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南北朝,介紹一下南北朝時期的歷史

2022-12-06 14:55:09 字數 3723 閱讀 6115

1樓:霧中觀雲人自知

南北朝(420年-589年)

東晉滅亡後,南方先後出現宋、齊、樑、陳四朝,北方也先後產生了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幾個政權,史稱「南北朝」。在南朝,門閥士族開始衰落,寒門地主勢力崛起,掌握了政治軍事大權。宋、齊、樑、陳四朝存在的時間都較短,而上層既昏庸無能,其內部矛盾又相當激烈,於是,國勢日趨頹廢。

北魏統一北方地區後,出現了孝文帝改革,內容包括推行均田制和租調製,改變官制、律令和姓氏,遷都洛陽等方面,具有巨大的積極意義。六鎮大起義則打擊了北魏後期的沒落統治。

三國、魏晉和南北朝時期,雖然割據戰爭不息,但文化領域卻相當活躍。玄學盛極一時,佛教獲得進一步傳播,而思想、文學、史學、藝術、地理以及科學技術等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介紹一下南北朝時期的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從420年劉裕代東晉到589年陳亡,南朝歷宋、齊、樑、陳4朝。因四朝均建都建康(今江蘇南京),史稱南朝。東晉桓玄即位後,劉裕在京口糾集近2000人攻入建康,桓玄逃回江陵,裕弒晉安帝。

420年,劉裕廢晉帝,建立宋朝。宋傳8帝,歷60年。472年,宋內亂加劇,南兗州刺史蕭道成起兵滅宋,建齊朝。

齊末,齊明帝繼位,凶狂亂殺,造成大亂。501年,雍州刺史蕭衍起兵攻入建康,次年滅齊、建樑朝。西魏在侯景之亂後在江陵扶植了樑朝宗室建立後梁。

齊傳7帝,歷24年。樑傳5帝,歷56年。557年為陳所滅。

陳傳5帝,歷33年。589年為隋文帝發兵所滅。

除北齊外,北朝各政權統治者均為鮮卑族。北魏太延五年(439年)北魏滅北涼,結束十六國時期,統一北方,傳17帝,歷171年。又稱後魏。

永熙三年(534年)魏孝武帝被高歡所逼,自洛陽逃入關中。高歡另立魏宗室元善見為帝,遷都鄴城(今河北臨漳境內),史稱東魏,歷17年。東魏天平二年(535年)據關中的宇文泰殺孝武帝,另立魏宗室元寶炬為帝,都長安,史稱西魏。

東魏武定八年(550年)高洋廢東魏帝自立,國號齊,史稱北齊,傳6帝,歷28年。西魏恭帝三年(556年)禪位於宇文覺。次年宇文覺稱天王,國號周,史稱北周。

北周建德六年(577年)北周滅北齊,統一北方,傳5帝,歷25年。大象三年(581年)楊堅代周自立,國號隋,北朝時期結束。

南北朝時期的經濟偏重於南方,因為中原的人口不斷避亂南遷,不僅增加了江南的勞動力,而且先進的生產技術的傳入大大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揚州便是這時南朝的經濟發達地區。

南北朝時期在文化方面的貢獻,突出表現在特有的玄學思想的發展,亂世的自由給思想提供了沃土肥壤,文學的成就也很高,最突出的是詩歌。這時期的對外交流也很興旺,東到日本和朝鮮,西到中亞和大秦(即羅馬),還有東南亞地區。

南北朝是中國民族大融合時期,特別是南北文化交流程度最深,戰亂帶給人民的是離苦和悽情,對文化卻是一個不能張揚其原因的好的結果。

能介紹一下南北朝時期都有哪些國家

介紹一下西晉至南北朝的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一下陳羨《縱橫十六國》

介紹一下三國兩晉南北朝的歷史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兩晉十六國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350年中只有一段 大一統(西晉)而餘下 朝代替換很快並有多國並存的時代。這個時期從220年曹丕稱帝到589年 隋朝滅 南朝陳而統一中國,共369年。

可分為 三國時期(曹魏、 蜀漢與東 吳並立)、 西晉時期、 東晉時期、 十六國時期、 南北朝時期( 南朝與 北朝對立時期,共150年)。

另外位於中國南部,全部建都在 建康(孫吳時為 建業,即今天的 南京)的東吳、東晉、劉宋、南齊、南樑、南陳等六個國家又統稱為 六朝。

5樓:墨魚大俠

《三國演義》裡面寫的很簡單明瞭非常好: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週末七國分爭,併入於秦。及秦滅之後,楚、漢

分爭,又併入於漢。漢朝自高祖斬白蛇而起義,一統天下,後來光武中興,傳至獻帝,遂分

為三國。推其致亂之由,殆始於桓、靈二帝。桓帝禁錮善類,崇信宦官。及桓帝崩,靈帝即

位,大將軍竇武、太傅陳蕃共相輔佐。時有宦官曹節等弄權,竇武、陳蕃謀誅之,機事不

密,反為所害,中涓自此愈橫。

6樓:匿名使用者

《柏楊三國》-三國

《華麗血時代》-兩晉南北朝

《天可汗的時代》-初唐

《帝國的正午》-唐五代十國

三國兩晉南北朝人口遷移請介紹一下這段歷史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開始時由於董卓進京,豫州、司隸受害嚴重,相當多老百姓東遷遼東(例如國淵、邴原)和江東(例如張範)、益州(例如射援);後來戰亂進一步擴大到徐州、兗州,荊州被安定下來,豫、徐、兗之民部分遷往荊州(樓圭、和洽等),或江東(江東二張等)

