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古詩絕句的場景寫優美的文字,根據古詩絕句的場景寫優美的文字

2022-12-04 01:25:09 字數 1099 閱讀 1758

1樓:湖北王強律師

比較出名的是杜甫的《絕句》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遲日」,出自《詩經·七月》:「春日遲遲。」春天光照時間漸長,天氣趨暖,正所謂「天初暖,日初長」(歐陽炯《春光好》)。

詩人以「遲日」領起全篇,突出了春天日光和煦、萬物欣欣向榮的特點,並使詩中描寫的物象有機的組合為一體,構成一幅明麗和諧的******圖。你看:陽光普照,水碧山青,草木復甦,永珍更新。

清風拂面,送來百花的芳香,帶來春草的清馨。河灘上,溪岸邊,冰雪融盡,泥土潮溼而鬆軟,燕子輕盈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呢呢喃喃。水暖沙溫,美麗多情的鴛鴦相依相偎,恬然靜睡,十分嬌慷可愛。

燕子是侯鳥,詩人描寫它是有意突出春天的特徵。【杜甫《絕句》「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全詩翻譯賞析】文章杜甫《絕句》「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前二句的「遲日」、「江山」、「春風」、「花草」組成一幅粗線勾勒的大場景,並在句尾以「麗」、「香」突出詩人強烈的感覺;後二句則是工筆細描的特定畫面,既有燕子翩飛的動態描繪,又有鴛鴦慵睡的靜態寫照。飛燕的繁忙蘊含著春天的勃勃生機,鴛鴦的閒適則透出溫柔的春意,一動一靜,相映成趣。而這一切全沐浴在煦暖的陽光下,和諧而優美,確實給人以春光旖旎之感。

清人陶虞開稱杜甫筆法高妙,能「以詩為畫」(《說杜》),此詩可為印證。但這首五絕之妙並不止於「以詩為畫」,詩人著意傳達的還是他感受到的柔和春意。如果說春日遲遲、江山秀麗、清風徐徐、花草芬芳以及燕子、鴛鴦,都是詩人的視覺、觸覺(風)、嗅覺所感,那麼泥土之「融」、沙礫之「暖」,便不是五官的直接感覺了。

只因為對春天的陽光明麗、惠風和暢、鳥語花香感受至深,詩人無須觸控就能想象出泥土的鬆溼和沙礫的溫暖;而泥之融、沙之暖的體會又加深了對飛燕的輕盈、鴛鴦嬌慵的視覺印象,從而使詩人的整個身心都沉浸於柔美和諧和春意之中。  反覆誦讀此詩,你也會有春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覺。此詩的成功不但在於作者善於觀察物象,更在於作者善於體察物情。

前人或謂杜甫這首詩「與兒童屬對何異」。無非譏其造語平淡,未在追奇獵怪上下功夫,殊不知,這正是功力老到之處。周紫芝《竹坡詩話》雲:

「作詩到平淡處,要似非力所能。」蘇軾也說:「大凡為文……漸老漸熟,乃造平淡。

【杜甫《絕句》「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寫梅花的古詩五言絕句,寫梅花的古詩。要短,最好五言絕句。不多隻要兩首。

紅梅 蘇東坡 年年芳信負紅梅,江畔垂垂又欲開。珍重多情關伊令,直和根撥送春來。白居易池邊新栽七株梅,欲到花時點檢來。莫怕長洲桃李嫉,今年好為使君開。墨梅 元 王冕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寫梅花的古詩。要短,最好五言絕句。不多隻要兩首。梅花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

根據提供的情景寫古詩,根據提供的情景寫詩句

1.我們幾個手挽手默默地走在去火車站的路上,彼此無語。朝夕相處三年的摯友呀,怎捨得剎那間的分離。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大家淚眼相視,情意無限!2.我們的老師指導大家寫作時,常常引用宋代著名詩人蘇軾的 題西林壁 中的兩句詩,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強調習作是心靈的放飛,是情感的釋放,寫法要...

形容清新優美的詩句,形容古詩意境的詞語有哪些?

1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 鳳棲梧 2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 詩經邶風擊鼓 3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 鵲橋仙 4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 三五七言 5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 鳳求凰琴歌 6 這次我離開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