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細無聲,潤物細無聲 磐石無轉移,什麼意思 求完整解釋

2022-12-04 04:25:11 字數 5622 閱讀 1144

1樓:最後線索

「潤物細無聲」的上句是:隨風潛入夜

出自:唐代著名詩人杜甫公元761年(唐肅宗上元二年)春在成都草堂居住時所作的《春夜喜雨》。

全詩如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2樓:月出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註釋好雨:指春雨,及時的雨。

乃:就。

發生:催發植物生長,萌發生長。

潛:暗暗地,靜悄悄地。

潤物:使植物受到雨水的滋養。

野徑:田野間的小路。

俱:全,都。

江船:江面上的漁船。

獨:獨自,只有。

曉:清晨。

紅溼處:指帶有雨水的紅花的地方。

花重(zhong)(第四聲):花因沾著雨水,顯得飽滿沉重的樣子。

錦官城: 故址在今成都市南,亦稱錦城。三國蜀漢管理織錦之官駐此,故名。後人又用作成都的別稱。也代成都。

【譯詩及時的好雨像知道時節似的,當春天到來的時候就飄飄灑灑地下起來,催發植物生長。春雨伴著春風悄悄地在夜晚下起來,無聲地滋潤著春天的植物。鄉間小徑與天空一片昏暗,唯有江邊船上的一點漁火若隱若現,顯得格外明亮。

待到天明,看看這帶著雨水的花朵,嬌美紅豔,整個錦官城變成了繁花盛開的世界。

【賞析詩人緊扣詩題的「喜」字,對春雨作了細緻入微的描繪。這首詩,前兩句寫雨適時而降,其中「知」字用得傳神,簡直把雨給寫活了;三、四兩句寫雨的「發生」,其中「潛」、「潤」、「細」等詞語道出了雨的特點;五、六兩句寫夜雨的美麗景象,「黑」與「明」相互映襯,不僅點明瞭雲厚雨足,而且給人以強烈的美感;最後兩句仍扣「喜」字寫想象中的雨後之晨錦官城的迷人景象,「紅溼」、「花重」,體物可謂細膩至極。全詩未著一個「喜」字,而「喜」字卻滲透於字裡行間,這種靠形象來「說話」的藝術手法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潤物細無聲 磐石無轉移,什麼意思?求完整解釋~ 70

3樓:匿名使用者

「潤物細無聲」的意思是:無聲的細細密密地,滋潤著大地萬物。

「磐石無轉移」的意思是:磐石穩固不可撼動。

「潤物細無聲」出自 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春夜喜雨》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詩。此詩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詩人運用擬人手法,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

全詩意境淡雅,意蘊清幽,詩境與畫境渾然一體,是一首傳神入化、別具風韻的詠雨詩。

意思是: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磐石無轉移」出自《孔雀東南飛》「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意思是:你應當像一塊大石,我必定會像一株蒲葦。蒲葦像絲一樣柔軟但堅韌結實,大石也不會轉移。

4樓:陌0綺0絮

這是兩首詩吧?!

是這個嗎?

君當作磐石, 妾當作蒲草. 蒲草韌如絲, 磐石無轉移. 用來比喻兩個人的愛情天長地久,永遠不變。

君:你。妾:

我,古代女子的謙稱。 你要象磐石一樣,而我應象蒲葦一樣:蒲葦如同絲一樣堅韌,磐石則不會自己挪動。

這個句子就是表示對愛情的疑問,女方問男方是否真正愛/永久愛自己。

5樓:胡小冬冬

潤物細無聲 平時的愛意在點點滴滴 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表達 但一切盡在不言中

君當作磐石, 妾當作蒲草. 蒲草韌如絲, 磐石無轉移. 用來比喻兩個人的愛情天長地久,永遠不變。

君:你。妾:

我,古代女子的謙稱。 你要象磐石一樣,而我應象蒲葦一樣:蒲葦如同絲一樣堅韌,磐石則不會自己挪動。

這個句子就是表示對愛情的疑問,女方問男方是否真正愛/永久愛自己。

6樓:畢愛枝

(⊙o⊙)…(⊙o⊙)…你這兩句都不是一句詩裡的

7樓:是進亦憂退亦憂

潤物細無聲

字面意思是春雨柔和細膩,無聲中便將萬物滋潤.個人認為,深層意思中,包含了對事物潛移默化的影響,或者察覺不到地影響.發揮你的想象,這個可不僅只能用在對事情的褒獎上,同樣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將它用在諷刺與批判現實之上.!

