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怎么才能增產,有什么好的增產方法

2022-12-06 20:05:10 字數 3548 閱讀 8977

1樓:微言悚聽

目前,辣椒在我國各地栽培都比較普遍,即有規模化、區域化、以及市場化為導向的栽培,也有一家一戶自給自足的小規模菜園種植,但不管你怎麼種植,都需要了解辣椒各生長階段的週期特徵,只要你熟知了辣椒各生長週期的規律,才能保證辣椒在各生長階段有利的生長,更能提高辣椒後期的商品性及產量。

辣椒由於是喜溫怕冷作物,在溫度地區,辣椒作為一年生蔬菜栽培,在熱帶則是多年生灌木。辣椒的整個生長髮育過程可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發芽期、幼苗期、初花期、結果期,在這四個時期中,各個階段生長髮育特點各不相同,都受環境條件的影響。

上面說到辣椒的生長髮育過程分為四個階段,那麼就重點說這四個階段的辣椒的生長規律及管理。

第一階段:辣椒發芽期間的生長規律及管理

我們在播種後,都會經歷發芽期這一過程,那麼什麼是發芽期呢?發芽期是指播下種後,種子開始萌動,兩**葉,直到第一片真葉出現所需要的時間,經過催芽播種後,則就是5-8天的時間,出土後15天左右出現第一片真葉。需要注意的是:

不同的辣椒品種,種子的發芽條件各不相同,但總體來說,發芽期適宜溫度為25-30攝氏度,發芽期間我們要加強環境溫度管理,發芽期間不能溫度過高過低,如溫度過高,則會導致發芽不良,甚至不發芽的現象,如果溫度低入15攝氏度,則會發芽期生長緩慢。

特別注意:在整個發芽期間,辣椒幼苗是由異養到自養的過渡階段,養分主要還是靠種子提供,此階段辣椒幼根的吸收能力很弱。因此,在我們播種後要促進辣椒芽迅速出土,以防消耗種子內的養分,導致幼苗柔弱。

第二階段:辣椒幼苗期的生長規律及管理

上面小周說到從種子萌動到第一片真葉出現為發芽生長週期,那麼從第一片真葉出現到第一個花蕾出現為止叫幼苗期。接下來說幼苗期所需要生長的時間,根據播種的季節的不同還是有點差異的,冬季早春溫度較低時,育苗時間需要兩個半月左右,春夏季節溫度較高時,育苗時間一般只需要一個月到兩個月之間。在這個階段裡,主要以根系、莖葉的生長為主,也是為了下一階段發芽分化打下基礎的時期。

備註:上圖為辣椒幼苗期,也正是移栽定植時期,下圖為移栽後的辣椒幼苗期,下圖已出現第一朵花蕾

幼苗期的溫度管理:在幼苗期生長期間溫度管控尤為重要,白天溫度要求為25-30攝氏度左右,夜晚溫度要求為15-18攝氏度,如果期間超過這溫度,則會很容易出現幼苗瘋長,低入這個溫度,則會造成幼苗生長緩慢,延長整個生長期。

特別注意的是:根據營養階段的不同,幼苗期又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第一片真葉顯露到3-4片真葉為止,屬於基本營養生長階段,在一階段裡主要以根系和莖葉的生長為主,也是為了下一階段的生長奠定基礎。

第二階段:是從第3、4真葉以後,開始花芽分化直到開花,此時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同步進行,這個階段大概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主要以根莖葉與花芽分化和發育為主。

第三階段:辣椒初花期的生長規律及管理

上面小周說到第一真葉出現到第一朵花蕾出現為幼苗期,那麼接下來是從第一朵花蕾到第一朵花坐果出現為初花期,這段時期裡大概是20天至30天左右。初花期是辣椒從根莖生長向花果實生長為主的過渡階段,直接關係到產品器官的形成和產量,尤其是早期產量。

初花期的溫度管理:辣椒在初花生長期間要求白天溫度為25-28攝氏度,夜晚要求為15-20攝氏度,需要注意的是:在這期間溫度不能過超過35攝氏度,如果超過則會造成辣椒初花期不能有效坐果,直接影響辣椒後期產量,如果溫度低於10攝氏度,則會造成辣椒初花期不能有效開花,也會影響到辣椒的坐果率,如已經坐住的果實就很難長大,甚至還會出現畸形果。

因此,我們在辣椒初花期期間,加強日常溫度管理,才能提高辣椒果實期的坐果率,也能提高辣椒果實期的商品性及產量。

特別注意的是:辣椒在這個階段的生長屬於過渡時期,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都會出現矛盾,同時也是平衡花果關係的關鍵時刻。在這個時期裡,要合理通過水肥等措施來調節辣椒生長與發育、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關係,同時也需要協調植株地上部與地下部的生長關係,從而達到生長與發育的均衡。

第四階段:辣椒果實期的生長規律及管理

上面小周說到初花期是從第一朵花蕾到一朵花坐果為初花期,那麼接下來從第一朵花坐果到拉秧階段,這期間整個過程屬於果實期,在這期間裡,由於品種的不同,果實期時間也就不同,但一般約90天到120天左右。

辣椒果實期的溫度管理:辣椒在果實期要求溫度白天為26-27攝氏度,夜晚為16-20攝氏度,這個時期溫度晝夜溫差最好在6-10攝氏度最好。切記:

在這時期裡溫度不能過高也不能過低,如超過35攝氏度,則會影響秧苗瘋長,而導致辣椒果實期不結果的現象,如果溫度低於零度以下,則會引發凍害發生,從而影響辣椒果實的商品性及產量,因此,在辣椒果實期間,加強日常溫度管控尤為重要。

特別注意的是:在辣椒果實期期間,結果期以生長結果為主,需要持續進行營養分配,且需水需肥量很大,這個時期要加強水肥管理,創造良好的辣椒栽培環境,保證秧苗茂盛,連續結果,以達到豐收的目的。

2樓:帳號已登出

辣椒在市場上的供需求量是非常大,許多民朋友都會種植。但是種植辣椒很容易出現的一個問題就是旺長,如果辣椒旺長就會使辣椒產量迅速降低。那麼辣椒如何管理控旺?

