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時期另一顯著特徵是什麼

2021-03-19 18:20:30 字數 3989 閱讀 8581

1樓:岸本末若

時代特徵:國家**、社會動盪

主流思想:佛道傳播、儒學危機、三教並立。為儒學的新發展創造條件。

文化特徵:特立獨行的士人群體形成,深刻反思漢末社會危機,文藝作品追求神韻、意境

科技:北朝賈思勰的《齊民要術》和南朝祖沖之的圓周率書法: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書法作品追求意境、神韻、風骨。「書聖」王羲之,代表作為「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

繪畫:開始出現文人畫。顧愷之提出「以形寫形」的繪畫理論。

2樓:威震大黃蜂

①哲學流派紛呈,百家爭鳴;

②文學藝術,百花競豔;

③科學技術 ,成就領先.

④士族貴族處於統治地位,門閥制度鮮明

3樓:之藍曉曉

南北經濟趨於平衡,江南經濟進一步發展,經濟重心南移。

4樓:哈ⅷ小孩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的顯著階段特徵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峙!!

政治:大**,割據

經濟:江南大開發

民族:民族大融合

文化:佛教大發展.宗教盛行,儒學出現危機.

1、**時期

我國封建社會有三個**時期:即春秋戰國時期、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五代十國遼宋夏金時期。其中**時間最長的是五代十國遼宋夏金時期,長達三百多年,最短的是三國時期。

2、統一時期

我國封建社會有四個大統一時期,即秦漢時期、隋唐時期、西晉、元明清時期。西晉建立的雖是全國性統一政權,但短期而亡。其中統一時間最長的是唐朝。

統一的原因:(1)**集權制度的建立和發展,起到了鞏固多民族國家的作用。(2)"中國獨特的相對獨立的自然地理條件,(3)文化傳統方面的原因:

古老的中國文化中,很早就產生了統一的思想,後經儒家學派的繼承和發展,成為中華民族具有強大凝聚力的思想淵源。這種思想轉化為物質力量,對維護和促進國家統一發揮了巨大作用。" (4)民族融合的作用: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民族關係與統一國家的發展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民族之間的關係不斷髮展,關係越密切,民族間的凝聚意識就不斷增強,歷史文化認同就不斷擴大和深化,這些都有利於國家的統一。(5)中原漢族先進的經濟文化的強大吸引力。

正如馬克思所說:「野蠻的征服者總是被那些他們所征服的民族的較高文明所征服,這是一條永恆的規律。」

6樓:星光照鐵衣

階段特徵,是世家大族掌權嗎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時代特徵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深層的**局面。這一時期,真正意義上的統一隻有21年,即280年司馬氏滅吳,到301年「八王之亂」全面爆發。而即便是這21年,西晉也沒有恢復東漢盛時的版圖:

鮮卑基本已據有匈奴舊地,並日益南下;渭北高原以北至河套已為羌胡所佔;內徙的匈奴人實際已控制了今山西的北部。西晉以前,有三國的鼎立;西晉以後直到隋朝統一,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始終分屬不同的政權,黃河流域更是始終存在兩個以上的政權,甚至同時有十多個政權存在。在政局或南北**或東西對峙或地區割據的長期影響下,各別地域的經濟、文化、學術、政治乃至心理,也逐漸「地域」色彩濃厚,「地域」獨立趨勢加強。

地域意識的強化與地域傳統的生成,也是一種「**」。又即便在同一政權的內部,也有著明顯的地區軍事割據傾向,如東晉南朝的州鎮,北朝的鎮戍,這既造成了**與地方的爭衡、內外的對抗,也進一步加深了魏晉南北朝大**局面下的地區割據與對抗傾向。

其二,複雜的民族關係。四周的邊疆民族南下北上、東進西入,遷徙頻繁,造成民族成份複雜,民族融合(自然的融合與強制的融合即戰爭)加速,民族戰爭劇烈,民族更替迅速。北方地區的主角是入主的「五胡」與留居的漢族,在北方整體「胡化」的同時,是頗多艱難曲折的胡人的逐漸「漢化」;在南方,則特別表現為退守南方的北方漢族與南方漢族以及越蠻俚僚的自然融合與強制融合,這也是一種「漢化」。

如果再考慮到周邊特別是蒙古高原、東北、西域的民族,則魏晉南北朝歷史實際是由北方邊疆民族(重要者先後有鮮卑、羌胡、高句麗、柔然、高車、突厥等)、中原地區(曹魏、西晉、十六國北朝)、南方六朝三大地域所構成的。其間地域對抗、民族興衰、社會轉型、制度衝突、文化融匯等等,異常複雜。

其三,頻繁的人口遷移。這特別表現在東晉十六國南北朝,當時人口遷移的規模之大、範圍之廣、歷時之久、影響之深,超過以前任何一個歷史時期。而十六國北朝內部的人口流動與東晉南朝的僑流人口,又多有不同。

如東晉南朝境內的僑流人口,多為主動遷徙而來,成為定居移民的比例較大;東晉南朝尤其是東晉、宋、齊、樑政權,實質上為移民政權,以此,僑流人口的地位高,政治、軍事、文化影響大,受到的優待也多。十六國北朝特別是十六國,漢族以及其他非統治民族的非漢族之頻繁而大規模的人口流動,是由胡族統治者實施的,並且以強制遷移性質為主,他們不僅地位低下,而且境況往往悲慘,胡族統治者強制遷移他們的目的,是以之為兵、用之耕耘;而隨著政權的興亡更替、時局的動盪混亂,此被強制遷移的人口,又被不同的統治者屢次遷移,所以能夠長期定居下來的移民其實數量有限。

