還沒有開化,看到太陽去追逐是很正常的,可能真的有人這樣做過,反應了人類對未知事物不停探索的執著精神和敢於冒險毫無追求的精神

5樓:小張遊戲快報

因為這是《山海經》創造的神話故事,反映了人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心理。

《夸父逐日》表現了夸父怎樣的精神?

6樓:暴走少女

《夸父逐日》表現了夸父胸懷大志,英勇頑強的精神;

寄託了古代先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的意志!

《夸父逐日》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澤)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桃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7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了夸父胸懷大志,英勇頑強的精神;寄託了古代先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的意志

8樓:春花秋月

夸父逐日表現夸父,堅持不懈為追求理想,不怕犧牲的精神

9樓:wykwa的fa啦

表現了夸父胸懷大志,英勇頑強,勇於探索的精神,反映了古代先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的意志

10樓:芯緋·恆軒

從正面來看,表現了夸父胸懷大志,英勇頑強。從側面來看,表現夸父自不量力,自大的精神。

11樓:暗黑龍語

不怕犧牲,勇於追求光和熱的精神

《夸父逐日》表現了什麼精神?具有什麼特點?

12樓:地之劍神

夸父造福後代的精神,也表現了夸父對後代繼續完成他未完成的事業的希望,為繼續追趕太陽的提供瞭解渴庇廕的桃林。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屠夫傍晚回家,擔子裡面的肉已經賣完,只有剩下的骨頭。路上遇見兩隻狼,狼緊跟著走了很遠。

14樓:認字嘻嘻

有決心,目標遠大,氣魄非凡

夸父逐日這則神話故事體現了原始先民怎樣的精神?

15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16樓:風起嵐逝

不畏險途,勇敢追求希望的精神

夸父追日講了什麼道理

17樓:sunny柔石

人要量力而行,先思考後行動。夸父有勇氣,有毅力,但卻因缺乏必要的水源儲備,終於功虧一簣,令人扼腕嘆息。

夸父逐日的故事有其極為深刻的寓意。它說明「只有重視時間和太陽競走的人,才能走得快;越是走得快的人,才越感到腹中空虛,這樣才能需要並接收更多的水(不妨將水當作知識的象徵);也只有獲得更多的水,才能和時間競走,才能不致落後於時間」。

18樓:demon陌

「夸父追日」啟示我們:夸父有勇氣,有毅力,但卻因缺乏必要的水源儲備,終於功虧一簣,令人扼腕嘆息。

夸父逐日的故事有其極為深刻的寓意。它說明「只有重視時間和太陽競走的人,才能走得快;越是走得快的人,才越感到腹中空虛,這樣才能需要並接收更多的水(不妨將水當作知識的象徵);也只有獲得更多的水,才能和時間競走,才能不致落後於時間」。

夸父追日指的是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乾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瞭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19樓:穆子澈想我

夸父追日告訴我們古代先民企圖超越有限生命的束縛以及對生命永恆的渴求。

遠古先民,通過幻想、想象與逐日等神話來表現他們對生命——時間——生命的思考:有限的人類生命,強烈地嚮往永恆的時光。有限的個體生命,「飽嘗」時光流逝帶來的痛苦。

人類為追求永恆的生命,不息作出卓絕奮鬥。

《夸父逐日》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評價《夸父逐日》故事,寓意深刻,說明「只有重視時間和太陽競走的人,才能走得快;越是走得快的人,才越感到腹中空虛,這樣才能需要並接收更多的水(不妨將水當作知識的象徵);也只有獲得更多的水,才能和時間競走,才能不致落後於時間」。

——楊公驥

夸父逐日是為了給人類採擷火種,使大地獲得光明與溫暖。夸父是「盜火英雄」,是中國的普羅米修斯。蕭先生的看法,頗有幾分浪漫色彩。

還有人把夸父逐日看成是自然界的一種爭鬥,夸父代表「水」,而太陽代表「火」。水神、火神相爭,水火不容。

夸父逐日的故事,給人以豐富的想象,也給人以深刻的啟迪。如何理解這個故事,已不僅僅是學術界關注的問題,而它積極的意義在於,人們以各自不同的理解,去認識這個世界,去實現自己美好的追求。

——蕭兵

20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課本

夸父與太陽競跑,(一直)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水,就喝黃河、渭水的水.黃河、渭水的水不夠,他又去北方的大湖喝水.還沒趕到大湖,就在半路上因口渴而死.

遺棄他的手杖,變成一片桃林.

非人教版課本

夸父不考慮(估計)自己的能力,想要追上太陽,追趕到谷口;口渴了,想要喝水,到黃河、渭水去喝水.黃河、渭河的水不夠了,夸父又向北去喝大湖裡的水.他還沒趕到大湖,就半路渴死了.

他死後遺棄的手杖,因為屍體所浸,頓時化為一片桃林.桃林有千餘里長.

(1)如何理解這則神話的主題?

通過神話,表現夸父無比的英雄氣概,反映了古代人民與大自然競爭不斷奮鬥的精神,探索自然、征服大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

(2)如何理解」棄其杖,化為鄧林「的結尾?

豐富了夸父的形象,表現出一種勇敢追求,為人類造福、死而後已的精神,使整個神話更具有浪漫主義魅力.

(3)我們應該怎樣看待夸父?

夸父是一個有膽量、有決心,目標遠大,氣魄非凡,意志堅強的英雄人物.(答案不一,可存有歧義)

(4)本文表現了夸父什麼樣的精神呢?

表現了夸父為追求光明頑強不息 堅持不懈,勇於獻身,捨己為人的精神.(答案不一,可存有歧義)

(5)如何理解"夸父與日逐走"這一壯舉的?

夸父是一個古代神話英雄,他不向自然屈服,敢於和自然鬥爭,甚至為此獻身,更令人感動的是,死後,他的手杖,還要化成一片桃林,將頑強的生命延續下去.勇於探索、不怕犧牲、造福人類的可貴精神這篇神話對後世影響很大.

(6)現在的夸父逐日的意思是?

比喻人有巨集大的志向或巨大的的力量和氣魄.

《夸父逐日》是神話故事,表現了夸父無比的英雄氣概和為後人造福的精神,反映了古代人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望採納

夸父逐日這個成語有幾層意思,夸父追日的成語意思

夸父逐日這個成語有兩個意思。褒義 比喻有巨集大的志向,或巨大的力量和氣魄,一息尚存,追求不已,也比喻人類戰勝自然的決心和雄心壯志。貶義 自不量力。這個成語出自中國上古奇書 山海經 夸父與太陽賽跑,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他口渴,想要喝水,把黃河 渭河都喝乾了,黃河渭河的水不夠,他又去喝北方的大湖喝水。...

有什么女兒夸父親的小笑話沒有,有什麼女兒夸父親的小笑話沒有?

yes 爺死 nice 奶死 bus 爸死 mouth 媽死 girls 哥死 was 我死 does 都死 cheese 氣死!生活如廁紙,勁小擦不淨 若欲增其力,漏之而摸腚。life is a piece of toilet roll.too gentle won t properly clea...

哈士奇的表情為什么有那么多,哈士奇的表情為什麼有那麼多?

哈士奇的表情之所以有那麼多,也是因為它的品種的原因,它就是一種善於用表情的動物,而且很多時候因為他的長相讓我們覺得很搞笑,所以稍微一動就讓我們覺得他的表情有了一些變化,他臉上的肉特別的多,所以很多時候他的表情容易構造,也就會經常讓我們覺得特別搞笑。哈士奇的表情之所以有那麼多,就是因為哈士奇就是一個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