辣椒怎麼控旺能增產呢?下面就來了解一下吧。

辣椒旺長原因:

1.溫度問題

辣椒對溫度要求不是太高,但夜間溫度偏高往往造成旺長,辣椒緩苗期至開花期,白天適宜溫度為26℃左右,夜間為16℃左右;結果期適宜溫度為28℃左右,最高不宜超過32℃。防治方法:加大放風力度,降低溫室溫度,避免溫室溫度過高出現的辣椒旺長。

2.澆水問題

辣椒的根系較弱,過旱或過澇都會影響其根系的生長,隨著溫度升高蒸發量加大,農戶往往會加大澆水量來緩解症狀,要是澆水過大或過多,使土壤溼度加大,溼度大往往造成落果落花嚴重。防治方法:應小水勤澆,保持土壤見幹見溼即可。

3.密度過大或氮肥施用過量

辣椒適宜密度為2200~2400株/畝,密度過大往往會造成旺長,加上辣椒對鉀肥需求較高,因此在施用肥料時避免過量施用氮肥,多施高鉀肥,避免因高氮造成植株旺長。防治方法:降低氮肥的使用量,增施磷鉀肥和黃腐酸有機肥,避免因偏施氮肥導致辣椒旺長。

4.根據苗情留取門椒

在辣椒生產過程中,農戶往往考慮母大兒肥和沒棵就沒有大果實的想法,往往易摘除門椒,調節植株生長,因此根據苗情留取門椒,調節植株生長。防治方法:根據植株情況,調節辣椒生長,避免因摘椒過度導致旺長。

辣椒旺長該怎麼辦?

1、吊枝調控

辣椒旺長在種植辣椒的時候是經常出現的現象,大家在辣椒旺長的時候會使用藥劑。管理肥水,減少留果等方法控旺。其實還可以用吊枝調控控制辣椒生長,因為有時候很多朋友的辣椒種植棚有些吊繩是非常鬆的,有的又特別緊。

其實不是由於管理不當,而是因為將吊繩調緊可以幫助長勢弱的辣椒逐漸恢復長勢,調的比較鬆的可以有效的控制辣椒的生長速度,防止旺長。

2、控制溫度

辣椒是一種喜溫的作物,在白天的生長溫度儘量不低於25度,夜間也不能低於15的。不過當種植辣椒進入冬季之後,農戶們為了提高辣椒的生長溫度,一直提高大棚的溫度,導致大棚的溫度過高。溫度過高時不僅提高了辣椒落花落果的現象,還會導致辣椒花芽分化受阻,並且有利於病毒病的發病。

我們可以適當的進行通風透氣降低大棚的溫度,在頂部可設定一定的遮陽設施做好遮陰工作。

3、水肥管理

辣椒在定植後要澆一次定根水,但是定根水的用量一定要控制好,過量的話會加劇旺長的出現。特別是在夏季中午時,棚內的溫度達到頂峰,水分的蒸發速度變快,澆水時要注意控制好用量。然後定植後還要施一次穩苗肥,穩定幼苗的長勢,促進根部的發展。

但是在辣椒進入結果期字後注意氮肥的使用,少用或者是不用,氮肥是導致辣椒旺長的最主要原因。

學習英語有什么妙招嗎?怎么才能喜歡英語

沒有捷徑可走 唯有踏實!可以從你喜歡的開始學起,比如電影啊,啊什麼的 開始培養興趣 1。外教根據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調整語速和詞彙難度,為您量身訂做課程。2.足不出戶,節省寶貴的時間。3.試聽後,老師會出具一份測試報告,描述學生的口語水平情況,在之後的上課當中,老師會根據測試報告,制定適合學生的課程 ...

愛情到底什么感覺,怎么做才能得到

愛上一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為他 她 著迷,為他 她 牽掛,但願每一分鐘都可以見到他 她 見不到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想著他 她 見到的時候你會興奮,心跳加快 在一起的時候你會感覺很溫暖很安全,真 正的愛一個人會心甘情願 的照顧他 她 關懷他 她 給與他 她 想要的一切,看著你愛的人開心你...

地面起砂怎么辦?有什么好的解決方法

地面起砂起灰可以使用邦偉地坪滲透處理,施工簡單效果顯著 水泥地面起砂的原因及其解決方案是由納路特杜勳虎團隊整理編輯的。水泥地面起砂可以施用納路特混凝土密封固化劑,對疏鬆的水泥地面進行密封硬化。水泥地面起砂原因?水泥地面起砂解決方案?答 水泥地面起砂的原因及其解決方案是由納路特杜勳虎團隊整理編輯的。水...