磐石無轉移

「蒲葦韌如絲」是說劉蘭芝的心意像蒲葦一樣堅韌,不會改變。

「磐石無轉移」是說焦仲卿的心意如磐石一樣堅定,不會轉移。

通俗一點說就是這兩個人誰都不會變心。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意思是什麼

8樓:阿蛋不吃肉

翻譯:伴著春風在夜晚悄悄地下起來,無聲地滋潤著萬物。

出處:《春夜喜雨》

【作者】杜甫 【朝代】唐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全詩譯文: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唯有江邊漁船上的一點漁火放射出一線光芒,顯得格外明亮。等天亮的時候,那潮溼的泥土上必定佈滿了紅色的花瓣,錦官城的大街小巷也一定是一片萬紫千紅的景象。

9樓:木子云的綠蘿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春夜喜雨

唐代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全篇譯文: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田野小徑的天空一片昏黑,唯有江邊漁船上的一點漁火放射出一線光芒,顯得格外明亮。

等天亮的時候,那潮溼的泥土上必定佈滿了紅色的花瓣,錦官城的大街小巷也一定是一片萬紫千紅的景象。

擴充套件資料

整體賞析

這是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一開頭就用一個「好」字讚美「雨」。在生活裡,「好」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如今用「好」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

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其中「知」字用得傳神,簡直把雨給寫活了。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

10樓:阿沾

意思:伴著春風在夜晚悄悄地下起來,無聲地滋潤著萬物。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春夜喜雨》。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春夜喜雨》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詩。此詩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

詩人運用擬人手法,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全詩意境淡雅,意蘊清幽,詩境與畫境渾然一體,是一首傳神入化、別具風韻的詠雨詩。

這首詩寫於唐肅宗上元二年(761)春。杜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離轉徙的生活後,終因陝西旱災而來到四川成都定居,開始了在蜀中的一段較為安定的生活。

作此詩時,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

這是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一開頭就用一個「好」字讚美「雨」。在生活裡,「好」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

如今用「好」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其中「知」字用得傳神,簡直把雨給寫活了。

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它的確很「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潛(qián):暗暗地,悄悄地。這裡指春雨在夜裡悄悄地隨風而至。

潤物:使植物受到雨水的滋養。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

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擴充套件資料這首詩寫於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春。杜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流離轉徙的生活後,終因陝西旱災而來到四川成都定居,開始了在蜀中的一段較為安定的生活。作此詩時,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兩年。

他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對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寫下了這首描寫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詩作。

12樓:ni林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的意思是: 春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

「潤物細無聲」現在很多地方用來形容教育者使受教育者在潛移默化中受教育,受薰陶。

13樓:匿名使用者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

14樓:味鄉居

《春夜喜雨》是唐代杜甫創作的一首五絕。詩人細緻地描繪了春夜逢雨的場景,喜悅地謳歌了這場及時的春雨。詩人運用擬人手法,對春雨的描寫,體物精微,細膩生動,繪聲繪形。

這是一首傳神入化、別具風韻的詠雨詩。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16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對自然無為的讚美。大道陶冶萬物,無聲無息,無心無為,時至則雨行,時止則風停,無心於恩之,無心於害之,萬物自生自化各正其位,萬物咸寧。

17樓:匿名使用者

伴著春風,在夜晚悄悄的下起來,無聲地滋潤著萬物。

18樓:鹿陳姜

伴著春風在夜晚悄悄地下起來,無聲地滋潤著萬物。

19樓:匿名使用者

蹭飯吃大地飛歌滾滾滾反反覆**個古古怪怪工廠兵哥哥滾滾滾餈粑粑人呢滾滾滾閨女辦

20樓:匿名使用者

夜晚的春雨伴隨著風。悄無聲息地滋潤著萬物,也從而表現出了春雨的無私奉獻。

21樓:張小鳥依人

哥哥發廣告溝溝壑壑巨大啊生生世世生生世世看

看就好幾句vcd的第六二二二也有一個 v 個****發個廣告合集哦零零落落零零落落方式隨時隨地還不吃飯花攢錦簇個護膚方法哥哥哥哥哥哥個 v 不那麼累了來訪的是撒手塵寰會繼續喜歡看看

什麼潤物細無聲,潤物細無聲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出自 春夜喜雨 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詩。此詩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 滋潤萬物的春雨。杜甫 712 770 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宋以後被尊為 詩聖 與李白並稱 李杜 原文如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用來表達什麼

本意在盛讚春雨默默無聞 無私奉獻的崇高品質,現在多用來讚揚老師,表達對老師的尊重和愛戴 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顯現出靜 還可以表達別人的關懷 教導。表達的是雨,也表達了詩人愛大自然的心情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描繪出春雨怎樣的特徵?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描繪出春雨細...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那首詩怎麼寫了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是哪一首詩 杜甫的 春夜喜雨 春夜喜雨 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代詩杜甫的 春夜喜雨 原文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