介紹一下南北朝的八柱國為什麼叫八柱國

8樓:星空之沐

柱國為官名,始於戰國的楚國,有軍功者方能成為柱國。北魏時,始置柱國大將軍官名,位在丞相之上。公元530年時,柱國曾被取消。

公元537年時,因宇文泰有功,又重新授予柱國大將軍的稱號。至公元550年,共有八人為柱國,總稱八柱國,宇文泰為柱國之首,可總領百官,督天下兵馬。

9樓:不存在的誒

魏孝莊帝以爾朱榮有翊戴之功,拜榮柱國大將軍,位在丞相上。榮敗後,此官遂廢。大統三年,魏文帝復以周文帝(宇文泰)建中興之業,始命為之。

其後功參佐命,望實俱重者亦居此職。自大統十六年已前,任者凡有八人。周文帝位總百揆,都督中外軍事。

魏廣陵王欣,元氏懿戚,從容禁闥而已。此外六人,各督二大將軍,分掌禁旅,當爪牙禦侮之寄。當時榮盛,莫與為比。

故今之稱門閥者,鹹推八柱國。(北史 卷六十 列傳第四十八) 八柱國的設定乃模仿鮮卑拓跋部的八部制度,其中宇文泰實為全軍統帥,魏宗室元欣僅掛虛名,實際分統府兵的只有六柱國,所統兵士也改從各自主將之姓,這就給府兵制塗上了一層鮮卑部落兵制的色彩。

能介紹一下南北朝十六國中有關西涼政權的歷史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六國之一。漢族李暠所建。都酒泉(今屬甘肅)(一說敦煌)。盛時有今甘肅西部酒泉、敦煌一帶,西抵新疆蔥嶺。歷三主,共二十二年。

李暠,世為西州大姓。先祖仕晉為郡守。後涼主呂光時,段業於397年張掖自稱涼州牧、建康公,以暠為效谷縣令,遷敦煌太守。

400年,暠據敦煌自稱大都督、大將軍、涼公,設官建號,發兵攻下玉門以西諸城,控制了西域,建國西涼。北涼神璽元年(397年),段業自稱涼州牧,以李暠為效谷縣令,後又升敦煌太守。北涼天璽二年(400年),李暠自稱大將軍、護羌校尉、秦涼二州牧、涼公,改元庚子,以敦煌為都城,疆域廣及西域。

405年,改元建初,遣使奉表於晉,並遷都酒泉,與北涼長期爭戰。

401年,沮渠蒙遜攻殺段業,建北涼。暠常對北涼作戰。405年暠遷都酒泉,並徙胡、漢各族兩萬三千戶於酒泉一帶,以漢人一萬戶僑置會稽、廣夏二郡,餘戶分置武威、武興、張掖三郡。

北涼沮渠蒙遜每年進攻,西涼力不能敵,故與其通和立盟。暠安撫境內,敦勸稼穡,但北涼背盟進攻,暠不得不迎戰。417年二月暠病死,子李歆繼位,繼續對北涼作戰。

420年歆聞沮渠蒙遜南伐西秦,率軍三萬往攻北涼都城張掖,途中為蒙遜所敗;蒙遜殺李歆,進佔酒泉。同年九月,歆弟李恂據敦煌稱冠軍將軍 、涼州刺史,改元永建。不久,沮渠蒙遜派軍討伐。

421年,北涼軍引水灌敦煌,李恂乞降不成,部下投降,李恂遂自殺,敦煌失陷,西涼滅亡。

誰能介紹一下魏晉南北朝時的等級制度

請教一下知道的朋友南北朝時期的地理

南朝梁 502年 557年 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朝代。樑朝後期國勢敗壞,北齊和西魏相繼來攻,失去了大片土地,註定了北強南弱之勢。蕭衍建立,蕭方智時陳霸先廢帝自立,改國號陳。另外蕭衍的孫子蕭詧曾在江陵建立西樑,傳三帝,後亡於隋。樑 樑朝的建立者蕭衍擅長文學,499年被任命為雍州刺史,他乘齊...

魏晉南北朝時期另一顯著特徵是什麼

時代特徵 國家 社會動盪 主流思想 佛道傳播 儒學危機 三教並立。為儒學的新發展創造條件。文化特徵 特立獨行的士人群體形成,深刻反思漢末社會危機,文藝作品追求神韻 意境 科技 北朝賈思勰的 齊民要術 和南朝祖沖之的圓周率書法 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書法作品追求意境 神韻 風骨。書聖 王羲之,代表...

東漢滅亡過後倒南北朝時期,政權中曾經統一北方的有哪些

十六國 304 439 從西晉末年始至北魏統一北方為止,在中國北方及巴蜀地區出現的各族割據政權的總稱。自漢魏後,中國西北地區的少數民族不斷內遷,廣泛分佈於長城南北和黃河流域。西晉末年,各種社會矛盾及 空前尖銳,各族人民紛起反抗,而少數民族貴族乘機建立割據政權。從永安元年 304 至太延五年 4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