其四,特殊的社會結構。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宗法封建性大土地所有制的發展而引起的生產關係的變革,由於按照家族系統分配政治、經濟權利而出現的門閥政治,由於****和各種社會矛盾的劇烈運動而造成的動盪、對峙、**局面,使得這一時期的等級性、宗法性、民族性、宗教性四個特徵尤為強烈與明顯。其中,以宗法性與等級性為核心的門閥世族成為統治階層。

西晉以至東晉,門閥世族的統治不斷強化;及南朝以降,門閥世族的政治地位雖有所下落,社會地位仍很鞏固。與此相聯絡,該時期世族寒門界限森嚴,而隨著世族的衰落,寒門地位逐漸上升,南朝帝王大抵出身二等乃至寒門軍功地主就是明證。

其五,變動的典章制度。魏晉南北朝時期,制度上每多權宜之制,從**官制到地方行政制度,往往處於一種過渡狀態,缺乏凝固的制度,諸多制度因時、因地、因人、因族地發生著流變;也正因為這是制度上的過渡時代,各種制度顯得尤為複雜。中國製度史的研究表明,漢制與唐制有巨大差別,這種差別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而是由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自然演變所致。

南北朝時期有什麼特點

8樓:戲劇牡丹亭雙魚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我國歷史上第二個動盪時期,是一個證政權分立,民族融合,文化多元的時期.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具有以下一些特點:

1.政治方面,政權更迭頻繁.東漢結束以後,先是出現了魏蜀吳三國鼎立,緊接著是西晉短暫的統一和東晉偏安一隅,東晉偏安之時,在北方出現了少數民族建立的五胡十六國,最後北魏統一了北方,北魏政權結束以後分別是北齊和北周.

南方的東晉政權瓦解以後則建立起了南朝宋齊樑陳.在將近370年的時間裡竟然出現了這麼多政權,政權更迭頻繁.

2.在階級關係和階級結構方面,世族門閥制度於魏晉之際形成.這種制度對國家政治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世族大家把持政權,阻隔了寒人進入政權的道路.後期導致了政治黑暗和政局的動盪.門閥制度的形成,是農民對地主的人身依附關係加強,出現了佃客、部曲制.

9樓:咳仁停穩

特點很多,最重要的特點是混亂和血腥吧,南北朝時期是中國特別特殊的一個時期,算是一個沒有特徵文化的時期,因為每個十幾年或幾十年的混亂沒有辦法發展和繼承文化,加上人命不值錢,很多人掙扎在死亡線上,根本沒有條件去思考文學、藝術、哲學等

從後人的眼光來看,是什麼民族大融合,從當時的人來看,那是血腥、無序、中國全部民族的災難時代

10樓:剛有福旁卯

晉南北朝時期科學技術有很大成就,在思想、文學、藝術等方面也有重要進步。

這一時期文化成就體現了分立對峙、交流融合、動盪發展的時代特點。

科學技術方面:劉歆、祖沖之、賈思勰、酈道之在數學、農學、地理學方面的成就.

思想方面:範縝的無神論.

文學方面:北朝民歌.

藝術方面:1.書法

在東漢末年已逐漸成為一種藝術,

曹魏的鐘繇把字型由隸書轉為楷書,東晉王羲之發揚光大、獨創一家,至北魏盛行魏碑。

2.繪畫

在這一時期有了新的發展。這一時期佛教盛行,所以宗教畫佔主要地位,而山水詩的增多又使山水畫開始形成,以顧愷之的創作為代表。

3.雕刻藝術

是在佛盛行、統治階級的提倡下發展的,

其代表是雲岡石窟和龍門石窟。

南北朝時期有什麼特點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文化有什麼特點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我國歷史上第二個動盪時期,是一個證政權分立,民族融合,文化多元的時期.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具有以下一些特點 1.政治方面,政權更迭頻繁.東漢結束以後,先是出現了魏蜀吳三國鼎立,緊接著是西晉短暫的統一和東晉偏安一隅,東晉偏安之時,在北方出現了少數民族建立的五胡十六國,最後北魏統一了北方,北...

試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歷史特點試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歷史特點

2015 黃岡 東晉南朝時期,江南經濟發展迅速,而北方經濟日益落後。導 致這一變化的客觀因素是北方社會動盪,南方相對安定。2018 黃石 江南地區在 史記 中曾被描述為 地城遼闊而人煙稀少 但在漢以後的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得到了開發。屬於這一時期江南開發因素的是優越的自然條件 北方人口的南遷 社會秩序...

南北朝時期為什麼帥哥那麼多,魏晉南北朝時期為什麼男子那麼的注重外表?

應該是與社會風氣有關,比如北朝慕容鮮卑在選繼承人或者封官的時候都會考慮候選人的長相是否俊美。南朝士族階層普遍有傅粉裝扮用五石散作神仙狀的愛好。而且當時民風還沒有被禁錮,女子們熱愛追捧美男子,美男子與美男子惺惺相惜,所以造成魏晉南北朝有很多帥哥為後人所知。每個朝代帥哥都一大把,不過南北朝時期的人比較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