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有地位的和尚自稱老納,為什麼有地位的和尚自稱老納?

2022-12-06 01:40:08 字數 2355 閱讀 8805

1樓:

有地位了,人也老了,也有小和尚送禮了,

有禮就得收下,因為我佛說有容乃大,也就是笑納,所以只好自稱老衲(老是在拿人家的東西)

(開個玩笑)「衲」本意縫補,後也指僧衣,代指和尚,老衲只是老和尚自歉的說法而已

2樓:

我猜衲是做禪的意思,老衲是修行很長時間的和尚對自己的謙虛稱呼。好比鄙人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這也是其中的道理呀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發錯地方了,應該發宗教那邊去,會有很多人回覆你的~我曾經發過類似問題~~

我覺得應該是頭銜,名號,稱呼之類的

5樓:如意天龍

衲衣是穿在袈裟裡的內衣,夏避蚊吸汗冬保暖遮寒,縫縫補補不堪入目,顯示自己如衲衣般,老衲,比抹布強不了多少,自己願承受世人一切不幸,引渡眾生指向光明.大乘境界.一是不問世事不染凡塵,二是堅持清修無慾.

這是尊稱?應是自謙稱謂

6樓:匿名使用者

老了唄,你聽過小和尚說老衲嗎?

7樓:

老了唄,你聽過小和尚說老衲嗎?

回答者:zhangyifan99 - 秀才 二級 12-21 19:34

我頂你個肝啊

8樓:行雲流水孤僧

就和上了年紀的人自稱 老夫 是一個道理撒

為什麼和尚喜歡自稱老納?

9樓:血刺末日爺

老衲」是老和尚的謙稱,佛喻:無我。納的原意是 縫補,補綴的意思。

因早期的和尚所穿的衣服大多是由別人不用的布塊縫納而成——拾取人棄不顧與糞掃均之賤物,縫納為法衣,故名糞掃衣,亦名納衣。穿納衣的和尚也因此被稱為納僧。

古代和尚為何自稱「貧僧」或「老衲」?

10樓:匿名使用者

拋卻自家無盡財 卻持缽兒效乞丐 你說他窮不?自稱「貧僧」理所當然! 古代年齡「衲」字在普通話和粵語中都讀為「納」,查查字典,「衲」即補綴之意。

舊時社會上的物質生活並非像今日般豐富,以衣履來說,平常百姓也僅僅是有數件而已。 回過頭談那時的簡樸日月,即使蠢閨女、笨女人也必會縫補衣物,國人自己製衣做鞋曾是家常便飯,婦女們平時同街坊鄰居閒聊時,為丈夫補衣服、為兒孫納鞋底兒也是常事。所謂「納鞋底」,即:

用結實的麻繩縫製多層碎布拼成的耐磨布——鞋底。「納」字即縫綴之意。  僧人是清苦的佛徒,當然自己衲鞋衲衣,他們將化緣得來的布頭布片補綴連合,衲成僧衣稱「百衲衣」,所以,他們常自稱「老衲」或「貧衲」了。

一般稱自己為老衲的都是方丈主持級別的.而稱自己為貧僧的大多是級別低一些的和尚,還有那些小和尚就都叫自己為小僧了!

老和尚稱自己為老納,那老尼姑稱自己為什麼叻?

11樓:苦苦的掙扎

尼姑對自己的謙稱。明周履靖《錦箋記·協計》:「[老旦上:

]貧尼極樂菴菴主是也。」清蔣士銓《冬青樹·畫壁》:「[老旦尼裝上:

]貧尼天聖寺主持是也。」彈詞《再生緣》第四六回:「玄空:

請問小姐,哪一殿先進香?待貧尼吩咐徒弟裝香點燭。」

和尚所稱老吶是什麼意思

12樓:如道居士

出家人穿的衣服早先由別人不用的布塊縫納而成,稱為納衣,道教中有,「身披百衲伏魔衣,手持五明降鬼扇」之說,「老衲」一調由此而來。 而有時老尼姑也自稱老衲。

清 黃遵憲 《石川鴻齋偕僧來謁》詩:「先生昨者杖策至,兩三老衲共聯袂。」

老納是什麼意思

13樓:梨核hu子

1:因為經常笑納別人的東西

2:和尚經常行走四方,故有海納百川之意

3:和尚穿的衣服早先由別人不用的布塊縫納而成,稱為納衣,僧侶又叫納僧

14樓:

是寺廟裡的年老和尚(或方丈)對自己的謙稱.

15樓:嬲仁

一般就是老和尚的自稱,小和尚一般稱貧僧的。

和尚管自己叫老納,那尼姑管自己叫什麼啊?

16樓:彈珠跳棋

尼姑是世俗的稱呼,佛教的女出家眾分為:沙彌尼和比丘尼,因為都是僧伽中的一員——尼僧,所以通常的正規的自稱都是「貧僧」。

17樓:匿名使用者

叫貧尼啦,不過其實電視裡的尼姑一般都不「貧」耶

18樓:匿名使用者

貧尼,電視裡說的,或者去峨眉山上去拜訪一下,他們都說是貧尼!

英語 為什么是in或者為什么是on

on a farm 固定短語,表示在農場裡生活。出生在一個農場世家等一般常作為交代一種背景 live in a farm 跟live in a room都差不多,就是指居住在一個環境裡,處於某空間內部。常指就是在一個農場裡,沒什麼特別意義。選擇in 在農場裡 on 在農場上面。你可以對比in the...

為什么吃了不久有想吃為什么,為什麼吃了不久有想吃為什麼?

身體健康的前提下,你可能沒吃飽,或者吃的食物不耐消化 為什麼我明明已經吃飽了,但是仍然還想吃東西?飢餓的最直接原 因是血液裡血糖濃度降低。有的人血液血糖濃度低,一直低於正常內濃度,會導致一直感覺很餓容,吃飽了還是想吃東西。小腸和胃等消化器官不能正常工作的話,就不能把食物完全的轉化為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物...

為什么愛人這么痛苦啊?都底為什么

那是因為得不到。你想要跟你愛的人在一起,可是事與願違。我知道你的感受,因為我也深深愛一個人,也像你一樣很痛苦。因為太愛他,總是關注他,總是想為他付出 而得不到回報 這樣太幸苦 幸苦到讓你感到痛苦 而他,卻不知道你在關注 為他付出。可能不在乎你,所以很心傷把 我想,我們兩個是同樣的人 只能愛,得不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